《非誠勿擾》為什麼還不結婚?

《非誠勿擾》,馮小剛《非誠勿擾》,馮小剛

《非誠勿擾》

「為什麼還不結婚?」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深受過這個問題的困擾,當年紀逼近30歲,來自親戚、父母、朋友的恐怖關心,好像不結婚跟今天太陽為什麼沒有升起一樣奇怪。

現代人對於婚姻的看法不同以往,「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世俗觀念越來越受到挑戰,更多人追求的是「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民主衍生出追求自我存在價值的觀念,許多人不再為了達成別人認為「你很正常」,而做出非自己意願的事情。

這樣的題材,早在10多年台灣電影《徵婚啟事》就已經被探討過,而中國的發展因為某些歷史要素而有所停滯,直到這部電影才開始在討論這個議題。這可以說是中國版的《徵婚啟事》,反應出當代社會對於婚姻的想法與現況。

電影中有各種對中國而言算是相當前衛的議題,像是同性戀、性冷感,「性」一向是中國人相當避諱,不願意在檯面上討論的議題。而婚外情這種被中國傳統道德所不能接受的現象,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要內容。

電影前半段有不少杭州的美景(頗有置入性行銷味道),而後半段則是日本北海道美景。主角秦奮是個北京人,雖然台灣也是講北京話為主,但經過了數十年的隔離,其實差異性還蠻明顯的,語調、用詞習慣,這點個人覺得還蠻有趣的。後半段則能看出不少日本與台灣的差異,像是汽車駕駛座在右側,行駛馬路時靠左等都跟台灣正好相反。

或許是因為看過《徵婚啟事》,也或許是這些議題在台灣並不新鮮,《非誠勿擾》在劇情中並沒有給我太多感觸。但我知道這部電影在中國相當賣座,個人認為主因是電影反應了中國當下的時事。

「結婚率低」,除了上述提到大都市共通的一些可能性外,中國還有一胎化政策的影響。在這樣的狀況下,每個孩子大多養尊處優,認為自己高人一等,不容易屈就他人。所以很多次徵婚面談,只要有一兩個點不能接受,就放棄彼此交往的可能性。

內容說不上有什麼新意,倒是找了不少正妹演員。

(以下心得有雷)

而電影一開始就走荒謬搞笑,一個「分歧終端機」居然連版權要賣100萬美金,跟另一賣座電影《讓子彈飛》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除了顯示中國電影在思想上尺度越來越開放外,也利用了電影中各種荒妙怪誕之事去諷刺時事。 

至於演員演技,我向來不是個專業的電影欣賞者,很純粹就是普羅大眾中的一位,看電影就是娛樂,也希望能從電影中去認識更大的世界,如此而已。所以中國許多已經是備受尊崇的演員我壓根不認識,就像這部電影的男主角葛優,我也是看了 《讓子彈飛》後才認識的。當時就對他的演技精湛感到佩服,看了這部電影後更是確認這種想法無誤,因為這兩部電影角色可謂是天南地北般的不同。

葛優,《非誠勿擾》

葛優。對不起,我還是不會區分你跟姜文誰是誰。(等我多欣賞幾部你們的作品之後吧)

 

舒淇,《非誠勿擾》

舒淇飾演女主角。舒淇演過的電影也非常多,演技不賴,但之前的角色都比較固定,在這部影片中詮釋另一種較有氣質,以及比較憂鬱的一面。

 

徐若瑄,《非誠勿擾》

徐若瑄,長得那麼可愛,唱歌也有幾首還不錯,再要求演技就有些苛刻了。

 

鞏新亮,《非誠勿擾》

鞏新亮,對她不熟,我是貼正妹照片來看能不能騙到一些人氣的。

是一開始老闆的秘書,演出這部電影後也在中國走紅了,感覺跟《讓子彈飛》那個爆乳妹趙銘是相同的路線。(沒錯,這依然是想用熱門關鍵字騙路人搜尋進來)

 

胡可,《非誠勿擾》

胡可。在劇中有段用股票來巧妙比喻女人找男人條件的犀利論點。

 

羅海瓊,《非誠勿擾》

羅海瓊,飾演苗族女孩。這次不是要騙人氣,而是我覺得她長得有點像陳意涵,很可愛。

 

何佳怡,《非誠勿擾》

何佳怡,飾演墓地推銷員。

 

車曉,《非誠勿擾》

車曉,飾演性冷感女。

 

男生的話,舒淇為情所困的對象是方中信飾演,鄔桑是鄔逸聰飾演,片頭那個大富翁是范偉飾演,就降!

 

這部電影還有續集喔:《非誠勿擾2》愛情是勉強不來的

 

【電影資訊】

Advertisements

《非诚勿扰》

導演:馮小剛

演員:葛優、舒淇、徐若瑄、方中信

上映:2009-06-23

 

本片故事靈感緣自陳國富於1998年所拍攝的電影《徵婚啟事》,馮小剛和老搭檔葛優的最新作品,打破中國有史以來的多項影史紀錄,包括單日票房最高、首周末票房打破一億人民幣以及總票房3.4億人民幣等紀錄,號稱中國版《海角七號》。

留學國外的秦奮﹝葛優飾﹞回到北京探望年邁的母親,40多歲的他突然興起想婚的念頭,便在報上刊登徵婚啟事,這篇洋洋灑灑的千字啟事引來不少帶著不同心事的女子回覆,有墓地銷售員、性冷感的少婦,甚至是懷著身孕想為孩子找爸爸的花樣女子,這些「奇遇」讓秦奮覺得相當有趣。

後來秦奮遇上了美麗的空服員笑笑﹝舒淇飾﹞,並對她相當傾心,但笑笑卻割捨不下那個讓自己成為第三者的男人,秦奮選擇一直陪在她身邊,讓笑笑對他的陪伴謹記在心,也讓兩人之間有了微妙的感情。

某日,笑笑與秦奮約定去一趟北海道,也就是她與那個男人相遇的地方,在那裡笑笑逐漸放下那段只有不堪結果的感情,重新成為那個開朗的女孩,也讓原本孤單的兩個人轉而成為一起分享未來的男女。

對於這次美女與野獸的組合,馮小剛表示,葛優在戲裡是外表普通、視覺上沒有欣賞價值的鄰家男人,但他的幽默感,那種吝嗇的真誠,一樣能夠贏得美女的芳心。讓舒淇愛上葛優這樣的男人,是這部戲最難的事,還要讓葛優把舒淇從一個帥哥那裏奪過來,更困難。我發現最後舒淇喜歡葛優,觀眾沒有不接受的。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非誠勿擾2》愛情是勉強不來的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05~2009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Anke chen表示:

    竟然看了第一集,就要接著看第二集,王子與公主並沒有過著快樂的日子,雖然葛優他並不是王子….XDD

  2. dinosaurs表示:

    Anke留言時還沒看第二集,妳破梗了…
    不過還好這部電影知道大概結局也沒啥差異。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