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勇者不敗》榮耀的失敗者

激戰:勇者不敗》林超賢

激戰 (激戰:勇者不敗) (Unbeatable)

寫在看電影之前

當初在戲院看到這部戲的預告時,看到是由張家輝、彭于晏演出時,腦袋中有個想法:

張家輝的演技無話可說,幾乎每年在香港電影的獎項上都會被提名為最佳男主角,

如果我是導演,我也會想找張家輝來演出。

至於為什麼會找上台灣演員彭于晏呢?

如果我錢多到燒來取暖也燒不完,那我會找周杰倫、林志玲、徐熙媛來演出,

但如果我單純只是要找個好演員,那我想,我會選擇在《翻滾吧!阿信》(心得)中表現不俗的彭于晏。

然後我腦袋中就開始跑出更多故事啦,《翻滾吧!阿信》在台灣票房並不算亮眼,

但是彭于晏為戲付出(特地學了幾個月的體操)的努力卻不會白費,

因為每個看到作品的人,都看得到這份努力,我會認為這是他當初努力的回報,

當時就一直很想早點看到這部電影,我很欣賞認真的人。

《翻滾吧!阿信》該戲另一要角柯宇綸也是,這部戲讓更多喜愛實力演員的影迷認識他了。

只要你認真,就算短暫的時運不濟,機會還是會一直找上門來。

 

《激戰:勇者不敗》張家輝

原來前一陣子在臉書上曾讓網友瘋狂轉載的張家輝巧克力色肌肉的照片,就是為了這部電影呀。

文章內容大概是說,一直都演搞笑電影的張家輝,其實身材也很不錯。

 

寫在看電影之後

一部從頭到尾都會牽動著觀眾情緒的電影,有著幽默的笑點,令人感傷的點,

林思齊為了鼓勵跌倒的富商爸爸重新站起來,而參加了MMA(混合格鬥)比賽,

希望藉由自己在比賽中不斷爬起來的例子去鼓勵父親重新站起來,屬於勵志型電影。

演員演技非常精湛,本來我只知道兩位男主角張家輝、彭于晏,

開場沒多久,林思齊的同學登場(王寶強飾演),光他的聲音跟造型就讓戲院裡的觀眾都笑了,

應該是他演出《人在囧途》(心得)的形象讓人印象太深刻了。

另外飾演單親媽媽的梅婷,以及飾演小大人的李馨巧兩位演員都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想抱怨導演「有必要把故事搞得這麼悲傷嗎?」,除此之外整體都還蠻不錯的。

Advertisements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6)、金馬獎得獎(0)

.電影中的經典歌曲:Sound of Silence

.字幕跑完後有無劇情:(跑字幕時有用照片交待後續故事發展,字幕跑完後沒特別的劇情

 

以下談及劇情、演員演技

 

《激戰:勇者不敗》張家輝

因為小豪看電影前盡量不獲知任何資訊,原以為張家輝跟彭于晏在戲中會是對戰、敵人的關係,

但在戲中他其實是彭于晏的師父,叫做「程輝」,但廣東話發音類似「賤輝」,一直被這樣戲謔叫著。

程輝曾是香港兩屆拳擊冠軍,但因為打假拳而入獄,

後又因為愛賭欠下百萬負債,而波及到王明君母女。

 

電影中期讓人覺得無力感很重,好像怎樣努力事情都不會往正向去發展,

好不容易王明君母女才慢慢對程輝打開心房,看似三人要過著幸福的日子,且林思齊在比賽中也漸漸有了起色,

結果居然連續發生多起惡耗:王明君殺了人。女兒梁佩丹摔下樓梯,頭破血流。林思齊被重摔,頸椎嚴重受傷。

這段讓人覺得好無力,好悲傷,也很懷疑導演幹麼把這個故事說得這麼悲情,

想說是否是要表達「賭博所帶來的壞處」,或是香港小市民們那種生活的無力感,

結果電影最終還是讓程輝靠賭博(壓自己贏)獲利來結尾,若不是要講述賭博的壞處,

那可能就單純只是想牽動觀眾們的情緒,只是做的有些過頭。

另外小豪會覺得,香港電影常把「賭馬」文化放在電影之中,這種反應當下文化的電影一直是小豪所喜歡的。

 

《激戰:勇者不敗》彭于晏

之前在《翻滾吧!阿信》的電影花絮中大概得知彭于晏為了拍這部戲訓練體操、肌肉,特訓了八個月(二千八百多個小時),從此就很佩服這位演員。

這次他在戲中扮演富二代林思齊,但不願意拿父親的錢,自己跑去工地打零工,

看林思齊為了比賽而特訓時,我也會想在離開戲院後,也去鍛鍊一下自己,

這在看《翻滾吧!阿信》、《酷馬》(心得)也有類似的念頭,

我覺得這對一部運動型電影來說是成功的,電影能吸引觀眾,讓觀眾想做出一樣的行為來。

但是林思齊完全是個門外漢,所以上場時一直被打,

看得我都感受到他的疼痛了,甚至還看到冒汗,這些都是導演功力厲害的地方,

尤其是他被李子天背後摔的那一下,好痛呀。

 

對於林思齊這個角色也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心得,

Advertisements

若在現實生活中,一定會有一堆人勸林思齊不要幹這種白痴的事,

而且他最後也沒能拿下冠軍腰帶。

但是呢,隨著年紀的增長,你會發現在現實生活中,那些努力不懈就能成功的故事有些過於神話,

我覺得不管結果如何,肯為自己夢想付出,堅持下去的人都是勇者,

尤其像林思齊知道自己不可能會拿下冠軍,還是肯堅持去努力,

小豪稱這類的人是「榮耀的失敗者」,他們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激戰:勇者不敗》李馨巧

李馨巧飾演單親家庭的小妹妹梁佩丹,演技很不錯。

因為母親精神狀況不好,她得像個小大人般的負責起很多事,相對的個性也比較兇,

那個孩子不渴望笑容呢?

所以當程輝開始扛起照顧母女兩人的責任時,孩子就開始笑了。

 

《激戰:勇者不敗》梅婷

小豪原本完全不認識這個演員,但是她有一幕戲讓我印象深刻,

程輝在大雨中去幫明君扶起小樹的那一刻,你從明君那一瞬間的眼神就能看出,明君喜歡上程輝了。

只用一個眼神就能詮釋情感,這就叫做演技呀!

反倒是她在劇中詮釋的瘋狂樣子沒那麼令我印象深刻。

 

《激戰:勇者不敗》梅婷、張家輝、李馨巧

電影跑字幕時,有用照片來詮釋後續的故事發展。

 

《激戰:勇者不敗》安志傑

安志傑在戲中飾演拳王李子天,但是被(程輝擊敗)。

 

《激戰:勇者不敗》李菲兒

《激戰:勇者不敗》李菲兒

在搜尋演員照片時才發現,原本李菲兒有的戲份似乎都被刪掉了,

她跟彭于晏在劇中本來有著曖昧情愫。

 

中國盜圖

題外話,小豪每次在搜尋照片時都會發現,中國的媒體都很喜歡在照片上打上自己家的LOGO,

有連結有證據,各位看倌請看:Google 激戰 彭于晏

 

中國盜圖

像是這張彭于晏的照片,logo就有網易娛樂、時光網、76影音玩樂網、精研視務所、搜狐娛樂、新西蘭先驅報、陽光地帶等至少20家媒體的logo,

小豪實在懷疑這些敢打上自家logo的媒體,是真的都擁有這張圖的版權,

還是說,偷來的圖,卻大膽打上自家的logo,且不准別人盜用?

 

特映會 

《激戰:勇者不敗》特映會 《激戰:勇者不敗》奇華月餅 《激戰:勇者不敗》奇華月餅 《激戰:勇者不敗》奇華月餅

這是受「17MOVIE」邀參加電影特映會。

Advertisements

現場打卡還有送「奇華月餅」喔,除了是因為中秋節要到了,這跟劇情也有關係喔。

戲院體驗: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北市松山區)

心得亦同步發表於:@17MOVIE

 

【電影資訊】

片名:激戰

其他片名:Unbeatable(英文)、激戰:勇者不敗(台灣)、激战(中國)

片長:116分

上映日期:2013/09/18 

導演:林超賢(Dante Lam)

編劇:

林超賢(Dante Lam)
吳煒倫

演員:

張家輝(Nick Cheung)  …………程輝(前拳擊冠軍)
彭于晏(Yu Yen Peng) …………林思齊(父親破產的前富二代) 
梅婷(Ting Mei)  …………王明君(和程輝同住的單親媽媽) 
李馨巧  ………… 梁佩丹(和程輝同住的小女孩 )
安志傑(Andy On)  …………李子天(MMA比賽的冠軍) 
高捷(Kin Ko)  …………林思齊的父親(破產的商人 )
李菲兒
姜皓文
劉畊宏  …………程輝工作地方的武術教練
王寶強(Baoqiang Wang)

 

劇情簡介

張家輝和李馨巧憑本片於2013上海電影節奪得影帝影后的頭銜,尤其是張家輝能打又能演,堪稱本片最大亮點之一也不為過。

程輝(張家輝飾)曾經是香港的兩屆拳擊冠軍,卻因為打假拳的罪名而入獄服刑,出獄後,以當計程車司機維生。為了逃避債主的追討,程輝躲到澳門,在那邊找到一份在拳館的減肥班當助教的工作,並在一位好朋友的幫助之下,和一對母女住在一個屋簷下;這對母女分別是明君(梅婷飾)和十歲的女兒丹,老是給程輝添麻煩。

思齊(彭于晏飾)是一名熱血青年,是中國大陸的富二代。不料,思齊的父親做生意失敗,因而破產,於是思齊便在澳門作苦力維生。在某種因緣際會之下,思齊在程輝的拳館學拳,為了鼓勵其父親振作,思齊報名了MMA(混合格鬥)比賽,希望父親能夠因為看見自己的努力而再站起來。這時的程輝,因為和明君母女漸漸地了解了彼此,相處上越來越順遂,竟讓程輝再次感受到「家庭」的感覺。

輝成了思齊的拳擊教練,憑著輝的教導,思齊在正式的比賽場上獲勝連連,直到遇到李子天(安志杰飾)作為他的對手……。李子天的凶悍在這一個圈子當中非常有名,果然連思齊都不是其對手;然而,思齊的堅持與不放棄卻激勵了程輝,並讓輝下了一個決定……

彭于晏為了此片,不但接受「綜合格鬥」及「巴西柔術」的訓練,更是將身形鍛鍊到體脂肪只剩3%的狀態;他在本片中的演技亦在導演林超賢的調教之下,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情感表達。

 

主要得獎紀錄

第50屆金馬獎(2013年金馬獎)

入圍,最佳男主角:張家輝

入圍,最佳男配角:彭于晏

入圍,最佳女配角:李馨巧

入圍,最佳動作設計:凌志華

入圍,最佳剪輯:鍾煒釗

入圍,最佳音效:鄭穎園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加油~表示:

    我不喜歡張家輝,但因為你的介紹我會看這部電影

  2. dinosaurs表示:

    對張家輝我其實也不熟,只從電影上看到他的表現,覺得他演技很讚,
    而我則是去看彭于晏的,雖然我也是沒特別迷他,但是覺得他很努力。:)

  3. 加油~表示:

    張家輝大概是因為之前拍的電影都偏向喜劇,導演安排他的角色都弄得很懦弱似的
    長時間下來我心裡對他就只有那個印象,久而久之就不喜歡他了,但我知道他是個很好也很怒力的演員,不然不會常被提名
    加上看到你上面附上的照片,沒想到他居然也是個肌肉男,所以我對他稍為改觀了(我好膚淺XD)

  4. dinosaurs表示:

    化骨龍嗎?XD
    你可以看一下香港電影,他幾乎每年都被提名(獲得獎)呀,
    演懦夫還能演出一片天,是真的厲害。:)

  5. 訪客表示:

    張家輝 我從國小看到大! 讚~

  6. dinosaurs表示:

    我也是從小看到大。XD

  7. 矮莉斯表示:

    張家輝 我從小看到大,但是看到他滿身媽受真的非常無法適應….只能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有媽受……….

  8. dinosaurs表示:

    大家習慣他是搞笑角色了,哪知道訓練一下,媽受會這麼誇張!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