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為愛重生》性侵女童的累犯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海報

소원(韓國) / 希望:為愛重生(台) / 素媛(網) / Hope(英文)

進戲院後才發現是這麼殘酷的題材,看得我頻頻拭淚呀!

這電影的題材有點沈重,我猶豫了好幾個小時,還是決定在文章副標題打出這部電影的內容,這是一部講述女童被性侵的電影,故事主要在描述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庭所需要面對的艱苦挑戰,對於被害人心理上的描述頗為細膩,且電影頗擅長牽引觀眾的情緒,是一部相當感傷的電影,這部電影帶出的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與考慮的,不能總是避免談論這話題就以為事件不會發生。

演員的演技頗為精湛,以戲院上映的電影來說,這大概是繼《有你真好》之後讓我哭最多的電影了。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4/03/21

.片長:122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豆瓣@爛蕃茄

.隱藏劇情:無

.笑點:一兩個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其實這部電影只看一遍,對於我想表達或想紀錄的內容來說可能不太夠,

這部電影不是那種快樂結局的作品,它反映出不少社會的問題,可以讓我們去思考。

我會覺得這是一部諷刺味道很濃厚的電影,導演也很懂得觀眾的情緒會受哪些題材影響。

沒在韓國生活過也沒看韓劇,不知道韓國的社會現象跟台灣是否相似,但電影中提其的議題大多數台灣也有那些問題。

 

電影剛開始的走向比較混亂,談到韓國吃狗肉文化,導演藉由素媛的媽媽美熙的台詞,去批評這樣的文化。

美熙為了打入女兒同學家長的「媽媽圈」付錢請大家吃飯,媽媽圈會湊禮物送給老師,

爸爸對於孩子的教育頗為冷漠,把事情都丟給媽媽,這些可能都是導演想表達的議題。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在某個下著大雨的早晨,小女孩素媛因為頭髮綁不好(爸爸太笨拙),上學快遲到時抄小路[附註],結果遇到怪叔叔。

下一幕已是她全身血淋淋的畫面,她被性侵了,但她還是用盡最後的力氣打電話報警,

經過送醫搶救後,得切除大腸與肛門,必須裝個人工肛門才能救活,且終生都得使用這個人工肛門。

每次看到類似的醫療情節,我就會想像醫護人員得面臨多麼血腥的畫面,醫護人員真的蠻辛苦的,台灣居然還有人能多次毆打醫護人員還沒事的。

附註:這邊是我記錯,小女孩應該是走大馬路才是。

Advertisements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我其實不知道爸爸為什麼不碰媽媽,這點媽媽自己有提到(三年才做一次)、剛到醫院時,爸爸也沒握著媽媽的手,

但爸爸在得知女兒得一輩子裝人工肛門後,抱著媽媽哭了,這段很感傷。

還有一點也蠻諷刺的,小女孩認為爸爸跟媽媽都很忙,所以就連遇到壞人了,還是不敢打給爸爸媽媽,

小孩子很會觀察(父母一直給小女孩他們很忙的感受),但是判斷力不足(遇到緊急事件時還是不知道要通知爸媽),這也讓人很心疼。

 

電影對於這件事的受害家庭心裡描寫上還蠻細膩的,甚至會認為可以當作教材來看,

案發之後,美熙的反應跟大部分人遇到家人出意外時一樣,先是嚴重的自責情緒,然後讓這壓力壓的自己喘不過氣。

接下來電影諷刺了一下現在新聞媒體追新聞的行為,認為新聞大肆報導,小女孩素媛要怎麼去面對同學?

然後爸爸抱著小女孩躲開媒體(有病房這是有點恰巧),急忙之下弄翻素媛的排便袋,

素媛覺得很丟臉(反而是最親的親人,對於這種事更是需要尊嚴)不讓爸爸幫她弄,

但是爸爸又急著把小女兒排便弄髒的衣物脫下,(看到這段超想衝過去揍爸爸一拳的),

讓素媛回憶起被性侵那時不好的經驗,大叫大哭後放棄抵抗,爸爸這時才意識到自己行為不恰當。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之後素媛就一直躲著爸爸,看到她用棉被把自己蓋起來那幕,看得我眼眶都泛紅了。

她這時對爸爸的情緒,一來是覺得在爸爸面前丟臉,一來是爸爸讓她回憶起那不好的經驗。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爸爸之後就很努力的思考要怎樣逗女兒開心,先是把女兒喜歡的卡通胖胖腸的氣球綁在臉上,失敗,又把氣球套在頭上,失敗。

幫女孩復健的專家去租借布偶,唱唱跳跳的逗女孩開心,

爸爸之後就借這個布偶,常常穿著去跟女兒用寫字版對話,女兒出院後爸爸也利用午休時間穿著這套服裝去操場跳舞,

這段也相當感人熱淚,爸爸不是為了讓女兒喜歡他而努力,而是為了讓女兒開心而努力。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尤其是當小女孩素媛問胖胖腸「你是不是爸爸?」,爸爸在玩偶裡頭滿身大汗,猶豫不知道該不該回答時,

這段讓人眼睛不爭氣的流了下來,即使在寫文章的當下看到、想到,都還是會落淚,

真正喜歡一個人,你不是為了讓對方喜歡你而努力,而是為了讓對方更好而努力。

還有那段在汽車前座跟後座之間釘個釘布的地方也很感人,

當一個父親感受到女兒在懼怕自己時,那是多麼殘忍的事情呀!

這個胖胖腸(翻譯不確定)是根臘腸,還有好朋友漂漂蛋,他們都住在冰箱星球裡,還蠻可愛的。

附註:事後找到資料,這是「코코몽」(COCOMONG)。(2014年7月補充)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英錫(素媛的同學)也覺得自己明明有來找素媛,結果不好意思承認,害素媛遇到那種事。

Advertisements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原以為素媛出院後,故事就差不多要結束了,但後來又安排一段,

爸爸跑去找兇嫌會面,兇嫌威脅爸爸說:你還是趕快跟我達成和解,放我出去後,才有辦法賺錢還你們,否則我被關著你們也別想拿到賠償。

爸爸氣到拿椅子想摔在兇嫌身上(但隔著會面窗),兇嫌明明就記得細節還裝傻,還敢威脅利誘他們妥協和解,一點悔意都沒有。

開庭時嫌犯就用喝醉酒,神智不清作為逃罪藉口,最後只判了12年吧。

 

這是一個很鬼扯的社會,只是我們沒遇到而已。

先是要求受害女孩指認兇手,說這樣拘捕令才會下來,這對女童是二次傷害,

之後被告又提出這次錄影女孩神智不清等藉口,要求女童在庭上再次指認,這是對女童的第三次傷害,

但是傷害了女童三次後,居然又被兇手輕易的裝成神智不清帶過,被輕判,

類似的爭議判決在台灣也不是沒發生過,而且還常常發生,甚至對這類的法官有個新名詞「恐龍法官」來形容他們。

導演用了三個角色的台詞來表達社會大眾對這類事情的憤怒,

第一個是爸爸的好友(工廠的班長)對著法官大喊,如果喝醉酒就可以減刑的話,那還要抓酒駕幹麼?

第二個是爸爸,他也對法官的判決無法認同

第三個是媽媽,她認為兇手關出來,她女兒才20歲,還是得活在兇手威脅的陰影下。

 

其實電影收的不漂亮,但電影知道怎樣的議題能引起觀眾的情緒,

而這些問題的確也是一直存在的:吃狗肉、性侵犯能輕易假釋、性侵犯判決寬鬆等等,

對照起被害家庭所受的痛苦(而且還是得一輩子的),嫌犯反而落的輕鬆,關個10來年就沒事,能假釋出獄的話,會更快,

這反而是導演想要呈現的主旨,這社會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需要被關注。

 

爸爸本來氣到想拿法官的木頭名牌去敲兇手,但被女兒攔下,如果連爸爸都被關了,這個家庭還有辦法繼續下去嗎?

電影用新生兒素媛的弟弟出生作為結局,新的希望,但她們家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

 

韓國的電影蠻細膩的,有些部份得注意看才會懂,像是爸爸一開始在素媛的包包裡裝了很多糖果,

我以為是要給素媛吃的,但想說他們家本來就是雜貨店,幹麼要刻意用糖果嘉獎(或安慰)女兒?

後來素媛很在乎她走路時那個排便袋摩擦衣服會有聲音,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爸爸這麼細心呀,連這個都幫女兒顧忌到了,

當同學懷疑那聲音的來源時,素媛就可以裝成那是糖果發出的聲音,並把糖果分給大家。

爸爸也有去學校拜託校長,說暫時不要讓男老師接近素媛,這點考量也很細膩。

媽媽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是自己女兒遇到,而不是大家都跟她一樣悲慘。(很細膩真實)

Advertisements

素媛是因為同情兇手淋雨,所以沒跑開,但事後大家沒有讚美她的善良,而是都在怪罪她。(我其實沒看到電影中有誰怪罪她,但我想導演是想表達,社會很常見會怪罪被害人的現象)

素媛會跟自己約定,並且認為這約定有效,劇中是說或許她隔天一覺醒來就會無病無痛了,

剛受重傷的人都會有這種念頭,可以說是一種期待,但這期待只會因不斷失望而更加痛苦,最後妥協。

電影在反應細節上非常細膩,寫完電影心得查資料時才發現是真實事件改編。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薛景求飾演東勳(素媛的父親),他在法院哭得那場戲令人印象深刻,跟在《監諜任務》角色形象差異蠻大的。

金相浩飾演東勳的好友廣植,若沒有他們一家的幫忙,素媛他們家可能會更悲慘,

先是廣植主動說要借錢給東勳,而廣植的老婆則是帶了很多菜去探病,

兩個硬撐的女人相擁哭泣,探病這段也很感人,也主動幫美熙打掃、洗衣服,

會有極端的壞人存在,也會有極端的好人存在。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嚴智苑飾演美熙(素媛的母親),演技很不錯,不過韓國好像很多這種情緒反應很大的情節,常在韓劇中看到。

楊真誠飾演李警官(女警),超可愛的,但找不到電影劇照。

 

Movie, 소원(希望:為愛重生)(許願)(素媛)(Hope), 電影劇照

李蕊飾演受害小女孩素媛,很可愛,演技也不錯。

 

真實事件

趙斗淳事件

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事件發生在2008年12月京畿道安山市,當時57歲的嫌犯趙斗淳(조두순,或譯趙鬥淳)把一名8歲小女孩娜英(化名)誘拐至教會廁所逼迫女童為自己口交,女童拒絕後嫌犯惱羞成怒,用拳頭重擊女童臉部,之後嫌女童太吵,還咬了女童的臉、勒住她的脖子,並性侵了女童,之後為了毀滅證據,甚至用木棍硬搗女童下體,導致女童性器官與肛門受損,喪失80%的功能、大小腸流出。女童在手術後得做人工肛門,終生須掛尿袋,後美國有間尿袋公司得知此事後,願意終生提供女童免費使用尿袋,並提供芳香劑。

至於案件審判上,嫌犯辯稱自己當時飲酒過度,不記得有性侵過女童,他的律師也辯稱嫌犯當時屬「身心虛弱」,法院最終判處12有期徒刑,並駁回了受害者家屬的賠償要求。

這個案件在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關注,是在2009年9月時,韓國廣播公司(KBS)在節目《時事計畫窗》(시사기획 창)在談論電子腳鐐配戴議題上提到此事件後,才開始受到韓國人的關注,後於2013年翻拍成電影。

這個事件在電影上映時曾在韓國引起話題,最近會再度引起話題是因為嫌犯預計於2020年12月出獄,南韓民眾擔心趙鬥淳出獄後會找女童與家人報復,於2017年9月時在於「青瓦台國民請願留言版」請願,希望重審該案,要求嫌犯該處無期徒刑或死刑。韓國也有類似美國白宮請願網,只要一份連署在30天內有20萬人參與連署,青瓦臺(政府部門)就需要出來答覆,這份連署很快就達20萬(至12月初已有61萬)。

青瓦臺的回覆是說,當年檢方有求處無期徒刑,但由於韓國性侵兒童的刑法有期徒刑上限是15年,法官認為趙斗淳精神狀態不穩,因此只判12年,即使檢方採取上述,也會是15年以內的刑期。而民眾要求的重審,由於大韓民國是法治國家,基本上根據現行法規是不可能再審的。

根據韓國現行法律,嫌犯出獄後得配戴電子腳鐐至少7年,並限制居住自由,讓嫌犯無法靠近被害人,同時嫌犯個人情報也會報公開至少5年,只要是韓國民眾皆可上網查詢嫌犯資料、照片。

附註:也是因為這個事件,韓國國會在2010年將15年的有期徒刑上限延長至30年,後更提高至50年。

 

參考資料

【週末特輯】趙斗淳事件與電影「希望:為愛重生」,被害女童的未來? @全民臺韓誌 2017-12-09

韩国性犯罪启示录:社会从奇案中集体反思 @人民网 2015-07-13

電影力量大 南韓民眾要求重審性侵小女孩施暴者 @聯合新聞網 2017-12-20

.維基:조두순 (범죄인)

 

台灣類似案例

竹竿性侵女童案

沒事兒,沒事兒。

 

參考資料

竹竿性侵女童案纏訟13年嫌犯無罪定讞 @今日新聞 2010-01-22

 

改變韓國法律的性侵案電影

熔爐(도가니, 2011)

希望:為愛重生(소원, 2013)

.青春勿语(한공주, 2013)| 也是性侵案件但沒有促成相關法案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片名「소원」除了是小女孩的名字素媛(韓國有個小女孩演員就叫素媛),這個單字也是「希望」的意思。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56 Responses

  1. vito表示:

    你打錯了小女孩是因為走大路上才會碰到壞叔叔的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 vito 分享,已經於內文補上說明。:)

  3. 訪客表示:

    台湾也發生过。少女16歲時營養不良死了

  4. dinosaurs表示:

    類似的案件好像很多地方都有發生過,真令人心痛呀。

  5. 戴清霖表示:

    台灣有發生類似案件 但是嫌犯在2010年 因蒐證疏失 被告無罪

    • 闕小豪表示:

      我知道好像不只一起類似的事件,新聞偶爾會出現,但都沒什麼後續報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