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女優》日本電影的縮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千年女優 (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Millennium Actress)

向來不諱言我喜歡日本對於他們自身文化保留紀錄的方式,也能堅持著特有風格作品的維持,日本在動漫領域的發展是全球都熟悉的。雖然全球動畫電影有3D或擬真的趨勢,像皮克斯、迪士尼、夢工廠推出的電影幾乎都是,但日本在手繪風格2D動畫中,一直是想靠題材與創新的表現手法來維持這種風格,這部電影會給我這樣的感受。

當初會知道這部作品,主要是朋友推薦,後來又在小豪待的一個小電影社團中看到團員把這部電影列為他人生最愛的電影之一。電影的得獎紀錄也蠻多的,甚至還跟《神隱少女》並列為第5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獎的得獎作品。

其實電影給我的感觸並沒有那麼深刻,這部影片有兩個特點令人印象深刻:電影的表現手法、對於日本電影題材類型的紀錄。在十多年後觀賞這部電影感受,或許是無法與在當初就看到這部作品的觀眾一樣,或許單純是每個人欣賞電影的角度不同。

這部電影在台灣好像沒有上映(或許曾以影展方式播映過),但有出DVD這點我倒是很肯定。

 

.電影資訊:@開眼@IMDb(7.9/10,536)、@爛蕃茄(92%/51)

.電影預告:英文預告

.粉絲專頁:無(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日本電影、日本文化(公主、忍者、藝妓)、日本時代(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

 

銀映電影公司攝影棚即將拆除之際,導演立花與攝影虎吉前往拜訪他們公司當年的當紅女主角千代子,想拍攝紀錄片。

千代子在說故事時,畫面場景帶到她小時候剛被電影工作人員相中,邀她參與電影演出;但這時立花與虎吉手持著攝影機在追趕著千代子,拍攝這些歷史畫面。一開始還有點看不懂電影表現手法,以為是穿越時空,且兩人無法被當代的人看見。但後期立花開始以劇中的角色出現時,拉回到現代對照,立花帶著武士頭盔,原來是兩人玩起角色扮演,那有點像是千代子在看著照片回憶故事,同時用演得方式來說故事,立花也配合劇中角色來演出。

因為看不懂電影的表現手法而使得我無法那麼融入電影,即使在得知立花是配合著千代子演戲後,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虎吉在回憶中需要拼命奔跑、躲炸彈與攻擊。若電影把回憶中的立花與虎吉部份移除,我想我應該就不會有那些困惑;但導演會選用這種手法安排兩人出現,應該是有他的用意。

純粹就個人感受而言,看故事時我需要真實感(或許是理性過了頭),千代子對一個陌生人的好感過了頭,收留罪犯、為了堅持把鑰匙還給對方(以下稱鑰匙先生),選擇前往滿州(日本佔領中國的地區)、終日尋覓鑰匙先生,甚至連導演的追求都不接受,這對我來說是比較難以投入劇情的。但這種真實感我不會用來要求像七龍珠、火影忍者、海賊王這樣的作品,因為這些作品的設定雖天馬行空,但邏輯是不衝突的。我會覺得我這樣的個性讓我在欣賞電影時少了些樂趣,但似乎又無法說改就改,就有點像說你無法用現有的那些證據來說服我尼斯湖裡頭有水怪一樣。(因為我會考慮到族群繁衍的問題,有隻水怪代表牠有父母,加上水怪無法爬上陸地,這個族群不會小於5隻,有5隻大水怪還無法拍到清晰明確的影像,我不相信。)

扣除無法投入電影這點,我會覺得電影的表現手法很特別,現代的千代子、回憶中的千代子、七部千代子為主角的電影作品,彼此之間串接的非常巧妙。這七部電影的時間背景、題材都不同,卻能有個共通的主軸,女主角為了救出男主角而拼了命在奮鬥,時代包括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日本攻下南京、二戰空襲、戰後)、未來(太空艙),女主角身份與服裝也一直隨之變換,有時是公主、忍者、藝妓、護士、太空人、博士,男主角則是在每個時代都是被追捕的對象。而在電影題材上,也幾乎是日本電影的縮影,從核變怪獸(哥吉拉)、古裝劇、諜報劇、科幻劇、描寫戰後時代(那段一直讓我想起《螢火蟲之墓》)。一部不到九十分鐘的電影能把這麼多作品串在一起而不讓人覺得突兀,著實是驚人之作。

印象比較深刻的手法是在千代子推開一道門之後,眼前的景象突然變成一堆綁著旌旗的戰國時代,千代子也變成公主;中間透過回到現代,又透過千代子演過的電影把題材帶到女忍者、斗笠劍客,女忍者跑著跑著被陷阱絆倒,又接上藝妓被媽媽桑推倒在地。這種技巧在電影中被稱為「蒙太奇」,引用維基的解釋「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雖然動畫比起真人電影有著更接近於無限的組合可能,但這部動畫的確運用的很巧妙。用蒙太奇來形容有點隴統,這部電影會讓我想起《時空旅人之妻》,一部透過主角會隨時意外穿越時空到不同場合的設定,但《千年女優》則是透過「千代子演過的電影」來讓這個跳躍的年代更為久遠,達千年之時代(難怪片名會取千年女優),在不同時間點的串接上更為具有連貫性。

電影中千代子對於愛情的執著很令人敬佩,透過電影來串接,頗有種經歷千年,永生永世都要在一起的感受(七部主要的電影作品與演員本身)。立花對於千代的情感表現在於愛慕、保護,也頗令人動容。

雖然前面曾說到千代子對於鑰匙執著的原因無法讓我融入電影,但最後發現那不單單指著愛情,導演對於這設定是有隱喻的,劇情中也曾千代子自己也曾提到「或許見不見面已經不重要了,或許我喜歡的是,不斷在追尋他的自己」。這句話我倒是頗有感觸的,以前喜歡過一個女生,就連她跑到我塗鴉牆上按個讚我都會雀躍不已,整個上午都在哼歌;事後回想起來,我真的很喜歡那種「愛上一個人」的感覺,人生中能有幾段那樣瘋狂喜歡著一個人的經驗?就那麼單純的互動都令人欣喜若狂,對我而言,尤達大師的一隻手數的出來。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劇照

千代子在七部電影中不同的造型(電影中是稱七世情緣)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劇照

千代子的電影作品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劇照

這張好像是鑰匙先生畫的。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劇照

千代子飾演藝妓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劇照

島尾詠子

 

電影週邊

Advertisements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電影DVD

電影DVD封面

 

得獎紀錄

日本, 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第5屆) 動畫部門大獎(與《神隱少女》並列)

日本, 東京國際影展(第16屆) 劇情電影部門最優秀作品賞

西班牙, 加塔隆尼亞影展(第33屆) 最佳亞洲電影獎、最佳導演獎(後者為DVD上印的)

加拿大, 幻想電影節(Fantasia Festival) 最優秀動漫作品賞與藝術的革新賞

 

Movie, 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VCD

觀賞平台:DVD + 電腦影音。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千年女優 / せんねんじょゆう

其他名稱:千年女優(台灣)、千年女优(中國)、Millennium Actress(英文)

片長:87分

上映日期:2001/7/28(加拿大幻想電影節)、2002/9/14(日本首映)、2007/11/30(開眼資料)

影片年份:2001年

出品國:Japan

出品:

發行商:海鵬影業

語言:Japanese

導演:今敏 Satoshi Kon

編劇:今敏 Satoshi Kon、Sadayuki Murai

配音:

莊司美代子(Miyoko Shôji) …… 藤原千代子(Chiyoko Fujiwara)(70’s)
小山茉美(Mami Koyama) …… 藤原千代子(Chiyoko Fujiwara)(20-40’s)
折笠富美子(Fumiko Orikasa) …… 藤原千代子(Chiyoko Fujiwara)(10-20’s)
飯塚昭三(Shôzô Iizuka) …… 立花源也(Genya Tachibana)
佐藤政道(Masamichi Satô) …… 立花源也青年期(Young Genya)
小野坂昌也(Masaya Onosaka) …… 井田恭二(Yasuji Ida)(台灣字幕:虎吉)
津田匠子(Shouko Tsuda) …… 島尾詠子(Eiko Shimao)
鈴置洋孝(Hirotaka Suzuoki) …… 大滝諄一(Junichi Ootaki)
京田尚子(Hisako Kyôda) …… 千代子之母(Mother)
徳丸完(Kan Tokumaru) …… 銀映専務(Senior Manager of Ginei)
片岡富枝(Tomie Kataoka) …… 美濃(Mino)(千代子的幫傭)
津嘉山正種(Masane Tsukayama) …… 疤痕男子(The Man with the Scar)
山寺宏一(Kôichi Yamadera) …… 鑰匙先生(The Man of the Key)
石森達幸 …… 番頭

 

劇情簡介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蕩,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Advertisements

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導演今敏為日本動畫名家。97年初次擔任電影導演的動畫作品《藍色的恐懼》,為他開啟了國際大門。他與押井守、大友克洋、北久保弘之都合作過,《千年女優》則是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千年女優》是他的第二部動畫作品。此片在全世界影壇上獲獎連連,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被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選為年度最佳動畫,今敏堪稱當今日本最受矚目的動畫導演。《千年女優》不但在日本評價極高,海外更在加拿大與西班牙兩地等的奇幻影展獲頒最佳動畫大獎、最佳突破導演獎及最佳亞洲電影獎。除了得獎紀錄輝煌外,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獲邀的動畫作品,觀眾反應熱烈的程度無法想像。浩大製作及奇幻風格令人驚豔的《千年女優》,描述一位女明星戲劇性的一生,本片隨著女明星的口述回憶,帶領觀眾超現實地穿梭在不同時空,做了一場馳騁銀幕上下、真實與幻象世界的旅行,電影格局不凡,劇情精采感人,加上場面調度與運鏡均十分流暢,整個故事益加顯得豐富生動。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