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術館躺著看《郊遊》

Movie, 郊遊(台+法) / Stray Dog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郊遊 (Stray Dogs)

蔡明亮導演的電影向來不容易懂,若要把對這部電影的感想羅列出來,大概是這個樣子:

  • 這部電影很慢。有很多長鏡頭的畫面,可以當經典範例。
  • 我也看不懂電影想表達什麼。
  • 李康生演技真的不錯。兩位小演員演技普通。
  • 沒有字幕,部份對白我聽不清楚。
  • 在北師美術館欣賞《郊遊》非常有意思。

這部電影其實沒有什麼劇情透漏的問題,會針對在北師美術館的展覽僅用個人的感受來做個介紹,以及對於難懂電影的感想、電影本身的感想。

 

電影《郊遊》

 

來美術館郊遊 – 蔡明亮大展(& 蔡明亮深夜講堂)

地點:MoNTUE 北師美術館

時間:2014/08/29 ~ 2014/11/09

票價:200元

※資訊請以官網為主

 

(這部電影沒有劇情地雷)

 

題材:長鏡頭

 

應該先來談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這部電影充滿許多長鏡頭的畫面。(僅憑印象書寫,可能會有遺漏)

1, 片頭是兩個孩子睡在床上,床邊坐著一個女人(楊貴媚飾演)在梳頭,就這樣梳了好幾分鐘。

2, 男子(李康生)帶著兩個孩子(李奕(成頁)、李奕婕 )在樹林間走動,走到溪床邊,過程好幾分鐘。

3, 男子在快速道路高架橋下的馬路上舉著房屋廣告的牌子,就這樣舉了好幾分鐘。

4, 小女孩在大賣場(應該是家樂福)閒逛打發時間、到處吃試吃果腹。

5, 男子與兩個孩子看似在大賣場隱蔽處吃便當。

6, 男子帶著兩個孩子到公廁裡用水龍頭刷牙、洗腳。

7, 男子繼續舉牌,唱了一首《滿江紅》,過程好幾分鐘。

8, 賣場女主管(陸弈靜)會到廢墟餵食流浪狗,她在廢墟中不動盯著牆上的壁畫看了5分鐘以上,並且小解。

9, 男子在工地小便(2~3分鐘)、接著吃便當、吃完之後抽了根菸。

10, 賣場女主管發現小女孩身上有臭味而幫她洗頭。

11, 女兒買了顆高麗菜,在上頭畫上臉。男子想用枕頭悶死高麗菜、後啃高麗菜、撕高麗菜,過程約10分鐘。

12, 男子在深夜、大雨中帶著兩個孩子上船。賣場女主管在溪畔旁救走兩名小孩。

13, 男子與妻子(陳湘琪)、兩名小孩在一間看似火災過的屋內生活,男子洗澡、走出來按摩椅躺著,前妻在教孩子寫作業畫畫、切蛋糕。

Advertisements

14, 妻子與男子站在壁畫前,兩人幾乎都沒動作與對白,一輛火車經過,幾分鐘後女子流淚,男子三不五時拿起酒來喝,女子淚乾,一輛火車再度經過,女子離開畫前。整個過程約20分鐘。

應該是有漏掉一些細節,但95%的劇情都完整描述在上頭了。這部電影的內容大概就是這個樣子,當然這是以我的角度來解讀,不過我想95%以上的人看完這部電影應該也會這樣解讀。

電影就只有呈現這些東西,若有人說他看不懂這部電影,那是正常反應。若有人說他看得懂這部電影,可能性很多,可能是真的懂,也可能是不懂裝懂。

這天稍早就看了兩部還蠻喜歡的電影:《超能對決》《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加上對於在美術館「廢墟」那樣的環境中欣賞電影,還有鮮少在外也能躺著看電影,精神上是還蠻亢奮的,以至於我在觀賞《郊遊》的過程中是不會覺得無趣的。

觀賞過程因為躺著的關係,眼角餘光不免會掃到前方幾位約16、17歲的小女孩不停在變化姿勢,倒也覺得很是有趣。

我的想法是這樣子,一個創作者想表達什麼、想用什麼方式表達,那都是種自由。我試著去聽聽這創作者在說什麼(看電影),發現不太能理解,於是我在 看完電影之後又參加了「蔡明亮深夜講堂」,我並不排斥多花點時間了解創作者的想法,看我有沒有辦法多理解一些創作者的表達概念。

我想台灣對蔡明亮作品的評價蠻兩極的,大眾是用所謂「不知道他到底想表達什麼」的想法在看,這部作品雖入圍5項2013年金馬獎(現在查資料才發現的),但在台北票房只有100萬出頭。另一種則是「這是藝術,你們這些普羅大眾都不懂藝術」的心態,通常這想法以藝術家與影評人為主。

聽完「深夜講堂」,我的確稍微又能多說出一些些感受來,那,讓我先從這個有趣的展覽介紹起。

 

 

 

這天下午的行程如下:

11:00~11:20 騎車到捷運(5分),停車(1分),走路到捷運(10分),走到月台(4分)

11:20~11:45 捷運移動

11:45~12:30 走出捷運,到千輝鵝肉吃飯,武昌街跟西寧南路口這連上Taipei Free(2分),走到新光影城

12:35~14:40 看《超能對決》(片長112分)

14:40~15:35 走回捷運,邊走邊回好友小兔問痞客邦問題的電話。拍天空(7秒),搭捷運,轉文湖線到文德站,走路(15分)。便利超商買3條巧克力(2分),講電話,走進大樓登記,衝進試片室。

15:55~17:55 看《噗通噗通我的人生》(片長117分)

18:00~19:00 走回文德,路上買了顆包子。走路時喀掉包子跟巧克力當晚餐+打電話(15分)。文湖到科技大樓,衝到北師美術館,上廁所。

19:00~19:30 現場拍照

19:30~21:50 看《郊遊》 (片長138分)

20:00~00:25 蔡明亮 深夜講堂

00:25~00:30 衝到捷運站,等紅燈時連上Taipei Free(紅燈83秒),到捷運站發現末班車是00:15。

00:30~00:50 急摳朋友來載我,到麥當當吃飯,深夜講堂變深夜食堂。

 

電影心得

拖了這麼久才寫到心得,前面的這些交待其實與心得有關。

我喜歡新奇的事物,在美術館的體驗是讓我十分亢奮的,以至於整部電影看下來我完全不覺得沉悶。

若今天是特地花錢進戲院,或等二輪上映花少一點的錢進戲院,或等DVD發行時租回家坐在電腦前看,感受會不會不同?我想應該是會有影響。

Advertisements

但如果我用我的「各種狀況」做為感受這部電影的唯一標準,去說這部電影好不好看、悶不悶,那是十分不客觀的。

像我是一年之內看了兩百多部電影的人,也是被邀請來沒花錢觀賞電影的人,這些都是差異之處。

很多人向來喜歡用自身的立場、狀況去評論事物(就像上頭提到那個發問的例子),那種評論看個兩行我就不看了。

 

難懂的電影與影評人,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以前我們有個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在心裡想一個英文字母,大家說說是那個字母?

同學A說:老師的身份證是A開頭的,老師的媽媽的身份證也是A開頭的,老師的初戀情人英文名字是A開頭的,老師的筆電牌子也是A開頭的,所以老師想的字母一定是A。

同學B說:我不知道,這有太多可能了。

同學A:B,你真的不懂老師。

同學B:我來上課,是想聽聽老師教我的東西,而不是想來猜老師心中的字母的。

同學B:你暗戀老師,你想當小老師,你每天偷偷跟蹤老師回家,還用望遠鏡偷窺老師,不代表我也得這樣子做呀。

同學C:我猜是D。(目光飄向老師的胸部)

故事結束了。

 

單從這部電影我感受到了什麼?最有特色的地方當然是長鏡頭。

再來,有些長鏡頭畫面是有美感的,個人就會覺得竹林(尿尿那段)、壁畫。

關於這兩點,我會去思考,這部電影適不適合以「電影」這種形式呈現?畢竟電影是大眾的。

有畫展,難道就不能有影像展嗎?若《郊遊》是在美術館這,一個長鏡頭就用一台投影機來投影,這可以有更多的發揮不是嗎?不受「一部電影」的侷限。

 

第二個讓我感受比較深刻的大概是李康生尿尿時雖是在竹林後,但隱約還是能看到生殖器,相較於絕大多數電影只拍攝男子背部尿尿的畫面。

還有陸弈靜穿著雨衣尿尿的畫面,雖然燈光昏暗,雖然我對這段絕對不會有情色的思想,但這的確是我沒看過的電影畫面。(日本A 片不算的話)

會覺得導演呈現很多別人不會用的東西,但我其實不知道其中的目的。

在聽導演座談時,隱約能感受到導演那種不想受限制,想要突破的個性。

我個人則是會這樣思考,剛好在看電影時想到的例子,所有人遞筷子給別人時,一定不會去抓握尖尖的那端;

若你想要突破、跟別人不一樣,那就握著尖尖的那一端吧,你管對方會不會覺得噁心、不衛生。

但有時突破是好的,是帶領社會進步的。蔡導的突破是哪一種,只看一部作品我目前還看不出來。

 

第三點,劇中的流浪狗,陸弈靜叫牠李登輝,正好與台灣前前總統同音。

本以為是我多想,但後來看到地上掉落的李登輝、蔣中正畫像,嗯,這應該不是我多想。

Advertisements

我看不懂當中的有任何的諷刺,或是想表達什麼。

 

第四,高麗菜那段我倒是看得懂裡頭有些呼應的手法。

李康生唱的那首《滿江紅》,其中「莫等閒白了少年頭」會讓我覺得與舉牌這工作是有呼應的。

而其中「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會讓我覺得與他對待高麗菜的方式有呼應。

他一看到高麗菜時想起前妻,一開始想用枕頭悶死它,後又戳瞎它雙眼,又啃咬它,就像歌詞中要把敵人的肉當成餐點來吃一樣。

 

第五,我大概是看到火燒後屋內出現高級按摩椅時,那邊開始看不懂的,為何會突然出現這個突兀的東西?

那時隱約想到,我有聽別人說過蔡導的電影總是在現實與虛幻間遊走。

 

第六,蔡導到底是不是高明的導演?對於看不懂的作品,我通常是這樣想的。

一個有3個變數x、y、z,最少需要10個算式的方程式;一個上台直接寫出答案,x等於多少、y等於多少、z等於多少的老師,

10個算式都在他腦中完成,他完全不需要在黑板上計算;

你可以說他是天才,但他是不是個好老師?

我會覺得任何一種有觀眾的作品都是一種溝通,創作者就是老師,觀眾就是學生,

就算你再天才,無法把你想表達的,或是把知識傳遞給學生的,都不能算是真正好的溝通。

更何況電影,或是任何一種藝術創作,它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第七,因為電影中有很多長鏡頭畫面,我的思緒常常會飄離電影,有時會想要怎麼寫電影心得,有時會想對於這類難懂的電影我有什麼想法,又要舉什麼例子來說明。

 

第八,有些劇情帶點「推測」是可以感受到些什麼的,像最後那個長鏡頭的畫面,它可能是在描述一種家庭關係,丈夫跟妻子彼此沒有什麼話可說,丈夫總是喝著酒,看著壁畫(看你要把壁畫暫時當成夢想,或是願景什麼的),妻子默默在流淚。

你想從電影中衍生出多少想法都是可行的,但電影本身並沒有觸發我個人太多感想。

就這次的觀賞經驗而言,我完全不討厭這部電影。(美術館真的很有趣)

 

第九,我們老師後來有偷偷跟我說,其實他當時什麼字母都沒有想。

 

第十,上方留了一段我當日行程的時間表,那是我當初貼在臉書上的貼文,那段貼文就是那個時間表,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我朋友或許都看不懂為何要有那段貼文,但那其實有好幾個目的在裡頭。

或許,我要用來讓朋友知道,為何我沒接他電話。或許,我要讓我女友知道我的行程,我沒有去鬼混。或許,我要讓片商或部份人士知道,我的行程真的是滿滿的,不是推託不接他們的稿子,或是一篇稿子拖了好幾天為什麼還沒生出來。

但不管原因是什麼,朋友可能會有數種猜想或臆測,我不說就沒有人會知道,不是嗎?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楊貴媚 飾演…嗯,我也不知道。(圖片為長鏡頭1)

不知道大家看完電影時是不是跟小豪一樣,楊貴媚這角色到底是誰呀?該不會是女鬼,然後《郊遊》其實是部恐怖片而我沒能看出來?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李康生 飾演 男子(圖片為長鏡頭3、7)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李奕(成頁) 飾演 男子兒子

李奕婕 飾演 男子女兒

剛跑演員名單時,我還以為兩人是李康生的孩子,查資料兩人是李康生的姪子、姪女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陸弈靜 飾演 大賣場主管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火災過後的房子,但屋內一切東西都是新的,像冰箱、桌椅,這段應該是虛幻的部份。

 

Movie, 郊遊(Stray Dogs), 電影劇照

超長的一段長鏡頭

 

主要得獎紀錄

第50屆金馬獎(2013年金馬獎)

得獎,最佳導演:蔡明亮

得獎,最佳男主角:李康生

入圍,最佳劇情片

入圍,最佳攝影:廖本榕、宋文忠、呂慶鑫

入圍,最佳音效:杜篤之、郭禮杞

 

 

 

Movie, 郊遊(Stray Dogs), 心得速記 Movie, 郊遊(Stray Dogs),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TOM / 原子映象

這是受邀參加「原子映象」舉辦的電影特映會,體驗戲院:北師美術館(MoNTUE)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郊遊

其他名稱:Stray Dogs(英文)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Taiwan

出品:

發行商:海鵬影業

語言:Chinese (Traditional)

導演: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編劇:蔡明亮 Ming-liang Tsai

演員:

李康生 Kang-sheng Lee
陸弈靜 Yi-Ching Lu
陳湘琪 Shiang-chyi Chen
楊貴媚 Gui-mei Yang
李奕(成頁) Yi Cheng Lee
李奕婕 Yi Chieh Lee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第70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第5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蔡明亮第11部劇情長片,李康生主演。蔡明亮表示,當初這是公共電視的劇本,主動邀約他拍攝單元劇,但他後來認為應該拍成電影,公視才將劇本賣給他。

一名失業的父親,他的妻子因貧困難耐,離開了他與孩子。直到連房租也負擔不起的時候,他便開始像野狗般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從郊區的森林與河岸,到市區布滿雨漬的街道租屋,再到無人照管的廢棄建築。他獲得在街頭舉廣告的工作,每天在城市中遊走,他的孩子就在附近的大樓遊蕩,在商品中穿梭玩耍。

《郊遊》是蔡明亮暌違四年的最新長片,群集蔡明亮班底女星楊貴媚、陳湘琪、陸弈靜,也是李康生從影代表作。片中他和親姪子、姪女飾演一家人,兩個童星的自然演出,也讓本片跨出蔡明亮作品擅長的個人內心關注,延伸到家庭、社會等層面。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