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聶隱娘》殺與不殺之間

特映會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特映會

影片放映結束,侯孝賢導演也有上台,很客氣謙虛,頗有大師風範。

 

原著作品

裴鉶《聶隱娘》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一下原著作品的名稱,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原文與白話翻譯都有,小說中角色大多都有出現,但故事劇情差異很大。

 

電影週邊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Movie, 刺客聶隱娘(台灣.中國.香港) / 刺客聂隐娘(中) / The Assassi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海報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廣告看板, 欣欣秀泰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廣告看板, 東南亞秀泰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廣告看板, 喜滿客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廣告看板, 誠品生活松菸店

廣告看板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說明, 誠品電影院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說明, 哈拉影城

除了片尾彩蛋提醒,現在戲院越來越重視電影說明這一塊,像特殊拍攝規則的說明等。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視首播

應該也是因為拍攝規格特殊,在電視上播出時是像這個樣子的,而不像其他電影是滿畫面的。

 

特映會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DM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DM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DM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DM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電影DM

這是透過「電影筆記」參加片商舉辦的特映會,

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特映會

特映當天,排隊隊伍從戲院內(一樓上樓梯處)排到戲院外,從從昆明街排到康定路(圖為西門國小圍牆),我後面還一堆人。

 

關於文章

Movie, 刺客聶隱娘 / The Assassin,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刺客聶隱娘

其他名稱:聶隱娘(原名)、The Assassin(英文)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Taiwan

出品:Sinomovie Co.

發行商:中影

語言:華語

導演:侯孝賢 Hsiao-Hsien Hou

Advertisements

編劇:

侯孝賢 Hsiao-Hsien Hou
朱天文
阿城

演員:

舒淇   …… 聶隱娘/窈七
張震   …… 田季安(窈七堂哥)/主公/六郎
周韻   …… 田元氏/主母(田季安妻子/元誼女兒)/蒙面刺客(精精兒)
謝欣穎  …… 瑚姬(田季安寵妾)
妻夫木聰/妻夫木聡 …… 磨鏡少年
阮經天  …… 夏靖(田季安貼身護衛)
許芳宜  …… 嘉誠公主/娘娘
許芳宜  …… 道姑/嘉信公主
倪大紅  …… 聶鋒/都虞候(窈七爸爸)
詠梅   …… 聶田氏/錄事官(窈七媽媽)
雷鎮語  …… 田興/田都頭(窈七二舅)
畢安生  …… 空空兒
張少懷  …… 蔣士則(田元氏心腹)
石雋   …… 採藥老者
梅芳   …… 聶鋒母
戴立忍  …… 田緒(田季安父親)

 

劇情大綱

這是一個武功絕倫的女刺客,最後,卻無法殺人的故事。

中國的唐代,女刺客是將門之女,十歲那年被師父帶走訓練成頂尖殺手,專門刺殺殘暴的藩鎮節度使,在一次刺殺任務失敗後,師父將她送回故鄉,這次,她要行刺的目標是北方最強大的藩鎮節度使,她的表哥,也是她幼年時候的戀人。

女刺客離家十三年後回來了。現在,她面對的是她的父母,她的記憶,她的摯愛,她深藏的感情,這一切,都在向她挑戰。做為一名訓練有素的刺客,她將如何執行師父的聖諭?

 

故事詳介

安史之亂後的唐朝,藩鎮割據。河朔三鎮中的魏博藩主田季安擁兵自重,作風殘暴。聶隱娘自小被道姑訓練成為殺手,十三年後學成,銜命返鄉刺殺田季安,殺一獨夫以救千百人。然而這個她受命刺殺的對象,卻是她兒時曾被許下婚約的青梅竹馬表兄。

當年,嘉誠公主從京師長安嫁到魏博,在沒有同類的異鄉度過餘生,藉以平定魏博不伺機作亂。她將丈夫田緒之子田季安收為養子,田季安十五歲行冠禮那年,她將一對羊脂玉玦,一支送給田季安,一支給了錄事官聶田氏之女隱娘,願這對表兄妹締結良緣。

然而洺州刺史元誼帶萬人投靠,藩主田緒為了讓庶出的兒子田季安便於接掌節度使大位,安排田元兩家聯姻,以獲元家奧援。十歲的聶隱娘則被嘉誠公主的雙胞姊妹道姑帶走,十三年後被道姑送回,已成隨身佩帶羊角匕首的黑衣殺手。當年取代了她嫁給表兄的元誼女兒,如今則是藩主田季安之妻田元氏。

聶隱娘夜訪田季安妾瑚姬住所,留下羊脂玉玦,田季安始知黑衣刺客竟是當年喚為「窈七」的隱娘,刻意前來留下玉玦,先了斷舊情再取他性命。

聶隱娘的舅舅軍將統帥田興,直言進諫冒犯了田季安,被貶為臨清鎮將。隱娘的父親聶鋒身為掌管軍紀的都虞侯,受命護送田興到臨清,旅途中遭黑衣人埋伏,幸獲途經的磨鏡少年仗義拯救,隱娘也適時趕到救出父舅。負傷的一行人隨少年來到一處桃花源般的山中村落養傷,隱娘在少年臉上初次見到了彷彿不問世俗的善良笑容。

田元氏化身為佩戴面具的神祕女子精精兒,前來欲取隱娘性命。精精兒的師父空空兒,則以紙人陰術欲害瑚姬。隱娘見到田季安嗣子年幼,若殺藩主,魏博必亂,對於殺與不殺,心中已暗自做了最後的決定。她回到山中道觀向師父叩別,並赴山中村落,隨磨鏡少年避走天涯。

 

主要得獎紀錄

2015年第52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得獎,最佳劇情片

得獎,最佳導演:侯孝賢

得獎,最佳攝影:李屏賓

得獎,最佳造型設計:黃文英

得獎,最佳音效:杜篤之、朱仕宜、吳書瑤

入圍,最佳女主角:舒淇

入圍,最佳改編劇本:鍾阿城、朱天文、謝海盟

入圍,最佳美術設計:黃文英

Advertisements

入圍,最佳動作設計:劉明哲

入圍,最佳剪輯:廖慶松

入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強(林志峰)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0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看完电影,网上乱翻影评打开这篇。你写得太有趣,其实挺好看。

  2. dinosaurs表示:

    可能網路上的影評方向都差不多吧,感謝您的喜愛。:)

  3. 訪客表示:

    在網路上搜索常常看見你的文章 我覺得雖然你打心得感覺花很多時間想必是花費極大心思整理思緒及資訊 但你可能需要借一些電影評論分析之類的書回來看吧 或是好好地去看一些大師作品 不然依你自己所述一年看上200多部電影的觀影量 我不懂為何你會看不懂

  4. dinosaurs表示:

    首先感謝您的指教,其實每個人從電影中獲得的東西不同,不見得只有藝術與技術呈現才是唯一能被接受的。若您可花跟理解藝術電影的相同時間來研究這理的文章,或許你也會懂別人為什麼看不懂。

  5. Jiu表示:

    我也覺得看不懂的人占多數。應該說不是不懂,就像作者講的,中心主旨就是講隱娘這個人,但重點是看完就是會覺得:你跟我講這個幹嘛? 有點莫名的感覺,而且整部很悶,讓人看不下去……………………
    我想如果有懂得欣賞的人,可以為大家做個分析,分享一下如何欣賞這部片,該用甚麼的視角去看它,會對像我這種看不明白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我不懂為何有人不懂我們為何不懂(可以這樣說嗎哈哈哈哈)

  6. dinosaurs表示:

    如果想要研究這部電影的話,個人覺得豆瓣有不少影評分析得很細膩,您可以參考一下。:)
    不過也有很多分析是很主觀的判斷,自我解讀判定感很強烈的。

  7. 訪客表示:

    能殺而不殺是期待藩主可以感受生命的可貴,進而容許下屬勇於議政。

  8. dinosaurs表示:

    藩主不是完全聽不進去諫官的意見嗎?怎麼可能不殺他他就突然頓悟了。XDD

  9. 湯雅表示:

    個人覺得電影裡有許多那種「躲在紗後」或是「躲在樹林後」的視角,可以解釋成是聶隱娘在看,也就是看獵物的那種視線~

  10. dinosaurs表示:

    湯雅你好,會去思考這個問題是因為出現的頻率蠻高的,我想導演會不會有其他想表達的東西在裡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