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春光27》發生在這個房間內的性與愛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飯店裡的27號房曾經有著各式各樣的房客,前半段多是日常生活中的對話,比較容易覺得無趣,但慢慢的就會發現導演想透過這些房客的互動去表達什麼。

會覺得觀賞電影並不適合由別人來告訴你電影想要表達什麼,而是你感受到什麼就是什麼。不過如果想知道個大方向在決定要不要看這部電影的觀眾,我覺得這是一部在探討愛是什麼,性又是什麼的作品。

認為電影最為特殊之處,是它傳達出來的情感很真實。有些電影雖然用了很多畫面與故事去強調男女主角間的情感,但不見得會讓你感受到兩人之間是真的有情愫的,這部電影則是相反,都是些很日常的互動,但卻讓人感受到角色間厚實的情感。

至於電影想表達的議題,它不是一部能很輕鬆就歸納出結論的作品,它呈現出很多種愛與性的樣貌,等待觀眾從中獲得共鳴。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3/18

.片長:90分

.級別:限制級(18+)

.電影資訊:@IMDb(6.4/28)、@爛蕃茄()、@臉書專頁

.片尾劇情:跑工作人員名單後沒有

.電影預告:

 情人節賀詞 崔宇植

 賀歲影片 西野翔 

 猴年賀歲影片 崔宇植

 猴年歲影片 吳宇衛

 猴年賀歲影片 何超儀

 情人節賀詞 何超儀

 台灣版預告片

 

(影片為限制級,若未滿18歲請勿往下拉)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飯店、LGBT(G)、性表演、婚外情;橡膠、毒品(大麻、海洛英?)、樂團、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變性手術、B.B.Call、異國戀情、援助交際、性高潮

電影背景:新加坡 | 日佔時期(約1940年)、約1950年、約1960年、約1970年、約1980年、約1990年

 

電影想表達什麼?

愛情是什麼?性又是什麼?

認為這部電影不是那種有明確想要說些什麼道理的作品,它只是呈現出所觀察到的很多種愛情模式與性愛關係,透過飯店內的一間房間,把各種不同形式的愛給表現出來。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一段

由一張飯店照片帶出故事場景:飯店內的房間。看似經銷商(Lawrence)與供貨商(Kong)關係的兩人,談論的皆是當下的形勢,大概可以聽出來是新加坡日佔時期(1942年~1945年);Kong 因為尚有家庭、家庭事業需照料,無法跟著 Lawrence 躲到英國或印度去避難。

兩人關係原先看似友情(但 Lawrence 看 Kong 的眼神總讓我覺得他們下一秒就要接吻了),直到 Lawrence 牽起了 Kong 的手,兩人關係才明朗。

會覺得這段是在帶出過往的歷史,它同時也在呈現當時的社會不太允許這樣的同志戀情,兩人只能每星期偷偷在這房間內見面。Kong 遵循了社會傳統對他的期待(娶親生子)與責任(傳承父業),同時也沒排斥接受自己真正的性向。

這裡談到愛可以是同性的,愛是把對方視為是一切,為了陪伴在對方身邊而讓自己身在危險的環境中。

附註1:電影中沒提到兩人名字,查詢電影本事後得知。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二段

從事性表演工作(小豪個人解讀是如此,但資料上是寫脫衣舞孃)的蘭姐,認為性事的主導權不該在男性身上,而是該在女性身上。

這段電影的風格有別於其他段,比較不正經(非貶義),很有香港電影的味道,用較誇張、歡樂的方式呈現。

這段「看的時候」沒注意到電影想表達什麼,看完整部電影後很明確就會感受到這段是在表達女性意識的抬頭,女性不該是被動的成為男性洩欲或傳宗接代的工具,而是可以掌握主導權的。

附註2:這段的背景約是1950年左右。

附註3:電影本事中表達這角色的靈感來自於有「脫衣舞皇后」之稱的「Rose Chan」(陳惠珍)。

 

演員介紹

何超儀 飾演 蘭姐

Gillian Tan 飾演 蘭姐旗下的女孩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三段

男子樂團在表演後來到房間內慶祝新年,酒精、毒品、音樂與性愛,這樣追求刺激的方式卻讓戴米恩(Damien)感到空虛,來到走廊喘息的他遇到了讓他心儀的旅館服務生英姆拉(Imrah)。他決定為英姆拉寫首歌,使用大麻又施打毒品(海洛英?),就此死去。

這段在表現愛有時候是一見鍾情,卻又刻骨銘心(戴米恩死後依然一直在這房間內看著英姆拉)。性的部份硬要說的話,則是屬於因為毒品酒精效應而發生的亂性行為。

到這一段為止,我還沒能看出電影有什麼宗旨,還在猜測說這些劇情是不是有什麼隱喻?像是角色是代表國家之間的關係之類的,但應該是我想太多。

附註4:電影有提到該樂團唱片熱銷不輸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披頭四活耀年代是1960年到1970年,可以推測出這段的背景。

附註5:電影本事提到是以「The Quest」為基礎,戴米恩則是導演向新加坡電影《MeePok Man》(1995)的故事原著作家「Damien Sin」致敬。

 

演員介紹

吳宇衛 飾演 Vernon(圖左一)

Ian Tan 飾演 戴米恩(Damien)(圖中間持酒杯男子)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Nadia Ar 飾演 英姆拉(Imrah)(圖右)

演員是擁有馬拉、波央和越南血統的舞台及電視演員。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四段

來自泰國的 Noi(圖右長髮者)即將動變性手術,他的愛人An(圖左)卻不希望 Noi 冒這個風險,他希望 Noi 知道他喜歡他現在這個樣子,沒必要去改變,但 Noi 覺得變性後才是真正的自己。

純粹是個人解讀啦,這一段演員表現出來的情感會讓我覺得,An 本來可能不是同性戀,是希望上 Noi 之後才發現他是男生,而且他也接受 Noi 的樣子,他是真的喜歡著 Noi。

這段讓我很強烈的感受到,即使原先可能有特定的性向,喜歡一個人有時候是與性別無關的,你就是喜歡那個人。

之後有段 An 幫 Noi 口交的劇情,由於我自己有假設了這兩個人的狀況,所以這一段的性會讓我覺得,這樣的性不是為了讓自己愉悅,而是為了讓對方愉悅。

我不是女生無法去想像女生的感受,但男生幫女生口交時,會得到性的快感嗎?我覺得這比較不像直接的身體反應,那是因為對象是你喜歡的人,你才會因為這行為產生愉悅的感受;我想那很類似 An 的感受。

這一段也是讓我對電影開始有不同感受的轉折點,認為電影是有在談論某些事情的,而不是單純追求藝術表現或無病呻吟之作。

附註6:印象中電影沒提到兩人名字,來源亦是電影本事。

附註7:電影中提到的事:1971年7月,全亞洲首次變性手術於新加坡進行,由Professor S. S. Ratnam操刀。

附註8:這段的背景是1970年代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五段

原本看起來只是場異國戀曲,來自日本的女子與某個說著漢語國家的男孩談戀愛(個人推測是新加坡,因為他會跟客房服務說漢語,表示是當地的語言,而他是當地人)。

沒想到慢慢發現這日本女子真理子居然是個人妻(導演好像很喜歡用這種剝洋蔥的口法讓觀眾去理解角色之間的關係),男孩 Boon 認為真理子只是因為性才跟自己在一起。

這段的愛情模式是婚外情,當然也有那種找小三只是為了性(或新鮮感)的人,但劇中的真理子很明顯不是這類;這可以從男孩質問她時,她有提到「如果這麼簡單就好了」,還有離開房門後靠在牆壁上哭泣可以看出。

會猜測真理子是真心愛著 Boon(真心不騙喔),只是她無法拋下既有的家庭與生活(原因不明,可能是她同時也愛著老公,或老公提供了優渥的生活,或為了不讓人閒言閒語等都有可能);無法給 Boon 想要的承諾,也不忍一直耽擱 Boon,於是她選擇離開。

片尾真理子有再次出現,臉龐滿是皺紋的他,與年輕的 Boon 在廢棄的27號房內做愛,當真理子按了一下 Boon的 背,才發現原來  Boon 只是個機器人。

這一段的愛情可以看成是婚姻(或伴侶關係)外的愛情,

附註9:這段的背景是設定在1980年代,從劇情中使用B.B.Call可以推敲出個大概。

 

演員介紹

西野翔 飾演 真理子

王冠逸(Lawrence Wong)飾演 Boon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身材很好,臉蛋又帥。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第六段

青梅竹馬的兩位韓國遊客來到這(感覺女孩對新加坡的評價是有點是導演自嘲式的),男孩(明俊)是陪女孩(秀媛)來散心忘卻前男友的。

明俊一直暗戀著秀媛,嘴上說秀媛不該不斷跟男人上床,秀媛則回說她認為性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喜歡制式的性行為模式,所以必須不斷替換對象。

晚上秀媛又帶了男生回來,吵醒了明俊但他繼續裝睡,秀媛就在明俊的床旁邊跟該名男子做愛,明俊偷看並打手槍,秀媛發現後對著他說「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一直看喔」。

兩人隔日吵架,秀媛才說出自己從未有過性高潮,她不甘於平凡,不甘於所有人都體驗過高潮而她卻沒有。因喝得太醉而吐,明俊陪她吐完後把不省人事的她抱到床上。還偷掀她的裙子(個人覺得這動作蠻好笑的),聽到她叫著自己的名字後(我這時還不知道那是他的名字,但後來會知道)又偷偷的上她,不過卻因為罪惡感而趕緊躲回自己床上,哭泣。

三不五時就出現的戴米恩鬼魂再度出現,用不曉得算是法力還是什麼的能力讓秀媛達到高潮。

隔日心虛的明俊一直催促著秀媛準備行李然後回國,秀媛似乎是不知道明俊做的事(或跟戴米恩那段結合起來以為那是夢)對他說了聲謝謝。

個人的解讀是秀媛其實也喜歡著明俊,否則應該不會叫明俊可以一直看著,如果只把對方當好友,那這行為其實蠻尷尬的。

這是一段彼此喜歡著對方,卻又沒有任何一方敢表達,女生不斷換男友,男生則是持續默默守候(大仁哥)的愛情模式。四、五、六三段的故事我都還蠻喜歡的。

附註10:這段的背景是設定在1990年代。

 

演員介紹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崔宇植(최우식)飾演 明俊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劇照

金花雨(김꽃비)飾演 秀媛

 

片尾未來篇

真理子帶不同男子來到這房間做愛,卻無法取代 Boon,怨恨自己當初連聲再見都沒說。

英姆拉已是白髮蒼蒼,在工作時死去。死後與戴米恩一起坐在床上看著那幅夏威夷落日海景。

穿著日本水手服制服的女孩在從事援助交際。

做愛中的男女互相拿著手機自拍。

暴力對待女子的男性,丟下一筆錢之後離開。

看似飯店沒營業後,房間被經濟條件較差的人當成住處。

看似被黑幫當成工人營地。

老年真理子跟機器人 Boon 做愛,場景往上拉,帶出未來感十足、汽車都在空中飛的明日世界。

 

電影表現手法

製作水平

片頭帶出27號房間的那畫面蠻令我訝異的,會覺得那畫面是台灣(甚至是亞洲)多數電影都拍不出來的味道(或者說是亞洲很少有電影會用這樣的風格去呈現)。說等級好像有點奇怪,但給我的感覺那的確是有達到歐美電影的等級。

後面不管是演員的演技、角色的情感、畫面的協調性、故事的流暢程度等等,都有一定的水準。(但第二段很跳tone就是了)

 

劇本

劇本寫作上可以看出其用心,比較明顯的兩點。第一點,片頭廢棄小屋內,男子看著床上的兩人做愛,這其實是個很突兀(會讓人充滿疑問)的畫面,這到第三段才介紹這個角色,到片尾未來篇才解釋完整。雖不至於是多神奇的鋪陳,但覺得是不俗的用心作品。

第二點就是之前有提到導演習慣用剝洋蔥式的解迷手法來說故事,進駐房客之間的關係往往是需要等待電影不斷透露出的線索去拼湊。也是一樣不至於到技巧非常高竿,但仍然是不俗的作品。

 

電影週邊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新加坡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香港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國際

電影海報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DM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DM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電影DM

電影DM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廣告看板, 信義威秀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廣告看板, 喜樂時代

廣告看板

 

特映會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廣告看板, 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3廳

 

關於文章

Movie, 無限春光27(港.新) / 情慾房(前) / In The Room(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文章亦發表於:@電影筆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無限春光27(香港.新加坡)、情慾房(前名)

其他名稱:In The Room(英文)

影片年份:2015年

國家:香港、新加坡

語言:英語、日語、韓語、泰語、馬來語

製片公司:昭瑋電影公司

台灣發行:双喜電影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導演:邱金海

演員:

何超儀 …… 蘭姐(Orchid)(性表演工作者)
Gillian Tan …… Orchid’s Girl
西野翔 …… 真理子(日)
王冠逸(Lawrence Wong) …… Boon
崔宇植(최우식) …… 明俊(韓國)
金花雨(김꽃비)(Kkobbi Kim) …… 秀媛(韓國)
吳宇衛 …… Vernon(樂團Desker 5)
Ian Tan  …… 戴米恩(Damien)(樂團Desker 5)
Nadia Ar …… 英姆拉(Imrah)

 

劇情簡介

《我的魔法》《昭和感官物語》新加坡導演邱金海最新情色作品,由著名香港電影製作人施南生監製,陳永雄為執行監製,入圍釜山、多倫多,及西班牙塞巴斯提安國際電影節。電影以愛、人生、性慾為主題,講述了六個以不同時代為背景、但發生在同一個酒店房間,因性與愛而連繫起來的故事。

同一間酒店房,不同的年代;Singapura Hotel的27號房,門後春光無限,埋藏著無數秘密—愛與性把不同時代、國籍、背景的人的故事交織起來。橫跨多個世紀,27號房人來人往,床上幾許纏綿溫存,每位房客都經歷過歡悅、愛慾、激情、掙扎、傷害……越快樂越沉迷,越放蹤越執迷。然而每個人都是過客,於酒店房間相聚,然後擦身而過,沒有人能真正獲得救贖;只有27號這間房,見證著門後無限春光,以及時移世易後的風光不再。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