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遇魔法師》魔法師也要談戀愛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基本上除了每天吃飯後會留在客廳陪媽媽看一下韓劇,不然我沒什麼在看韓劇;會在這種時段播出的大多都是以家庭主婦為主,而非網路流行的那些。雖然沒什麼再看,但光從廣告片段或海報還是對韓劇某些較為鮮明的表現手法印象深刻。

舉例來說,男主角剛開始可能高高在上且不可一世的樣子,從表面上看來完全不去討女主角歡心,甚至態度很差;不然也會以「我才不是在幫妳勒!」這種「調調」一直去協助女生。這跟美國電影又不太一樣,美國電影就很用一見鍾情,也跟日劇那種喜愛遊走於青春校園的曖昧情感不太一樣,所以我說它很鮮明。

這部電影就是基於各種韓國偶像劇常見的設定與表現手法為基準,但把故事拉到朝鮮時期(中國時值清朝),用非常現代的表現方式在詮釋古代的這段愛情際遇。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3/25

.電視首播:2016/11/06 21:00~23:35 @ 東森電影台

.片長:122分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6.2/43)、@爛蕃茄()、@臉書資料頁

.片尾劇情:無

.電影預告:

 俞承豪、高雅拉來催票!

 官方中文版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魔術師、和親政策、公主;盲人、官奴、小麥田

電影背景:益州、勿朗樓、龍灣館(不太確定是否皆為虛構) | 清朝

 

電影表現

先從大方向來說,這部電影用了各種相當現代的韓劇要素(只差沒有被車撞、癌症劇情),但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古代。

像是男女主角的相遇過程、相處互動、行為個性(男主角用裝酷的方式送禮),都讓我覺得很像現在流行的那些韓劇;但也是因為說話方式、對話內容、行為舉止太過現代,而讓這部設定在古代的電影有種突兀的感受,它反而更像穿越劇。

這部電影在劇上的表現,會讓我覺得「台灣電影有救了」,原來韓國也不是所有的劇本都很細膩,也有製作這麼不精良的。

電影放入太多的要素但沒有好好的使用,我不確定這些要素是不是從別部經典作品獲得的靈感,給我的感覺比較是雜亂無章的。舉例來說:

 

魔術師表演

現實生活中的魔術很酷是因為會讓觀眾覺得「不可思議」,可是用在電影中就少掉這種感受,因為現代電影CG技術太成熟,吊鋼絲、去背(綠幕)、合成等,在電影中呈現魔術比較無法讓觀眾感受到這種「神秘力量」的樂趣。像是幻喜在懸崖上像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那樣向前45度傾斜、在水面上行走(可是往水面下看時看不到任何機關)等等。

如果電影有解釋手法,像《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2009)那樣,我可能就會覺得很驚喜或有趣,但電影中都沒解釋。

Advertisements

但是搭建出相當完整的魔術舞台(地板下有不少機關、像中式戲台那樣的觀賞平台等)這點還蠻酷炫的,這部電影相當大手筆呀。

 

對於時代無奈的描述

清明被嫁到清朝去當太子嬪妃,雖然不是很熟悉韓國的歷史,但大概也知道那個時代常有這樣的事,像大家幾乎都知道的《鹿鼎記》(1969)中康熙的妹妹(史實為順治的妹妹)建寧公主被嫁給平西王吳三桂之子吳應熊,《康熙帝國》(康熙王朝, 2001~)中康熙把女兒藍齊兒嫁給仇人噶爾丹(這個好像也不是史實)。

這種犧牲一個人的自由(嫁公主)換一個國家短暫數年至數十年與強大鄰國和平相處,我認為那是當代國家領導者「為了大義」都會那樣選擇,算是時代背景下的無奈。

電影蠻露骨的描述成:被父母、國家拋棄,遠嫁他方,語言隔閡而無法幸福,若不討喜被送回國還會當成不潔之身。

可是綜觀整部電影,這設定依然是沒有系統性的探討,只是當成一個「吸引觀眾的要素」(對喜歡的觀眾來說可能是所謂的虐心)輕易的給消耗掉。

電影中那些對窮困生活的描述也是屬於時代背景下的傷痛,這題材依然沒有被好好表現到。

 

刀客

技巧高超的劍客、刀客在亞洲文化中相當常見,尤其是日本。若用以往的電影標準,那種雙方對決,彼此閃身而過的瞬間,俠客刀起刀落,敵人已全人頭落地,相當精彩。

但用現代的角度去看會覺得,這好瞎喔,就只是隨手比劃個動作,對方就死了。安潼輝多次殺敵時都給我這種感受。

 

非事實所見

這部電影有用超多題材與電影要素的,像是幻喜用力毆打一名團員,使該團員產生報復心;但沒想到後來電影把這段解釋成,幻喜是嚴師,他知道魔術師不能開玩笑,不然很容易喪命,所以才會對該團員超嚴格。

我認為這段也是「有計劃的在寫劇本」,這可以是一個讓觀眾感到驚喜的點,只是電影的表現方式會讓我覺得太隨興了,很像是到處從別部電影中找「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放到這部電影中,而非融會貫通後,用自己的風格來表現這些,若是後者,則可稱為「技巧」。

 

陰謀

幻喜的師父鬼沒(不太確定字幕是否是這個翻譯)在表演時讓觀眾親自用刀刺入木箱內的女孩,實際上女孩也被活生生被刺死了,但地板有機關能讓木板上下的木箱互換,再送一個女孩上去。幻喜就是為了救寶音,沒把寶音換上去,把原屍體又換上去,而讓鬼沒被官兵抓走。(這劇本其實很有意思,只是邏輯不夠暢通)

然後鬼沒可以為此埋伏在幻喜跟寶音身邊超久,還用非常奇怪而且麻煩的手段來報復。(或許是想藉著大魔頭不斷出現在螢幕上,營造出恐怖的氣氛。)

另外一段陰謀則是安潼輝檢舉過金甲書(益州府尹),所以他偷走安潼輝要帶去進貢的四辰劍(劇本寫得算相當多元、複雜的,會讓我覺得是根據漫畫改編的)。只是沒解釋清楚兩人是因公因私結下這樑子,對劇情的理解上不夠完整。

 

劇情轉折不順

這部電影還有個個人覺得蠻糟糕的點是,劇情轉折非常不順,常常在劇情A點跳到B點時是不用交待劇情的,像是幻喜向安潼輝解釋他的四辰劍是如何被偷走的(沒去解釋安潼輝為什麼願意聽他解釋)。或是安潼輝交待公主不能離開,結果下一秒她已經在懸崖邊跟幻喜講話。

劇情推展上,常常角色們講話講到一半,下個劇情就硬生生插進來。

 

演員介紹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俞承豪 / Seung-ho You / 유승호 飾演 幻喜

查資料時發現這是俞承豪退伍後第一部電影演出,在劇中幾乎都是遮住半邊臉,這幕算是最清楚的。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高雅拉 / 고아라 飾演 清明公主

看電影時只覺得她好正喔,覺得她有些角度有點像劉香慈。

Advertisements

以前覺得日本很會挑選演員,現在發覺韓國更強,幾乎每部電影的女演員都超迷人。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趙胤熙 / 조윤희 飾演 寶音

這位演員也超漂亮的。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郭道元 / 郭度沅 / 곽도원 飾演 鬼沒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李璟榮 / Kyeong-yeong Lee / 이경영 飾演 安潼輝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電影中有不少該時代服裝的重現。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劇照

這片應該是小麥田吧。

 

關於片名

原名片「조선마술사」直譯為「朝鮮魔法師」,亦能在韓版海報上看到該漢字。

 

電影週邊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電影海報, 韓國

電影海報

 

特映會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萬華某試片室。

 

關於文章

Movie, 조선마술사(韓) / 情遇魔法師(台) / The Magician(英文) / 朝鲜魔术师(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조선마술사(韓國)

其他名稱:情遇魔法師(台灣)、The Magician(英文)、朝鲜魔术师(網路)

國家:韓國

語言:韓語

影片年份:2016年

製片公司:

台灣發行:采昌國際

導演:金大承 / 金大勝 / Dae-seung Kim / 김대승

Advertisements

演員:

俞承豪 / Seung-ho You / 유승호 …… 幻喜(字幕)/煥熙
高雅拉 / 고아라 …… 清明公主(字幕)
郭道元 / 郭度沅 / 곽도원 …… 奎睦/歸沒/鬼沒
趙胤熙 / 조윤희 …… 寶音(字幕)/寶恩/普音
李璟榮 / Kyeong-yeong Lee / 이경영 …… 安潼輝(字幕)
朴哲民 / Cheol-min Park / 박철민 …… 奇卓
孫秉浩 / 손병호 …… 金甲書(字幕)(府尹)
趙達煥 / Dal-hwan Jo / 조달환 …… 德厚(字幕)
張宥相 / 장유상 …… 墨鐵
朴忠善 / 박충선 …… 廉捕士
林鍾允 / 임종윤 …… 贊極
金智敏 / 김지민 …… 少年 寶音
金善荷 / 김선하 …… 紅丹
趙基莞 …… 韓尚方
廉惠蘭 …… 乳母
宋義俊 …… 童年 幻喜
洪錫然 / 홍석연 …… 北門外乞丐1 
陳熙瓊 / 진희경 …… 大妃

附註:字幕意思為「台灣上映時的電影字幕翻譯」,其他為不同的網站翻譯。

 

劇情簡介

《後宮:色慾天下》導演金大承執導,南韓年度精緻虐心大片,《盲證》俞承豪、韓劇《請回答1994》高雅拉、《大叔》郭道元、《技術者們》趙胤熙主演。

朝鮮頂尖魔法天才幻熙(俞承豪 飾),從小在平安道最大的青樓成長,並以無人能敵的俊俏臉龐與華麗魔法,成為平安道最耀眼的光芒。師承魔法師鬼沒(郭道元 飾)的他,因為年幼時的一場意外,讓他與鬼沒反目成仇,也讓幻熙開始封閉起自己的心房。

為了向清朝示好,朝鮮將第十一任公主清明(高雅拉 飾)遠嫁清朝。在前往清朝聯姻的路上,清明被幻熙的表演深深吸引,也讓兩人迅速墜入愛河。不過,對過往恩怨耿耿於懷的鬼沒,竟暗中對幻熙展開復仇;而覬覦公主的另一批強大勢力,也開始策劃巨大陰謀,讓幻熙與清明雙雙深陷危難之中。究竟這是命中注定的愛情?還是難以抵抗的命運?幻熙決定賭上一切,登上最終舞台,守護自己一生中的唯一摯愛。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