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個不安的世代

電影週邊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海報, 法國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海報, 美國

電影海報

 

預告

堵到你馬戲篇 2016-11-07

25周年重映 正式預告 2016-10-05

 

觀賞平台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電影票

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捷運松江南京站)(台北市中山區)

 

Movie,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灣) / 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其他名稱:A Brighter Summer Day(英文)

年份:1991年

國家:台灣

製片公司: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楊德昌有限公司

台灣發行:中影

語言:華語、台語、粵語

導演:楊德昌

編劇:

楊德昌 …… 編劇
閻鴻亞 …… 編劇
楊順清 …… 編劇
賴銘堂 …… 編劇

演員:

張震  …… 張震/小四
楊靜怡 …… 小明
張國柱 …… 張舉(小四爸爸)
金燕玲 …… 金老師(小四媽媽)
王琄  …… 張娟(小四大姐)
張翰  …… 張翰(小四大哥)
姜秀瓊 …… 張瓊(小四二姐)
賴梵耘 …… 張雲(小四小妹)
王啟讚 …… 王茂/小貓王(小四好友)
譚志剛 …… 小馬(小四好友)
柯宇綸 …… 飛機(小四好友)
周慧國 …… 小虎(小四同學)
林鴻銘 …… Honey(小公園前老大)
陳宏宇 …… 滑頭
唐曉翠 …… 小翠(滑頭女友)
楊順清 …… 山東(217老大)
倪淑君 …… 小神經(山東女友)
沈斻  …… 葉子(南海路太保)
陳以文 …… 馬車(萬華流氓)
張盈真 …… 小明的母親
金士傑 …… 小明的七舅
徐明  …… 汪狗
蔡琴  …… 汪妻
鄧安寧 …… 片廠導演
賴德南 …… 老醫生
施明揚 …… 小醫生
林如萍 …… 建中護士
卓明  …… 胖叔

 

劇情簡介

台灣上映二十五週年紀念,四小時完整呈現4K夢幻修復版。

本片這是楊德昌導演的代表作之一,有分為四小時和三小時片長的兩個版本。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原著劇本、1991亞太影展最佳影片、1991東京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1991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1991法國南特三洲影展最佳導演獎、1992新加坡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1992柏林影展競賽單元 。

Advertisements

故事背景是60年代的臺北,父子檔明星張國柱和張震分別飾演循規蹈矩的公務員,和正在念建國中學夜間部的初二學生小四。小四和他那一群十多歲的朋友組成小幫派,跟其他小太保的幫派時常搏殺。小四喜歡上老大HONEY 的女友小明,不料她並非自己所想的那樣可愛,遂在種種因素影響下於牯嶺街上誤殺了小明。

本片野心勃勃地透過一件真人真事來刻劃整個轉型期的臺灣社會面貌,自大陸撤退來臺灣的上一代在臺灣土生土長的下一代各有難念的經,本片只是一個深具時代氣息和人文關懷的小縮影。

彈子房、小公園、冰果室、貓王的音樂和收音機裡聯考放榜的唱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再現的不只是當年震驚社會的真實殺人事件,也重現了五零年代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肅殺氣氛。眷村少年派系鬥毆、爭風吃醋;張震飾演的小四,太早耗磨的純真理想,太快早熟早逝的青春,一如暗夜裡明滅的燈火,只剩對那個時代的追憶與嘆息。

 

主要得獎紀錄

1991年第28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得獎,最佳劇情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入圍,最佳導演:楊德昌

.入圍,最佳男主角:張國柱

.入圍,最佳男主角:張震

.入圍,最佳女主角:楊靜怡

.入圍,最佳女配角:金燕玲

.入圍,最佳女配角:姜秀瓊

.得獎,最佳原著劇本:楊德昌、閻鴻亞、楊順清、賴銘堂

.入圍,最佳攝影:張惠恭

.入圍,最佳美術設計:余為彥、楊德昌

.入圍,最佳造型設計:余為彥

.入圍,最佳錄音:杜篤之、楊靜安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