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解藥》徐先生4ni?

電影週邊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電影海報, 台灣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電影海報, 美國

電影海報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廣告看板, 長春國賓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廣告看板, 哈拉影城

廣告看板

 

預告

驚悚片段 – 神秘女孩篇 2017/02/15

35 TVC 病入膏肓篇 2017/02/13

30 TVC 致命調查篇 2017/02/08

驚悚片段 – 恐怖水療篇 2017/02/06

驚悚片段 – 誤闖禁區篇 2017/02/06

30 TVC 超強淨化篇 2017/01/25

60 TVC 黑暗世界篇 2017/01/17

30 TVC 淨化過程篇 2017/01/17

第二波預告 全球首播 2016/12/20

前導預告 2016/10/19

 

觀賞平台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捷運東湖站)(台北市內湖區) 4廳/震動椅廳

 

Movie, A Cure for Wellness(美國) / 救命解藥(台) / 藥到命除(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A Cure for Wellness

其他名稱:救命解藥(台灣)、藥到命除(香港)

年份:2016年

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製片公司:Regency Enterprises、Blind Wink Productions、New Regency Productions

台灣發行:福斯

Advertisements

導演:高爾沃賓斯基/Gore Verbinski

編劇:賈斯汀海德/Justin Haythe

演員:

丹恩迪漢/Dane DeHaan …… 洛克哈/Lockhart
傑森艾塞克/Jason Isaacs …… 沃莫/Volmer(主任)
米亞高斯/Mia Goth …… 漢娜/Hannah
Ivo Nandi …… Enrico(司機)
阿德里安席勒/Adrian Schiller …… Deputy Director
希莉亞伊姆麗/Celia Imrie …… 維多利亞·瓦金斯/Victoria Watkins
哈里·格勒納/Harry Groener …… 潘柏/Pembroke
Tomas Norström …… Frank Hill
Ashok Mandanna …… Ron Nair
Magnus Krepper …… Pieter The Vet
Peter Benedict …… Constable
Michael Mendl …… Bartender
Maggie Steed …… Mrs. Abramov
Craig Wroe …… Morris
David Bishins …… Hank Green
蘇珊娜魏斯特/Susanne Wuest …… Volmer Institute Staff
麗莎班斯/Lisa Banes …… Hollis
Natalia Bobrich …… Nurse
Judith Hoersch …… Volmer Institute Staff
約翰尼斯科斯奇/Johannes Krisch …… Caretaker

 

劇情簡介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系列導演高爾沃賓斯基,丹恩迪漢主演。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個洛克哈(丹恩迪漢 飾)被派往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一間「歐式溫泉診療中心」接回他的老闆,不料才踏進診療機構沒多久他就發現他的老闆不但人間蒸發,這間診療機構更是鬼影幢幢充滿許多暗黑秘密。

好萊塢最令人期待的新星之一丹恩迪漢,飾演華爾街上班的股票經紀人洛克哈,奉命從紐約前往阿爾卑斯山區的歐式溫泉診療中心,去接回理應正在從一種怪病中恢復的老闆,但他卻撲了個空。

該中心由一名醫生經營,病人都是些患了神秘怪病,有錢有勢的大人物。到達這帶有不祥氛圍的寧靜中心後,洛克哈發現了一些黑暗的祕密,並遇到了一位詭異又美麗的年輕女孩(米亞高斯 飾)。洛克哈被中心的負責醫師(傑森艾塞克 飾),診斷出患有與其他病人相同的怪病,必須接受一連串的療程。治療的過程會不會其實比疾病本身更有害呢?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8 Responses

  1. 不同看法表示: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87351035.A.742.html

    這篇文章中指應該能解答妳的疑惑

  2. dinosaurs表示:

    不知道您是不是原文作者,還是只是協助轉貼,若您是前者,我們現在只是單純在討論解讀電影一事,只講電影不講人,如有冒犯請多包涵。

    首先,我們解讀事情/電影不該是預設某種角度去解讀,而是綜觀所有的證據再去思考這件事/電影有沒有問題。意思是假設現在有個人出來開記者會控訴一件事,我們應該聽內容是否合理、他的反應是否正常,再來判定這些內容是看起來可信度很高,還是處處充滿矛盾,還是怎樣;而是不一開始就預設他長得醜,說話不可信,或是長的漂亮,說話全是真的。

    電影也是如此,我們應該觀察電影邏輯是否通順,不能為了讓事情看起來合理,就把所有不合理的地方說成是夢境/幻想。文章中的解讀,說真的只有強調了幾個「洛克哈精神不穩定」的點,而不是全盤來解讀電影。

    如果如文中所說「現實面是院長沃莫、虛幻則是主角拉克哈的視角」,那最後半小時那段完全無法解釋院長性侵那段。

    石膏一開始是要讓觀眾以為洛克哈的狀況就是這麼嚴重,後來洛克哈發現石膏拆掉後其實他的腳沒事,這邊是要演這是院長的陰謀,故意把洛克哈留在醫院。

    文中有提到「現實之中或許並不這麼嚴重」,可見得作者認為車禍是真的,但車禍也能是幻想不是?除非你有明確證據指出這時還不是幻想。文章中又提到「跟漢娜兩人聯手殺了沃莫」,如果是幻想,連人也有可能不存在的不是?

    如果要說成是幻想,哪邊開始是幻想?他來到瑞士後都是幻想?出車禍後才是幻想?還是哪個時間點之後才是幻想?還是整部電影都是幻想?這根本就沒有個答案。

    有些電影在處理回憶/幻想/夢境時,會有明顯的切換點,即使不明顯,大多也都能讓觀眾查覺,像是《海邊的曼徹斯特》。如果連哪邊開始是幻想都不能確定,只要遇到不合理就說是幻想,這樣的電影一點都沒意思,不具觀賞樂趣。像我之前看過一部邏輯不通順的電影,最後它就放個大絕招,說一切都是夢。試問,哪部邏輯不通的電影不能用這招來解釋,所以這種解讀角度沒有意義。

    這種解讀還有個盲點,這就很像古代人遇到不知道原因的事,就委以鬼神,日蝕是被天狗吞掉了,生病是邪靈干擾。不能把不合理的現象都說是幻想就這樣帶過,而且若是幻想,電影仍有很多未解之謎。

    我會認為,若是要玩虛幻/真實的手法,電影必須讓觀眾知道,就像《全面啟動》中的陀螺旋轉,如果觀眾從頭到尾不知道電影在玩這個手法,這是失敗的表現方式。

    另外是電影該設定好「哪些是真實的」,要先埋好伏筆給觀眾,像布萊德彼特演過的某部電影就是(為了不破哏不提名字),那個女生就是真實的,她說了一句很怪的話是伏筆,後來才解釋原因,這樣子這個遊戲才玩得起來。

    再者觀影樂趣應當是可以在觀影過程就感受到的,像是《黑天鵝》,而不是事後腦補然後很開心的認為自己理解電影了。

    文章中很多地方是經不起推論的,文章只提自己想講的部分,剩下不合理的地方都不提,這樣是不對的。

    這個解讀角度的問題點在於,沒有用一致性的觀點去思考。所謂的一致性是指,你必須想好是不是這些角色都是真實存在的?假設都是真實的,那又必須考慮到這些角色是不是說話時都是「真相」,而洛克哈獨處時才是幻覺(像是馬桶的鰻魚)?

    再次強調,這篇文章角度只是強調了「洛克哈的精神可能有問題」的那幾個點,並未對整部電影做出解釋,這稱不上是一種觀影角度。

  3. han表示:

    推用心!
    也解除了我心中一些疑惑
    大感謝^^

    關於你提到的「沃莫為何要讓女兒凍齡在這年紀,又為何要急著在她初經來之後結婚?」
    女性要初經來了ˊ之後才有生育能力
    個人猜想男爵應該是為了血統純正
    所以急著在女主角初經來後馬上結婚→洞房→懷孕→生下血統純正的孩子
    應該是沒有特地要讓女兒凍齡在這個年紀
    只是他們兩個必須一起服用凍齡藥物才會讓他們的外貌年齡用一樣的速度成長
    如果女兒沒服用 就變成老阿婆了(?

    另外我還有個疑問是
    一開始不是說這是200年前的傳說嗎?
    所以男爵從200年前一直靠凍齡藥物活到現在
    成為200多歲的老妖怪嗎?

  4. x表示:

    來潮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啤酒,是因為對異性和女人身分(抹唇膏)

    另外,在男主角第一次水療,護士調戲男護士打手槍那一幕就由他們滴「維他命」的情節,你看漏眼了

  5. dinosaurs表示:

    x你好,我倒是會覺得您說的比較像是「果」而不是「因」,女生不會因為打扮、對異性有好感而出現性徵,現在日本一堆不到10歲的小孩都有在打扮,並不會因此提早出現性徵。這部份頂多是用來展現漢娜原先在一個都是老人的環境中,偶然出現一個年紀相仿的異性,行為上的改變。
    電影很多細節都沒有設定好,以至於得從結果去推論原因,這是我猜是啤酒造成的影響,也有可能電影的設定就是「時間就是到了」這麼單純而已。
    同樣的,護士調戲那幕我一直解讀成是在玩驚悚手法,洛克哈「幻想」別人因為在打情罵俏而忽略他,但也有可能這段並不是幻想,好像沒有什麼明確答案。如果是幻想,好像不能用來解讀成他們也有在吃維他命,如果不是幻想,就可以解釋成員工都是男爵當時的僕人。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 han 的分享,聽您的說法讓我想到,那電影有可能是設定成吃維他命後,老化速度會是 200年老個 8 歲這樣,漢娜200年前是 8 歲,200年後身體年齡來到 16 歲這樣。
    男爵跟漢娜都是凍齡沒錯,至少我的解讀是這樣的。電影好像沒有太詳細的設定,變成是觀眾得從結果去推測原因。

  7. Josie表示:

    這篇文章打得真的很用心
    而且跟我的想法很接近
    但我仍舊有一些疑問:

    1. 男主角媽媽製作芭蕾陶瓷娃娃時跟他說有一個最特別因為那個娃娃是閉著眼睛活在夢境中的。而男主也因把這個娃娃送給漢娜拉近彼此距離(一起騎車下山)。最後也是漢娜把娃娃還給男主並告訴他娃娃醒了,讓男主即使清醒,發現真相。「夢境」似乎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男主是否有活在夢境中?是否在某段某段時期是活在幻想中?不過很多類似題材的電影都是主角因創傷幻想出另一個世界,甚至可能將自己做過的事投射在不同的幻想人物上,到頭來一切都是活在自己想像的另一個情節中。例如《隔離島》的男主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想像自己仍是聯邦警察,或是《不請自來》的女主承受不了自己誤殺了媽媽和姐姐的事實等將這些作為投射在別人身上,幻想是別人做的。但在本片中男主一開始就起疑,懷疑療養院在進行的一切有問題,這的確也是事實,那麼這樣一來似乎就無法說男主活在幻想或夢境中了,因為男主的猜測有問題是對的,而男主似乎也沒有真正有什麼嚴重精神疾病,那「夢境」這個元素是否就沒什麼運用到了?
    2.潘柏是一切的起因,但到最後仍舊沒有對他有太多的說明,只是時不時出現一下,並且以男主拼命找他貫穿全片,但他似乎只是個看似重要的幌子。一開始男主在水池邊與他的談話之後似乎已說服他離開,但隨後他又消失好一陣子,而在男主去找警察時又出現一下說男主逼他離開,最後面則是以男主的一句“He's gone.”帶過。究竟潘柏的重要性在哪裡?他是否有什麼寓意?而他是死是活?
    3.療養院的那些老人都沒有發現什麼問題,只是覺得沒有人會想離開那裡,但為何只有那個女歷史學家覺得那裡很黑暗?她難道不會把她的疑惑或感覺對其他人說嗎?或是她知道其他人都不會相信她?
    4.男主一開始為何會在蒸氣室看到消失又出現的門?一閃而過的鹿又代表什麼?
    5.為何山下村民看到院長會表現出懼怕和膽怯而不敢違抗的反應?
    6.男主角為何一剝掉石膏就能健步如飛,難道包了那麼久之後再走路不會需要適應一陣子嗎?

  8. A表示:

    最後的圖片 是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喔

  9. dinosaurs表示:

    感謝分享,已修正內文。:)

  10. dinosaurs表示:

    Josie您好,
    1, 你不小心破《隔離島》跟《不請自來》的哏了。XD
    2~6, 我自己會覺得電影的提示不夠明顯,以至於電影要從哪段開始解釋是幻想/夢境都行,少了這類型電影推理解謎或邏輯思考上的樂趣。也因為這點,細節的部分就很難探討了。XD
    6, 腳麻怎麼跑?他一定有吃循利寧.XD

  11. 訪客表示:

    關於第三個問題
    我印象男爵下山抓洛克哈的時候(第二次)
    有說他攻擊他們的員工

  12. dinosaurs表示:

    感謝分享,我的意思有點類似說,院方知道病人情緒不穩,所以才把他綁著,哪有笨到拔完牙(惹對方生氣)後馬上鬆綁他,很多電影這時候都會演給他一劑麻醉針不是嗎?《賭神》都知道要這樣演了。XD

  13. 7表示:

    請問最後一段?洛克的笑容裡感覺另有玄機?(而且牙齒也都恢復正常了)
    是戴上了面具?還是另有其人?

  14. dinosaurs表示:

    其實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沒能理解整部電影為什麼要這樣表達,當然對那個笑容的解釋就是電影想故意玩反轉,等我看完《隔離島》後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好了。XD

  15. 訪客表示:

    我在意一個非常小的細節,洛克拉在酒吧被餵維他命後,鏡頭take到他抓癢兩次,我覺得是故意的,但後續卻不明白為什麼。

  16. dinosaurs表示:

    我是在想說DVD不知道會部會附上被刪減的片段,如果有,可能會有比較完整的表達。很多時後電影被製片商剪輯後,細節都會看不懂。

  17. 訪客表示:

    所以版大看隔離島了嗎?電影前面部分有些元素滿像的,看的時候有感覺呼應,但是因為看過隔離島,我覺得這部大部分主角的遭遇應該都不是幻覺吧!(只是不懂為什麼牙齒裝回去)歐而且,我覺得如果有人覺得這部算悶的話,隔離島可能更悶5倍吧xDD,而且我覺得真的有恐怖到~~,這兩部如果比較恐怖感,我覺得是1:5(救命:隔離)><。
    收藏人臉,應該是割下來的吧我猜,用來當院長的新面貌?!

    • dinosaurs表示:

      最近才把《隔離島》找來看,也有寫心得,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https://char.tw/blog/post/43682662
      我是會覺得《救命解藥》是基於《隔離島》去發想出來的作品,也就是《救》導演在看《隔》時,會覺得如果改成怎樣怎樣,然後發展出來的新劇本,不過在劇本寫作技巧上,《隔離島》厲害很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