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快樂的出航》小漁村的故事

《快樂的出航》

公視人生劇展《快樂的出航》

獎項:金鐘獎入圍(4)、金鐘獎得獎(2)

我常認為電影是一種紀錄當下時空背景,反應社會現象的媒介。《快樂的出航》描述的是小漁村的沒落、大陸新娘(用錢買來的老婆)、僱用大陸偷渡客當跑船員、年輕人想到台北發展、有案底過的更生人很難找到工作等社會現象。不過影片在表達上卻無法成功的讓觀眾知道導演到底想說什麼,觀賞過程很悶。

值得一提的這影片的每位演員都很不賴,可以說是一部讓演員把演技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作品。飾演船長阿吉的陳慕義是人生劇展的常見面孔,他在《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拳擊手套 布娃娃》跟《再見夏天》中的演技都不賴,只是在這一部作品中的表現更讚!飾演阿嬤的謝月霞也是公視常見面孔,在這部影片中戲份不多,她的演技讓我最讚賞的還是《違章天堂》。其他演員的演技也是不錯,完全不會有台灣演員那種演得比學校話劇還假的現象。

只是除了顧到演技外,故事性也很重要,若能在加強這部份就很完美了。上網查才發現導演樓一安是《流浪神狗人》的製片、副導、編劇,我覺得那部電影超讚說。

 

《快樂的出航》

陳慕義

 

影片資訊

公視人生劇展《快樂的出航》

首播:2005年

導演:樓一安

演員:陳慕義、朱芷瑩、豐政發、黃明正、張捷、謝月霞、姚坤君、莊益增

 

劇情簡介

一艘失去動力的漁船,漂泊在海上,不知何往。

一段根基於繁衍後代卻缺乏愛情的婚姻,一段難以維持且不可告人的愛情,一段相互利用而互信基礎薄弱的友誼,全都透過一把槍和一通電話而徹底摧毀。

片中從大陸嫁來台灣小漁村的湘湘,與她懦弱無能的船長丈夫阿吉,她畏首畏尾的情人阿勇,三人之間的拉扯與妥協,最後在一段曲折的出航過程後,徹底地斷裂。斷裂之後,有人選擇了遠走高飛,也有人選擇繼續視而不見,遁入可悲的循環中。

 

得獎紀錄

第41屆金鐘獎(2006年金鐘獎)

得獎,迷你劇集導演(播)獎:樓一安

得獎,迷你劇集最佳男主角獎:陳慕義

入圍,最佳迷你劇集獎

入圍,迷你劇集最佳編劇獎:樓一安、陳芯宜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目錄】公共電視節目觀賞心得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