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殭屍X媽媽X火影忍者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殭屍 (Rigor Mortis)

我曾經夢過被殭屍追。

殭屍大概是我最害怕的鬼怪,在我唸小學的時候,那時外國的鬼怪電影還不流行,比較常看到的大概就是香港的殭屍電影,查了一下資料,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就是

殭屍先生(台灣片名:暫時停止呼吸)(1985年)

殭屍家族(台灣:暫時停止呼吸2)(1986年)

靈幻先生(1987年)

殭屍叔叔(1988年)

一眉道人(1989年)

鬼咬鬼(1990年)

新殭屍先生(台灣:新暫時停止呼吸)(1992年)

那時年紀小,所以會害怕且印象深刻。(有些是小時候看的,有些是長大後陸續看的,電視台常播。)

後來的鬼片就多了,日本鬼片流行過幾年,再來是韓國鬼片也流行了幾年,前些年則是開始流行泰國鬼片。可是可能是因為年紀也大了,後來觀賞的鬼片已經不像小時候那般令人恐懼。進戲院前,其實很好奇這部2013年的《殭屍》,還能嚇到我嗎?

這部電影在各方面的表現真的不錯,不管是拍攝手法、畫面呈現出來的陰森氣氛、演員演技、音樂、音效等方面皆屬佳作,跟以往我們熟悉的殭屍系列電影風格絕對差異很大,

在劇情上是大多數人看完之後會有很多問題那種,角色多方發展但零碎,個人比較不喜歡這兩點,不過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小豪很多朋友就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電影資訊:@開眼@維基@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30秒預告台灣版第二波正式預告

.粉絲專頁:殭屍 Rigor Mortis

.血腥畫面:很多,都蠻血腥的。

.隱藏劇情:無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3)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小豪(不是殭屍演員那個小豪)看電影前盡量不讓自己獲得任何電影資訊,那很容易影響觀賞電影的樂趣,以至於演員是哪些人都會寫在有雷心得區。

若以前看過不少殭屍系列電影的朋友,應該有種很熟悉的感覺,

總是演道長的陳友,在劇中也以從前的造型出現,相同的圓形眼鏡,相同道袍下只穿內衣褲,

總是演道長的林正英,因為已經過世了,則是以相片的方式出現在電影中,

Advertisements

總是演林正英助手的錢小豪,依然是劇中那個負責武打動作的英俊小生,

在劇中演冬叔的吳耀漢,也在《靈幻先生》演過道士,

還有《殭屍先生》中的經典歌曲《鬼新娘》(YouTube),

導演用這些我們熟悉的殭屍系列電影演員,重新編寫了一部「半真實」類型的新殭屍電影,

它闡述了殭屍電影的沒落(這其實跟中國市場有關,中國對於鬼怪電影的限制),以前道士用糯米抓殭屍,現在道士用糯米炒飯。

以前演殭屍電影的錢小豪紅極一時,隨著殭屍電影沒落而遇上人生低潮,來到這間破爛的公寓。

殭屍電影中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要素,也重新出現在這部電影中令人回味,

像是錢小豪隨著攜帶著的那兩套服裝,一套是那種清朝官員服裝(電影中殭屍總是穿著這種服裝),另一套則有點像《開心鬼救開心鬼》中那個盔甲殭屍(劉洵飾演)的服裝,

或是用紅色墨線(通常還得加上鮮血)可以用來綁鬼、綁殭屍等等。

 

電影用多線發展,每個角色都有他的故事,

錢小豪是過氣明星,曾有過美滿家庭,卻破碎了。(細節電影中沒有說,除非你去看電影簡介才會知道)

冬叔很愛陰謀論,認為別人都是有陰謀的,他老婆梅姨會熱心幫鄰居縫補衣服,兩人感情不錯。

小白是個到處跑的小孩,到處撿人貢品吃的楊鳳是他媽媽,

原來那個雙胞胎女鬼(這個部份很像在看《母侵》)跟這家人有著密切的關係,

當初楊鳳的老公(阿文)當家教,強迫了其中一個女孩,那女孩的姊妹看到後拿了剪刀刺殺阿文,可是刺的太用力了,也刺死了自己(是有點瞎),被強暴的女孩看到後後來也上吊自殺了,(我不知道導演為何要把故事弄的這麼暴力、殘酷,但是又很扯,應該沒人強暴她人時會拿把刀把對方的手刺在桌上),

接著楊鳳回家看到這一幕時崩潰了,但是又不忍離去這棟公寓,被管理員燕叔收留在配線房。

阿友則是歷代都是道士,但是小時候被爸爸留在託顧的朋友家,之後爸爸一去不回。(但是沒解釋他後來跟爸爸的朋友的相處過程,以及他又是如何學會道術的。)

一開始還會期待導演為何要每個角色都詳細介紹,這些鋪陳在後頭會有更多的串連嗎?但沒有,觀賞電影超過一個小時後,其實有點厭倦這種角色設定,注意力不再那麼集中。角色故事交代的不夠完整,有些零碎(光主角就交代不清了)。

 

故事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但電影時間有限,很多部份沒能表達清楚,像是關鍵的九哥為什麼要煉屍,在他死前有解釋,但講很快,也沒有很清楚。

先來解釋一下我看的懂,爬文時發現大家會有疑惑的部份。

冬叔是怎麼死的?

冬叔會摔下樓梯是被「小鬼」弄的,推測小鬼應該是九哥養的,故意放小鬼去害冬叔,但是冬叔沒死(看到拿頸椎都斷了人還沒死,超神奇),於是九哥又把冬叔丟下樓梯。

九哥丟冬叔下樓梯這一幕被楊鳳看到,看電影時我其實不知道為什麼要安排這一幕,因為對照後來的劇情沒有必要呀。但是爬文時看到新聞說「《殭屍》拍攝時拍到真的鬼」,我就懂了,原來有這幕是因為導演想拍到真的鬼。

Google「殭屍 拍攝 真的鬼」 Google「殭屍 拍攝 真的鬼」

Google「殭屍 拍攝 真的鬼」

 

走廊上長得很高的鬼是什麼?

Advertisements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這個要從九哥得了肺癌說起,九哥來日不多,所以靠抽「養小鬼的灰」來延續生命,所以走廊上的應該是鬼差,因為一直勾不到九哥的魂魄,所以每天都會固定在走廊出現。(楊鳳有說他們每天固定時間都會出現)

 

九哥為什麼要煉屍?

這個部份我覺得有兩個可能,因為電影沒解釋清楚,所以我自己覺得兩種說法都說得通,看你是要以九哥是「壞人」還是「其實沒那麼壞」的角度去解釋。

第一種可能,九哥知道自己來日不多,加上從小喜歡鬼怪傳說,他想在死前收服那雙胞胎女鬼。

因為雙胞胎女鬼怨念太大,一般容器無法壓制女鬼太久,所以他需要一個容器,

因為女鬼「有魂無魄」,而冬叔「有魄無魂」,所以兩者能達成一種平衡或安穩的狀態,

於是他先害死冬叔,又騙梅姨去做很多事,但是梅姨一直質問九哥為什麼冬叔頭七沒有回來?(因為棺材意外落地了,吸收土氣之類的,所以魂無法回來),

於是九哥回他「除非你用小孩子的鮮血去餵屍體之類的,又沒那麼多錢可以買到小孩子」,

沒想到梅姨居然狠得下心讓小白去送死,還很瞎的拿掉冬叔的面罩,於是冬叔意外變成「殭屍」,而不是單純只是「容器」,這些意外讓殭屍殺死了九哥。

加上楊鳳為了找小白,很瞎的把鎖女鬼櫃子的鎖敲開,於是這殭屍還變成像MAMA一樣,能在牆上爬來爬去,移動速度又超快。

 

第二種可能,九哥為了要「續命」,但我其實無法理解煉屍之後他要怎麼續命?

撇開他要怎麼用殭屍續命不談,其餘的部份其實也說得通,

他為什麼要害死冬叔,依然是需要那個容器,且雙胞胎女鬼的怨氣比小鬼重太多了,或許有辦法真的幫他續命,

不管怎樣,九哥煉屍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裝女鬼冤魂的容器,只是這容器他是要拿來續命,或是為了收服女鬼,這點有差而已,

但是意外(棺材落地、殭屍吸到童子血、女鬼被放出來)讓容器變成開了turbo的超強殭屍。

 

電影前半部拍攝的很不錯,不管是恐怖陰森氣氛的營造,或是音樂、音效也都頗符合電影主題。

拍攝手法蠻特別的,有很多特別的鏡頭,印象比較深的像是一開始從高處拍小豪走在廢棄廊道的背影、水滴滴到物品後濺開的水珠特寫、阿友抽菸時菸頭燃燒的特寫(讓後方主角模糊)、阿友、小豪兩位角色在談話話時,focus在說話的那位演員身上,沒說話那位是模糊的,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特色。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或像是這幕,只利用殭屍爪子的特寫,還有後來衝撞廁所拉門來表現小白被吃掉的過程。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非常講究畫面美感的電影

 

演員演技大部分都是演過許多港片的老練演員,相較之下飾演梅姨的鮑起靜表現最為突出,尤其有幕她圍繞著冬叔屍體,把冬叔當成還活著時的狀態時自言自語,一鏡到底的演技著實精湛!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鮑起靜

不過看那段也會覺得冬叔身體一直在晃動,而顯得有些不像屍體,電影為了表達某項想表現的手法時,是有犧牲其他的要素,像是合理的邏輯。

每部電影一定有人喜愛也有人不喜歡,但《殭屍》的拍攝手法確實是可以探討的。

 

 

電影後半段開始「走精」(台語),楊鳳找不到兒子後,在走廊上發現兒子靈魂,就知道要去找殭屍報仇,然後也不是用糯米或其他殭屍會害怕的東西,而是拿著不知道哪來的狼牙棒(釘著許多釘子的木條),

我會覺得營造出來的那種「母愛的瘋狂」是很激動人心的,但就是有點瞎。結果她輕易的就被殭屍殺死,手臂的骨頭還折了出來,畫面很血腥。

錢小豪拿著自制汽油瓶丟殭屍,殭屍怕火,本來是要幹掉殭屍了,結果又不慎打翻恰巧在那的沙袋而幫殭屍滅火,被殭屍丟擲鐵管貫穿身體,

Advertisements

看到這,所有角色幾乎都死光了,九哥、楊鳳、燕叔、小白、小豪,只剩一個阿友,我其實已經沒興趣知道誰要來消滅殭屍了,因為後面的劇情一定是鬼扯,

※那感覺很像我之前很喜歡的一套漫畫《通靈王》,不斷強調葉王(Boss)多強多強,又不斷讓正義方角色死去,看到後來我已經不好奇也不在乎誰能打敗葉王了,這故事我已經沒興趣再看下去了。

結果小豪他非但沒死,即使他身體流出來的血量已經比整個身體的體積還要多了,還能繼續去打怪,這個部份我會覺得很瞎。

後來道士阿友用了銅製的五行羅盤,小豪必須在一根菸的時間內打死殭屍,結果兩人居然是像摔角一樣的互毆。(這部電影在毆打殭屍的部份,會讓人覺得很沒力,很像在演戲。)

那個五行的概念是蠻酷的,但劇本編的不夠力,只有「木」能召喚樹根來綁住殭屍(根本是《火影忍者》呀),讓小豪可以拼命的毆打殭屍,還有最後的「火」可以用來燒殭屍,「水」表現不明顯,跟「土」湊在一起成了爛泥巴(好像在看泥巴摔跤),「金」則是太陽。

※阿友扭羅盤扭到整隻手都斷掉,超瞎。

殭屍被幹掉了,灰飛煙滅,梅姨用剛好掉在旁邊的水晶球的玻璃來自殺,也灰飛煙滅。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拿狼牙棒打殭屍,怎麼看都比較像是電玩《死亡復甦》的內容。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他是一代宗師,不是殭屍。

 

為什麼最後所有人又復活了?

最後那段有人看不懂,問說為什麼最後所有人又復活了?

應該是說最後那段是真實的,小豪上吊自殺了,那些殭屍劇情只是在他死之前幻想出來的故事,他把以前演過的角色或電影劇情投射在這些路過看到的人身上,幻想了一個故事。

既然不是真實的,那劇中總總的不合理也沒什麼了。這超瞎,我的電影門票也可以用想像的付給戲院嗎?XD

 

電影要講得主題很明確,就是「放手」兩個字。

錢小豪無法放手「對過往的美好回憶」,所以選擇自殺一途,

阿友無法放手「被老爸丟棄」這件事,所以留下所有老爸的物品,(但那明明是朋友家不是?)

九哥無法放手「生命」,所以借法延續生命,養小鬼抽灰菸、煉屍,

梅姨無法放手「老伴的逝去」,所以想讓老伴復活,不惜殺了小白,

楊鳳無法放手「自己的老公居然是那種人」,所以在那棟公寓流連無法離去,

雙胞胎女鬼無法放手「怨恨」,所以留在原地成了怨恨靈。

最後,我們一起來聽一下「Energy」的《放手》(YouTube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陳友

陳友飾演陳友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錢小豪

錢小豪飾演錢小豪,有背部全裸的露屁屁畫面。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鮑起靜.吳耀漢

鮑起靜飾演梅姨,吳耀漢飾演冬叔。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盧海鵬.惠英紅

盧海鵬飾演管理員,惠英紅飾演楊鳳。楊鳳的演技也很不錯。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雙胞胎女鬼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雙胞胎女鬼

雙胞胎女鬼的部份真的很像在看《媽媽》,但又帶有頗為濃厚的日式鬼片,這可能跟電影找來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監製有關。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鐘發

鍾發飾演九哥

 

movie, 殭屍叔叔, 鐘發 movie, 殭屍電影, 鐘發 movie, 殭屍電影, 鐘發

鍾發也很常飾演道長喔,圖片依序為《殭屍叔叔》、?、?

 

電影週邊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電影海報

很嚇人的電影海報。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海報酷卡 movie, 殭屍(Rigor Mortis), 海報酷卡

這部電影的簡介酷卡很有趣,做成一張符咒的樣子,打開後是電影簡介。

 

觀賞版本:粵語版

體驗戲院介紹:湳山戲院 (捷運信義安和站)(台北市大安區)

 

【電影資訊】

片長:102分

上映日期:2013/11/08

導演:麥浚龍

編劇:麥浚龍

演員:

錢小豪 …… 小豪

陳友  …… 阿友(道士/米舖茶餐廳老闆)

鍾發  …… 九哥(道士)

鮑起靜 …… 梅姨(冬叔老婆)

惠英紅 …… 楊鳳(小白母親)

吳耀漢 …… 冬叔

盧海鵬 …… 燕叔(管理員)

高俊文 …… 阿文(楊鳳老公)

何康汶 …… 康汶(雙胞胎女鬼)

何健汶 …… 健汶(雙胞胎女鬼)

樓南光 …… 阿光(餐廳夥計)

曾波  …… 阿波(餐廳夥計)

何光銳 …… 小白

 

劇情簡介

本片是香港演員麥浚龍為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由日本恐怖大師清水崇擔任監製,並入圍2013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這部電影主要是參考80年代的港片《殭屍先生》。

小 豪(錢小豪飾)是80年代紅極一時的動作明星,他所演出的《殭屍先生》曾經掀起一股殭屍熱潮,好多人紛紛起而效尤。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流行消退,小豪曾 經有過的風光不再;再加上私生活的混亂和頹喪,他帶著滿心的無奈與遺憾、搬進了一間凶宅,並決定在此結束自己的一生……。

然而,他卻在新住處認識了扭轉他當前生命景況的人物,像是退隱已久的末代道士阿友(陳友飾)、受過許多心理創傷以致發瘋的楊鳳(惠英紅飾),以及為人古道熱腸的梅姨(鮑起靜飾)、雖然她家中藏了一具棺材……。

有一天,這些人居住的公寓中發生了殭屍殺人事件!面對兇猛殭屍的攻擊,小豪和阿友想盡辦法要收伏這已經死過一次的嗜血怪物。

麥浚龍表示《殭屍》本來是寫許冠英的故事,但在他寫劇本時,許冠英不幸過世了,只好將許冠英的部分刪除,改成錢小豪的「半自傳」故事」,他也希望藉著這部電影向80年代的經典殭屍片《殭屍先生》、以及許冠英和林正英兩位電影圈前輩致敬。

 

主要得獎紀錄

第50屆金馬獎(2013年金馬獎)

入圍,最佳新導演:麥浚龍

入圍,最佳視覺效果:伊諾

入圍,最佳造型設計:鄭秀嫻、黃家儀、秦秀霞、Kittichon Kunratchol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3453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