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第一管家》美國公民平權的演變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The Butler / Lee Daniels’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由於最近常參加一些電影特映會,我已經進化到進戲院前只知道「幾點要到」、「哪家戲院」,

有時根本不知道電影片名是什麼就跑去看惹(不知道為什麼,我很不喜歡在句尾用了這個字),

沒特別預期這個片名是要說怎樣的一個故事,但電影內容的確是有些出人意料之外,

這部電影透過一個黑人的際遇,他在白宮服務過7任總統,去詮釋黑人追求公民平權的重要事件。

電影講到的事情很多,可能得對這話題稍微有些了解會比較清楚電影在表達什麼,

電影也有許多非演員的娛樂圈知名明星參與演出,演員陣容頗為強大,也是得認識這些人會比較感到驚喜。

我也覺得所有「只因學生佔領立院就挺服貿」的朋友應該看一下這部電影,

當然也很適合那些從事太陽花學運的朋友、支持太陽花的朋友欣賞,我們都可以從歷史事件去反思自己。 

 

.電影資訊:@開眼@IMDb(7.1)、@爛蕃茄(72%)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Lee Daniels’ The Butler(臉書)

.隱藏劇情:無

.笑點:偶爾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種族歧視、公民平權、3K黨、美國總統、甘迺迪遇刺案

 

西索蓋恩斯小時候跟著父母一起在棉花田裡工作,那時候有美國南方黑人的地位還是非常低(附註),

農場主人拉著西索媽媽進去小屋內(沒演出來,但就是強姦她),西索想阻攔但被爸爸阻擋,

完事後,西索要爸爸做點什麼反應,於是爸爸跑去找農場主人,沒想到主人拿出槍一槍斃了爸爸。

電影有幕兩個黑人被絞刑吊死在街頭,似乎呈現這在當時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這段故事只有簡單帶過,劇情與場景有點像《自由之心》,因為那時奴隸屬於主人的財產,所以動私刑(即使殺人)也不違法,奴隸的地位介於「人」跟「物品」之間。

附註:看電影時以為那是奴隸制度,網友告知後才發現我疏忽了。故事角色原形尤金·艾倫(Eugene Allen)於1919年出生,但1865年南北戰爭後已經廢除奴隸制度,所以西索父母那時應該沒有奴隸制度了,只是當時黑人的社會地位還是很低,農場主人還是一樣把黑人當奴隸。

 

 

媽媽在事件之後不再講話,已經精神崩潰,

西索知道自己若繼續待在農場也可能會落得跟爸爸一樣的下場,

長大一點後,他選擇離開農場(看電影時以為主角是奴隸,所以好奇電影為什麼沒有說明他能離開農場),

Advertisements

但求生困難,他打破一家飯店的玻璃偷取蛋糕來吃,這裡的管家也是名黑人,幫他包紮手上敲玻璃而造成的傷口,

這裡有段讓我印象深刻,西索要求對方(梅納德)給他份工作,他說「我是很厲害的黑鬼幫傭」,

梅納德打他一巴掌,說「那是白人對他們的歧視用詞」,不准他也跟著就此歧視自己。

之後就開始教導他做些服務生、擦皮鞋、門房等工作。

 

華府想找梅納德工作,但他不願離開家鄉,向華府推薦西索,

西索就跑去幫一些政商名流出沒之處當服務生,後來更被指派到白宮裡去工作。

這時他也成家立業了,娶了在飯店工作的葛洛莉亞,有兩個兒子路易、查理。

但是路易長大後積極參與爭取黑人權利的活動,與西索想安分守己過生活有衝突,父子極度不合。

電影藉由路易的經歷與歷任美國總統做的一些決定,去帶出黑人爭取公民平權的過程。

 

當時餐廳等公開場合都有分成兩區,飲用水也會分成兩區,

一區是寫著「White」白人專屬的區域,一區是寫著「Color」有色人種的區域,

一群黑人學生不認同社會對於黑人的待遇不公,想要享受相同的公民權利,開始會透過聚會互相討論,

路易與卡洛加入這團體(當中也有一個白人參與),他們後來想出來的抗議方式是,

分梯次輪流跑到餐廳的「White」區坐下,並且想要點餐。

他們曾練習過被惡劣對待時要堅守立場,在練習中,當卡洛被打、被攻擊時,

團長問說,你們現在有什麼感想?卡洛哭泣著回答「對,我是個黑鬼。」

這幕頗令人印象深刻,當一個人被眾人這樣對待時,是很難堅持原本的理念(即使只是捍衛自己)。

訓練後,他們就幾個人一起結伴,坐在餐廳白人專屬的區域,

這引來當時餐廳的白人反感,先是辱罵他們,警告他們這行為是「觸法」的,

後來眾人開始使用各種手段逼迫他們離開座位,

把蕃茄醬擠在他們臉上、把牛奶淋在他們頭上,用滾燙的咖啡潑他們,最後叫警察來抓走他們。

這是真實的事件,電影也有附上黑白照片。

 

學生們「違法」的坐在白人區用餐,受到「指責」與「暴力對待」,

我們能從這個歷史事件中去反思一件事:

為什麼當代的人都會做出一些後代認為很不可思議的錯誤而不自知?

Advertisements

我想大部分觀眾看這段故事時,都會認為「當時」的種族歧視是「不對」的,

但是為什麼「當時」「絕大多數」的白人都正義凛然指責這些學生?

別說你不會是這種人!

若大家都不會是這種人,那為什麼這種現象在當時會那麼的「理所當然」?

這是因為父母給他們的教育就是這樣,黑人是次等的公民,

當時社會的法律就是認同這樣的種族歧視差別待遇,當時的報紙、媒體也是如此,

一個錯誤的觀念往往不是單一個體的錯,這些人礙於環境與教育影響,打從心裡認為自己是「正確」的,

人不會去做自己認為是「錯誤」的事(至少也會先找理由來說服自己),

我會覺得錯誤的是「觀念」,誘導這些人往錯誤觀念認同的「媒介」。

如果不要讓自己成為那些錯誤觀念影響下「做出錯誤行為的幫兇」,

那就必須要去突破自身「以往」「接受資訊」的「媒介」。

 

我認為可以對照在這次太陽花學運的「點」,是一件事情看似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是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的。

這次學運支持與反對兩邊都有人挺,唯一被批評的點在於「佔領立院」「違法」,

但這是為了什麼?單純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為了未來眾生的福利?抑或是單純被操弄?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解讀,有人認為這是「正確」的,也有人認為這是「錯誤」的,

而是非對錯也不是「人數多」的那邊說了算,也不是「年紀大」的那邊說了算,

但時間拉遠之後,對這件事一定會有個較為客觀的看法,

而我認為「在當下」我們所能做的,是不要讓單一種想法給侷限住。

 

為什麼同樣遇過不平等待遇的西索不肯支持這樣的活動,我想西索的難題主要有幾個:

1, 他已經有家室,他有他想保護的對象(妻子跟兒子)。

2, 他在白宮工作,不能有特定的政治立場,這樣他的工作會不公正。

但這問題不斷加深他兒子的衝突,他一次又一次的看見兒子因抗爭而被捕入獄。

 

之後帶到的故事也是很多,但都簡單帶過,可能要對美國歷史稍微有些了解會比較清楚電影在演什麼。

甘迺迪總統從電視上看到黑人被不公平的對待與警方處理抗議民眾的情形(被警方用水柱沖),

他對西索說「我現在才知道你們遭受怎樣的對待」,後來進而在國會上推動民權法的通過,

Advertisements

之後他被暗殺身亡(甘迺迪遇刺案,對於這事可能的原因眾說紛紜),西索難過不已,卻又得打起精神來工作。

 

下一位比較有戲份的總統是尼克森,電影對尼克森的評價比較不是那麼正面,

它詮釋出來的是認為尼克森為了選票而站在黑人平權這邊,

還有「越南戰爭」,西索的小兒子查理因為從軍參與越戰而身亡,

越戰後期後期的反戰聲浪讓尼克森也開始猶豫起自己是不是選錯邊站了?

但我不是那麼清楚這位總統,也無從得知電影對這位總統的詮釋是否公正之類的。

 

以及透過路易與他女友,他們加入「自由騎士」組織,帶出「自由巴士」運動,

遭遇到3K黨攔住並圍住公車,最後投擲汽油彈燒公車的真實事件。

也有提到美國平權運動最知名的領袖「馬丁·路德·金」,以及帶到他遇刺的事。

 

西索與兒子路易的衝突不斷累積,衝突越來越大,

他認為路易不該拿他辛苦工作的錢卻不完成學業,認為路易不該都沒回家,認為路易對社會不公的那些評論是大放厥詞,最後把兒子趕出門,

本來要打圓場的媽媽,因為聽到兒子罵爸爸,也說了「你有的一切都是爸爸辛苦工作換來的」之後就把路易趕出去,

路易後來也沒出席參加弟弟的葬禮,但媽媽還是會私下匯錢給他。

 

西索從雷根那為在白宮工作的黑人爭取到與白人「對等」的薪資福利與正常升遷的機會,

後來受總統夫人之邀參加雷根夫婦的宴會,還請他帶老婆一起來,

西索本來很開心的,但覺得自己受邀是「作秀」給其他人看。

當時他年紀也老了,沒多久之後,毅然決然提出辭呈,決定跑去支持兒子路易正在參加的抗議活動,

那個部份則是為了爭取「南非」平權,聲援「釋放曼德拉」活動,最後老爸跟兒子一起被關到警局去。XD

但是西索與路易父子的關係總算是有修復的傾向,而且他也有時間可以陪陪老婆了,

西索帶老婆去參觀他以前工作的農場,說了一句話令人感觸蠻深的:

美國人總是習慣去評斷別人,但是忘了集中營在美國的歷史長達200年。

(他說的應該是黑人奴隸也同集中營般遭受到不人道的對待)

我們人類真的很容易去評斷別人過錯,卻忘了反省自己。

 

最後則是談到2008年,西索夫婦兩人都穿著印有歐巴馬名字的衣服,美國首位「非裔」總統。

附註:非裔這個用詞是近幾年才逐漸被推廣的,比較不含歧視意味。

 

2013這年相關的電影還蠻多的,這部白宮第一管家,還有自由之心、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只是個人認為,一個人的人生經歷,若要濃縮成兩個小時的電影,

基本上得對這人有其基本的認識,電影比較像是回憶錄,也表達該部電影的看法或評價,

若對這個人認識不深,電影又每件事都只演一點點的話,就會覺得比較沉悶。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劇照

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飾演西索蓋恩斯。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劇照

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飾演西索鄰居霍華德,每次看到他都會想起他是鋼鐵人的好友。XD

美國電視脫口秀天后,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飾演葛洛莉亞蓋恩斯。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劇照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飾演杜懷特艾森豪總統。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劇照

美國知名歌手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飾演西索媽媽。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劇照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飾演隆納雷根,珍芳達(Jane Fonda)飾演南西雷根,

有些觀眾因為覺著這兩個演員長得很像雷根夫婦本人而笑了出來。 

演員蠻多的,就不一一羅列嘍。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電影原先片名是「The Butler」,但因為片名與華納公司在1916年發行的一部無聲電影相同而被起訴,於是電影公司把片名改為「Lee Daniels’ The Butler」。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DM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很有意思的電影DM,這是參加「ATOM/原子映象」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 & 介紹: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文章同時發表於:17movie

 

【電影資訊】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Movie, The Butler(白宮第一管家)(白宮管家), 電影海報

電影名稱:The Butler、Lee Daniels’ The Butler

其他名稱:白宮第一管家(台灣)、白宮管家(中國、香港)

片長:132分

上映日期:2014/04/18

出品國:美國

導演:李丹尼爾斯 Lee Daniels

編劇:

丹尼史莊 Danny Strong …… 編劇
Wil Haygood …… 華盛頓郵報文章「A Butler Well Served by This Election」作者

演員:

佛瑞斯惠特克 Forest Whitaker …… Cecil Gaines 西索蓋恩斯
Aml Ameen …… Cecil Gaines(8歲西索)
Michael Rainey Jr. …… Cecil Gaines(15歲西索)
歐普拉溫芙蕾 Oprah Winfrey …… Gloria Gaines 葛洛莉亞蓋恩斯(西索老婆)
David Oyelowo …… 路易 Louis Gaines(西索大兒子)
Isaac White …… 查理 Charlie Gaines(西索小兒子)
David Banner …… Earl Gaines(西索爸爸)
瑪麗亞凱莉 Mariah Carey …… Hattie Pearl(西索媽媽)
泰倫斯豪爾 Terrence Howard …… 霍華德 Howard(西索鄰居)
Adriane Lenox …… Gina
Yaya Alafia …… 卡洛 Carol Hammie(路易女友)
艾力克斯派帝佛 Alex Pettyfer …… Thomas Westfall(棉花農場主人)
凡妮莎蕾格烈芙 Vanessa Redgrave …… Annabeth Westfall(農場老奶奶)
Clarence Williams III …… 梅納德 Maynard(西索師父)
小古巴古汀 Cuba Gooding Jr. …… Carter Wilson 卡特威爾森(西索同事)
Lenny Kravitz …… James Holloway(西索同事)
Colman Domingo …… Freddie Fallows(西索同事)
Nelsan Ellis …… 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人權運動家)
Jesse Williams …… James Lawson(人權運動家)
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 Dwight D. Eisenhower 杜懷特艾森豪(第34任美國總統)
詹姆斯·馬斯登 James Paul Marsden …… John Fitzgerald Kennedy 約翰·甘迺迪(第35任美國總統)
李佛·薛伯 Liev Schreiber …… 林登·詹森 Lyndon B. Johnson(第36任美國總統)
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 …… Richard Nixon 理查尼克森(第37任美國總統)
艾倫瑞克曼 Alan Rickman …… Ronald Reagan 隆納雷根(第40任美國總統)
珍芳達 Jane Fonda …… Nancy Reagan 南西雷根
喬克里斯特 Joe Chrest …… White Usher
LaJessie Smith …… Abraham
John P. Fertitta …… Mr. Jenkins
Jim Gleason …… R.D. Warner
Tyson Ford …… Elroy
Pernell Walker …… Lorraine
James DuMont …… Sherman Adams
Robert Aberdeen …… Herbert Brownell
Olivia Washington …… Olivia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珍愛人生》李丹尼爾斯最新作品,奧斯卡影帝佛瑞斯特惠塔克飾演一名前後服侍過白宮8任總統的黑人管家。約翰庫薩克、羅賓威廉斯分別飾演歷任美國總統,瑪麗亞凱莉也於此片客串演出。
西索(佛瑞絲惠特克飾)以白官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期間,他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

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歐普拉溫芙蕾 飾)終日借酒澆愁。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究竟他有何能耐,能夠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堅定腳步、走出一片天?面對親人與自己立場相衝突對立,他要如何化解這一個超越國家與種族的家庭考驗?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