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病歷簿2》醫師的同理心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海報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以一家開在偏遠地區的醫院為背景,描述幾位醫師生活中的小故事;探討醫師與病患間的關係,以及部份醫療體系的問題。

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從電影看來是走樸實路線,屬於溫馨小品。

沒看過第一集直接看第二集也不會有困惑。

 

.上映日期:2014/11/14

.片長:116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映画『神様のカルテ2』公式サイト(官網)

.隱藏劇情:跑字幕時有劇照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影展:2014高雄電影節(外語閉幕片)

題材:醫療體系

小題材:惡性淋巴瘤、常念岳、飛驒山脈、御嶽旅館(似乎只是場景)、芥川龍之介(栗原常看的小說)

 

沒看過第一集,帶有點臆測的推測,這集還蠻樸實的,不知道是不是一些比較比較強烈的題材已在第一集使用過。

主要是透過三位醫生與家人、病患的相處,來帶出醫師這行業的辛苦,以及顧到病患就會犧牲掉家人的難題。

故事的背景是家偏遠地區的醫院,在電影中總是以「醫療體系的谷底」來描述。從電影中看起來會覺得還好,就是個沒有高樓但人口也還蠻算密集的小鎮(御嶽山附近)。醫院招牌上打著「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這裡我有點看不懂,一般醫院不都是24小時的嗎?)

栗原一止是個熱血的醫師,總是站在病患的角度去照顧到病患的心理,妻子已有身孕,但工作仍繁忙。

進藤辰也是栗原的同學,原本工作相當認真積極的他,從大醫院被調到這家小醫院,原本看似不近人情的他,其實有著必須每天準時下班的原因。

貫田誠太郎是位老醫師,終於忙於照顧病患而搞壞了自己的身體(惡性淋巴瘤),還好妻子總是能體諒他。

從電影中能感受到許多目前醫療體系的問題:

.醫院管理者把自己定位成商業,希望醫師減少看診時間(電影中栗原平均一個病患看11分鐘吧,就被罵這樣太久了)、希望病床的流動率高一點(栗原允許一位糖尿病病患多吃一點)

.醫生幾乎沒有休假可言(栗原去年只休3天)、醫生在休假時還是隨時開機待命(後面這點工程師其實也一樣,我曾在冬天凌晨三點接到電話後起床騎一個多小時的車去客戶機房維修)

.病患家屬過於誇張苛刻的指責,認為醫生是無所不能的。(進藤千夏)

 

治療病患外,也該顧及病患的心理

Advertisements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照顧病患不只是身體上的藥物治療,在於心理上讓病患感到「安心」也非常重要。

自己生病過好幾次,其實能懂那種情形。就以我自己的本行來說,基本上電腦不管哪裡壞掉,可能拍個畫面給我看,大概一秒我就會有個方向了。但是當自己身體出現「以前未曾有過」的毛病時,醫生也是聽了之後很快就安排好處理方式(抽血驗血檢查之類的)或說出病因,那時總會想再三跟醫生確認,總會想更鉅細靡遺的描述狀況。(怕誤診)

或是在治療的時候,總會想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狀況?吃的是什麼藥,有沒有什麼副作用?打針進我身體的藥物是幹麼的?全身麻醉會有多大的風險?等等,

我能體會當醫生多跟病患說一句話,那對病患來說有多麼重要。也能體會同樣的問題若要細心解答,醫生每天說上數十次,持續數十年,若要維持下去是很困難也很辛苦的。

當然會很感動世上真的有像栗原一樣「擁有同理心」的醫師(也遇過),會去考慮到病患的心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以利益為考量。

 

醫生也是人

觀賞電影時讓我感受比較深刻的是進藤醫師這個角色,我其實蠻希望醫師(護士等醫療人員也是)也能正常的上下班,沒有任何一個人該犧牲自己的家庭、健康來換取他人的福利,不過這關係到整個醫療制度,也沒那麼容易改變就是了。

另外還會想起以前常想的一件事,我會覺得醫生很辛苦,面對病患疾病加重時病患與病患家屬的情緒,他每天都得面對許多這樣的狀況,日復一日,但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呀!

我知道如果病患得知病情加重,醫師若是嬉皮笑臉的,應該會被揍吧;但他每天得面對這麼多痛苦與死亡,若每次有病患病情加重,他也得表現的很哀傷,那我想這個醫生應該很快會罹患憂鬱症吧。而且他生活中必定也有讓他開心的事,像是喜獲麟兒、向女友求婚成功、買了新房新車等等。

突然會覺得醫師是一種得跟著病患哀樂的行業,病患出院、生產順利,醫師得跟著開心;病患病重、死亡,醫生得表現難過,也是蠻辛苦的。

我會覺得病患與醫師應該是種互相體諒的關係,醫師見過過多的死亡與痛苦,我們不能要求他們在我們家人死亡時沒呈現出難過的樣子,好像麻木不仁;醫師也該儘量理解病患與病患家屬的心理,面對未知疾病狀況的恐慌。

 

人是需要互相扶持的生物

其實在電影中也有反應到同理心這件事,護士一開始以為進藤醫師很沒人性,但不知道他有他的苦衷。

這社會上真的有很多完全沒有同理心的爛人,但有時狀況卻是,對方有苦衷但是不習慣掛在嘴巴說,進藤就是這樣的例子。

會覺得他是那種很標準「不會去尋求協助的人」,可能因為我也是這種個性,所以還蠻能理解這個角色的。

但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會試著在真正需要時尋求協助,人往往無法獨自完成所有事情,若大家能互相扶持,那是很棒的狀況。

就像貫田醫師委託榛名要當妻子千代的好朋友,就像榛名、栗原後來會幫忙進藤照顧他女兒夏菜一樣;

不要害怕去向別人求助,當自己有幫的上忙時再回饋就好。

 

改善世界的同理心

貫田醫師當初就是因為妻子懷孕流血,在鎮上找不到診所,喪失最佳的救援時間,所以他後來立志要開一家24小時營業的醫院。

有些人會在他體驗過一種痛苦之後,不願意相同的事也發生在別人身上,所以他努力去改善那樣的狀況。

我會覺得這是同理心的行為,也是因為人會有同理心,這個社會才會持續的進步。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櫻井翔(Sakurai Sho) 飾演 栗原一止

看演員介紹時發現,我跟他同一天出生也!之前看過幾集的《推理要在晚餐後》,對劇中的角色很有印象。

電影中有兩幕戲逼出了我的眼淚,一次是栗原得知恩師般的老前輩來日不多時,回家後抱著妻子頭埋在妻子懷中,對於一個這樣不輕易對妻子顯露難過情緒的人而言,我完全能感受到他有多麼的難過與不捨。

Advertisements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宮崎葵(Aoi Miyazaki) 飾演 栗原榛名

長相非常甜美可愛的演員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宮崎葵穿和服的樣子也很美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藤原龍也(Tatsuya Fujiwara) 飾演 進藤辰也

一直被歸類成演戲很用力的演員,但偏偏他演的作品就是很賣座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這部電影中,幾乎只有很抑鬱以及發怒兩種表情(是有一幕學生時代開懷大笑啦)。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吹石一惠 飾演 進藤千夏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柄本明(Akira Emoto) 飾演 貫田誠太郎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市毛良枝(Yoshie Ichige) 飾演 貫田千代

還是老演員比較看得出演技。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濱田岳(Gaku Hamada) 飾演 屋久杉

不太確定,但濱田岳最近好像都以有點搞笑的造型在電影中登場,像是《謝罪大王》《偉大的咻啦啦砰》

這個角色在劇中有點在反應「年輕人沒有目標」的社會現象,這在現代似乎是越來越普遍的狀況呀。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劇照

電影中出現不少自然的美景與日本文化,像是月亮、山脈、以及最後的星空(雖然我覺得那數量太扯了)。日本的文化則是神社、祭典等。

 

電影週邊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海報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海報看板, 信義威秀

海報看板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DM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電影DM

電影DM

 

原著作品

Novel, 神様のカルテ2(神的病歷簿2), 夏川草介 Novel, 神様のカルテ2(神的病歷簿2), 夏川草介

原著小說:《神様のカルテ2》,夏川草介

台灣中譯:《神的病歷簿2》

 

Movie, 神様のカルテ2 (神的病歷簿2) (In His Chart 2),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采昌國際多媒體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國際多媒體」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電影資訊】

Advertisements

電影名稱:神様のカルテ2

其他名稱:神的病歷簿2(台灣)、神的病历簿2(中國、網路)、In His Chart 2(英文)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Japan

出品:

發行商:采昌

語言:Japanese

導演:深川榮洋

編劇:

夏川草介 …… 原作
後藤法子 NORIKO GOTOU …… 編劇

演員:

櫻井翔   …… 栗原一止
宮崎葵   …… 栗原榛名
藤原龍也  …… 進藤辰也
要潤    …… 砂山次郎
吉瀨美智子 …… 外村靜枝
朝倉亞希  …… 水無陽子
原田泰造  …… 男爵
濱田岳   …… 屋久杉
吹石一惠  …… 進藤千夏
西岡德馬  …… 高山秀一郎
池脇千鶴  …… 東西直美
市毛良枝  …… 貫田千代
柄本明   …… 貫田誠太郎

 

劇情簡介

改編自日本作家夏川草介同名小說,齊聚《神的病歷簿》原班人馬,續寫生命和愛的物語!

在偏遠地區從事醫療服務的消化內科醫師栗原一止(櫻井翔飾演),在標榜「365天、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本庄醫院工作邁向第六年。某天,他的大學好友進藤辰巳(藤原龍也飾演)也來到本庄醫院就職。然而昔日被稱作「醫學院良心」的進藤,卻突然變了一個人,不僅時常早退,晚上更無法聯繫,讓護士們抱怨連連。

擔心不已的栗原,在了解進藤的苦衷及困境之後,開始思考自己現在到底是過著怎樣的生活,一直以來的信念也逐漸動搖。他的妻子榛名(宮崎葵飾演)看著他為好友及生活煩惱,也感到非常心疼。同時,栗原敬重的前輩還突然病倒,他該如何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劇變?在「守護病患」和「關照家人」這兩難處境之間,他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