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看似自由的不自由

Movie, 公視學生劇展, 自由人

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

之前就知道這部作品在2014年金鐘獎獲得10項提名,僅輸給連續劇《雨後驕陽》的12項提名;以一部只有半小時,又是學生作品的「學生劇展」而言,著實相當令人驚艷。

會覺得這部作品有很多在拿捏「觸發觀眾思考」這種技巧,用心體驗比較能感受的到;心得中也用個人的角度去分析影片技巧與劇中角色的心理層面。

 

首播:2014/4/20(公視)

片長:30分

電影資訊:@開眼@臉書專頁(1200讚)

主要獎項:金鐘獎入圍(10)、金鐘獎得獎(4) @2014年金鐘獎

     金馬獎入圍(1) @2014年金馬獎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更生人、近親性侵、小兒麻痺症(脊髓灰質炎)

 

看電影時我一直在想,這部電影用的很多手法會不會是大眾比較感受不到的,畢竟我們常看的那些連續劇都習慣用激烈的言詞、聳動的劇情、誇張造型等手法來掩飾劇本不夠細膩的缺點。

若從較為專心融入影片,會發現影片埋了很多的「謎」,一開始觀眾不知道阿傑是誰,但透過老闆蔡仔一句「不用去在意那些人的眼神」,隱約會去猜測他是不是更生人?

一開始觀眾也不知道小綺是什麼角色,像我個人本來還以為她會不會是蔡仔的妻子,常常被家爆,對阿傑有種愛慕之情。後來透過小綺對阿傑說的一句「舅舅說」,原來她是蔡仔的外甥女。

影片大可一開始就讓小綺在餐桌上叫蔡仔「舅舅」,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我會認為那是刻意的。對於這種有在牽引觀眾思考的作品,創作者心思通常都蠻縝密的。

還有一段也是這樣的技巧, 阿傑看到小綺被蔡仔性侵時,不小時把膏藥之類的罐子掉到地上去,蔡仔為了探口風問阿傑去哪,阿傑說他是出去買菸,蔡仔要他拿一隻出來分享。(這部份我不太確定,感覺阿傑是把他藏在衣褲內告誡自己要戒菸的那隻菸拿出來交差,蔡仔似乎有發現那隻菸不是新買的)這一段大概也是不去仔細觀察不會理解的劇情。

影片不用「刻意的台詞」來告訴你故事,而是用「正常日常生活」的對話、表情,讓觀眾去理解劇情與思考。

另外影片對於被性侵者的心理描述也頗為真實細膩,許多被近親性侵的受害者,都會出現自殘的行為,像小綺腳上全都是美工刀片的割痕。

或許很多朋友會看不懂小綺之後的一些行為,這裡僅用個人的理解來解釋一下。

 

小綺為什麼要用東西丟阿傑?

小綺對於阿傑漠視性侵一事發生(他跑開了),覺得不滿。

以前或許是沒有人看到,她沒有求助管道,但這次阿傑看見了,卻沒幫她。

 

小綺為什麼要對阿傑說「親我」?

很多被性侵害的人會覺得自己是骯髒的(絕對不該這樣想),認為自己會是沒人要的,所以她需要一個人來親她,來否定掉這樣的推斷。

 

為什麼阿傑要接近小綺時,小綺又是推他,又是打他?

Advertisements

會覺得小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宣洩情緒的管道,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她有點把長期所受的委屈,都宣洩在這個阿傑的身上;

其實也要有愛慕之情才會這樣做啦,我想絕大多數女生都會想找個能盡情任性、撒嬌的對象。

 

為何最後兩人跑到鐵欄杆前?(海報照)

這有點象徵意義,用大門欄杆來象徵「自由」,會覺得整部電影充斥著一種,雖然常說坐牢會失去自由,但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看起來是自由的,卻一點也不自由。

 

社會上有很多人的生活環境比較不好,像劇中小綺父母身亡,她自己又是小兒麻痺症患者,只好投靠舅舅。但是這個舅舅不懂的尊重女性,罵她是賠錢貨(反映出傳統社會常認為女性是賠錢貨),常常打她罵她甚至是性侵她。

還是有很多人是活在不自由的世界中,台灣有這種現象,很多第三世界的國家更是如此。

影片沒說阿傑為什麼殺人,感覺也是不得已的(而非年輕氣盛),他正在假釋出獄,不能再沾惹任何麻煩。一開始他對於這個問題只想逃避,跟觀護人說自己想調離蔡仔那。

或許這樣的行為會讓人覺得他怎麼不堅持「正義」,去舉發蔡仔?但蔡仔也說了,他說的話是沒有人會相信的。(暗示社會對於坐過牢的人容易貼上「標籤」,認為都會殺人了,說的話一定也是謊言。)

很多時候人並沒有辦法萬事皆如己願去做正確的事(在這裡是指舉發或制止錯誤且犯法的行為),影片在講的就是這些看似「自由」卻一點也不自由的人們。

阿傑最後為了制止蔡仔繼續性侵小綺而與蔡仔發生扭打,小綺則是在阿傑有性命危險時舉起拐杖毆打蔡仔,影片沒有明確設定兩人被警察帶走的橋段,但應該也很難有別的下場。

影片畫面頗具陰暗氣息,呈現出社會底層人士的生活環境,像是三人用餐的餐桌、阿傑的房間。有很多畫面著重在沒關緊的水龍頭、時鐘的特寫,畫面的呈現與影片主軸是有呼應的。音樂的部份也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

影片相當發人省思,且類似的社會現象實際存在著,但看完實在讓人無力感好重呀!

 

Movie, 公視學生劇展, 自由人, 電影劇照

蔡明修 飾演 蔡仔

我常常把蔡明修跟喜翔搞混,可能是兩人都常接演公視的作品,且角色類型也大多是不討喜的黑道大哥或是施暴者。

喜翔是演出《總舖師》裡鬼頭師一角的那位,而蔡明修則是照片中這位。

至少看過4部蔡明修參與演出的作品,在這部中的演出會讓人很明確感受到他的演技,是這部戲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Movie, 公視學生劇展, 自由人, 電影劇照

饒星星 飾演 小綺

演技也很不錯,相較於台灣的偶像劇或電影,往往都能從公視的人生劇展、學生劇展中發覺一些是真正有演技的演員。

 

Movie, 公視學生劇展, 自由人, 電影劇照

施名帥 飾演 阿傑

影片主要三名演員演技都很不錯。

 

題外話,因為知道《自由人》金鐘提名獎項很多,這天知道公視要播也特別期待,也跟老媽分享播出時間。

老媽正在看公視募款,說《自由人》導演有出來講話也,我隔著房間門說那是「學生劇展」,但老媽說導演看起來不像是學生呀!(當時我正忙著趕稿沒看節目)

附註:公視募款週又來嘍,捐款挺公視,做好更多事!

我知道學生劇展有其一定的限制,查資料後得知,《自由人》導演柯汶利1985年生於馬來西亞,難怪老媽說看起來不像學生(算起來是29歲)。

他在世新大學廣告系與口語傳播雙主修,目前為台北藝術大學電影所四年級的學生。(所以是符合學生劇展的)

Advertisements

在還沒查資料之前想說,台灣近年來的學生電影作品水準都好高喔,2013年有令我讚嘆的《神算》,今年又有這部《自由人》。

會覺得台灣的電影導演是有在進步,不再只是拍一些爛片然後靠行銷宣傳大賣後,在那大喊台灣那些電影獎項都不公平、沒眼光;

我會覺得就連我這種外行人在看電影都能感受到作品用心與否、演員演技如何等,自己光拍一堆爛片不思長進又要別人頒獎給你,實在是喔…

 

Movie, 公視學生劇展, 自由人,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影片資訊】

電影名稱:自由人

其他名稱:The Free Man(英文)

導演:柯汶利

編劇:陳昱俐

演員:

施名帥 …… 阿傑
蔡明修 …… 蔡仔
饒星星 …… 小綺
張忠瑞 …… 警察
王旭笙 …… 警察
張本姍 …… 學生
賴詠宣 …… 學生
莊知耕 …… 觀護人

 

主要得獎紀錄

2014年 第49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得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得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柯汶利

得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陳昱俐

得獎,音效獎:薛易欣、吳欣穎、余政憲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施名帥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蔡明修

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饒星星

入圍,攝影獎:馬華(馮信華)

入圍,剪輯獎:柯汶利

入圍,美術設計獎:彭維民、葉承達

 

2014年第51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創作短片:柯汶利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