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唯有面對,才能真正放下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海報

ソロモンの偽証 後篇・裁判 /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 Solomon’s Perjury 2

下集片長兩個半小時,比上集還多出半個小時,但在觀賞過程對時間的感受卻比上集還短,可能是上集鋪陳的謎團在這集獲得了解答,比較吸引人。

本來就覺得這場校園審判很荒謬,像這種不是那麼合理的情況,第一直覺不會是先去懷疑這部作品很爛,而是思考故事是否有隱喻想表達的想法。但礙於我對日本的歷史不夠熟悉,文章中做出的推斷只是臆測。

 

.上映日期:2015/04/017

.片長:149分

.電影資訊:@IMDb(7.4/8)、@爛蕃茄()、@臉書專頁(4.9千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所羅門的偽證 電影心得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 (ソロモンの偽証 後篇・裁判)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校園生活、逃學族、壓力大症狀、自殺、殺人事件、審判、霸凌、家暴

小題材:終戰日(終戦の日)

影展: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想表達什麼? 

這起校園審判在電影中初次被提出時,會覺得這不太可能實際進行:學校不會答應、被告不會出庭等等;但最後都能順利進行,且理由也能說服觀眾,不會因為覺得故事過於天馬行空而認為電影難看。

審判因為涼子被老師打傷,涼子的媽媽用這點要脅學校。加上楠山老師、高木主任威脅學生不准參加審判反而造成反效果。還有松子所屬的管樂隊的支持、體育老師的幫忙等等,最終讓這看起來不太可行的審判計畫實際進行了。

若沒有公權力的介入,應該很難讓「被告」(俊次)願意主動出庭,但電影中的審判小組用「還你清白」做為說服俊次出庭的理由,這些是有說服力的。

 

日本擅長寫些很荒謬的故事設定,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發生,但作品看起來又不像是在胡亂鬼扯或是無病呻吟的,通常裡頭會有有想呈現出對社會現象的描述、諷刺。

像電影《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就被認為是在描述日本不管在求學或職場上,那種每個人都「必須」成為佼佼者,整個社會都被龐大壓力所籠罩著的氛圍。雖然電影還是以娛樂為主軸,但背後會有隱藏想表達的意涵。

從上集就能感受到《所羅門的偽證》故事看起來有點荒謬,感覺好像想隱喻什麼似的,這部電影到底有沒有在隱喻什麼呢?一來我不熟悉宮部美幸這位作者的寫作風格,二來對日本歷史不夠了解,對於作品想表達什麼是帶有很大臆測的成份。

 

在觀賞過程中我會覺得想表達的議題與日本參與二戰有關,會這樣子想主要是因為看似荒謬的劇情、過於被強調的台詞。

劇中有位犯錯者他說「即便如此,我還是要活下去」,我會覺得這句話是在說:即便我們以前做過一些錯誤的事(可能是指戰爭的各種行為),但現在的我們還是得想辦法活下去。不要因為以前做錯過一些事,就整天活在內疚、後悔的情緒中作繭自縛。

又或者是在審判之中,輪到樹理被審判時,她把所有過錯都推到死人身上,說「不信的話你們去問松子呀!」。我會猜想,是不是想諷刺「某個下達軍事命令的人」在戰後接受軍事審判時,把過錯都推給已經死去的人,最後獲得無罪(或認罪協商減輕罪行)之類令人髮指的事?或是某任總統、某認政務大官做出這種推卸責任的行為?

Advertisements

此外還有諸如「做了壞事就該道歉」、「自己犯的罪行自己承擔」之類的台詞也會讓我這樣想。

大概可以猜想作品名稱「所羅門的偽證」應該是源自於「所羅門的審判」這句出自於聖經的諺語故事。但把審判日期定在8月15日,日本天皇在這天宣佈無條件投降,是所謂的「終戰日」,也是讓我往這部份去猜想的主要原因。

稍微岔開話題一下,這個「終戰日」其實對台灣還蠻有意義的,因為台灣是從這天開始脫離被統治的日子,但台灣應該沒有多少人會記得這個日子。(大家只會知道刻意被宣傳的10月25日光復節)

 

電影對社會現象的諷刺、電影呈現出的社會現象

電影呈現出的部份社會現象還蠻鮮明的,但與《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相比,會覺得《所羅門的偽證》(電影)力道與表現手法明顯薄弱許多。

有出現的像是:

.匿名檢舉電話(感覺這現象在日本比較普遍)。

.利用媒體力量逼迫犯罪者家人出來面對(台灣之前捷運殺人事件,媒體也是想逼迫兇手家人出來面對)。

.詐領保險金(屢見不鮮的新聞事件)。

.父母不認識自己的孩子

 涼子爸爸有說,他以為自己的孩子不是那種會自殺的人,但突然發現,他的孩子好像就處於那種狀態下而他卻沒發覺。

.怪獸家長,千錯萬錯都不會是我孩子的錯。

 劇中樹理的媽媽

.人死後證明其價值

 很多時候,人好像都會需要靠「死後會有多少人為你傷心難過」,來決定自己是否有價值。劇中松子的媽媽曾說「沒想過會有那麼多人為她的死而難過」,這在劇中是相當感人的點。但我自己常常害怕死後是沒有人(或是只有幾個人)傷心難過的,雖然我自己不會知道那答案,但那的確是人們最真誠的情緒感受。

.保持沉默也是助長犯罪

 涼子自白時說的。

 

其他電影想表達的:面對

神原和彥為什麼要幫大出俊次辯護,電影這裡有個想強調的事:其實是壞人,只要他被陷害了,就應該還他公道。

你可以說這是「一碼歸一碼」,或是這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在判定一個人有罪之前,也該顧及到他的權益),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是罪大惡極的人在被審判時,都會有公設辯護人的原因。

但後來和彥先是批判自己的委託人(俊次),講出他霸凌同學的細節,要他去體會自己的行為會造成被害者多麼痛苦的感受。這段是在講很多人都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但因為缺乏同理心,所以不斷的去傷害他人。(但如果委任律師這樣惡搞委託人,應該早就被解任了吧!)

 

感覺在小說中(電影還沒那麼明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核心主軸是:面對

和彥之所以堅持要進行這場審判,其實是為了自我審判,藉由公開認罪來面對自己。

他之前一直逃避去回憶有關親生父母的事情,因為他爸爸親手殺了媽媽。

他被好友卓也應該算是捉弄,故意要他去過往生活過的地方去「勾起回憶」,卓也想看到和彥的痛苦(你可以把他想像成是另外一個樹理,都是那種以折磨朋友為樂趣的人)。

Advertisements

但和彥卻發現,在這個回憶的過程之中除了痛苦的回憶外,他其實也想起了一些甜蜜的回憶,在爸爸不喝酒的時候,他們家是很歡樂的。

這會讓我想起,就像很多人在分手後會極度憎恨前情人,想逼迫自己淡忘過往的回憶;但其實唯有讓自己去面對那段回憶,你才能真正學會放下。

「離開你」會讓你痛苦的人(如果是討厭的人離開你,高興都來不及了),想必你對他也有很多正向的情感、快樂的回憶,沒必要去否定掉所有的回憶。

 

這部電影想表達的其實是愛情呀!

卓也那一段會讓我想起「憤世忌俗的情人」,他自己過的不快樂,還要逼迫你跟他一起過的不快樂。

也會讓人想起「恐怖情人」,總是用死來威脅他人,這真的是非常卑鄙的行為,對方若想不從就得承受罪惡感的壓力,或是只能不斷的順從你。

 

電影問答

卓也的牌位上寫著「釋卓智」?

感覺是種宗教儀式:死後信奉佛教(取個法號皈依之類的),希望能藉此得到救贖。

 

三宅樹理為什麼不能說話?她是裝的嗎?

我知道有些人在壓力過大時會出現無法完整表達句子的狀況,樹理應該就是這種情形,只有在特殊情緒中才能正常說話,像《親愛媽咪》(Mommy)中是在憤怒時才能正常說話,樹理則是在哭泣時才能正常說話。

但不知道這算是什麼疾病,所以無法整理在「題材」中。

 

藤野涼子在法庭上幹麼瞪大眼睛瞪著神原和彥?

嗯,藤野涼子好像一直都是瞪大眼睛的狀態,但當神原和彥控訴俊次時(好像是這段吧)她嚇到了;我想是因為涼子覺得自己被和彥背叛了。

 

森內惠美子幹麼打鄰居的老公?

不知道是我解讀錯誤還是電影沒演清楚,我會覺得那個導師惠美子的女鄰居懷疑老公跟別的女人亂來,所以才要去偷惠美子的信,才會去攻擊她。

而惠美子遇到前來道歉的鄰居時,先是打了先生一巴掌;這裡會讓我覺得怪怪的,如果不是鄰居老公騙導師說他單身,那惠美子幹麼打他?

或許得看過小說才會知道確切的原因。 

 

電影週邊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海報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海報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DM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DM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DM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電影DM

電影DM

 

特映會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臺北新光影城 (捷運西門站) (台北市萬華區) 

 

關於文章

Advertisements

Movie, ソロモンの偽証 前篇・事件 / 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 Solomon's Perjury,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附註:寫心得距離看完電影已有6天之久,蠻多東西都忘了當初為何寫下那些速記內容了。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ソロモンの偽証 後篇・裁判

其他名稱: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台灣)、Solomon’s Perjury 2(英文)

影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Japan

出品:

發行商:采昌

語言:Japanese

導演:成島出

編劇:

宮部美幸(宮部 みゆき) …… 原著 
真邊克彥(Katsuhiko Manabe)

演員:

藤野涼子 …… 藤野涼子
佐佐木藏之介(佐々木蔵之介)(Kuranosuke Sasaki) …… 藤野剛(涼子爸爸)
夏川結衣(Yui Natsukawa) …… 藤野邦子(涼子媽媽)
板垣瑞生 …… 神原和彥(律師)
小日向文世(Kohinata Humiyo) …… 津崎正男(男校長)
余貴美子 …… 上野素子(女校長)
黑木華(Haru Kuroki) …… 森內惠美子(森内恵美子教諭)(導師)
松重豐 …… 北尾教諭(老師)
木下ほうか …… 楠山教諭(很討厭的男老師)
安藤玉恵 …… 高木主任(高木学年主任)(很討厭的女老師)
尾野真千子 …… 中原涼子
清水尋也 …… 大出俊次(三人幫)
富田望生 …… 淺丼松子
池谷のぶえ …… 浅井敏江(松子媽媽)
塚地武雅 …… 浅井洋平(松子爸爸)
石井杏奈 …… 三宅樹理
永作博美(Hiromi Nagasaku) …… 三宅未來(三宅未来)(三宅媽媽)
前田航基 …… 野田健一(律師助手)
望月步 …… 柏木卓也(死者)
西畑澪花 …… 倉田麻里子(倉田まり子)
若林時英 …… 向坂行夫
西村成忠 …… 井上康夫(法官)
加藤幹夫 …… 橋田祐太郎(三人幫)
石川新太 …… 井口充(三人幫)
田畑智子(Tomoko Tabata) …… 佐々木礼子(女警)
田中壮太郎 …… 茂木悦男(記者)
市川実和子 …… 垣内美奈絵(瘋狂鄰居)
江口のりこ …… 大出佐知子(富子媽媽)
高川裕也 …… 大出勝(富子爸爸)

 

劇情簡介

《第八日的蟬》日本奧斯卡導演城島出最新執導作品,改編日本推理女王宮部美幸永作博美的暢銷小說,佐佐木藏之介、黑木華、尾野真千子等主演。

1990年聖誕節清晨,被大雪掩蓋的城東三中校園裡發現一具同校二年級學生─柏木卓也的屍體。他從死前一個月起就不再上學。雖然警方判定卓也的死是自殺,學校中仍流傳著他可能遭到罷凌。緊接著,一封匿名告發不良少年們是兇手的信件衝擊了校園。 更麻煩的是,這封信也送到了相關媒體的手上,引爆潛藏在校園之中的惡意。

黏稠的惡意、瘋狂的嫉妒,層層積累的微小謊言,形成了一場即將擾亂所有人人生的巨大風暴,甚至帶來了另一場死亡、另一個犧牲者…身處這場無人倖免的風暴中,不甘心被操弄的孩子們站了起來,下定決心要找到事件的真相。究竟,誰是「所羅門」,而他又做出了什麼「偽證」?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松竹 擁有。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