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怎麼死的?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海報

菜鳥 / Maverick

這幾年較為頻繁看電影之後,總是會不斷思考寫作時的核心價值,大概得出十來種信念是自己想努力的方向。

有人擅長講歷史、有人擅長聊音樂、有人擅長把談藝術美感,我不用什麼都會,但希望自己能發揮所長,並貢獻出來,這就是其中一種信念。

如果我有辦法把電影推薦給合適的觀眾族群,而不是僅用單一觀點在評論電影,那我就應該那樣做。

這部電影的導演鄭文堂呢,早期就有參與專門紀錄社運活動「綠色小組」的紀錄片拍攝,也曾擔任過宜蘭縣文化局長。

他的作品我只看過《濁水溪的契約》(1999)《經過》(2004),還有這部剛觀賞完的《菜鳥》,僅用我的經驗感受來說,

這導演的作品你不用擔心演員演技很差(如果您知道我觀影前在擔心什麼),剛剛那兩部作品的主角包括戴立忍、莫子儀、桂綸鎂,都是演技有受獎項肯定的演員。但電影也有顧及到娛樂性,幾位客串的演員都蠻有趣的。

導演有把他長期關注社會運動所觀察到的現象反應在這部作品中,就是那些我們總會恨得牙癢癢,最後卻選擇漠視、忽略的社會現象,這部電影的主角設定成是一群警察,主要是呈現這方面的觀察。

如果想支持國片又不想看到太瞎的電影,鄭文堂導演的作品您大可放心觀賞。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11/13

.電視首播:2016/05/01 21:00~23:35 @ 東森電影

.片長:114分

.級別:輔導12級(12+)

.電影資訊:@IMDb(無)、@爛蕃茄()、@臉書專頁(1萬+讚)

.片尾劇情:無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1) @2015年金馬獎

.電影預告:台北電影節首映直擊首支官方預告台北電影節特別版預告正式官方預告鄭文堂轉型正義第二部曲串連分享你的 #菜鳥精神!啊我就是不知道怎樣教小孩啊陳金鋒的 #菜鳥精神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影展:2015年高雄電影節(台灣越界 > 主題單元)

題材:警界、賄賂、校園毒品、檢肅流氓條例、賭場、議員關說案件、酒測、徵收、當舖、高利貸、土地徵收

電影場景:豐原派出所(劇中的第八分局)、關帝廟、台中市政府

 

警界黑暗面

菜鳥警員小葉本想來到傳奇人物的身邊學習,調到第八分局後才發現第一次出勤,就遇到老鳥要他先行離開,放過正在吸毒議長兒子的場面。電影利用議長這個角色的設定,把台灣常見的一些警界黑暗面給呈現了出來。

像是掃賭場掃本來就是警察該做的工作,卻得被議員罵,為什麼呢?因為這場子似乎跟議長有些關係。還不是議長本人出來罵喔,他就先派手下來罵就夠了。

Advertisements

電影很明白的說出人性貪婪的一面,當議長兒子不斷犯錯,這些負責包庇議長兒子犯罪行為的警察才有油水可撈,這些警察稱議長為提款機,多麼直白卻血淋淋的事實。如果小葉把議長兒子依法辦理,那其他警員的提款卡就失效了,他們自然不會放縱小葉去那樣做,但又沒辦法去強硬制止小葉,只能規勸、利誘、威脅暗示。

有趣的事,電影中看是正義(正面)形象的小葉,在自己被臨檢酒測時,也會想用關係(自己是第八分局的「兄弟」,或是拿出「議長」)來躲避酒測。

電影在呈現一種「正義」往往也是相對性的,只能說某個人在某些層面他是有所堅持的。就像很多愛電影的人不看盜版電影,愛音樂的人不下載盜版音樂,愛玩電腦遊戲的人不買盜版遊戲,但在喜愛沒那麼強烈的地方,就不會繼續遵守那規則。正義也很容易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準則。

 

這個世界的正義是怎麼死的?

這部電影比較特別的點大概在於,一般可能設定成「警察收賄,所以得乖乖聽話」,或是「議員施壓給分局長,分局長再去責罵警員」,但這部電影要說的是更黑暗的現實,即使你不接受賄賂、行為正當,這些人依然有辦法搞死你。

怎麼做?當然能養條乖乖聽話的狗是最好的,那就是先賄賂。丟一包錢在廁所垃圾桶上,問你「那是不是你的錢?」,也沒有任何實際賄賂你的行為,弄的好像是「失物招領」一樣,你想加入這個賄賂體系,就承認是你掉的,收下來就好。

如果不想收呢,也可以像小葉那樣,體會出弦外之音後,說自己不需要。但是,得對其他同僚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不配合的話,後續的更多招式就來了。

找你的家人(小葉的女友)去說話,明著是說「以後有任何需要都可以來找我幫忙」,暗則是暗示對方,我跟你主管的關係,是可以影響你職務的。

或是打無聲電話騷擾,確定有人在家後,直接丟石頭砸。你知道是誰做的,但沒有指紋、沒有證據,又能怎麼辦?有收賄賂的同僚也不會認真幫你查案,接著你就被「孤立」了。

再不行,向分局長施壓,分局長就指派你去做一些文書工作。真的再不聽話,直接陷害你。酒駕那個是小葉自己也有錯,但在車上藏毒可就是重罪了。成語「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小人難防),不管在那個時代都是一樣的,有權、有勢、有錢往往是個利益共通體,他們可以不沾身的做出很多不公不義的骯髒事。

會覺得電影要表現的是,很多人在一開始出社會時都有很多的理想、堅持,但很容易被社會現實給打敗,在我們把「社會需要正義」這些口頭禪掛在嘴邊時,並用這樣的標準去要求別人,不妨也去認知一下這社會的黑暗面,做好付出更多努力去改變現況的心理準備,別讓自己的正義只停留在嘴上。

可是也不用太絕望啦,以前沒有手機的年代,證據收集不易(錄影錄音拍照),不管是校園、警界還是哪裡,都有著更多不公不義的事,科技的發展會逼迫人們更守規矩。XD

 

電影表現手法

會認為這部電影是有認真在思考拍攝細節的,像是電影有很多場景,小葉都是在寫著「紀律、效率、形象」警界標語的牆上跟其他人對話。導演大可以安排小葉在任何地方講話,但這幾個字大大凸顯了這些警察的行為根本是完全相反的,是種諷刺,是種打臉。

小葉蛀牙時有好幾句台詞,都是在反應他對這個警界黑暗面的內心想法,但內心想法總不能用對話框來秀吧?所以得用其他方法去表現。距離觀影已過十天,具體台詞印象以不深刻,但大意是:蛀牙已經爛掉了,幹麼不拔掉。

蛀牙就像是這幾位收賄的警察,是一口好牙齒中的幾顆而已,但它會讓蛀牙的人整個人感到疼痛(整個社會受害)。其他員警不斷詢問小葉「既然會痛幹麼不拔掉?」,就像我們平民百姓會問「幹麼不把這幾個爛警察換掉?」,是種兩件不同事(牙齒、警察)間的呼應對照,用來呈現內心想法的表現手法。

片頭小葉戴上頭罩,讓人以為他們是要攻堅(觀影時我一度以為明哥跟小葉會去抓議長兒子販毒),看到後來才發現不是(居然是去搶劫)。

幾處都能看到電影用心鋪陳之處,但整體而言也會覺得導演有些貪心,放了很多想呈現的議題在電影之中,不見得是多數觀眾能體會的。

 

演員介紹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宥勝 飾演 葉明賢(小葉)

比起他之前的電影作品《極光之愛》(2014)《大稻埕》(2014)比較搞笑、賣萌式的演出,在這部電影中有挑戰更多情緒表現的演技。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莊凱勛 飾演 楊明正(明哥)

之前在《加油喔!阿文》(2013)就曾看過莊凱勛演出過這種比較頹廢風格的演出,演技依然是蠻優異的。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簡嫚書 飾演 明哥女友 安安(小安)

之前對簡嫚書的印象僅來自於《大稻埕》(2014),比起那時的古典美感,在《菜鳥》中的她則有種現代正妹的美感,是有演技的女演員。

Advertisements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歐陽靖 飾演 小葉女友 慧敏

對她印象最深刻的形象是跑馬拉松的樣子。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游安順 飾演 警員 阿東

也是大部分觀眾都認識卻叫不出名字的演員,查資料時才發現他的人生也蠻多波折的。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藍葦華 飾演 警員 大林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宏都拉斯 飾演 分局長

看到分局長是他時,很多觀眾都笑了,因為他通常是搞笑演出,正正經經演個分局長就是笑點。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楊烈 飾演 議長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黃鐙輝 飾演 議長兒子 黑猴

前幾幕都沒發現他是黃鐙輝,到後來在議長家裡出現那段才發現是他。

 

Movie, 菜鳥 / Maverick, 電影劇照

楊大正 飾演 賭場圍事(圖左,只找到這張背影的劇照)

滅火器樂團主唱客串賭場圍事,電影中也有幾首歌是他寫的:《十字路口》(主題曲)、《菜鳥》

 

電影問答

片中的「轉型正義」表現在哪?

片商其中一隻預告提到,這部電影是「鄭文堂轉型正義第二部曲」,那片中的「轉型正義」表現在哪?

我是這幾年才比較頻繁聽到「轉型正義」這個詞的(Transitional Justice),主要是在觀賞一部探討納粹罪犯後代所面臨處境的紀錄片,才有比較深刻的認知。

轉型正義不容易從中文的字面上去理解到這個詞的意思,簡單的解釋它是「遲來的正義」,是民主國家在探討政府過去所作的不公義和違法的事所做出的彌補行為,像是「去納粹化」,或是那些針對「二二八事件」所做出的賠償等。

導演有部作品《傷痕二二八》可能是他的轉型正義首部曲,這部就個人猜想,會不會是劇中因「檢肅流氓條例」被抓去關的王水清?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