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夏500日》影評:被愛沖昏頭

Movie, Days of Summer(美國) / 戀夏500日(台) / 心跳500天(港) / 和莎莫的500天(網), 電影海報, 台灣

(500) Days of Summer(美國, 2009年) / 戀夏500日(台灣) / 心跳500天(香港) / 和莎莫的500天(網路)

相關文章:影評 | 影評2 | 演員 | 時間軸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09/11/20
  • 片長:95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豆瓣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27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失戀;足球、騎馬、吹泡泡、史密斯樂團/The Smiths、派對、賀卡設計公司、影印機、Wii、計程車、唱歌、戲院、黑白電影、火車、咖啡、婚禮

 

影評

這部電影用了時間交錯的方式敘述,時間在這500天之中跳來跳去,但並不複雜(手法來說不算艱深)。一直到看完電影那一刻,我都還沒辦法敘述出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但是我喜歡這部電影,從片頭的字幕就開始喜歡了。※片頭字幕大概是這樣的:這個故事純屬虛構,如與活人或死人的故事雷同,純屬巧合,尤其是妳,Jenny Beckman…..Bitch!(笑)

男主角Tom很可愛,是個相信有真愛的純樸男生。而女主角Summer不相信愛情;她的父母從小離異,這女孩已經對「愛情」失去了信賴,為了不讓自己受傷,選擇不去談真感情。對愛情觀念本質上就有極端差異的兩人,Tom卻被愛情沖昏了頭,當他遇到Summer後就堅信對方是他的天命真女;而Summer雖然也說她喜歡Tom,兩人也都親吻、牽手、做愛了,但Summer並不認為兩人得要有男女朋友的關係,只要兩人開心就夠了。

一直想確定兩人關係的Tom,問了他的愛情顧問(一個小女孩),顧問回答他的答案也很經典:你心理想確認兩人的關係到底算什麼,但之所以你沒去做,只是害怕聽到你不想聽到的答案。這段話就像很多女生明知道自己可能是第三者,或者說難聽一點只是別人的砲友時,卻不敢去問男生兩人的關係,就是因為害怕聽到不想聽到的答案,以為只要裝聾作啞,對方就會愛自己似的。男女角色對調也是一樣,Tom就是那個不敢去確認雙方關係的人。而當Tom受了顧問鼓勵去問時,Summer也明確的說她不相信愛,只是Tom並未因此而覺悟。(Tom的回答女生不相信愛的對話也很妙:我說的是愛ㄟ,又不是聖誕老公公。XD)

電影有很多新鮮的表達方式,像是片頭畫面分割成兩半,分別是男女主角的成長。又或者是在表達Tom談戀愛時的雀躍,好像每個路人都在對他微笑一般(而可能是為了讓觀眾區分出那只是一種誇示譬喻的表現手法,最後來請出動畫藍鳥一隻)。又或者是Tom在預期兩人分手後不期而遇的邀約與實際上的現實狀況那種畫面分割兩半表示法。音樂部份我也很喜歡,很輕快,男女主角唱歌都蠻好聽的。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適合失戀過,然後已經從失戀陰霾中走出來的人觀賞,我幾乎是從頭笑到尾的(會心一笑那種)。可以看到Tom那種從相信愛情,一夕之間所信任的東西(像是愛)原來全都不是他想像那般,那真的很痛。我也曾在「尋覓二十多年的天命真女後,認識了初戀,迅速分手」的過程中行屍走肉了整整一個月,一切的甜蜜回憶都瞬間反轉成討厭。這部電影真的描述的太真實了。還有Tom朋友勸他的那句:你只記得她美好的部份。(被愛情充昏了頭,當Tom被點醒而去回想時,才發現很多事情其實都不美好)

而我依然無法體會出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概念,我覺得那就像在聽好友描述他的當兵過程,你會覺得很有趣(因為真實),但你不會去問朋友「所以呢,你想表達什麼?」,這部電影本身就只是一個對愛情體驗刻劃得很真實的故事。男主角終於發現,沒有命中注定這件事,事情都是要透過機緣再加上努力才能成功的。我也很喜歡故事最後的結局,與Summer相識這500天的故事之後,Autumn(秋天)出現了。

 

Movie, Days of Summer(美國) / 戀夏500日(台) / 心跳500天(港) / 和莎莫的500天(網), 電影劇照

喬瑟夫高登李維一直讓我想起《阿甘正傳》裡的 Tom Hanks。

柔伊黛絲香奈則有一種時尚貴族女孩的氣息。

 

身邊的朋友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很兩極,有人極力推薦,也有人抱怨不好看(難得聽到她抱怨),我想這或許與廣告也有關。

原名《500 Days of Summer》中沒有任何「戀愛」的字眼,且海報上也說明了This is not a love story,This is story about love(這不是戀愛故事,這個故事與愛有關),甚至片頭就是以這句話開場。

而台灣版的海報與行銷則是要塑造成戀愛的故事,來吸引情侶市場。我有時也會懷疑台灣是不是把行銷包裝與詐騙給搞混了?XD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小樹表示:

    哇~他就是演全面啟動的亞瑟耶~
    超好看的^^

  2. dinosaurs表示:

    沒錯,就是他,在全面啟動中也一樣可愛的男生。XD

  3. 訪客表示:

    一眼看出Joseph Gordon-Levitt演過全面啟動不稀奇
    如果看到[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能馬上說出Levitt是哪個比較屌
    http://newsinfilm.com/images//2009/01/gijoecharacters.jpg 哈哈

  4. dinosaurs表示:

    這跟認中東女子一樣困難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