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影評:美國機師的賭命人生

Movie, American Made(美國, 2017年) / 美國製造(台灣) / 巴利薛爾: 飛常任務(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American Made(美國, 2017年) / 美國製造(台灣) / 巴利薛爾: 飛常任務(香港) / 美国行动(網路)

美國很常見傳記類型電影,描述那些擁有特殊人生經歷的人,他們做的很多事都是別人一輩子不會遇到的,往往還會帶些不為人知的秘辛、八卦,《美國製造》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環球航空機師巴瑞因為高超的駕駛技巧被中央情報局延攬,專門到中南美洲拍些軍事設施,卻開啟一段利用這身分走私、運送槍械給反抗軍,並從中賺取巨額報酬的驚險生活。

電影表現方式有點類似《大賣空》(The Big Short, 2016),非常活潑,且充滿笑點與諷刺,不過不像《大賣空》需要擁有些金融常識才比較能懂電影想表達什麼,《美國製造》能直接從電影中感受到。

大概也是阿湯哥繼《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後,又演到一部評價不錯的電影,阿湯哥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也獲得正面的肯定。

 

挑選戲院建議

有不少手持攝影的鏡頭,會建議不要坐太前面,尤其銀幕越大越明顯,若您很抗晃動畫面那就無所謂。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CIA、走私、運毒、反共主義;環球航空、古柯鹼、彩虹、油井、游擊隊、銀行、電話亭、鬥牛、AK47、FBI、DEA、比爾·柯林頓、喬治·布希、白宮

電影背景:1978年~1985年 | 中南美洲(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哥倫比亞、尼加拉瓜)

 

影評

美式傳記電影

最近看了《失落之城》(The Lost City of Z, 2016)跟這部《美國製造》,發現美國還蠻常以這種擁有特殊經歷的人生做為題材,內容會著重在這些人與眾不同的經歷,也時常透過他們來揭密。

美國是個很講究法律的國家,相較下很多的「不法」就很容易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這部電影提到美國在中南美洲檯面下的政治活動,因為反共立場,對於共產政權國家,私底下贊助反抗軍軍火。

美國以非常多層面的手段在實踐他們的全球正義,以戰爭或扶持某政權,像是越戰、韓戰、美伊戰爭、阿富汗戰爭,或以經濟制裁發展核武的國家,或像電影中這樣屬於檯面下不為人知的活動。

主角巴瑞的人生經歷也很特別,因為優異的飛航駕駛技巧而被CIA找上,負責低空去拍攝中南美洲國家的軍事基地,而後又協助偷運武器給反抗軍,被毒梟抓去幫忙運毒回美國時也順勢幹起走私勾當,隨著反抗軍無心打仗,又把武器轉交黑幫,交換成毒品給反抗軍,從中獲取龐大的利益。

電影對於巴瑞的財富有著諸多描述,錢多到來不及處理,找流浪漢來當人頭成立空頭公司,只有數千人的小鎮整條街上都是銀行,要找鞋子鞋盒打開都是鈔票,頗令人大開眼界。

同時也諷刺CIA為了特殊人才,縱容巴瑞走私毒品,非但沒能達成目標(反共),反而成就出一批跨國毒梟的崛起。後來國家為了招攬他(連時任州長的柯林頓也牽涉其中),運送反抗軍到美國本土訓練(結果一部分變成偷渡移民),也是對巴瑞的犯罪事宜進行包庇。

諷刺很多高官政客,把臥底冒著生命危險得到的情報(拍到毒梟照片)隨意公諸於世。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以前有些在中國的臥底情報員得到某些不能公諸於世的情報(公開的話就會知道他們是臥底,這些情報本來只是回報給政府高層知道的),後來總統在新聞上把這些訊息說出來,危及情報員的性命安全,就只為了他的政治前途。

巴瑞臥底的事上新聞後,CIA頭頭也很迅速的消滅所有關於巴瑞的資料,而且並未從中獲得教訓,就是換個國家、換個合作對象繼續做類似的事,最後爆發伊朗門事件。

 

電影呈現文化

純粹作為個人記錄用:

  1. 以前看《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 1999),小鎮入口的招牌會寫著住多少人(這我在台灣沒看過),這部電影也有。
  2. 把鈔票綑成一捲一捲,丟到鬥牛場上,讓勇士邊躲避鬥牛邊撿錢,有錢人的變態娛樂。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IMAX廳

 

Movie, American Made(美國, 2017年) / 美國製造(台灣) / 巴利薛爾: 飛常任務(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