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風雲II:落子》文化始於紀錄

特映會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特映會, 監製李崗

李崗有分享《阿罩霧風雲》上集命為「抉擇」、下集命為「落子」的原因。

我的記憶力極差,闡述功力也不好,但有機會參加特映會,還是盡可能把「一般直接進戲院觀賞電影的觀眾無法得知的事情」(像是監製、導演的想法)給紀錄分享一下。

上集的片名之所以是抉擇,是因為林家領導者在臺灣近代的每一個重大事件上都要做出抉擇,這些抉擇將會影響所有族人的命運,也一定程度關係到臺灣之後的發展。

下集的片名落子,則是因為林獻堂本身有在下圍棋(電影中也有出現),意思為著棋下子,李崗引用國手吳清源對圍棋下的註解:絕對的廝殺與勢力消長,追求的是終極的「和諧」。而林獻堂就是在這樣的大時代中為了最大程度的和諧做出努力。

也解釋了海報上「烽火綿延的大時代」與「各自追尋的烏托邦」兩句slogan的意思。

我也很喜歡李崗這樣的作法,我認為任何一種創作都是在表現作者想表達的各種想法、精神或心情等,都是一種與自身以外的人做「溝通」的方式,不見得一定得要大家去猜測創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又不是男女交往初期在玩那種猜猜我在想什麼的心理),創作者可以適量主動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那很棒。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特映會, 導演許明淳

導演許明淳

 

電影週邊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電影海報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台灣) / Attabu 2(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台灣) / Attabu 2(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海報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電影DM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電影DM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電影DM

電影DM

設計成臺灣民報的樣子,想起電影說的,民字刻意設計出頭,意思是人民要出頭。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廣告看板, 信義威秀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廣告看板, 喜滿客影城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廣告看板, 喜滿客影城

廣告看板

 

觀賞平台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特映會, 電影票

這是受邀參加「安可電影」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關於文章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心得速記 Movie,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 Attabu 2,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文章亦發表於:@電影筆記

 

電影瘋台灣, LOGO

電影瘋台灣,一起瘋台灣電影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阿罩霧風雲II:落子

其他名稱:Attabu 2(英文)

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taiwan

Advertisements

出品:安可電影

發行商:安可電影

語言:Chinese

導演:許明淳

編劇:葉乃菁

演員:

陳紹騏 …… 中年林獻堂
尤勝宏 …… 青年林獻堂
林睦宸 …… 林祖密
蔡力允 …… 林正亨
卓香君 …… 林雙盼
湯軒柔 …… 沈保珠
尹昭德 …… 華語版旁白
蔡振南 …… 閩南語版旁白

 

劇情簡介

《阿罩霧風雲》由李崗監製、許明淳執導,上集講到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下集故事則以林獻堂、林祖密為主軸,從1895年兩岸分離到二二八事件後林獻堂避居並終老於日本為止,見證臺灣人面對歸日與內渡的掙扎,並隨時代遷移講述臺灣光復以後臺灣人民重新適應新政權的過程。

「臺灣者,危邦、亂邦也,豈可入乎、居乎」- 林獻堂寫於民國四十四年。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從一紙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改變。 頂厝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設法推動臺灣自治;下厝林祖密將事業移往中國,出資扶持中華民國這一新政權;林祖密的兒子林正亨卻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他們是一家人,出自名列「臺灣五大家族」的霧峰林家,面對波瀾起伏的時代,卻有不同的國家想像。 他們的故事並不美好,誰會說經歷過殖民統治、北伐、滇緬戰爭、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的人生美好呢?但,他們願為心中的那一份願景去拼命,這正是臺灣近代歷史的縮影。

《阿罩霧風雲》系列透過一個家族的興衰震盪,結合細緻的考據,風格化的表現方式,並結合3D動畫等多樣方法揉合其間;採用台灣紀錄片中較少見的「戲劇重現」手法,由蘇達(花岡二郎)與演技派演員王榆丹共同擔任戲劇指導,《夜奔》尹昭德、資深歌手蔡振南深情旁白,加上《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豔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聯手精雕細琢,呈現臺灣歷史原貌,感性勾勒臺灣近代歷史風雲迭起的關鍵時刻。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讀歷史從來就不是為了有什麼感觸而讀。我認為必須瞭解歷史是因為人無時無刻都在做出選擇,這些選擇有許多都是關係到公眾的利益,當然你很難去評斷哪種選擇是對的或錯的;瞭解歷史,是為了對自己所做出的選擇有個基本的交待。』
    這段文字在文章裡面不見了耶
    想問一下是作者後來刪掉了嗎?
    我覺得這段寫得很好=)

    另外,「參加旅行聽聽導演介紹歷史」原本是不是想要寫「導遊」?
    猜測應該是筆誤吧?

  2. dinosaurs表示:

    這篇文章後來有修正,文章發表後又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調整修改內容,因為覺得語意不夠順遂。
    您說的那一段是最原本的介紹,後來拿掉了,變成現在的樣子。我再寫寫這段可以放在哪裡,讓文章讀起來比較順。

    導演介紹歷史那段是筆誤沒錯,文章通常會在轉貼之前校正過錯字,若太多稿子積在身上時會沒有時間校正,若有發現錯字再請您不吝指正嘍。

  3. 風地觀表示:

    劇中是臺灣總督府的剪辮活動。
    林文明(林文察弟)是林祖密的叔父,不是弟弟。

  4. dinosaurs表示:

    抱歉,因為劇中呈現的事件很多,在紀錄時可能又產生筆誤。
    想跟您請教,剪辮不是清朝的政策,而臺灣總督府不是日本的嗎?還是我有搞錯什麼?
    另外經您告知才發現林文明與林祖密的關係我打錯了,但林文明跟林文察是兄弟,林文察跟林祖密是爺孫,所以輩份上好像也不能稱為叔父?

  5. Lucas阿嬤表示:

    9/24參觀霧峰林家,明台中學的彭老師帶導覽。他提到李崗拍片時他去當臨演,鏡頭只出現幾秒,他從下午4點stand by到隔天凌晨才拍完,可見拍片的嚴謹。還說,李安對下集按了「讚」!當然,這些都是趣談。
    宮保第和大花廳已開放收費導覽,規劃的很好。解說員滿有經驗,能伸入淺出帶到建築特色,人物關係,歷史典故。
    不過,有些內容也是人言言殊,就是了。
    推薦實際走訪霧峰林家宅園,歷史會活過來,讓我們撥雲見霧見證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阿罩霧林家的精彩。

  6. dinosaurs表示:

    以前因為不知道歷史典故,進去可能也只是走馬看花拍拍照,離開後對這裡是沒有情感的。現在知道故事後就會很想去,有點基本認知後再去聽導覽應該也會比較有趣,很想找機會去造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