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風雲I:抉擇》這才是我要看的歷史呀!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海報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阿罩霧是台中霧峰的舊稱,電影以霧峰林家的角度來講述台灣歷史,雖然只是一個家族,但台灣近代的重大事件霧峰林家幾乎都有參與到。若完全對台灣的歷史沒有興趣,就容易覺得電影無趣。

我在唸書時也對歷史沒什麼興趣,就是為了考試而背,考完沒多久就忘了。也不會主動去認識歷史古蹟,我就從沒去過霧峰林家,若要描述原因的話,可能是覺得建築是很死硬的東西,什麼三落、五落格局,皇帝御賜什麼頭銜的,也是聽完就忘了。對於經濟拮据的我而言,不可能花錢去聽導覽,但若有免費導覽且講師介紹風趣的話就會聽聽,只是無法預期會不會剛好遇到有導覽介紹,也不會特地去拜訪古蹟建築。離開學校後才因為寫作的關係,逐漸對歷史產生興趣。

看了《阿罩霧風雲》之後,認為它有幾個特點是感受比較強烈的。其一,這種有脈絡的放是介紹歷史一直都是我想要的,以前接觸到的歷史是被篩選過的,隱藏特定的歷史,歌功頌德特定的人物與政策,觀點偏頗、缺漏,那個真的就只能靠背的;但在觀賞這影片時,它不帶批評與特定立場的觀點,我很能清楚理解到每一場的戰爭為什麼會爆發,這些歷史人物又為什麼會做出那些選擇。我一直堅信人做出選擇大多都是有原因的,而不是簡單分成好人、壞人,或是天才、笨蛋這樣而已。

舉個例子來說,霧峰林家為什麼會成為台中地區最大的家族?以前我讀到的歷史都是告訴我結果,反正我就是去背那個結果就好。但《阿罩霧風雲》讓我知道當時的時空背景:移民為了爭奪水源、土地等資源常有爭鬥(至少我們知道從黃帝、炎帝和蚩尤那時就有這現象了)、土豪擁有槍械也能招募鄉勇,清朝官府兵力金錢不足常得借助私人家族的資源平定叛亂等;也讓我知道了歷史事件與衝突:林家與附近家族的仇恨(殺父之仇)、小刀會、戴潮春事件、太平天國等事。有的選擇基於報仇心切,有的選擇基於保護族人,有的選擇基於分散風險壓寶,有的選擇基於自保反抗,有的選擇基於先前長輩失敗的經驗,最後才造就出林家那樣的的勢力範圍與成就(以當時的角度而言那些都是成就)。

其二,純粹文字的閱讀很容易抓不到重點,讀過了就算了,影像與聲音也一定程度的加深了我對這些事件的記憶與理解。以這部電影考究的程度,我想場景、服飾、造型、用品也都是很細膩的。

以前對歷史沒興趣,可能是我們那個時代教的東西都是大中國的歷史、地理,我可能一輩子沒機會去中國玩,卻得把各省簡稱、特產,甚至可能連年雨量都得背,相較於我土生主長的土地卻沒有多少介紹。(我讀理工科系)

長大後,也是很片段的去認識臺灣的歷史,可能從某個節目認識一點,可能在旅行時認識一點。像是到基隆白米甕砲台時,認識了數百個字描述的中法戰爭(或許我唸書時有背過但忘了)。但透過《阿罩霧風雲》的介紹,我才能比較清楚理解戰爭發生的原因與細節。(雖然也是只提到林家有參與的部份)

跟我年紀差不多或是更大這個階段出生的人,如果本身不是讀歷史相關科系的學生,長大後認識歷史的管道,多是透過生活中的各種行為慢慢去拼湊:電影、電視劇、小說、節目(類似《現代啟示錄》、《台灣演義》等)、旅行,以及好奇某些東西且有實際動作上網查。除了想讓自己看起來更有學問一點,通常不太會再接觸歷史;瞭解歷史也賺不了什麼錢,學習這個也不是目前社會認同的主流價值。

可是歷史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的社會不是原本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這個樣子,科技、知識、價值觀、文化等,都不是憑空誕生的。但我們每天都在做出選擇:大可能是選舉投票,小則是各種行為,要不要幫助他人?怎樣教導孩子或是學生?對於新聞事件有什麼看法?對於怎樣的事件抱持著支持或反對的態度。

眾人累積起來的選擇都會影響到所有人(或動物、植物等)的生活,你選擇了怎樣的政黨、怎樣的政治人物,他們制定的政策對於大眾、少數族群、以及動植物等是不是友善的。但是社會賦予你自由的同時被沒有要求你得去充實自己,只要你滿一定的歲數就能投票或參選,選擇出來多數人選擇的結果是大眾得一起去承擔。

我會認為瞭解歷史是一個人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當每個人都願意去重視自己的選擇,認知到那都會對他人造成影響時, 社會才會更加進步。

 

在寫電影心得時總會思考我為何要寫下這些東西?是形象的塑造,讓大家知道我看過很多書、很多電影,進而覺得我很博學?是為了強調我所信奉的一切,傳播這樣的思想,包括宗教、政黨、興趣、理念、觀點?還是為了什麼?

部落格寫了十幾年,多少都有累積一些讀者定期會來逛,文章也會有一定的瀏覽量,這是我所擁有的優勢,我會想利用這樣的優勢讓一些比較容易被忽視的觀點、資訊被更多人知道,那些沒有資源去大量行銷廣告,卻很優異的作品。

我知道我的文筆跟推廣功力都還不足,但當我以「阿罩霧風雲」做為關鍵字下去搜尋時,在網路上找到的心得評論居然只有五篇(截至寫文當下)。

我也有在寫好萊塢電影的心得,我發現像是《鋼鐵人3》(Iron Man 3)很多人都可以輕易分辨出馬克1~42號,對漫威英雄漫畫原著的人物關係圖清楚得很,誰的爸爸是誰、妻子是誰、孩子是誰,不同平行時空版本的設定又有何差異;但是卻對臺灣的歷史所知無幾。能清楚背出42套鋼鐵人裝的代號、歷代美國隊長或認一英雄角色的名字,卻可能不知道自己曾祖父母的名字。

我會想幫忙多分享一些這類冷門,但很有意義的作品的資訊,這也是我明知自己功力還不足,卻還是堅持要寫這篇心得的原因。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3/09/06

.電視首播:2016/02/08 21:00~22:00(TVBS)

.片長:90分

.電影資訊:@IMDb()、@爛蕃茄()、@臉書專頁(7.7千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阿罩霧風雲系列作品

Advertisements

.電影 阿罩霧風雲:抉擇 2013年9月6日

.電影 阿罩霧風雲II:落子 2015年9月18日

.書籍 穿越霧風到林家:一個橫跨百年的家族素描 2013年1月1日

.影片 穿越霧風到林家 2013年1月1日

 

(歷史沒有什麼劇情透漏的困擾,以下請放心閱讀)

 

題材:霧峰林家(林文察、林奠國為主)、臺灣近代史、戲劇重現紀錄片(Drama Documentary)

 

這部電影只是一次是絕對不夠記住這段歷史的,但基於公平起見(大多數電影我都只先看過一次,未來有時間再考慮重看),我還是看過一次後就先寫下初次觀看所能記錄下來的「關鍵字」與心得,不夠完整。但就是希望如果有讀者想找特定關鍵字的電影時,這些資料能幫上忙。

電影中有提到的名詞、事件、人物:

.黑水溝

.林石(霧峰林家第一代)定居大里杙(今台中大里)

.林爽文事件

.四代時分頂厝、下厝(兩者皆是地名)

.林定邦在與鄰近家族爭鬥中中彈身亡,其子林文察為父報仇後到臺南府城自首。

.小刀會攻佔雞籠(今基隆),官府徵招林文察,他率領200名鄉勇於獅球嶺作戰後勝利。

.丁日健

.林文察任福建游擊

.以趾架鎗(槍)

.四塊厝、四張黎

.英法聯軍

.湘軍(左宗棠)

.林文察率台勇破太平軍有功,官至總兵。

.1862年戴潮春事件(林文察奉命帶軍返台勦匪時,請媽祖神像同行護平安)(事後林家接收鄰近家族土地財產)(事後林家獲得樟腦專賣權)

.林家建私人兵營

.當時出海都是用竹筏接駁至大船(軍船)

.太平天國首都南京(當時叫天京)於1864年被攻破(查資料發現又是一起被忽視的歷史)

Advertisements

.李世賢(太平天國後期重要將領)、農民兵、信仰上帝(以前我沒想過太平天國跟清朝之間還有這種信仰衝突)

.閩軍

.家族牌位撕紅紙(好像是長生祿位?)

.林文察死後,清追贈太子少保,世襲。宮保第

.林定邦妻戴氏誥封一品夫人

.林文明壽至公堂(下集也有提到)

.京訴(洗清奠國的冤名)、帶罪之人死去時棺木得綁上鐵鍊(我覺得應該用帶罪而非待罪)

.林朝棟單眼失明

.中法戰爭(法國攻打越南)

.劉璈

.台灣建省。劉銘傳任福建巡撫。

.林文欽考中舉人,林家立舉人杵。

.霧峰林家宮保第擴建成五落大厝

.霧峰林家宮保第大花廳(林家有自己的戲班)

.甲午戰爭(1894年日本進軍朝鮮)

.臺灣民主國

.日本入台後,臺灣居民之選擇

 

這才是我要看的歷史呀!

《阿罩霧風雲》有幾段介紹讓我印象深刻,覺得故事脈絡是完整的,能讓人理解的,像是林文察為什麼會急於建功(因為當時被文官排擠等)、為什麼林奠國又會從戰場上逃走(不能讓頂厝、下厝兩家族領袖同時死去),為什麼頂厝後來會改用科舉(文)追求功名官位(因為當時重文輕武,加上族人中林文察、林奠國有不好的下場)。

會覺得這才是我要看的歷史呀!人本來就不是完美的,但所有的行為背後一定都有其原因的呀!看完之後我就能理解林家為什麼會做出那些選擇,故事的脈絡是很完整的。而不是過於神化或污衊化後特定立場的歷史,譬如以德抱怨、看魚逆流呀。

 

努力奮鬥有被突顯

以往看歷史文字資料時,總會覺得那個一品夫人、賞黃馬褂、封太子少保那些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我也不知道那些頭銜的高低,有什麼意義。但在看《阿罩霧風雲》時,我能體會林文察這一路走來有多辛苦。

若是以前的我去霧峰林家絕對不會拍那個「宮保第」,就算拍了也是因為大家都拍而跟著拍,我不太會去拍我不知道為何要拍下的圖片,然後讓那張照片放在我硬碟裡十年、二十年,完全不會去翻看。但認識到霧峰林家那些歷史後,我會帶著不同的心情,去按下那張拍宮保第的快門。

 

杜月笙尿壺論

記得應該是古惑仔電影《勝者為王》中有提到的,杜月笙曾用尿壺來形容政治人物看待黑幫的角度,需要的時候拿來尿,尿完了嫌臭就丟到床底下。看完霧峰林家的故事後也很有這種感受。

Advertisements

當時清朝治理臺灣的人力、金錢都不足,管理者往往必須借助當地土豪的人力與金錢。當朝廷需要林家時,所犯過的錯都可以立刻無罪(像林文察為父報仇那事),而當叛變被鎮壓趨近平穩後,又開始把人鬥掉。每個朝代皆是如此,清朝、臺灣民主國、日本、中華民國。

歷史的撰寫也是如此,當管理者需要怎樣角度的評論、怎樣型態的英雄,自然而然就會被創造出來。那是在我們讀歷史時所必須避免的,也是在我們接收資訊時所需注意到的。

 

需要多次重看

我對下集的歷史比較熟悉,上集稍嫌陌生;若對歷史不夠熟悉,這麼龐大數量的歷史很難只看一次就消化完。

個人的想法是,現在看過一遍,若有心,在未來一定會有機會以不同角度的方式接觸到這些歷史,隔個幾年後再來看一次,對於劇中的歷史、口白的用字、畫面的拍攝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就很希望有機會能安排一下霧峰林家之旅。

 

不完美之處

劇中多場展現戰爭的畫面,都是用那種塑膠士兵模型(綠色玩偶)的3D畫面,質感比較差;另外像是有幾幕畫面就直接用騎馬奔跑的黑影來帶過。我想這應該是資金不足的關係,畢竟每場戰役都得花費超龐大的金錢;我能想像這部電影募集資金會有多麼困難,能想像拍攝這部電影要做出多少努力。

我會感受惋惜的是,明明臺灣就有人肯拍攝這麼值得被觀賞的電影,他們投入了巨大的人力、時間來考究(這集參考資料有75本左右)與拍攝,但是卻沒有什麼人會進戲院觀賞,查開眼資料上集台北票房才166萬。

思考了好幾天該怎麼為電影(下集)宣傳,遲遲無法下筆,卻發現很難對抗大環境臺灣觀眾的觀影習慣。我以盡最大努力幫忙推薦這部電影,希望下集的成績能在好些才是。

 

演員介紹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洪健藏 飾演 林文察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張哲豪 飾演 林文明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鄭雯 飾演 林戴氏(圖右)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劉淑娟 飾演 羅太夫人(壽椅上)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陳家逵 飾演 林文欽(前),後為林獻堂。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尤勝宏 飾演 林獻堂(青年)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西村大地(林睦宸) 飾演 林祖密(圖右)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黃民安 飾演 林朝棟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以趾架鎗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電影劇照

聽監製李崗說這場大花廳耗費非常多的心力,就為了重現林家鼎盛時期的樣子。

 

電影週邊

沒有找到不同版本之電影海報、廣告看板等資料。

 

特映會

這是透過朋友與「安可電影」的幫忙,觀賞到的電影,非常感謝。觀賞地點:安可電影

下集我看的是華語版旁白,這集看蔡振南配音的閩南語版,許久未曾聽到整部電影都是用自己母語發音,頗為感動呀。

 

關於文章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心得速記 Movie, 阿罩霧風雲 / 阿罩霧風雲I:抉擇 / Attabu,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阿罩霧風雲、阿罩霧風雲I:抉擇

其他名稱:Attabu(英文)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Taiwan

出品:崗華影視

發行商:安可電影

語言:Chinese

導演:許明淳

演員:

洪健藏 …… 林文察
張哲豪 …… 林文明
鄭雯  …… 林戴氏
黃民安 …… 林朝棟
西村大地(林睦宸) …… 林祖密
陳朝鑫 …… 林奠國
劉淑娟 …… 羅太夫人
陳家逵 …… 林文欽
尤勝宏 …… 林獻堂(青年)
尹昭德 …… 華語版旁白
蔡振南 …… 閩南語版旁白

 

劇情簡介

本片透過阿罩霧的林家,採用台灣紀錄片中較少見的「戲劇重現」手法,再加上如3D動畫等多種表現技巧的揉合,製作出了有著風格化表現的紀錄片,試圖呈現台灣歷史原貌。

清朝年間,成千上萬的移民跨越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為了爭奪供以生存的各種資源,人們時常發生械鬥。當時的清政府正值多事之秋,來台招募阿罩霧(現今霧峰)的剽悍豪強,好為平定太平天國、處理戴潮春民變以及中法戰爭的開戰提供幫助。這些來自台灣的豪強因為立下了功勞,官位升的很快,卻引起其餘文官的不滿,進而參奏……。

來自台灣的豪強身處狡詐的官場與危險的戰場,拼死拼活的結果,卻因為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使得原本只想保護親族與血脈的他們面臨兩難:回歸祖籍地的中國,還是留在已經有家有業的台灣?百年以來,移民擺盪在海峽兩岸之間,無法百分百確定未來……。

「阿罩霧」位於台灣中央,終年雲物繚繞,在這裡伸根的大家族,也就是並列「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是當時的台灣一股安內壤外的重要力量之一,並與台灣的發展息息相關。

霧峰林家的林文察在大陸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戰功顯赫,因而得到提督的官位;其長子林朝棟亦為日後清法戰爭中的要角。阿罩霧的林家在近代的台灣史中有著一定的份量,也見證了台灣的歷史進程。

影片旁白由資深歌手蔡振南擔任,再加上《夜奔》尹昭德、《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豔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後宮甄嬛傳》服裝陳同勛……等多位優秀的影視工作人員共同合作,期望能拍出有理有情的作品。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龐管管表示:

    看了幾篇你的心得,大多數的是我沒看過的,覺得你寫的都很好,會讓我想要觀看,謝謝你這麼用心的寫下評論

  2. dinosaurs表示:

    也謝謝您會喜歡這些,有空多多來逛呦。:)

  3. 訪客表示:

    借分享

  4. dinosaurs表示:

    歡迎分享。:)

  5. 訪客表示:

    這種電影根本像discovery的節目一樣,怎麼會認為這是部值得讓人進電影院看的電影呢?

  6. dinosaurs表示:

    訪客你好,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
    拍攝這類紀錄片在資料的考證上需耗費大量人力,拍攝的部份也需要許多經費,而台灣沒有像 Discovery 之類的頻道能提供這樣的經費,我想戲院的收入還是主要收入來源,基於這點,當然會希望用心拍攝紀錄下台灣的影片能多少回收一些。
    至於進戲院為什麼一定要看娛樂電影呢?而用簡短的時間獲得別人花時間整理過的台灣歷史,不失為一種選擇呀。:)

  7. jilllue1018表示:

    我很後悔沒去看

  8. jilllue1018表示:

    上上個月戲院 "府中 15" 有上映第一集和第二集, 但我沒去看, 隔天便後悔了

  9. dinosaurs表示:

    只能去租DVD了,這部可能不容易租到呀。XD

  10. dinosaurs表示:

    我對於自己沒能多懂一些台灣的歷史一直感到很可惜,所以會覺得這兩部(上下集)的電影是一定要看得呀!看看之後電視會不會再有播出,或是還有沒有影展來播映了。:)

  11. 朱高影表示:

    公共電視新春播出上下集,希望能再多次重播

  12. dinosaurs表示:

    高影您好,我也覺得這類的節目很有意義,值得多播幾次,不然總是看重播的搞笑劇好像也不太好。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