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行動》影評:政治永遠都是驚悚片

Movie, Beirut(美國) / 高壓行動(台) / 贝鲁特(網), 電影海報, 台灣

Beirut(美國, 2018年) / 高壓行動(台灣) / 贝鲁特(網路)

以美國前外交官斡旋在中東國家黎巴嫩各政治勢力中透過談判拯救人質為背景,他同時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以色列與美國政客交手,在各懷鬼胎的動盪局勢中做出最正確的判斷。

是那種運用智慧與談判技巧周旋在軍事或武裝勢力,對美國外交政策帶有諷刺風格的電影。片頭會有較多讓人抓不到重點的無意義對話,後面才開始進入緊張刺激的腦力對決,蠻吃觀眾的理解能力。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25
  • 片長:109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6.4/1千+)、豆瓣(6.7/未滿百)、爛番茄(77%/82)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無)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2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慕尼黑慘案、黑色九月、摩薩德、天譴行動、黎巴嫩內戰、外交官;抽菸、恐怖攻擊、飛機、飯店

電影背景:貝魯特@黎巴嫩;白宮

背景年份:1972年、1982年

 

影評

劇情整理

1972年,美國派駐黎巴嫩的外交官梅森(Mason Skiles)跟妻子納迪亞(Nadia)住在貝魯特(Beirut),跟他們一起生活的(有點像幫傭)還有一名13歲沒有家人的黎巴嫩男孩卡林(Karim Abou Rajal)

派對上,梅森遇到他的朋友卡爾(Cal Riley),卡爾認為小男孩的哥哥跟1972年慕尼黑慘案(Munich massacre)有關,正想詢問小男孩時,小男孩的哥哥拉米(Rami)率領一堆人攻擊了派對,在槍戰中納迪亞被殺;梅森後來離開黎巴嫩回到美國,開始有了酗酒習慣。

十年後,梅森在一家新英格蘭(New England)公司擔任談判代表,在一場協商達成協議時,一位代表美國政府的老客戶薩利(Sully)接近他,邀請他去黎巴嫩演講,並遞給他 6,500 元報酬、機票,梅森回答他護照已過期,對方告知護照已辦好,若他不去就當沒這件事。

梅森最後還是決定前往黎巴嫩,他在那遇到了國務院官員唐納(Donald Gaines)、蓋瑞(Gary Ruzak)、法蘭克(Frank Shalen),還有桑迪(Sandy Crowder),他知道對方找他不單純只是演講,要對方說明真正的原因,陸續得知自己被指定為挾持人質事件的談判代表,且被挾持的是他昔日好友卡爾,其餘的對方不願多說。

談判小組面見了綁架者組織,在梅森跟對方談判過程中負責談判的人,被組織裡另一名成員殺掉,原來對方是卡林,卡林要求釋放他哥拉米來換取人質卡爾,即使美國這邊聲稱拉米並不在他們手上。

梅森懷疑拉米是在以色列手上,前往以色列交涉,但以色列稱聲人不在他們手上。梅森回貝魯特去見卡爾的妻子艾莉絲(Alice),艾莉絲認為卡爾會留在黎巴嫩工作,是因為對納迪亞之死感到愧疚,這邊有點在指責是梅森害卡爾被綁架。

梅森在離開艾莉絲住處時,被名小孩引導去見卡林,途中差點被民兵組織殺害,被卡林救走。梅森要求要見到卡爾,談判才有可能進行,梅森被丟在路上。唐納等人對於梅森不被掌握一事感到不舒服,後來讓桑迪拿條裝有 GPS 的皮帶給梅森。

隔天梅森在演講時,牆外炸彈被引爆,混亂中他被指示去見卡林,卡林讓梅森見到卡爾,卡爾在對談言語中暗示「新人可以信任,把他女兒的照片拿給對方看」,梅森得到情報,同時也被卡林下令當晚是最後交付拉米的時間。

在梅森談判的同時,唐納等人也下令派兵攻擊 GPS 所在地點,這才發現是家計程車行,原來梅森把皮帶留在計程車上後才下去跟卡林見面。這讓包括桑迪在內的眾人極度不信任梅森,甚至要把他抓回去(然後「請」回美國之類的)。

梅森來到卡爾家翻相簿,桑迪首先發現他,梅森告知卡爾要他這樣做,桑迪知道那是個關鍵,因為卡爾當初就把資料藏在相簿,她也對梅森開誠佈公的說:『卡爾在消失前,原本要舉報唐納一直在竊取大使館的錢,當時他正要向上報告』。梅森被帶回去後,唐納等人在開會但不讓梅森參與,桑迪偷偷打開對講機讓他聽對話。

梅森得知拉米應該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台灣字幕打「巴解」)手上,他們先是讓桑迪偷偷去開大使館的保險櫃領出400萬,在跑去「中間人」(巴解組織的官員)他家,用他太太的性命威脅,不從,假意殺掉他太太,而後以性命威脅加利誘(好像是20萬?)要他交出拉米。

於是官員帶他們去組織見拉米,對方本來不放人,梅森用他高超的談判技巧與討價還價的技巧,順利說服對方把拉米交給他。

梅森再帶著拉米去跟卡林會面並交換卡爾(路上還遇到基督教民兵攔阻但他們硬闖),交易時梅森似乎是故意惹怒拉米,使拉米在交易後還對梅森咆哮,結果被一旁大樓埋伏的「摩薩德」(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狙擊手開槍擊斃,梅森等人在槍戰中順利逃脫。

事後桑迪告訴梅森,唐納申請退休、蓋瑞離開貝魯特,她打算接替空缺的工作,並請梅森當他的談判代表。

附註:劇情為個人從電影中的理解,這是14日看的電影,19日才有空寫,可能有細節會記錯。

 

背景解說

慕尼黑慘案

1960年代後半,以約旦為據點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試圖刺殺約旦國王未遂,國王在1970年9月下令將巴解武力驅逐,引發了約旦內戰,被稱為「黑色九月事件」。

巴解成員多在內戰中被殺害,剩餘的成員把據點轉移至黎巴嫩貝魯特,當中最大的派別「法塔赫」,因對以色列鬥爭失利,集結成秘密恐怖組織「黑色九月」。

Advertisements

1972年黑色九月因長期以來的「以巴衝突」,襲擊參加奧運會的以色列代表團,是為「慕尼黑慘案」。劇中拉米就被懷疑是慕尼黑慘案的相關人員。

慕尼黑慘案後,「摩薩德」(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發動「上帝之怒行動」(或稱天譴行動),從1972年開始約至1979年結束,暗殺了11位黑色九月幕後策劃者,電影《慕尼黑》(Munich, 2005)就是在描述這件事。

這也是為什麼劇中拉米若不是在以色列(要追殺他的人)那,就是在巴解(所屬組織)那。另外若沒特別解釋,對不了解這件事情始末的觀眾來說,大概也不會意識到拉米就是死於摩薩德的攻擊。

 

國務院

唐納等人是美國國務院官員,是負責外交事務的行政部門,前身是美國外交部,目前亦相當於其他國家的外交部。梅森是前美國外交官,這些人就是他以前的長官。

唐納會認為卡爾被脅持是嚴重的事,原本對同僚說法是因為他知道很多祕密,想在知道他的下落後直接用炸彈轟炸或派兵殺掉。但從卡爾要舉發他貪汙一事看來,卡爾會被抓有可能是唐納故意造成的?

 

中央情報局

桑迪的真實身分是中情局外勤特工,臥底在美國大使館。中情局是美國主要的情報機構,負責收集和分析國外政府、公司和個人在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情報,黎巴嫩當然也是他們的任務範圍。

 

觀影感受

不難看出編劇想描寫出一位智慧高超的談判專家,在局勢動盪不安的中東國家,如何斡旋在各地方勢力與美國外交政務官貪汙求自保的狀況下,完成營救出昔日友人的艱鉅任務,再打造出一個有特色、具代表性的英雄角色。

但多數觀眾應該都不熟悉黎巴嫩的混亂政局,電影並非直線、清晰的交代劇情,我認為在這種狀況下觀賞電影,理解力要蠻強的才有辦法拼湊出故事全貌,但要享受電影所營造的鬥智情結、每個角色或單位間錯綜複雜的利益考量,還是得稍微理解故事背景才行。

 

觀賞平台

Movie, Beirut(美國) / 高壓行動(台) / 贝鲁特(網),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喜滿客絕色影城 1廳

 

Movie, Beirut(美國) / 高壓行動(台) / 贝鲁特(網), 心得速記 Movie, Beirut(美國) / 高壓行動(台) / 贝鲁特(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