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軍大叔》影評:怎麼樣才算是家人?

Movie, 챔피언(韓國) / 冠軍大叔(台) / Champion(英文) / 冠军(網), 電影海報, 台灣

챔피언(韓國, 2018年) / 冠軍大叔(台灣) / 神臂大叔(香港) / Champion(英文) / 冠军(網路)

由《屍速列車》中飾演大叔的馬東石主演,以比腕力大賽為主軸,走輕鬆搞笑路線的喜劇風格,笑點很頻繁,但又帶有感人情節的情感描寫。推薦給想在工作之餘好好放鬆開心一下,也不介意電影在幾處地方可能會把你逼到感動落淚的觀眾。

 

觀影情報

上映:2018/06/15
首播:2019/01/27 21:00~23:15 @ 緯來電影台
片長:110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6.3/2百+)、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約3分44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運動競技(比腕力);保全、週歲宴、婚宴蟑螂、汽車旅館、賭場、石鍋、清麴醬鍋、生魚片、韓式活章魚、針灸、韓式炸雞、比店、墓園、醫院、惡意攔車、因使用類固醇遭禁賽、比賽造假
背景:洛杉磯、東大門、釜山

 

影評

電影風格與主軸,以及劇本探討。

這部電影深具娛樂性,透過主角 Mark 面惡心善、粗曠但有點天然呆的設定,世人對於欺善怕惡者的厭惡、討人歡心的可愛童言童語等,以及突如其來的逗趣畫面,偶爾佐以誇飾的手法來呈現出許多笑點,頻繁的笑點讓我笑了大概有50次吧,看得很開心。

此外電影主旨著重在「家人」議題的探討上,Mark 自小被棄養在孤兒院,長大後在被他視為弟弟的晉基(猜想是同育幼院一起長大的)慫恿下,決定展開尋根之旅,雖得知母親過世,卻也跟獨自撫養兩個孩子的妹妹相認,成為一家人。

Mark 原本就無法釋懷被母親遺棄這件事,好不容易出現接納他成為家人的妹妹一家,讓他有了家的歸屬感,卻又讓他得知妹妹也是被媽媽領養的,這讓他選擇遠離妹妹一家,他的情緒反應就我的理解是,其一,好不容易有的家人原來只是假像,其二,更不能諒解為什麼媽媽選擇遺棄自己卻又去接納秀珍成為女兒。

但他也從外甥們認定他就是舅舅這件事,慢慢體驗到,所謂的家人不見得一定要有血緣關係,就像媽媽接納了秀珍,只有彼此有重視對方的情感在,就是家人。

韓國影視作品的劇本雖然總有些制式,但整體來說在觀賞電影娛樂性上的發揮是很優異的,總能勾起觀眾內心深處的情感或情緒。羅列一些印象深刻的部分:

1, 雖然以暴制暴不是值得推廣的行為,但看到欺善怕惡的反派還真是大快人心。
2, 秀珍為生活忙碌,作息日夜顛倒,無法照顧到孩子的需求(俊亨的運動鞋),Mark 幫他把所有要販售的衣服都分類好放在架上的舉動,很窩心。
3, 晉基的爸爸因信任朋友而背上債務,擔任停車場保全,很容易遇到那種有錢就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澳客(漚客),晉基的反擊也很讓觀眾覺得正義是被伸張的(不懂得尊重他人被打臉)。
4, Mark 媽媽利用筆電寫了好幾封信想傳給孩子(Mark 後來用手機讀信),隨著年紀增長,對於這種生活無奈下沒能做好某個角色(父母、兄弟、孩子)的劇情,總是特別容易有所感觸,很逼人落淚的情感描寫。

稍嫌可惜的部分大概是電影主要靠笑點串場,在流暢度或故事完整性上稍嫌不足,但做為一部娛樂性質的作品卻是很不錯的。

 

電影中的文化呈現

週歲宴

晉基帶著 Mark 到喜宴上去騙吃騙喝這邊(這在台灣被新聞稱作婚宴蟑螂),我一開始看佈置還以為是婚宴,後來才發現是嬰兒滿歲的週歲宴。

 

觀賞平台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챔피언(韓國) / 冠軍大叔(台) / 神臂大叔(港) / Champion(英文) / 冠军(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