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龍怪客》影評:外人亂我妻女者,必殺之

Movie, Death Wish(美國) / 猛龍怪客(台) / 虎膽追兇(港), 電影海報, 台灣

Death Wish(美國, 2018年) / 猛龍怪客(台灣) / 虎膽追兇(香港)

1974年到1994年拍了5集的《猛龍怪客》系列電影,在2018年重啟,由布魯斯‧威利主演,是私刑正義類型的復仇電影。

 

觀影建議

不建議看預告,否則電影前半段都會在觀看預告後而掌握劇情,容易覺得無趣;但或許沒看過預告也會覺得前半段太過平淡,後半段才比較精彩有趣。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6/01
  • 片長:108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6.4/1萬+)、豆瓣(6.9/2千+)、爛番茄(17%/125)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0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33秒。
  • 血腥提醒:有4、5幕較為暴力或血腥畫面,短短幾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重啟電影、醫師(急診外科)、復仇、私刑正義、;足球、搶劫、昏迷住院、安眠藥、火車、棒球打擊場、咖啡、槍枝專賣店、街友、毒品、指紋辨識手機、贓物店、監視器、在電梯裡談話、夜店

電影背景:芝加哥

 

影評

電影風格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是什麼風格都要來一點,記錄如下。

突發驚嚇:在很詭異的地方來個突發驚嚇,像是瓦斯爐點火、小狗突然趴上來等。但我想這種表現方式還是會有部分觀影族群喜歡,也沒有什麼好或壞,喜好問題而已。

伏筆:保羅在停車場遇到的泊車人員手臂上有 MJ 刺青、裘丹看到歹徒放在桌上的小刀、保羅在贓物店保齡球因被觸動而開始滾動等。但使用技巧上並不高竿,我比較喜歡的伏筆技巧會像《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這種。這部電影唯一讓我覺得有意思的只有槍枝廣告中那個能藏槍突然打開來的櫃子。

納入流行文化觀察,但幾乎沒有任何發揮:包括NBA、擦擋風玻璃討錢、冰淇淋車賣毒品、電視台播放女生露屁屁的保齡球比賽節目、夜店文化如櫥窗內的機器人舞與螢光飲料等。

諷刺時事,但不深入:購買槍枝需要申請但流於形式,申請很容易、許多男生手機裡頭都是昂貴跑車照片,過度對光鮮亮麗生活崇尚、遇到任何特殊狀況都要開直播,警察辦案前已把影片上傳等。以上兩點會像我想起,像王晶導演這種風格也很明顯。

暴力美學:有折斷他人脖子、車輛壓人腦袋爆開、用皮膚縫合器把傷口釘起來等畫面。我沒特別喜歡或討厭這種噁爛類血腥畫面,沒有太多感想。個人還蠻喜歡他去冰淇淋車迅速殺掉三個幫派份子那段,但仔細想想這設定對一個非殺手本業的大叔來說是有點不合理。

 

觀影感受

我通常會避免在看電影前接受任何資訊,包括預告,但有在看特映會難免會看到片商接下來要推出的電影預告,不知道是否是這原音,電影前半段在我看過預告後,是完全能掌握故事發展的。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導演不擅長導戲、鏡頭也太過平淡,前面布魯斯威利飾演的保羅與家人互動時,完全無法讓人投入電影之中,這段過程相當讓人不耐煩。後半段才開始會有不是我已知的劇情(知道他會去找出兇手復仇,但不知道細節),也因為開始走動作戲,才開始能享受電影。

 

背景知識

  1. 泊車人員手上的 MJ 刺青,保羅以為是 NBA 中有籃球上帝之稱的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而對方回答是他本名縮寫。
  2. 被黑幫槍擊腿部懲罰的小男孩,在醫院拿的書是克里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他是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的粉絲。
  3. 保羅遇到利用紅燈或塞車跑來擦擋風玻璃後討錢的人,我倒是第一次注意到有這種現象,用關鍵字下去查卻都是中國的新聞。
  4. 冰淇淋車販毒這段我其實不太懂它的運作模式(與小男孩有和關係?),不知道是否以真實新聞為發想?用關鍵字下去查好像是電玩《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 1997)系列的內容。
  5. 主角剛進酒吧,電視上在播放有正妹裙子穿超短露出屁屁在打保齡球那個節目,是阿根廷經典的電視節目《星期天之夜》(La Noche Del Domingo),副標的 con Gerardo Sofovich,con 是與的意思,後面的名字是節目創造者。

 

猛龍怪客系列電影

  • 猛龍怪客(Death Wish)1974年07月24日
  • 猛龍怪客2(Death Wish II)1982年02月20日
  • 猛龍怪客3(Death Wish III)1985年11月01日
  • 猛龍怪客4:鎮壓(Death Wish 4: The Crackdown)1987年11月06日
  • 猛龍怪客5:死神現身(Death Wish V: The Face of Death)1994年01月14日
  • 猛龍怪客(Death Wish)2018年03月02日

*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車庫娛樂新試片室

 

Movie, Death Wish(美國) / 猛龍怪客(台) / 虎膽追兇(港), 心得速記 Movie, Death Wish(美國) / 猛龍怪客(台) / 虎膽追兇(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