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獵殺令》影評:戰鬥民族94狂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以潛艦為題材的經典電影有《獵殺紅色十月》與《獵殺U-571》等,這部也是類似題材同樣是講述潛艦出任務的電影,在海中躲避追擊,有與其他潛艦或航空母艦對峙的劇情,或許是這類型電影已有上序兩部經典作品,《潛艦獵殺令》還加入了美國海豹部隊潛入他國出任務、營救人質等元素玩新花樣。

在製作上沒有兩部經典作品來得那般精緻,部分特效還是看得出那是特效,但能感受到劇組很用心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盡量滿足軍事武器迷的期待,像是美俄雙方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出動、戰艦360度急轉彎甩尾這類令人血脈噴張的豪華畫面。

應該還蠻適合年輕朋友觀賞的,會認為劇情緊張刺激,沒有什麼冷場情節。但對於較在乎細節的觀眾族群來說,電影中的任務認真想起來還蠻天馬行空的,若這麼容易達成俄羅斯應該早就淪陷了,也蠻刻意在營造緊張感的,不過爽片嘛,能接受就能享受其中。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0/26
  • 片長:122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6.7/3百+)、豆瓣(無)、爛番茄(36%/11)
  • 片尾:有潛艦航海影片,完整演職表約9分19秒。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萬+)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潛艦、美國海豹部隊、美國俄羅斯衝突、軍事叛變;速科夫號潛艇、軍事跳傘

電影背景:巴倫支海、五角大廈、洛哈伯高地@蘇格蘭、法蘭斯海軍基地、波利亞爾內基地@俄羅斯、科拉半島

 

影評

觀影感受

《潛艦獵殺令》蠻強烈讓我感受到它嘗試在滿足軍事迷的部分,像是:

  1. 潛艦躲在浮冰下以躲避魚雷偵測,但主角就是能經驗老道想出破解之道攻擊。(戰略)
  2. 美國海豹部隊空降經過雷雲、地面作戰、拯救人質情節。
  3. 海軍如果認同一個人,會把硬幣交給對方。(雖然不知道真實性如何,但「特殊傳統」是個迷人的元素)
  4. 一觸即發的處境,若任務失敗(潛艦前往俄羅斯軍港)就會引發世界大戰。
  5. 軍事武器展現:美俄雙方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海上航行、戰艦360度急轉彎甩尾、用飛彈攻擊潛艦等。
  6. 細節描寫: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潛艦要下潛時,艦長等人是往後仰站的,很帥氣,類似這種思考起來很有道理卻不見得有被描寫過的細節動作是有趣的。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電影劇照

發射導彈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電影劇照

航空母艦戰鬥群在海上航行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電影劇照

戰艦360度急轉彎甩尾

 

若我是在17、18歲看到這部電影,應該會蠻喜歡的,現在這年紀看也不是不喜歡,而是觀影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想法讓我沒辦法那麼投入電影,像是:

  1. 如果4個海豹部隊成員就能救走被囚禁中的俄羅斯總統,他們也可在平時擄走他。
  2. 製造緊張橋段的手法有點刻意,我雖然不懂潛艦實際運作,但版手掉到甲板的聲音會被偵測到,這聲音會大於潛艦航行動力運轉所發出的聲音,理智上我無法投入劇情中,且掉落的時間也很刻意。
  3. 男主角傑瑞德巴特勒之前的電影《全面攻佔:倒數救援》(Olympus Has Fallen, 2013年)會讓我覺得美國是在無腦引戰或報復,不知道是不是被批評過這點,這次反而是另一極端的無腦不反擊。(看海報上說是同製作團隊)
  4. 俄羅斯軍艦得知總統在敵艦上停止了攻擊,但用方陣快砲打爆導彈這個有點誇張到,只要一發沒打到或是爆炸範圍過大,你們總統就被害死了呀!(不過就爽片效果來說不錯)

 

電影場景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電影劇照

五角大廈

 

觀賞平台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廣告看板, 特映會(信義威秀影城)

這是受「龍祥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9廳

 

Movie, Hunter Killer(美國, 2018年) / 潛艦獵殺令(台灣) / 冰海陷落(中國) / 潛艦滅殺令(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a0927450368表示:

    關於版主的第4點問題小弟可以解釋一下:
    機關槍的正式名稱為方陣快砲(或是與方正快砲同樣思路設計的武器),而其作用正是拿來攔截導彈、飛彈、拋射物等等,超級戰艦中外星人向人類軍艦射擊拋射物的時候,畫面有立刻帶到頭是白色橢圓形,底座像是火神砲設計的武器在往天空掃射,而方陣快砲打的是彈幕,也就是一秒鐘可以射擊10幾發子彈造成面打擊的效果(想像一堆子彈幾乎同時間打過來);除了攔截導彈、飛彈、拋射物之外,還有用以防空,這是對於前面三者最快的反制方式(當然還有發射飛彈攔截敵方的飛彈…但是發射飛彈需要時間讓飛彈升空)。

    至於第2點我可以回答一半(因為這真的需要專業知識了),依我過去服役的經驗(不過我待的不是潛艦),在於遮蓋聲音方面是很要求的,因為水雷除了碰觸爆炸之外,也可以捕捉聲音而啟動爆炸機制,而至於聲音要掩蓋至多小聲…這我就沒經驗了,當然電影為了劇情需求而做成這個片段,但是不難想像,在引擎運轉中的低頻音中,突然有個板手掉到地上,這是金屬與金屬的碰撞,頻率一定顯得比引擎聲高,一被捕捉到就是死路一條。

    • 闕小豪表示:

      感謝 a0927450368 分享,當時寫這篇文章時較為忙碌,就沒特地再去查正確用詞,感謝您告知。至於第二點我的想法比較偏向它會被更明顯的聲音概過去,但也只是基於外行人的直覺感受臆測而已,同樣謝謝您的解說。

  2. Y表示:

    第四点同楼上,那个不是普通的机关枪,那个是近防炮,专门打飞机和导弹的,并且不是乱打,而是能捕捉导弹的运动轨迹进行预判,有的放矢地射击。前段时间中国的电影«红海行动»里有近防炮打导弹的情节,让这个武器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野。
    当然啦,影片中确实有夸张的成分,事实上导弹早在很远的地方,比如几千公尺外就会被近防炮打下来了,而不会等马上要命中了才被打下来。

    • 闕小豪表示:

      感謝 Y 您的分享,武器名稱我的確因為不知道而先隨意稱呼,但如同文章中提到的重點我是擺在”在船頭處攔截這會不會太冒險了呀?”。XD

  3. SHAWN表示:

    方陣快砲是艦艇設計來應對導彈攻擊的最後防線,缺點是載彈量有限,杜若夫要是能馬上多打幾發主角就GG了XD

  4. Chia-Min Lin表示:

    核子動力潛艇很安靜,美國最先進的海狼級(Seawolf)潛艇,據說引擎噪音低於20分貝,跟環境背景值相等(這是據說,實際數據是機密,我也不知道),但是造價太高,美國造了三艘就停止建造了,電影中的潛艇當然都比海狼先進數倍,板手掉地當然會聽到,哈。潛艇電影比較少見,獵殺紅色10月 (the hunt for Red October)、從海底出擊 (Das Boot)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 闕小豪表示:

      應該說我對船的想像來自於大型運輸輪(如當兵時都會坐的台馬輪),是知道潛艇可能會安靜許多,但沒想到能如此安靜。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