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影評:風格類似凌凌漆大戰金鎗客的喜劇

Movie,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法國.美國, 2018)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台) / 特務戇J:神級歸位(港) / 憨豆特工3(網), 電影海報, 台灣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 2018年)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台灣) / 特務戇J:神級歸位(香港) / 憨豆特工3(網路)

相當搞笑且笑點頻繁(這個要看個人笑點頻率)但沒有太多劇情的電影,我向來不排斥這種沒劇情但好笑的作品,重點是能不能符合自己的笑點喜好,這部的風格還蠻像《凌凌漆大戰金鎗客》(國產凌凌漆, 1994)的,同樣是以那種不符合特務情報員標準,卻不得已得派遣他去出任務,過程中不斷鬧出笑話的設定。

兩部電影的主角「豆豆先生」羅溫·艾金森跟周星馳都是很具個人表演風格特色的演員,都是那種同樣的動作或表情,別的演員來做觀眾可能就不會覺得好笑,而且都是很投入演出的演員。

兩部電影笑點風格也蠻類似的,常見的笑點類型包括想像反差、出其不意,也有滑稽類,基於某些誇張設定或巧合產生的逗趣行為,基於人設(笨拙的特務)產生的笑點等。我自己在看預告時(頻繁在看電影很難避免)是完全沒有被逗笑過,但觀賞正片過程則是相當頻繁發笑,認為這是一部需要投入劇情才會覺得有趣的作品,進戲院觀賞對投入程度來說是有不少幫助。

 

需要看過前作嗎?

大致上沒有笑點或劇情是需要看過前作才能理解的,沒看過前作亦可直接觀賞。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特務、虛擬實境/VR、網路科技與駭客;人體偽裝彩繪、跑車、遊艇、警察、全息投影/全像術、G12(工業國組織)、iPhone、

電影背景:倫敦、安提貝@法國南部、MI7/軍情七處、尼維斯湖 & 英國蘇格蘭馬萊格

 

影評

我的觀影狀況

就我個人的狀況來說,我其實不太喜歡在看電影前看預告,但參加特映會難免會看到該片商接下來要推出作品的預告,以這部電影來說,我會認為它的預告是不吸引我的,我還沒投入電影中的情境與各種設定就丟這些片段給我看,並沒辦法逗我笑。

在觀賞正片過程,同樣是磁力鞋那段,把餐具吸到船艙牆上對我來說不是笑點,但黏在牆上的餐具隨著英格力移動而向跑來跑去,對廚師們來說很像在鬧鬼這點就很逗。

又或是我當初看的預告版本,英格力在搭訕奧菲莉亞時,並沒有把橄欖往後丟,他本來是想用耍帥的方式吃橄欖,後面服務生滑倒對我來說就很出其不意;但後來的預告版本(在我看完電影後)有把這幕剪進預告,看過該預告的觀眾可能就不會覺得好笑。

 

笑點風格

想像反差

喜劇電影有種風格是,先用對話讓你往某個方向去想像,但在下一秒給你完全相反的東西,這部電影就是這樣,它的第一版預告甚至是有模有樣且帶點神祕的介紹『史上最偉大的間諜』,結果登場的卻是豆豆先生(強尼·英格力),這種手法在正片中也多次使用。這手法在周星馳的電影也很常見,是我會把兩部作品聯想在一起的原因之一。

 

演員個人風格

會認為羅溫艾金森跟周星馳相似,他們在電影中的演出會帶有很強烈個人的風格,像是羅溫艾金森在舞池秀舞技、吐舌頭、快速伸吐舌頭等動作,都會讓我想起周星馳在《鹿鼎大帝》(大內密探零零發, 1996)與《百變金剛》(百變星君, 1995)中跳舞橋段的表演方式,那是一種會讓人覺得它不像是劇本安排的表演模式,反而像是演員自行發揮。

 

出其不意

這集有很多出其不意的笑點,但很多都被剪進預告之中,像喝完調酒後小雨傘卡在鼻孔、亂丟橄欖害人摔倒、在車上打開充氣艇、從船上逃跑時摔到甲板上,這些若是在正片觀賞它是出其不意的笑點,但剪在預告中反而像是滑稽類的笑點,且若看過在看正片時就缺少驚喜,是較可惜之處。

 

非直覺式笑點

電影中有些笑點不是那麼直接能懂,得理解角色處境才會理解,這是我說需要融入電影才會覺得好笑的原因。舉例像:

  • 英格力在使用棉花棒炸彈後,講話超大聲,大寶超怕他引起關注,是因為爆炸聲讓他耳朵短暫耳聾。
  • 英格力跟奧菲莉亞報假名,結果自己卻忘了剛剛使用什麼假名。
  • 夜店劇情後,英格力開車都在飆車,因為他還在亢奮狀態中。

 

網路科技的隱憂

設定上以網路科技隱憂為題,描述目前人們過於倚賴網路科技,若遭有心人士駭客,把所有飛機航班目的地都指向同個機場、紅綠燈都控制為紅燈等,將會造成大混亂。但在反派安排上由於也沒設定其他可疑人選,觀眾也都不難推測出幕後兇手就是義務來幫忙首相的科技天才。

 

記錄用

科技

  • 鋼筆定時炸彈(拔開筆頭後20秒內沒蓋上就會爆炸)
  • 棉花棒炸彈(威力可炸開鋼鐵門)
  • 手錶藏絞繩
  • 磁力鞋
  • 虛擬實境/VR
  • 全息投影/全像術

G12

電影中的 G12,應該是基於現實世界中的「G8」(八大工業國組織),印象中我有看到的國家有:美國、英國、法國、日本(原G8)、澳洲(電影新增),沒能記住其他國家。

 

凸搥特派員系列電影

  • 凸搥特派員(Johnny English)英國.法國.法國 2003年4月11日
  • 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Johnny English Reborn)美國.法國.英國 2011年10月7日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法國.美國 2018年10月5日

 

觀賞平台

Movie,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法國.美國, 2018)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台) / 特務戇J:神級歸位(港) / 憨豆特工3(網),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法國.美國, 2018)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台) / 特務戇J:神級歸位(港) / 憨豆特工3(網),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英國.法國.美國, 2018) /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台) / 特務戇J:神級歸位(港) / 憨豆特工3(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