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夫人的秘密》影評:政治就是高明的騙術

Movie, 市長夫人的秘密(台灣) / Let's Cheat Together(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市長夫人的秘密(台灣, 2018年) / Let’s Cheat Together(英文)

以台灣政治時事為題材諷刺的喜劇,故事以懸疑、鬥智為主軸,展現政治多是一種操作,與其背後的複雜性往往非大眾檯面上所看到的那般單純。

張少懷柯佳嬿陳喬恩明道等演員主演,對沒有在台灣生活的觀眾來說,可能比較無法完全理解劇中的趣味處。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特殊演職表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11
  • 片長:98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千+)
  • 片尾:剛跑演職表時出現,演職表約2分43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政治、市長;蘋果、醫院、禪師、鋼彈模型、女體盛(人體生魚片)、桌遊(疊疊樂)、告別式、倪匡、捷運、生技園區

拍攝場景:和美漁港、台北101

 

影評

電影背景知識

電影中有很多台詞是以台灣的政治熱門新聞為題材,若不熟悉台灣政治新聞會比較無感,以下做些記錄與分享。

 

1, 垃圾不分藍綠

2016年時,臺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進行代燒雲林垃圾專案報告時,脫口說出『垃圾不分藍綠 』,原意是指「代燒垃圾跟國民黨(藍)或民進黨(綠)執政無關」,但被網友引用為「 垃圾(卑劣的人、社會害蟲)不分藍綠」而成為流行金句。

在電影中是暗房的通關密語。

 

2, 超過100分

2016年國防部長馮世寬到立院備詢時,藍委問馮上任四個月給自己打幾分?馮回答:「我給自己打100分」,後來2016年9月三軍樂儀隊為國慶操演,馮世寬到場致意鼓勵,也評「超過100分」,在2017年2月時,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傳出毒品丟包案,馮受訪被問及給官兵打幾分時回「我想應該還是100分」、「100分部長應該帶出100分部隊」。後來這句「超過100分」就成為網路常見揶揄素材。

在電影中是暗房通關密語,垃圾不分藍綠後的回話。

 

2, 別讓夫人不開心

2014年臺北市市長選舉期間,資深媒體人陳敏鳳在文章中提到,連勝文母親連方瑀打電話給黨內人士,要他們不要因為選舉的事情讓連勝文不開心,從此『別讓勝文不開心』成為網友惡搞題材。

在電影中由程見向機要說出。

 

3, Over My Dead Body!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白狼」張安樂率眾前往立法院嗆聲,議員王世堅率人鎮守鎮江街時怒嗆白狼『他們這些黑幫啊!今天要進入這條路,必須踏過我的屍體啊!Over My Dead Body!』,後來被網友惡搞成各種舞曲版而聲名大噪。

在電影中是暗房的通關密語。

 

4, 用愛發電

2013年廢核大遊行時,遊行團體共分5隊,告別核電大隊(當地居民)、用愛發電大隊(親子、教育團體)、節能減碳大隊(市民、學生、藝文團體)、多元能源大隊(社會團體)、能源民主大隊(政黨)。

到2017年時,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有網友在 PTT 八卦板發問「用愛發電的原理到底是什麼?」,導致許多網友開始以「用愛發電」來諷刺說,政府可以用此辦法來解決能源短缺問題。

在電影中這是市長楊俊誠的競選口號。

 

5,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時說出,僅就個人印象這句話賴清德也說過。在電影中這是市長楊俊誠的競選演講台詞。

 

6, 槍擊案

電影中妍伶因丈夫民調仍落後,想出「找槍手來暗殺丈夫,她挺身幫忙擋」的方法。

在台灣中相似的案件主要是 2004年的「319槍擊事件」,總統大選前一天,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遭受槍擊。

此外2010年亦發生過「1126槍擊事件」,五都選舉前一天,連勝文幫陳鴻源站台時,遭槍擊誤傷。

電影設定與真實案件狀況差異都頗大,可能是在諷刺台灣這類槍殺案影響選情的頻率略嫌高了些。

 

7, 醫生市長

醫生市長會讓人直覺聯想起台北市長柯文哲,但電影似乎不是以他為角色原型。

Advertisements

楊俊誠的肢體語言與說話方式,我反而是會聯想到另一位醫生市長賴清德;至於貧窮人奮鬥當上市長,卻招老婆家族勢力控制著,倒是跟陳水扁的成長經歷與給社會大眾與印象相似。

 

8,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變成它(不肯定電影中內容是否為這四句)

原句是法鼓山聖嚴法師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毛筆書法寫下此四句真言聞名。

常被網友惡搞成字體相似的『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放下宅』來自勉。

 

9, 消波塊

台灣海岸線長1338公里,人工海岸就長達753公里(2017年資料),人工海岸線就是指漁港或以消波塊、水泥築起的海堤。

在台灣有個都市傳說,黑道在處理屍體時,會把人直接埋在消波塊中,拿去填海做防波堤,所以當有人在 PTT 爆掛講到與黑幫相關或黑白勾結的消息時,網友就會在底下留言: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張惠妹《聽海》首句歌詞)、聽~海哭的聲音(《聽海》副歌)、海景第一排(原是建案常見廣告詞)等趣味留言,台中某宮廟基金會董事長是最常被揶揄的對象。

電影中片頭程見被埋進消波塊裡,就是以這為題材。

 

10, 生技園區

指國家生技園區(南港生技園區),原是202兵工廠,當初想爭取保留濕地,作家張曉風亦曾投書《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

 

11, 演員哏

程見提到市長楊俊誠時曾說:我知道呀!第一位原住民市長,演過《賽德克‧巴萊》(2011年)啊,是針對演員現實生活的哏。

 

12, 節目

程見與阿Ken飾演的主持人,這個節目應該是以《分手擂台》(2002~2007年)為藍本,諷刺該節目的荒謬感。

 

觀影感受

電影主軸藉由男主角是愛情大師,來表達愛情、政治都是高明的騙術,它有些諷刺像說「政治人物(議員、市長)當選後勤跑紅白帖(婚喪喜慶),而不是單純做為選民服務的事」,但又更深層的剖析說,這些歷來被改革者或文青認為是陋習的行為,有時候有其背後的目的,楊市長就說『這關係到議員會不會支持化糞池處理方案』。也很直接透過 MiuMiu 的話告訴市長(與觀眾)『你現在不做秀,以後就沒機會做事』

這一段我會聯想起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當初就是以不受政黨與傳統包袱而備受選民期待,但真的要當市長,還是有很多「眉眉角角」要顧到,選舉,或甚至是之後的執政等政治的事,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

同樣的,我想很多選民都好奇說,明明這些政治人物就是高學歷、高智慧的人,為什麼不會去與宗教(這裡是指一些給人較負面觀感的)保持距離?電影亦表達了,因為每個宗教領袖都代表著信眾族群的選票。

你以為民主政治就是乾乾淨淨的用政見絕勝負嗎?不,依然是那群人在輪流玩政治而已。

 

觀賞平台

這是受「威視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0廳

 

Movie, 市長夫人的秘密(台灣) / Let's Cheat Together(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