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女王》影評:性別平權不是只強調社會對女性的不公

Movie, 法律女王 /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法律女王(台灣)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現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傳記電影,電影把主軸放在1950年代對於女性的不公與輕視,露絲雖了進入剛招收女性的哈佛法學院,卻在律師志向上處處因為女性身份而碰壁。

此外由於露絲與先生後來皆成為律師,電影台詞中常提及法院某些經典判例,探討的也是法律的精神,會認為這部還蠻適合法學系生觀賞。雖然這些案例對一般觀眾來說較為陌生,但不至於妨礙理解劇情,而內行可以看到更為廣泛電影想表達的議題。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27
片長:121分鐘
級別:普遍級(0+)
評分:IMDb(6.5/4千+)、豆瓣(7.6/5百+)、爛番茄(72%/186)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萬+)
片尾彩蛋:跑演職表前有用字卡交待後續,無劇情,演職表約6分28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法庭;睪丸癌、比手畫腳、越戰示威抗議、填字遊戲
年代:1956年、1959年、1970年
背景:哈佛大學法學院
文化物品:打字機、室內未禁菸、電話亭、計程車

 

影評

呈現時代

1950年代女性地位

1, 法學院院長也在歧視女性,進入宴會須勾搭著男伴。(有種女性只是男性附屬的意謂)
2, 教授對學生提問時,露絲多次舉手教授都不理他,只點男生回答問題。(不認為女性會知道答案,或內心裡其實不認同法學院招收女性學生)
3, 台詞提到,女性辦信用卡只能辦副卡,附屬於某位男性的主卡下。
4, 台詞提到,若孩子自殺,父親會有財產優先繼承權,原因是制定法律者認為男性的數學較好,能對財產做較好的規劃。
5, 多次強調「種族」跟「性別」兩者平權在當代不被看作是同件事,性別平權不被認為是正確的價值。

 

女性主義崛起

1, 露絲在遇到路旁男人輕挑對待時,女兒怒斥,認為不該任由他們那樣做。
2, 跳脫性別刻板印象,馬丁在家也會幫忙照顧小孩、烹飪。

 

其他

Jim Bozarth 接下政府律師職務後,要請副檢察長(當初的院長)幫忙引薦見國防部長,那邊是要去找國防部剛研發出來的電腦,《關鍵少數》也有對這台IBM電影的描寫。

 

核心思想

社會對男性的不公

電影有個比較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多數時候人們強調的「性別平權」,都只在強調社會對「女性」的不公,當然提昇社會不公平對某特定族群的地位是我們所追求的普世價值,而忽略了「男性」,那就不是真正的追求平權。

而地位較被看重的男性,往往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對性別的既定印象」,男性應該陽剛、賺錢養家,看照多是女性的工作這類。電影主軸就放在一起法律訴訟案上,一名男性因在家看護父母,僱用看護幫忙,報稅時扣除看護費用的支出而被認為逃漏稅,只因相關法律條文認為看護必定是女性的工作,在制定律法時就率先認定了這屬於特定性別的工作,而露絲便是想透過幫忙打這起官司,逐漸去改變那些「基於性別」(On the Basis of Sex,片名由來)的法律條文。

 

寄望下一代?不,這代就要努力!

電影多次提到當代人對於女性平權努力甚多仍無太多進展,開始想寄望下一代去改變,但女兒的努力讓她明白,這代的努力就是為了讓下一代能過著更好的生活。

 

表現手法

突顯角色部份

露絲從求學時期就相當辛苦,除了要照顧生病的先生,還得替他去上課幫他做功課,找工作時她也是集合女性、猶太人、母親這三個不利的身份,雖然中間因沒有法律事務所願意任用她,只能先去教課,但從未放棄自己的志向,是個相當令人尊敬的人物。

電影中幾處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手法:

1, 影片開端眾多男性裝西裝皮鞋打領帶走在路上,露絲在人群中顯得相當突顯,這邊除了想展示當時法學院的女性學生相當稀少外,也突顯出主角的與眾不同。
2, 電影在突顯她聰明的部份其實很有說服力,不是那種單純設定,而是演出實例,像是在課堂上回答教授的問題直指核心、填字遊戲瞬間就想到答案(鴨嘴獸)。

 

辯論技巧

露絲在做法庭模擬,這場戲蠻有意思的,尚未經歷過法庭攻防戰的她輕易的就被對方律師牽著鼻子走,先生出來教導她不要把戰場開得太大、雖然問題是對方提出的但你可以不答或岔開話題等,那種夫妻間的相處模式很令人羨慕。

 

佳句語錄

1, 整部憲法裡從沒提過女人(Woman)這個詞!答:也沒提過自由這個詞。(很棒的反諷答辯,用美國追求的自由價值來辯答)。

 

片尾字卡

跑演職表前有用字卡交待後續,印象中是交待馬丁於2010年去世,而露絲以96票贊成對上3票反對獲得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案這些。

 

觀賞平台

這是受「CatchPlay」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影業試片室

 

Movie,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法律女王(台灣)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法律女王(台灣)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法律女王(台灣)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