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貝人生》影評:上分下貝謂之_

Movie, 分贝人生(馬來西亞, 2017年) / 分貝人生(台灣) / Shuttle Lif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分贝人生(馬來西亞, 2017年) / 分貝人生(台灣) / Shuttle Life(英文)

描述華裔社會底層百姓在馬來西亞生活困境的社會寫實電影,呈現社會問題。由馬來西亞新銳導演陳勝吉執導,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與最佳攝影(尚未頒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精神病、缺水、貧窮;水塔、青蛙、廁所、生日、紅蛋(生日習俗)、洋娃娃、仙女棒、車禍、警察、醫院、藥局、抽菸、洗衣機、供水車、摩托車、網咖、《絕對武力》(Counter Strike)、印刷廠、偷竊車輛、拘留室、肇事逃逸、煙火、停車場、拆除違建、廟宇(類似路旁土地公廟)、修改衣服、裁縫車

電影背景:吉隆坡@馬來西亞

差異用詞:報生紙(出生證明)、騙話(說謊)、仆街(混蛋)、水車(供水車,台灣的水車多指利用水流產生位能與動能的一種木造裝置)、神經病(台灣已經比較少用神經病來代替精神病)

 

影評

與台灣的相似之處

電影呈現出來的馬來西亞社會樣貌跟台灣還蠻相似的,蠻多狀況台灣也都有。

1, 缺水問題,台灣也很常有缺水危機,不過我生活所在地的台北市已經有十幾二十年沒遇到了,即使是颱風天短暫的停水大多也是半天、一天就會恢復供水,比較常從新聞中看到桃園、南部的缺水新聞。

2, 違建問題,不知道電影中拆除違建的部分(演職表稱非法木屋區)是不是跟台灣類似,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像是蓋在河川行水區的溪洲部落和三鷹部落、違建集合而成的小鄰里社區寶藏巖聚落、林森北路14、15號公園原址的違建等,這些違建其實都有它的歷史緣由與脈絡。居民向政府單位陳情時說「那些官員在選舉時都嘛答應我們會好好安置/不會拆遷」,也是台灣能見到的景象。

3, 阿強偷車那場景,乍看我還以為是我舊家的巷弄,台灣大概1980年代蓋的社區房子都是那種風格。

4, 路旁的紅色小廟,台灣以前也很常見,不過現在廟宇都是在比佔地廣闊、比豪華的。

5, 社會貧富不均,窮人得躲廁所偷廁所裡的水桶供水、到兩三天才來一趟的供水車前排隊、為了籌措 1,800 元鋌而走險犯罪、在宴席上沒喝完的飲料捨不得留下;富人沒事開 party 高談闊論、供水車直接停在院子裡待命、放煙火慶祝。(這問題幾乎世界各國都有)

6, 喜歡到處管別人家事、說三道四的八婆鄰居。

 

觀影感受

約略看到中段時大概能感受到故事格局就會是放在「阿強會不斷籌錢要偽造出生證明來領回妹妹」,做為導演的第一部長片,表現已經相當優異但還是有些細節能再精進,像是阿強得知妹妹因他過世後的情緒可以再完整一點,包括自責內疚等,而不是單純激動的好像只是掉了皮包急著領回。其次是阿強的個性不太連貫,劇本對這角色的描寫有點像想到什麼就加上去,而非先建構好角色個性後,再針對他遇到這些事件會產生什麼反應,性格或心境上有什麼變化等。

 

電影中的經濟

1, 一條巧克力蛋糕35馬來西亞林吉特/RM(約250台幣)、一片巧克力蛋糕6.9 RM(約49台幣)

2, 製作偽造的出生證明 1,800 RM(約12,840台幣)

 

主要得獎紀錄

2017年第54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新導演:陳勝吉
  • 入圍,最佳攝影:陳克勤

 

觀賞平台

這是受「榖得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光點華山電影館

 

Movie, 分贝人生(馬來西亞, 2017年) / 分貝人生(台灣) / Shuttle Life(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