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追求性別認同的勇氣

原著作品

Novel, The Danish Girl / 丹麥女孩, 封面 Novel, The Danish Girl / 丹麥女孩, 封面

書名:The Danish Girl(台:丹麥女孩)

作者:David Ebershoff(台:大衛‧埃博雪夫 / 譯者:王敏雯)

出版日期:2000年(台:2015/05/30)

 

電影週邊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海報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廣告看板, 喜樂時代

廣告看板

 

特映會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林森公園)(台北市中山區) 2廳

 

關於文章

Movie, The Danish Girl(美.英) / 丹麥女孩(台),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he Danish Girl(美國.英國)

其他名稱:丹麥女孩(台灣)、丹麦女孩(豆瓣)

影片年份:2016年

出品國:USA

出品:Working Title、Pretty Pictures、Revision Pictures、Senator Global Productions

發行商:UIP

語言:English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

編劇:

Lucinda Coxon
大衛‧埃博雪夫(David Ebershoff) …… 原著

演員:

艾莉西亞維坎德 Alicia Vikander …… 葛蕾塔‧維金納 Gerda Wegener
艾迪瑞德曼 Eddie Redmayne …… 埃恩納‧維金納 Einar Wegener / 莉莉‧艾勒柏 Lili Elbe
Adrian Schiller …… (館長) Rasmussen
班維蕭 Ben Whishaw …… Henrik
馬提亞斯修奈爾 Matthias Schoenaerts …… 漢斯 Hans Axgil
安柏赫德 Amber Heard …… 烏拉(女模特兒) Ulla
Emerald Fennell …… Elsa
Henry Pettigrew …… Niels
Claus Bue …… Man at Window
Peter Krag …… Stage Doorman
Angela Curran …… Dresser
Pixie …… Hvappe
Richard Dixon …… Fonnesbech
Pip Torrens …… Dr. Hexler
Paul Bigley …… Man in Gallery
Nancy Crane …… Enthusiastic American Woman
Nicola Sloane …… Brothel Madame
Sonya Cullingford …… Striptease Artist
Clare Fettarappa …… Receptionist
Jake Graf …… Henri

Advertisements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6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與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繼《悲慘世界》後再度合作,本片由劇作家露辛達考克森改編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重現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影片描述19世紀一對藝術家夫妻的真實遭遇。艾迪飾的角色本名叫埃恩納,他和老婆潔達都是畫家。一次,潔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老公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潔達後來以畫女性肖像聞名,外人不知她的模特兒是老公。

埃恩納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才是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人裝扮過生活。葛蕾塔也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兩人的婚姻產生變化,關係遭遇許多挫折,但葛蕾塔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主要得獎紀錄

2016年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男主角:Eddie Redmayne

得獎,最佳女配角:Alicia Vikander

入圍,最佳藝術設計:Michael Standish、Eve Stewart

入圍,最佳服裝設計:Paco Delgado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6 Responses

  1. Cc表示:

    嗨,你好~我今天剛剛看完這部片。
    說實在不太喜歡整部片的經營。
    人物情緒充斥在每個場景,
    就預告片來看,
    比較會覺得是自我認同和學習愛自己的片。
    所以看完後,會覺得蠻悶的,也對電影裡混亂的關係不認同。

    整個過程看起來並不勇敢,
    反而像是青少年時期的性別認同被壓抑產生的反作用。
    並且男主角看起來像雙性戀,
    無法對老婆放手,顯得很矛盾又自私。

  2. dinosaurs表示:

    Cc您好,新年快樂。
    我覺得這就是我說的,電影沒有把部份細節處的情感說的很明確,以致於觀眾會看不懂,就會覺得怪怪的、有矛盾衝突的地方。或許有機會我會再去看一次,看看有沒有更為完整的感受。XD

  3. Frost表示: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不過我反倒是覺得,
    漢斯在第一次見到莉莉時,
    就知道她的真實身份了,
    在莉莉躲回房間後,漢斯與葛蕾塔間的對話
    可以透出端倪

  4. dinosaurs表示:

    那一段我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我理解錯誤,總覺得對那段的解讀不太順。囧

  5. 訪客表示:

    昨天剛看完覺得這部片很好看
    看完預告片後一直很期待
    可能我還太淺有些深度的東西不太懂
    所以就來找影評解惑XD

    還是一直不知道漢斯跟葛蕾塔跟莉莉三個人之間的關係(漢斯跟誰才是一對
    葛蕾塔跟漢斯接吻和依靠的含義是什麼
    至於漢斯跟莉莉第一次見面我也覺得是已經知道她的身份了

  6. dinosaurs表示:

    ##三個人之間的關係
    漢斯很明顯是喜歡葛蕾塔呀,一直在追她。

    ##接吻和依靠的含義是什麼
    就是覺得精神上很難撐下去,會想找個人來依靠。就像每個人徬徨無助時,都會想找個肩膀來靠。親吻也是在那個時間點心動了。

    ##知道她的身份了
    我本來也是這樣解讀,但漢斯在火車站送行那時,有說到「你讓我喜歡兩次」(之類的),我才懷疑漢斯是不是沒看出來。

  7. 健康活躍的書瑜表示:

    有一幕葛蕾塔說「我需要跟我丈夫說話,我得抱著他」超級揪心的

  8. Allison表示:

    剛剛看到另一篇文章提到男主角有時候流鼻血肚子痛會不會也指女經期,每個月埃恩納要抑制住心情的反應!好棒!
    而且我自己覺得Danish girl真的是在寫男主角嗎(雖然書名也是這樣,但電影裡漢斯的第一次要跟葛雷塔見面時有在電話裡跟客戶說I hav a Danish girl to meet(有點忘了大概是這樣)這個故事其實應該是女主角的電影吧XD

  9. dinosaurs表示:

    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很揪心呀~~

  10. dinosaurs表示:

    流鼻血、肚子痛那段我沒有在影片中獲得解答也,當時是想說應該比較像是精神壓力造成的。
    故事上的確也描述了不少主角(埃恩納)伴侶的反應、心境與情緒感受,不過我覺得丹麥女孩還是在指男主角。:)

  11. 訪客表示:

    今天看完了
    "你讓我喜歡兩次" 有沒有可能是指說 漢斯接受他扮女裝的樣子呢?不管他是男生或女生漢斯都會支持他

  12. 表示:

    火車站送行,漢斯說的是:這輩子能讓我喜歡的人不多,妳就佔了兩個
    電影院看的翻譯是這樣。
    我也是覺得第一次見到莉莉,他就知道她是誰了,從他們聊天的反應還有和葛蕾塔互動的表情,漢斯表情很微妙

    原本進電影院前以為這部片就是要欣賞男主角演技,想不到看完後,深深被女主角吸引,就連戲份不多的漢斯也演得很好,讓我想去找這演員以前的戲來看

  13. dinosaurs表示:

    看電影當下就是因為這句話,逆推回去判斷漢斯沒發現莉莉是埃恩納,不過這好像又跟在看這段時的感受是有些微矛盾的,可能是我過度解讀「你讓我喜歡兩次」這句話的意思了。:P

  14. dinosaurs表示:

    我是想說,這可能要去找原著小說來看,才比較能知道答案了。(不管有沒有更改設定,看原著來比對就會比較清楚)
    這部電影的女主角真的很討喜。

  15. PP達表示:

    這部片如果沒有看過跟跨性別、同性戀、異裝癖等等相關的文章,在欣賞時確實會很難懂,不過我相信他們已經盡量讓觀眾了解了。
    不過,真的很催淚,是少數幾部能讓我看到哭的電影。

  16. dinosaurs表示:

    倒是蠻歡迎您分享您的見解喔,幫助看不懂的觀眾理解細節的部份。:)

  17. Kuan表示:

    在巴黎時漢斯和莉莉的第一次見面,莉莉跑回房間後,漢斯跟女主角說:讓我幫他

  18. 訪客表示:

    您好~原來IMDb的評價很低XD因為台灣各論壇一致好評,
    加上只要影評有說任何一點點一絲絲不好就會被批評留言淹沒..

    我在一上映就去刷了,因為對這個議題非常關心,
    但是看完覺得稍嫌失落,我和您的看法剛好相反,
    我認為葛雷塔的情緒演得非常明確,也容易撼動人心,
    (她確實拿了奧斯卡也是她所有片子裡演得十分出色的一部)
    當然在最後面接受轉折的部分是稍嫌遺憾,
    因為在莉莉過世後,漢斯想幫葛雷塔抓莉莉的領巾,
    但卻被葛雷塔阻止,任由領巾自由飛翔(領巾可以等於是莉莉)
    覺得她釋懷的很莫名其妙XD

    至於艾迪這一部我依然覺得他演技很好,因為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但是我認為他並沒有把莉莉更身憾動人心的情感演出來,
    我個人覺得不是艾迪演技不好,而是劇本編排上沒有讓他能發揮的地方,
    所以會覺得比起他去年在愛的萬物論中演的霍金,稍嫌失色。

    再來是劇本編排與安排比沒有很大的震撼,只是平淡描述過程,
    雖然我覺得有些細節演員真的演技超好,導鏡氛圍朔造也非常出色,
    但我真心覺得架構劇本的編排是很糟糕的,
    糟糕到艾迪演再強也無法掩蓋這部分缺失,我想這可能就是IMDb分數低的原因(?

    至於我覺得劇本編排不好的部分可以參考2013跟2015的賈柏斯,
    兩部片劇情編排跟導入切點不同,給人感覺也會差很多,
    這是我的想法!

  19. dinosaurs表示:

    台灣網路上很容易出現一言堂的狀況,也因為如此,我在寫文時會不管別人的評價,只寫自己的真實感受,就是希望能減少這種現象的產生。
    不過我會猜測,這部電影評價低還可能包括一定數量的觀眾不是單純在評論電影,而是帶有本身的性向喜好(譬如無法接受男人這個樣子),或是宗教信仰等因素。人們很能不受各種影響去評定一部作品。
    女主角的部份會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在於:因為「劇本的設定」,我無法很明確看出葛蕾塔在某個時間點對於她老公有什麼看法,以為他在開玩笑、繼續認為他只是在玩,到去接受老公的狀況,這個過程對我來說不夠細膩。但不是演員的問題,是劇本。
    男主角我則是覺得他演得太過賣力,以至於很多時間是不必要有那麼強烈的情緒的。
    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感受與看法而已,這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每個人的感受都是真實的,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想法這樣。:)

  20. dinosaurs表示:

    我看那段時也認為漢斯知情,但在月台上那段話讓我懷疑了,可能是我過度解讀了。XD

  21. 同路人表示:

    看完這套片子,整個影院內,哭的人不只有我
    但我哭,是因為我有著跟莉莉同樣的煩惱
    作為一個男身女心的人,我希望跟大家分享從我角度看到的Danish Girl
    班維蕭和莉莉第一次纏綿的時候,整個畫面其實已經在男身女心的我腦海中有過無限次的幻想,當中莉莉的表情,表現了興奮,同時又害怕和陌生的感覺,與我無數次的幻想完全吻合,當刻我多麼希望,我就是莉莉。
    他的演技一點也不誇張,若然是我,情緒會更激動,畢竟是自己十幾年來認為遙不可及的事發生了。
    而且我認為作者分析得很好,跨性別與同性戀,是完全不一樣的。
    我希望能當一個女生,受男生的愛憐,可是我並不會因為看到兩個男性親熱而有任何反應,因為當我是莉莉,我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女生,渴望一男一女的愛情。
    劇本安排班維蕭這個角色,或許是有意想指出兩者的不一樣。

    我覺得看這片會哭的人有兩種,多是為男女主角而傷心,少的是跟我一樣,出於對男主角的羨慕,心疼,和對自己將來的傷感,我相信每個和我一樣的人,都有這幾種情緒,我想學莉莉一樣面對自己的內心,但現實一點都不容許,莉莉說希望懷孕的一段,我的心很疼很疼,因為我和莉莉都知道是不可能的。其他人看這一小段,可能只會覺得是表達男主很投入女人的角色,但當中包含的,是每位跨性別人士對生命的抱怨。
    同樣的到了莉莉離開的一刻,其他人為了生離別而哭泣,而我心裡想的,是莉莉以女性的身份離開了。她死前的笑我看得很秋心,因為我知道,如果事前告訴她術後會死去,她一樣會堅定的躺上手術台,不惜一切,若我是莉莉,我也會死得很高興。
    影片的末段,我認為漢斯的角色不可或缺,我在未發現自己的內心以前,也交過女朋友,她也曾支持我,嘗試接受我,但這其實行不通。最後我們分開了,我一直覺得很內疚,我當不好男朋友,浪費了女孩子的青春。所以最後莉莉可以走得如此無憾,有一部分是因為女主已經有了漢斯作倚靠。
    我承認這個題材未必人人喜歡,更不是人人了解。
    但對於我的一群,卻引起了強烈的共鳴,每個鏡頭都有其意義。
    演員和導演對跨性別人士心理的了解,甚至令我懷疑跨性別人士其實有否參與其中,畢竟我的思想被人演的透徹,衝擊一點也不小。

  22. dinosaurs表示:

    我無法「完全的」去感受到您的狀況(我想沒有人能完全感受到別人的感受),可是也常有那種與社會格格不入(主要是思想上)的經驗,在人生的路上無法像別人那般輕易的走過。
    就目前的經驗,您可能在「發覺自己」的階段,接下來就是「認同自己」的階段,那並不容易,每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都足以讓你懷疑是否能堅持的下去,不過我想這就是人生吧。
    感謝您分享出您的想法,每個人的解讀,都能讓彼此更加的認識與瞭解。

  23. 安安表示:

    寫的太好了~~~我覺得漢斯挺帥的XD

  24. dinosaurs表示:

    漢斯很帥的,在《遠離塵囂:珍愛相隨》中還是主角喔。:)

  25. Iris表示:

    Henrik搭訕莉莉那一段,我的看法不一樣。
    Henrik一直在觀察莉莉(也看出來莉莉是埃恩納男扮女裝。),後來他過去跟莉莉搭話時就說了:我們是同一類人(他大概以為埃恩納跟自己一樣是同性戀)。
    後來親熱時他叫出莉莉的本名"埃恩納",這讓埃恩納嚇了一大跳,他以為自己隱藏的很好。所以他離開現場我覺得比較不是生氣,而更接近驚訝、被拆穿的害怕。

    我覺得這部劇中男女主角都非常有魅力,格蕾塔有種帥氣的陽剛氣息,而埃恩納則有種陰柔的美麗。

  26. dinosaurs表示:

    Iris您好,距離看這部電影已有段時間,僅用我的印象來回覆,若有錯誤歡迎告知也請您見諒。

    親熱那段已經是搭訕之後很久的事了,親熱時他叫出莉莉的本名"埃恩納"(Einar ),表示他已經知道對方是男生啦,所以我覺得不是因為隱藏被發現而生氣。

    若有機會再看一次,我會在針對這些第一次沒看清楚的片段來搞懂,到時再來跟您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