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裔》影評:美版吉良吉影

Movie, The Prodigy(美國, 2019年) / 鬼裔(台灣) / 神童(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Prodigy(美國, 2019年) / 鬼裔(台灣) / 神童(網路)

美國與加拿大合拍的靈異類型恐怖片,製作上有一定水準(非B級片),以超自然現象「某些人會擁有前世記憶」為題材下去發揮,但在設定上做了一些改變,這部份留給未看的觀眾自行發掘,整體表現算是中規中矩。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3/15
片長:92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評分:IMDb(6.0/3千+)、豆瓣(6.1/1百+)、爛番茄(43%/58)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4分58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神童、轉世、殺人魔;虹膜異色症/異色瞳、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殺害動物(狗)
年代:2011年等
背景:蒙哥馬利縣@美國馬里蘭州、賓州

 

影評

電影表現

題材

我不常看恐怖片,覺得這部的題材算是新鮮,一個殺人魔死掉後,靈魂附身在新生兒身上,兩個靈魂共用一個身體,然後逐漸奪取宿主身體的操控權。分開來看每個題材都有不少電影用過,融合在一起倒還有些新鮮感。

不過個人認為電影在設定上不夠清晰、嚴謹,舉例來說:

1, 愛德華應該蠻聰明的,雖然蠻多天才EQ不高很容易衝動行事,但看到警察還裸身跑出去送死這就有點草率。
2, 愛德華死掉後為何會馬上附身到新生兒身上,為何不附身在成年人身上?不是說電影一定得把所有設定都解釋的清清楚楚,但若有個有趣的設定會讓觀眾留下印象。
3, 愛德華、邁爾斯兩個人應該都很聰明,不然身邊的人應該會覺得這孩子怎麼一下子聰明一下子又變笨,但電影幾乎只展現愛德華的暴力。
4, 邁爾斯用指甲把愛德華的名字刻在沙發上,這段設定不夠清楚,邁爾斯是怎麼知道愛德華名字的?同樣的,愛德華為何會知道約翰有個家暴的爺爺?(設定上應該是父母在邁爾斯嬰兒時期曾提過,而當時被愛德華聽到)或者應該說,若我的靈魂能附身在嬰兒身上,我應該很難好好扮演一個嬰兒該做的事,那太無趣了。

上述這些問題並不至於讓我對電影有任何負面的感受,但會認為可以把這些設定的清楚一點,劇情發展也可以再複雜些,還有不少能發揮的地方。

 

可預期性高

對我而言電影有幾段的可預期性高,如邁爾斯轉燈泡那幕我已經能預測到接下來保姆會踩到玻璃,不過或許這是故意讓觀眾提前感到不舒服,像我是那種很愛去想像情境的人,登高時會想像若不小心掉下去會怎樣的人,看到轉燈泡那幕後,就開始想像「踩到玻璃的痛感」,直到保姆真的踩下玻璃,整段時間都覺得不舒服。

另一段是房間門上出現蒼蠅時,我有預料到是狗狗被殺害後屍體引起的(前面有邁爾斯磨刀畫面)。這邊有個小關聯是,狗狗被切掉的部份是前肢,相當於人類的手,呼應愛德華收藏女性手部的嗜好。

 

缺少亮點

片頭就已用蒙太奇手法明顯暗示愛德華之死與邁爾斯之生的關聯性,愛德華的尖叫與邁爾斯的哭喊,愛德華身上彈孔流血與邁爾斯身上的臍帶血,在片頭就已經先把謎底公佈出來,這讓後面的劇情缺少懸疑感,觀眾不會去好奇這個「神童」(Prodigy,原片名)為何會這麼聰明、為何會說匈牙利方言,唯一較為精彩之處反而是愛德華威脅亞瑟的才智表現。

 

電影展現文化

這個我不太確定電影是在表達什麼社會現象:莎拉開車到影碟出租店去買安眠藥。

 

附註:最近網路無端斷線,檢測後發現問題在天花板內側網路線,重拉線得動到整個屋頂與天花板的裝潢,重拉好網路線後沒多久開機時硬碟又出現跳針聲,檢測後硬碟已損壞,許多尚未完成的文章(淡海輕軌、美麗華淡海、喜樂時代永和)已無圖片可用,零零總總問題花了兩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故最近幾篇文章都是寫到一半就沒更新,是在處理電腦問題,目前腦中混雜著《陽光姊妹淘》、《跳痛先生》、《驚奇隊長》、《滾滾紅塵》、《騙局》、《鬼裔》、《活個精彩》、《我們》、《G殺事件》等電影的記憶尚未寫下,這幾篇心得可能已無法表達觀影當下完整的感受。

 

觀賞平台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車庫娛樂試片室

 

Movie, The Prodigy(美國, 2019年) / 鬼裔(台灣) / 神童(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5 Responses

  1. 阿龍表示:

    沙發刻名字那時,麥爾斯已經消失了,他是故意留下線索讓心理醫生告訴沙拉,藉由沙拉去找到他想殺的人。

    • 闕小豪表示:

      龍大,聽你這樣一說我才恍然大悟那段是想表達什麼,這很合理,感謝您的分享。

  2. ET表示:

    請問孩子口中哼的歌曲是?

  3. Iris表示:

    愛德華會知道邁爾斯有個會家暴的爺爺,是因為他在邁爾斯父母房間放了改造過的嬰兒監視器,偷聽到他們的對話不是嗎?電影有演這個情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