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個精彩》影評:四肢不能動的人生也能活得精彩

Movie, The Upside(美國, 2017年) / 活個精彩(台灣) / 閃亮人生(香港) / 触不可及(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Upside(美國, 2017年) / 活個精彩(台灣) / 閃亮人生(香港) / 触不可及(網路)

真人真事改編,描寫四肢癱瘓的富翁菲利浦對人生不抱有期待,在遇到來應徵的照顧員戴爾後,兩人之間互動並影響彼此人生觀的故事,是以輕鬆詼諧風格為主的勵志電影。

附註:這部電影在2017年多倫多電影節就曾放映過,而在美國本土上映則是2019年,故可以看到電影年份有2種版本。根據我的理解,通常一部電影的「年份」資料是以首次公開播出(影展或院線,影展先就以影展年份為主),個人也是採用這原則。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3/15
片長:126分鐘
級別:普遍級
評分:IMDb(6.4/1萬+)、豆瓣(8.2/7百+)、爛番茄(41%/167)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7分31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電影翻拍、四肢癱瘓、富翁;學習中文、大麻、熱狗、生日派對、歌劇院、筆友見面、藝術畫作

 

影評

電影主題

不懂得照顧他人

在伊馮娜詢問戴爾曾有過照顧他人的經驗嗎?戴爾是這樣回答的:自己。可以看到他在餵食菲利浦時動作是相當粗暴不細心的,對照起前妻說過他從未照顧過小孩,可以看出戴爾一直都是個不懂得照顧他人,做事僅想到自己的人。

讓他改變的契機,應該是菲利浦跟他提起每年都會跟妻子交換書籍當禮物,他無法想像自己會為這些書籍付出多少代價,這讓戴爾意識到,原先他因認為沒有特殊價值而隨手偷竊的書,對當事人來說背後有著這麼重大的意義。

尤其是在他兒子安東尼得知他的行為時,最大的反應居然是愧疚,趕緊把書還給菲利浦,這大概也給了戴爾一記當頭棒喝,他不是兒子能引以為榮的英雄,是個壞榜樣。

戴爾後來做出了改變,在友人再度找他去犯罪時說那是「easy money」,他回答『那一點都不容易』(大概是指坐牢之類須付出的代價),或是意識到妻兒居住環境有多差時,把賣畫賺來要創業的錢拿去幫妻兒租了一處好住處等,都可以看到他的改變。

稍嫌可惜的地方是這些劇情都沒有較為完整的發揮,對觀眾來說很容易變成說教(如拒絕友人那段),或角色性格改變太快缺少讓人感到真實的轉變過程描寫。

 

諷刺

許多富翁買昂貴藝術品卻不見得真的懂得賞識,菲利浦同棟住戶以5萬(美金)買下戴爾的畫作,這段還蠻有趣的。

 

電影表現

整體而言觀賞電影過程還蠻輕鬆愉快的,這已達成我觀賞電影的需求,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部份議題沒能好好發揮,如:

1, 菲利浦不讓伊馮娜幫他舉辦慶生派對,把自身堅持看得比身邊人的善意還重,或是見筆友結果不如預期後,開始責怪起戴爾慫恿他行動,這邊有寫出那種我們都曾遇到過,因事情發展不是我們所期待的,就開始怪東怪西的毛病,但沒有較為完整轉變上的描寫或題材的延伸發揮,直接用 happy ending 收尾。
2, 蠻多段落不知道是有剪片的關係或是表達技巧上的問題,不太能讓觀眾明確瞭解當下的情境,或說不夠順暢,像是戴爾偷聽到似乎是菲利浦在跟伊馮娜調情的對話,跑出去才知道那是代筆寫信,劇情發展與對白都卡卡的。

 

評價討論

這部電影在IMDb跟爛蕃茄分數都算低分,但個人認為就電影整體表現來說是沒這麼糟的,甚至電影在豆瓣的分數還高達8.2(不過基數只有7百+還不夠準確),想到一些可能影響電影評分的因素如下:

1, 本來電影2018年3月就會在美國上映,在「哈維·溫斯坦性騷擾事件」爆發後就被發行商溫斯坦影業拉出檔期,後來是由收購溫斯坦影業的公司成立元宵娛樂,並與STX娛樂一起在2019年1月發行此部電影。這也是為什麼電影在2017年影展就播放,到2019年院線才上映。
2, 這也是一部多國翻拍同部電影的例子,原本為法國電影,印度、阿根廷都曾翻拍。這類翻拍作品在看過前作觀眾的心中,都很容易被拿來比較且不易超越前作。或是因為曾經看過前作、預告,而在潛意識中預測到劇情發展。
3, 對部份族群來說電影並非都是正向的,像是抽大麻來做某種程度的暫時逃離現實生活痛苦,笑點也歧視了某些族群(如整形女性)。

 

附註:最近網路無端斷線,檢測後發現問題在天花板內側網路線,重拉線得動到整個屋頂與天花板的裝潢,重拉好網路線後沒多久開機時硬碟又出現跳針聲,檢測後硬碟已損壞,許多尚未完成的文章(淡海輕軌、美麗華淡海、喜樂時代永和)已無圖片可用,零零總總問題花了兩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故最近幾篇文章都是寫到一半就沒更新,是在處理電腦問題,目前腦中混雜著《陽光姊妹淘》、《跳痛先生》、《驚奇隊長》、《滾滾紅塵》、《騙局》、《鬼裔》、《活個精彩》、《我們》、《G殺事件》等電影的記憶尚未寫下,這幾篇心得可能已無法表達觀影當下完整的感受。

 

原著作品

原著

類型:書籍(自傳)
名稱:《第二次呼吸》(Le second souffle)
作者:菲利普·波佐·迪博戈(Philippe Pozzo di Borgo)
出版:2001年

製作契機

類型:紀錄片節目(法國)
名稱:《隱私,公共生活》(Vie privée, vie publique)
首播:2003年

 

各國翻拍版本

閃亮人生(Les Intouchables) 法國 2011年11月02日
Oopiri 印度 2016年03月25日
形影不離(Inseparables) 阿根廷 2016年08月11日
活個精彩(The Upside) 美國 2019年01月11日

 

觀賞平台

Movie, The Upside(美國, 2017年) / 活個精彩(台灣) / 閃亮人生(香港) / 触不可及(網路), 廣告看板, 美麗華大直影城(特映會現場)

這是受「CatchPlay」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Movie, The Upside(美國, 2017年) / 活個精彩(台灣) / 閃亮人生(香港) / 触不可及(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