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欺》影評:女性對於愛情的執著與容易寬恕性

Movie, 愛.欺 / The Wife(瑞典, 2017年) / 贤妻(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Wife(英國, 2017年) / 愛.欺(台灣) / 仁妻(香港) / 贤妻(網路)

電影講述作家喬在年老之際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肯定,偕著愛妻瓊安前往瑞典參加頒獎典禮,劇情透過不斷釋出蹊蹺之處,與過往回憶慢慢揭露狀況,讓觀眾從發覺事情並不單純,到最後得知真相,核心在講述女性對於愛情的執著與容易寬恕性。劇情不沉悶,但較適合心思較細膩且有耐心的觀眾。

主演的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與強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yce) 都是相當優異的演員,而葛倫‧克蘿絲亦是本屆奧斯卡影后熱門人選。

 

觀影建議

非常不建議事先看預告,否則懸疑感會大打折扣,從預告中已能得知故事背後的狀況。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14
片長:101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7.3/1萬+)、豆瓣(7.2/2千+)、爛番茄(85%/195)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千+)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6分27秒。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 2019年奧斯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諾貝爾獎(頒獎典禮、諾貝爾文學獎)、捉刀、代筆作家;抽菸、核桃殼
年代:當代;1958年、1960年、1968年
背景:斯德哥爾摩@瑞典;史密斯學院@美國、紐約、康乃狄克州
  • 附註:我以為是核桃殼,但字幕是翻成胡桃。

 

影評

表現手法

蹊蹺暗示

1, 諾貝爾獎官方用他筆下角色的名義送了瓶酒到他房裡,他卻不知道這屬名是誰。但這邊他以記憶力不佳為說詞,倒也能讓觀眾相信。
2, 喬提到妻子不寫作,妻子似乎有點失落。
3, 納森博恩發現喬早期在史密斯學院著作水準並不高,反倒是瓊安的《教職員之妻》有喬作品早期的風格在,但遭瓊安否認。
4, 大衛跟納森博恩碰面後懷疑起自己的父親,想起幼時父親寫作時母親必在場,且都關著門不讓他進去。
5, 瓊安向國王提及自己的職業時,說自己是「kingmaker」(製造王者的人)。

先前參加片商特映會時已看過此片預告,能得知劇情大概在講一個成就不凡的作家,背後真實作者卻是他老婆。雖離觀賞已有段時間,但正片並沒有跳脫這個架構,在懸疑的表現上也沒有什麼懸念,會認為劇情起伏不大,主要是在看演員演技。

 

探討議題

電影主軸在描寫瓊安雖然擁有天份,但在各界(出版社、評論家、社會大眾)都不看好女性作家能寫出什麼好作品的環境下,起先她只是幫喬修改小說內容,後來完全變成是由她撰寫小說,對外以先生的名義發表。

她本甘願這樣當個默默無名的代筆作家,因為她深愛著喬,但這個喬卻總是用同一招來把妹:描寫下雪情境的句子、在核桃殼上寫字,而且還是劈腿慣犯。她越來越難忍受先生利用別人崇拜他的心態到處拈花惹草,而這成就還是她每日寫稿8小時換來的,把被先生背叛時的那種痛苦感受化為文字。

從故事架構看來可以感受到原著是著重在呈現社會現象(女性才能遭受歧視),描寫女性對於愛情的重視、犧牲、執著與容易寬恕,敘事技巧上也不差,但在翻拍成電影後是比較直接的轉換,照順序把文字化成畫面,表現不差,但也沒有令人印象較為深刻的地方。

 

主要得獎紀錄

2019年 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女主角: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

 

觀賞平台

這是受「威視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8廳

 

Movie, 愛.欺 / The Wife(瑞典, 2017年) / 贤妻(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