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星期一》影評:團結力量大!

Movie, What Happened to Monday(英國, 2017年) / 獵殺星期一(台灣.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What Happened to Monday(英國, 2017年) / 獵殺星期一(台灣.香港)

看電影前我不喜歡知道太多資訊,用這種角度來介紹的話,這部電影是那種反派一直派人追殺主角的動作片,背景設定在未來數十年,是基於現有的科技(像是智慧手環、雷射鍵盤)去做加強,是那種汽車不會飛等級的科幻電影。

這個世界有個恐怖的政策,是最近這幾年很流行的反烏托邦電影。我覺得更為有趣的地方在於電影有個特殊的設定,那是我沒想過的題材發揮。就普遍追求娛樂享受的觀眾而言,電影十分精彩,毫無冷場。

接下來用另一種角度來介紹,如果你是想找特定題材的電影,以下會把這部電影的幾個特色描寫一下,大約是「電影簡介」等級的雷。

這場災難起源於人類人口爆炸,政府實施一胎化政策來抑制人口成長,每對夫妻都只能有一個小孩,之後生的小孩都會被強制送到「兒童配給局」去。泰倫斯的女兒生下七胞胎後難產而死,他不忍心孫女被送走,以星期一到星期日來為七個女孩命名,偷偷撫養著。為了不被發現,平時她們都只能住在家裡,每個禮拜只有一天能出門,七個人扮演著同一個人外出。(我以前沒看過類似設定的作品,覺得很新鮮)

這七胞胎是由同一個演員飾演的喔!由《龍紋身的女孩》、《普羅米修斯》的女主角歐蜜瑞佩斯飾演。今年好多部這種一人分飾多角的電影,有由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飾演,一人分飾八角的《分裂》(Split, 2017),還有即將要上映,由凱特布蘭琪飾演,一人分飾十二角的《凱特布蘭琪:宣言13》(Manifesto, 2015),喜歡這類型電影的朋友別錯過呀!《獵殺星期一》跟另外兩部有點不太一樣的是,這七個角色會在同一個畫面登場,並且有許多互動!想體驗一下現今的電影特效(CGI)有多厲害的也是個考量點。

我看電影是比較注重邏輯的,電影的設定是那種你事後可能會去想很多問題,會質疑電影中的某些設定實行起來可行嗎之類的困惑,但個人看電影的當下是不至於會有不舒服感受的。

提醒一下,開場可能會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走錯廳或戲院播錯片,誤以為是在放映《不願面對的真相2》(An Inconvenient Sequel: Truth to Power, 2017),但很快就會進入主題啦!

  • 附註:查這部電影 IMDb 國家為:英國、法國、比利時、美國,法國用的片名是「Seven Sisters」,IMDb也採用這名稱,美國則是用「What Happened to Monday」(沒有問號),這邊先採用美國片名。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9/07
  • 片長:124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
  • 評分:IMDb(6.9/1萬+)、豆瓣(6.7/7千+)、爛番茄(62%/21)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千+)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42秒。
  • 裸露激凸:歐蜜瑞佩斯(裸露胸部),約有一分鐘左右的床戲,若以跟家人一起看的尺度來說還蠻露骨的。
  • 血腥畫面:非畫面直接呈現但行為殘忍的居多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劇本黑名單、人口爆炸、生育政策(一胎化)、多胞胎(7)、一人分飾多角(7)、結局大反轉;智慧手環、雷射鍵盤、人體冷凍技術/冷凍睡眠、滑板、切除手指、酒吧

電影背景:2073年;2043年

 

影評

電影表現手法

這部電影有設定很多東西是會讓觀眾有強烈的情緒反應的,這也是很多觀眾會覺得電影精彩的原因,但也有部分觀眾會覺得比較公式化,劇情走向易猜測而感受沒那麼強烈。列舉幾個印象深刻的點,以正反兩方感受來描述:

1, 七人是命運共同體,一人(星期四)玩滑板時弄斷了手指,其餘六人皆得切斷手指。

正:好殘忍呀!多麼可愛的小羅莉居然要接受這種酷刑。爺爺夜晚偷哭能看出他才是最心痛那個。

反:害怕看到殘忍血腥畫面的(即使沒拍出切斷的過程),可能就不喜歡。

2, 結局大反轉

正:居然星期一是內奸!好訝異呀!不過她也是為了自己肚子裡的小孩。

反:我其實在「強制者」(原文是 Enforcer,聽命於開曼的執法警隊)拿著星期二的眼球掃描時,就有聯想到「為什麼沒交代星期一的下落」而猜測她背叛眾人,而後的劇情也都驗證這點,這部份就沒有太大的驚喜。

但是沒猜到星期二沒死就是了,我以為拿眼球跟斷手指都是一種「非畫面直接呈現但行為殘忍」的表現手法,用來暗示星期二已死。

3, 星期三辛苦逃亡,居然在大樓間跳躍時被 bang bang! [附註1] 

正:很震驚!

反:這邊反而有點立下每個角色(七胞胎)都可以死的規則,反而讓後面的角色死亡可以預期(像星期五)。

舉幾個比較明顯的例子只是想表達說,同樣的內容表現,每個人的感受都會有所差異。不管你喜歡或討厭,那都是你最真實的感受,一定有人會跟你一樣,只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說出來,尤其是在自己感受跟別人不一樣的狀況下。面對不同感受的人,不用急著去否定別人的感受。

 

誰來當壞人?

電影有個蠻特別的地方,是我在其他電影中比較少看到的一種思想呈現,可以作為一種哲學探討:

Advertisements

以故事中的設定來說,人口爆炸,食物供給不足,這時候大致上有兩個選項:抑制人口繼續成長,以及放任不管,

開曼的想法就是放任不管的話,人口爆炸,大家一起餓死,於是制定一胎化政策,且嚴格實行。但是現有技術或經費其實不足以把第二胎給冷凍睡眠保存起來,於是他欺騙民眾說要冷凍保存(不剝奪任何人的生存權),但其實是直接焚燒掉。

這是用比較戲劇化的方式來呈現這種議題,如果有件事情你不去處理會越來越惡化,導致生態浩劫或毀滅,但現行的處理方式卻會引來批評,這時候你會如何選擇?

現實生活中類似的議題像是歐洲移民危機、外來種對原生種的影響、流浪貓狗問題等。我想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想法與答案,電影觸發我們去思考這些議題。

人類現在的確也面臨著糧食危機、水資源危機等問題,有很多種防範未來發生這些狀況的實驗正在進行,最近大概就是以昆蟲做為食物(像是蟑螂)、水耕蔬菜相當熱門。

  • 附註1:PTT 網友在留言時很常留 Bang!(或2、3個 Bang!),原英文意思是開槍時的狀聲詞(中文通常會用砰),但因頗受台灣國中小生歡迎(從簽唱會看來)的 YouTuber 聖結石常以這個單字為口頭禪,而在PTT上流行起來。後來更把這個字轉化成「便」,做了很多惡搞哏圖,像是 小Bang斗、Bang壓器、Bang型金剛、我要去大Bang等應用。

 

觀賞平台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5廳 | 震動椅

 

Movie, What Happened to Monday(英國, 2017年) / 獵殺星期一(台灣.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