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日記》被迫學習成長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海報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The Notebook)

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在講述戰爭的殘酷,但表現手法較為特別,是用兩名孩童的生活方式來詮釋。

我沒看過小說,會覺得這部電影部份劇情不容易懂,在透過寫文章時整理心得後才比較清楚,文中也會附上小豪的理解與看法。

單純看電影而言,會覺得在處理孩童「情感」上不夠細膩,尤其在「情感轉折」上太過輕描淡寫,

雖是不具娛樂性質的電影,但個人覺得並不沉悶。

 

.電影資訊:@開眼@IMDb(數量過少)、@爛蕃茄(無影評)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A nagy füzet Official(臉書)

.隱藏劇情:無

.為藝術犧牲:兩位

.笑點: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納粹德國、匈牙利、屠殺猶太人、空襲、自我磨練、殘酷

 

稍微來說一下電影的時空背景,電影似乎沒明確表達出故事發生地點,但應該是匈牙利,

時間是1944年,對照一下年份,那已經是納粹德國(1933年~1945年)很末期的故事,

匈牙利屬於中歐國家,曾經幫助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這點在電影中也有描述到。

 

因為戰爭兩名男童的父親要從軍,母親帶他們到鄉下外婆家去避難,

爸爸送了他們兄弟一本空白筆記本,要他們紀錄下所見所聞,這也是原片名「A nagy füzet」(一本大的筆記本)由來。

這時還以為會不會是類似《有你真好》的劇情發展,結果完全是個殘酷的故事呀!

外婆因為不爽女兒連結婚都沒有告知她,且一來找她就是丟下兩個男童要她照顧,

加上她個性本來就孤僻難相處,被鎮上的人稱為「巫婆」,所以對兩名男童很苛刻。

第一晚就留他們兄弟兩人在屋外過夜,直到兄弟倆主動幫忙劈材後才放他們進屋內。

 

某天男童隨著外婆去販售蔬果時,被一兔唇的女扒手偷東西,兄弟倆追到酒館去,

卻被兔唇女反過來誣賴他們偷東西(先聲奪人這招真是老江湖呀),結果讓其中一個男童被大人用鞭子鞭打,

加上外婆也會怒罵或動手打他們,於是他們「第一課」決定要「鍛鍊身體」,

Advertisements

先是互相用大人們常罵他們的語言互罵,同時用皮帶互相抽打對方,練習忍受力。

兄弟倆看到有個逃兵在雪中餓死,讓他們決定要鍛鍊「忍耐飢餓」的能力,決定四天不吃飯。

因為常常思念媽媽,他們覺得這也是弱點,決定開始「鍛鍊心靈」,燒掉媽媽寄來的信、解頗青蛙、把昆蟲貼在記事本上,讓自己習慣殘酷。

 

有些大家可能會看不懂的劇情,小豪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幫大家解釋一下。

僅為個人從電影中的理解,不盡然全部正確,看過小說或知道答案的朋友也歡迎分享。

 

兔唇女最後怎麼死的?

劇中兩名女性,都給我一種「很久沒有跟男人做愛」的感覺,不知道是礙於當時匈牙利王國的法律,還是因為男人都跑去當兵了?

教堂那個女傭對這兩名俊俏的男生心動,邀他們一起洗澡,似乎還用男童的腳去碰觸她的私處以達到快感,

而兔唇女在新軍隊攻入匈牙利後(電影沒說,但應該是蘇聯),熱情的跑上戰車,邀約這些男人跟他做愛,最後暴斃身亡。

 

男孩為什麼討厭母親與父親?

當男孩母親跑回去外婆家找男孩時,為什麼男孩不願意跟她離去?個人覺得原因可能如下:

1, 看到媽媽抱著「妹妹」,以及發現媽媽有別的男人陪伴,認為媽媽背叛爸爸。

2, 他們多次期待媽媽能去接他們,多次失望,認為媽媽欺騙他們。

3, 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鍛鍊過「心靈」(燒信),變得冷漠與殘酷了。

男童最後犧牲爸爸去踩地雷,好讓他們能順利越過邊境,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慘忍,對爸爸毫無情感?

這在電影中沒有詳細描述,個人是認為他們已經鍛鍊過心靈,讓自己變得冷酷無情了。

至於為什麼男孩後來比較能接受外婆,對外婆態度也好轉,可能單純是日久生情感,電影沒有多做描述。

 

軍官為什麼要救男孩?為什麼又要離開?

軍官對男孩很好,有次男孩睡著時軍官還用食指手指去撫摸男孩的額頭,

一開始我以為那是一種投射心理,男孩讓軍官想起自己的小孩,

但後來有段劇情是軍官的副官對男童們吃醋,是類似那種正宮對小三的吃醋,

看來這個軍官對男童好,比較有可能是因為他喜歡男生,且帶有戀童情節。

至於他救男孩後,為什麼要馬上離開?這段演得有點急促,但應該跟他殺人無關,單純只是納粹德國戰敗了要撤離。

 

電影最後兩個小男孩為什麼要分離?

這部電影用比較特殊的方式來詮釋戰爭的殘酷,大多數小說都是描寫戰爭發生了哪些事,

Advertisements

而這部小說則是透過男孩們的「際遇」,然後他們選擇「鍛鍊」的方式,來事先克服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困境」,

譬如他們因為看到逃兵餓死,不願意自己未來也那樣餓死,他們想比別人還強,還耐餓,所以四天不吃飯,

這是這部電影的一個固定模式,發現弱點,然後克服那弱點。

他們兄弟倆被警察抓去時,其中一名男童曾說「被打並不痛苦,最痛苦的是兩人分離那一刻。」,

體認到他們還是有弱點:分離,所以他們又為自己定下「課程」,最後一堂課就是「分離」。

 

男孩為什麼要殺女傭?

電影中比較特殊的話題,大概就是有提到當時匈牙利與納粹德國的關係,還有對待猶太人的態度,

電影透過女傭故意在猶太人被軍隊押解的隊伍中,打開窗戶故意用食物引誘猶太人,並辱罵他們來表達。

但因為猶太人鞋店老闆(門口有畫六芒星)對男孩們很好,卻被軍人打死,

男孩把憤怒轉嫁到女傭身上,用從逃兵身上偷來的炸藥,想炸死女傭。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男孩在電影中似乎沒有名字,演員是 安德拉斯傑曼特(András Gyémánt)與 拉茲洛傑曼特(László Gyémánt)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琵蘿絲卡莫納(Piroska Molnár)飾演外婆,演技不錯。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烏力克湯姆森(Ulrich Thomsen)飾演軍官。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歐索雅托特(Orsolya Tóth)飾演兔唇,找不到電影劇照,她在戲中犧牲很大呀,又是裸露全身,又是短髮,又是兔唇的。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Diána Kiss 飾演女傭,找不到電影劇照。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劇照

這段劇情有裸露正面的畫面,老實說這幕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是可以處理成不裸露的角度拍攝的。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海報DM酷卡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海報DM酷卡

電影海報DM。這是參加「CatchPlay」所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戲院體驗 & 介紹:欣欣秀泰影城 (林森公園)(台北市中山區)

 

【電影資訊】

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海報Movie, A nagy füzet(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電影海報

電影名稱:A nagy füzet

其他名稱:Le Grand Cahier、The Notebook(英文)、惡童日記(台灣、香港、中國)

片長:109分

上映日期:2014/04/11

出品國:匈牙利、德國、奧地利、法國

導演:亞諾斯薩茲 János Szász

Advertisements

編劇: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Agota Kristof …… 小說原著
Tom Abrams …… 編劇
András Szekér …… 劇本
亞諾斯薩茲 János Szász …… 腳本

演員:

安德拉斯傑曼特 András Gyémánt …… 小男孩 One
拉茲洛傑曼特 László Gyémánt …… 另一名小男孩 Other
Gyöngyvér Bognár …… 媽媽 Mother
Ulrich Matthes …… 爸爸 Father
琵蘿絲卡莫納 Piroska Molnár …… 外婆 Grandmother
歐索雅托特 Orsolya Tóth …… 兔唇 Harelip
Diána Kiss …… 女傭 Maid
烏力克湯姆森 Ulrich Thomsen …… 軍官 Officer
András Réthelyi …… 勤務兵 Orderly
János Derzsi …… Sutor
Péter Andorai …… Deacon
Miklós Székely B. …… Old homeless
Krisztián Kovács …… Deserter soldier
Ákos Köszegi …… 匈牙利官員 Hungarian officer
Gyula Kovács …… 郵差 Postman

 

劇情簡介 

改編自雅歌塔克里斯多夫同名小說,代表匈牙利角逐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白色緞帶》奧斯卡提名、麥克漢內克御用攝影巧手掌鏡。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對雙胞胎兄弟(安德拉­斯傑曼特、拉茲洛傑曼特 飾)在短暫與從戰場歸來的父親共享天倫之樂後,因安危之慮被送往母親鄉下的家與外婆同住。而被村民稱為「巫婆」的外婆對他們十分殘­暴,促使他們開始自立自強,並根據父親的交待,把一切記錄在日記裡。

在結識鄰居女兒荷­莉普(歐索雅托特 飾)後,他們很快地學會如何掌控暴力、歧視、勒索和死亡等人生中的恐怖,但「分離」才­是他們即將面臨的最艱鉅考驗。

匈牙利名導亞諾斯薩茲將這個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以格林童話的寓言方式呈現,透過曾以《白色緞帶》入圍奧斯卡的奧地利攝影指導克里斯汀貝格華麗豐沛的影像,強烈對比出雙胞胎兄弟身處的陰森環境,加上以《浮城謎事》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的冰島配樂家尤漢尤韓森細膩又充滿力道的動聽配樂,精準打造出本片刻劃年少歲月脆弱的冷酷樣貌。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表示:

    剛看完這本書的三部曲,所以來看了您的電影感想,其實電影好像只拍了第一本的內容,其實有很多問題在後面兩本的內容皆有提到喔!
    至於兔唇女會死其實是因為大家都不喜歡他,讓她錯把性愛認為是愛或喜歡,所以招來死亡

    • 闕小豪表示:

      感謝陳大的分享,很多時候小說翻拍電影的,好像都只能從原著小說中去找答案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