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殺機》孩子對婚姻的重要性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海報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演員珍妮佛勞倫斯跟布萊德利庫柏在2012年合作過一部《派特的幸福劇本》,2013年又再次在《瞞天大佈局》中合作,趕在2014年底最後一天上映(台灣方面)的《瞞天殺機》則是他們第三次合作的電影作品。

前兩部的導演是大衛·歐·羅素,這次換成了女導演蘇珊娜畢爾。就個人初次觀賞她作品的感受而言,發現導演很喜歡拍演員臉的特寫,而且是用手持模式攝影;一開始不知道為何要用這樣的展現方式,中後期會覺得是為了呈現珍妮佛勞倫斯在情緒戲時展現她五官的細節。

以前只覺得珍妮佛勞倫斯擅長詮釋反差大的角色,像是《派特的幸福劇本》與《瞞天大佈局》,沒特別覺得她是個演技精湛的演員(她以前者作品獲得奧斯卡影后殊榮),但在這部電影中有不少哭戲,演技蠻優異的。另外有非常多的床戲(沒露點)。

觀賞電影途中有不少想法轉變,一開始覺得它是一部呈現那個年代林業生活模式的作品,故事比較平淡;看著看著又覺得風格有些改變,好像是懸疑電影;最後會覺得,它是一部為某種愛情模式下註解的電影。

蠻其段就開始覺得這應該是小說改編的電影,劇中有些情感應該是閱讀小說感受會比較深刻,我沒看過小說,僅從觀賞電影所獲得之感想來分析男女主角在不同時期的想法心態,以及這部作品想表達哪些意含。

 

.上映日期:2014/12/31

.電視首播:2016/03/06 21:00~22:50 @ HBO

.片長:109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5.5/3,442)、@爛蕃茄(31%/36)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Serena / 3千讚(臉書)

.貼心提醒:有3、4幕兇殺畫面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重要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大煙山國家公園(1929年)、伐木場

小題材:林場馴鷹抓蛇、騎馬當交通工具、自殺、山獅

 

故事的格局不大,敘述一家林木業老闆喬治,他在練馬場看到練習騎馬的瑟琳娜後驚為天人,騎著馬跟蹤對方到林中,見面就是一句「我覺得我們應該結婚」,之後兩個人就結婚了。接著描述這個新的老闆娘來到林場後的生活,前面這一段會讓人覺得比較平淡,且看不出故事走向。

會覺得這一段在呈現1929年那時林木業的生活狀況,劇中的角色可能是對真實歷史狀況的改編描寫:有錢老闆(劇中的喬治)在大煙山買地後大肆砍伐森林原木做生意。伐木工作相當危險,但老闆給員工的薪水頗為苛刻。老闆用錢收買議員使其法案延宕。資本家就是能讓為他工作的人替他說話,即使這些人勞資是被剝削的。另外提到當地居民想要成立國家公園時,也讓我覺得這故事更有真實性。

電影做到了對當時年代、環境的重現,但沒有著墨在講這些東西想表達些什麼多做說明,沒看過小說我不確定原著中是不是也沒表達,臆測那些部份或許不是導演與編劇的重點,電影比較著重在情感的部份。

 

觀賞完電影後看了一下劇情簡介,會覺得簡直是兩部電影來著,可能是劇本上的改編,也可能是電影沒能呈現出小說的精隨;瑟琳娜似乎沒有簡介中那麼的有企圖心與精明幹練,有些劇情甚至沒出現,像是瑟琳娜開槍擊斃灰熊,而賄賂也不是她幹的,而是布坎南的主意。感覺是整個劇本有不少變動。

劇中有兩個角色怪詭異的,一是喬治的夥伴布坎南,表情一直都很怪,有點拿捏不定他的角色定位是忠是奸,二是只為了追捕山獅而在伐木區待著的蓋勒威。

布坎南是喬治生意上的夥伴,但電影把他演得好像有什麼「基情」般,你知道他私底下跑去跟要成立國家公園的人會面,知道他後來威脅喬治要供出他們聯手賄賂且他已轉污點證人,但不知道他是基於何種心境做出這些事。

蓋勒威常注視著瑟琳娜,但又不到曖昧那般。你會覺得這兩個人怪怪的,但又不知道電影想表達什麼;電影似乎沒有把這些部份演得很清楚,你拼湊不出故事中角色們的個性設定。

 

故事開始較為吸引人大概是喬治藉著獵灰熊的機會幹掉布坎南開始,他對警長說那是個意外。而後發現帳本的坎波也跑去像警長檢舉,結果被蓋勒威殺掉。之後在瑟琳娜的指使下,蓋勒威還想殺掉瑞秋的小孩,先是殺了收留瑞秋的老婦人,而後繼續追殺瑞秋母子,一度讓我懷疑這部電影到底會死多少人。

Advertisements

 

這部電影有很多地方可能會讓人看不懂,就個人的分析如下。

 

電影的主軸是什麼?

會覺得這部電影是在談論某種夫妻關係的難題:有些男人在妻子無法生育時(劇中狀況是流產),會為了想要有自己的小孩,千方百計的尋求機會,最後演變成背叛與元配的婚姻,與有小孩的小三另組家庭。

故事強調出問題的重點來,在這個特定的狀況下,男人不是因為喜新厭舊,就單純只是為了想要有自己的小孩。

劇中的男主角喬治沒劈腿,他對瑞秋是沒有情感的,這個可以從他看照片時是摸著小孩的身體這幕畫面得知;又或者是當警長告知他瑟琳娜要謀殺瑞秋跟他的小孩時(附註),他第一句話是回「孩子還好嗎?」,顯露出他不是太在意瑞秋的安危。

反觀傳統觀念中很多妻子是靠孩子來維繫自身的地位(不管你說那是「老婆」或是「備受寵愛」的地位都行),當瑟琳娜知道自己無法懷孕時,又發現瑞秋兒子的父親就是自己老公,毫不考慮狠下心的就想殺掉那孩子。(感覺有點像後宮爭寵的戲碼)

電影的主軸很大一部份放在這種夫妻的問題上,它用一個較為誇張的劇情設定來突顯這個點。

也有一幕是呈現男女大不同的現象,當瑟琳娜出院回家看到嬰兒床時發狂大喊「把它拿走」,喬治應該是很傻眼,這點事有必要失控嗎?至於這部份,在《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這部電影中有更深刻的描寫。

 

蓋勒威為什麼肯幫瑟琳娜殺人?

個人猜測這個角色是在描寫一種人,這種人相信所謂的「預言」,也就是「天命說」,這讓他相信瑟琳娜就是他的恩人跟主人。

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還蠻多的,延伸出可諷刺特定的類型對象也很多,單從電影中比較看不出想諷刺誰或哪類型的人。

 

山獅搏鬥那段有什麼含意嗎?

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提到個山獅,甚至喬治在成功守護兒子後還是要去找出這個山獅,這部份有特別的含意嗎?我覺得是有的。

會覺得山獅是在象徵隱喻表達「愛情」,喬治一直在尋找的山獅(愛情),但是當他真的找到山獅的時候(妻子瑟琳娜),他先是朝獅子開槍(拿錢給瑞秋養孩子),最後也落得兩敗俱傷,他用小刀刺中山獅,山獅則咬他一口,雙雙陣亡。

就好像他與妻子瑟琳娜真實相處故事的對照。

 

電影的結局有什麼含意?

當警長要瑟琳娜出來認屍時,她卻做出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像是拍拍床舖,拿出老公的衣服等。

會覺得那是一種「逃避」的心理狀況,對照起她之前很在乎自尊的行為是連貫的,當喬治在眾人面前掐著她的脖子,之後憤而離去時,她還是拍拍屁股站起來,假裝若無其事的跟駛去的車輛揮揮手。

最後幾段較明顯的呈現出她的人格特質,在光鮮亮麗的時候是眾人崇拜的焦點(她邀喬治朋友跳舞那段對方有提到她的馴鷹事蹟聲名遠播),但遇到無法處理的事情時則是出現很明顯的逃避心態。

至於為什麼她最後要引火自焚?我覺得跟她對於年輕時(12歲的小朋友哪能懂那麼多)拋棄家人獨自逃難的經歷有關,她或許是覺得自己該葬身在那場大火之類的想法,最後選擇這樣來結束生命。

 

電影的表現手法

最後來提到電影的表現手法,首先個人感受最深刻的大概是好多自然景色好美!尤其那煙霧繚繞的山巒真的很令人嚮往。

再來是電影有很多演員臉部的特寫,感覺是手持攝影,晃蠻大的;在對焦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模糊的,把「景深」限制在非常小的範圍,以至於演員稍有動作,畫面就模糊了些。印象較為深刻的大概是瑟琳娜一開始在練習騎馬那段。

或許是我坐的位置太前面(第四排),觀賞過程中會覺得暈(但不至於到不舒服的那種暈)

不太確定為什麼導演要用這樣的拍攝手法,唯一想到的原因大概是為了劇情中瑟琳娜有大量的哭戲,想呈現出演員珍妮佛勞倫斯的精湛演技。

Advertisements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再來是覺得電影很多畫面很「浪漫」,這種浪漫在很多男性觀眾來看會比較感受不到它的魅力,就像《真愛挑日子》很多女性觀眾超喜歡,但我就不是那麼有感。我覺得人會有差異性,性別也會影響(但沒有絕對的對照關係),在講某些差異性觀點時,那比較像是我觀察出來後一個大方向的結論,並非絕對。

電影也有不少細節感覺是女性觀眾會比較有感觸的畫面,像是瑞秋總是盯著瑟琳娜看、喬治總是為瑟琳娜洗澡、兩人超級多的性愛場景(較為女性視角)。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 飾演 瑟琳娜‧潘柏頓(Serena Pemberton)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 飾演 喬治‧潘柏頓(George Pemberton)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瑞斯伊凡(Rhys Ifans) 飾演 蓋勒威(Galloway)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David Dencik) 飾演 布坎南(Buchanan)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Sean Harris) 飾演 坎波(Campbell)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陶比瓊斯(Toby Jones) 飾演 麥克道爾警長(Sheriff McDowell)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劇照

(Ana Ularu) 飾演 瑞秋(Rachel)

 

找不到劇照

山姆雷德(Sam Reid) 飾演 馮恩(Vaughn)

 

原著作品

Novel, Serena (惡女心機), Ron Rash(朗恩‧瑞許) Novel, Serena (惡女心機), Ron Rash(朗恩‧瑞許)

原文:Serena, Ron Rash

中譯本:惡女心機, 朗恩‧瑞許

 

電影週邊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海報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海報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海報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廣告看板, 喜滿客影城

廣告看板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DM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電影DM

電影DM

 

特映會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特映會, 電影票

觀賞戲院: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台北火車站)(台北市大同區)

 

關於文章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心得速記 Movie, Serena (瞞天殺機) (赛琳娜),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文章同時發表於:@時尚華爾滋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Serena

Advertisements

其他名稱:瞞天殺機(台灣、香港)、赛琳娜(中國)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USA | Czech Republic

出品:2929 Productions, Chockstone Pictures, Nick Wechs

發行商:甲上

語言:English

導演:蘇珊娜畢爾 Susanne Bier

編劇:

克里斯多夫凱爾 Christopher Kyle …… 劇本
Ron Rash …… 原著小說

演員:

珍妮佛勞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 瑟琳娜‧潘柏頓 Serena Pemberton
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 喬治‧潘柏頓 George Pemberton
瑞斯伊凡 Rhys Ifans …… 蓋勒威 Galloway
山姆雷德 Sam Reid …… 馮恩 Vaughn
陶比瓊斯 Toby Jones …… 麥克道爾警長 Sheriff McDowell
Sean Harris …… 坎波 Campbell
Blake Ritson …… 洛溫斯坦 Lowenstein
Charity Wakefield …… Agatha
Kim Bodnia
Ned Dennehy …… Ledbetter
Ana Ularu …… 瑞秋 Rachel
David Dencik …… 布坎南 Buchanan
Christian McKay …… Banker in Boston
Michael Ryan …… Coldfield
Mark O’Neal …… Lumberjack

 

劇情簡介

布萊德利庫柏、珍妮佛勞倫斯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再續前緣,本片由《更好的世界》丹麥女導演蘇珊娜畢爾執導,改編自2008亞馬遜網路書店百大好書第7名【惡女心計】。

1929年大蕭條時期,野心勃勃的木材大亨潘柏頓(布萊德利庫柏飾)帶著新婚妻子瑟琳娜(珍妮佛勞倫斯飾),來到北卡羅萊納山間經營木材生意。美麗的瑟琳娜負責公司實際營運,不但率領工人進行伐木作業,訓練獵鷹撲殺危及人員安全的凶猛毒蛇,甚至一舉擊斃攻擊丈夫的壯碩灰熊。

她比丈夫更有企圖心,擁有更高的視野,但她卻懷孕難產,注定一輩子無法生育。而瑟琳娜得知丈夫在婚前便與女僕生了一個兒子,更懷疑他一直在保護與那個女人建立的家庭,夫妻的生活開始分崩離析。為了拓展自己心目中的遠大事業王國,瑟琳娜決心鏟除所有不利因素,透過行賄、威脅,或是謀殺…

《瞞天殺機》是珍妮佛勞倫斯和布萊德利庫柏第三度合作,小珍妮佛在片中把玩獵鷹,徒手抓蛇,還手拿斧頭砍樹,可說是超man,一場和獵鷹近距離不到一公分的對望,迷倒了片中所有男人。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