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大酒店2》愛情的變化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讓我們來探討一下續集電影通常會有哪些要素。第一,它會維持原有風格與特色。第二,它會加入新的角色。第三,它可能會用相同的一批角色但換個新的地方。

因為大家都想用既有的成功模式,既然這招成功過,那就再繼續延用,況且觀眾對角色已有情感,有加分效果。但一定要來點變化,維持觀眾的新鮮感,所以這集多了李察吉爾。

我是在看特映會之前一天才冒著寒冬風雨騎了一個小時的車去租DVD來看的,接連看兩集可能在續集的感受上沒那麼強烈,會覺得續集的表現手法比第一集更不俐落;在心得中會著重於電影表現手法的說明。

 

需不需要看過前作?

雖然劇情沒有提到前作的設定,但建議還是先看過第一集嘍。

  

.上映日期:2015/03/20

.電視首播:2016/03/26 21:00~23:30 @ STAR Movies

.片長:123分鐘

.電影資訊:@IMDb(7/‎818)、@爛蕃茄(64%/97)、@臉書專頁

.電影預告:前導預告正式預告

.片尾劇情:無

 

金盞花大酒店系列電影

金盞花大酒店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金盞花大酒店2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老人退休生活、老人家、印度、齋浦爾(英語:Jaipur)

小題材:孟買(英文:Mumbai)、嘟嘟車、66號公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小說)、昆巴哈堡(Kumbhalgarh)(?)

 

愛情的變化

金盞花大酒店續集主軸著重在「情敵」這件事情上,與女友分隔兩地的桑尼發現女友身旁突然出現帥氣、多金、會跳舞的昔日童伴庫夏,自認自己處處不如對方,桑尼開始嫉妒、仇視起對方。

風度翩翩的道格拉斯,又在街頭把差點被車撞的卡羅爾(諾曼女友)拉進自己懷中(這招第一集也有出現),這應該會讓伊芙琳跟諾曼吃味。(但電影表現的很不明顯)

諾曼在俱樂部被搭訕邀請回她家(但被女友來電干擾),卡羅爾也因為認為諾曼劈腿,而自己也故意去劈腿。

道格拉斯才開始與伊芙琳有些微進展的,還沒離婚的老婆(珍)突然再度出現。

瑪琪如願以償的獲得追求,但一次出現兩位:親王(應該是第一集有出現那位)還有另一位紳士。(發展沒有演得很清楚)

蓋喜歡上桑尼的媽媽。

Advertisements

新女房客拉薇妮亞喜歡上庫夏。

 

新鮮哏

續集都要來點變化,除了上敘說到加入愛情的變化外,還有…

印度外的異國風情:美國(66號公路)。

飯店每天早上都要點名。

 

電影中的印度

延續上集的特色,電影依然有著重在於對印度人的描述。(但更看不出來是歧視或描述了)

坑白人。(伊芙琳買布被開三倍的價錢)

錢露白很危險。(其實在哪個國家錢露白都很危險,諾曼給戴眼罩司機時那段)

 

電影的寓意

唐尼利拿了一堆餅乾要給阿諾琪的家人。

我們都會用「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去給別人,唐尼利喜歡吃餅乾,她就會覺得餅乾是最好的禮物,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她拿了A餅乾說要給阿諾琪的叔父、B餅乾說要給她姪女、C餅乾說要給她姪子,全、部、都、是、餅、乾。

可以稍微延伸去臆測一下,其實這家人欠缺的不會是餅乾,而是生活用品或是三餐、教育等。

我們都會用我們自己認為的好去對待別人,但對別人來說那不見得是他們需要的。

 

當瑪琪在猶豫自己到底該接受誰的追求,考慮該與誰共度餘生時;司機告訴她「我沒結過婚」。

當你在考慮自己該念哪所學校時,有人連書都沒得唸。

當你在考慮自己晚餐該吃什麼好,有人連飯都沒得吃。

 

電影呈現的現象

珍,分手後不服輸

很多人在分手後都急著想過的比對方好,想證明自己分手的抉擇是正確的。

我也會這樣所以我懂,但其實我們做任何決定都不必去證明給別人看,我們下決定是為了遠離認為是負面的東西(錯誤的人、不開心的情緒、虧損的狀態、傷害自己的狀態等等),讓自己有新的可能性,即使沒有往正面的方向發展,但那本來就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就算在分手後遇到另外一個爛人那又怎樣?或是一直沒有遇到新的對象那又怎樣?至少你肯去往新的可能嘗試。就像蛀牙不治療它只會一天比一天爛,雖然治療過程會疼痛、會刮去蛀掉的部份,也可能因為習慣不好而有新的蛀牙;不管怎樣,都、比、放、著、讓、它、爛、掉、更、好。

珍是那種不服輸的人,想要證明自己過的很好來傷害對方,那種「你看,我才不是沒人要,我的新對象比你好太多了」的心態。

伊芙琳曾諷刺她:道格拉斯比妳那個新對象好的地方在於,道格拉斯是真實存在的人。(意指珍根本沒有新男友)

 

卡羅爾,女人為了報復而背叛

Advertisements

卡羅爾認為諾曼有別的女人,所以也故意去劈腿,女生會這樣做的比例還蠻高的(這裡沒有批評之意)。

就像有蠻多人妻,認為老公在外面亂搞,所以也上網找「小王」來亂來,但不小心感情越放越重。

我覺得男生比較清楚自己是為了對方「青春的肉體」而發生性關係,所以可以買春、有小三、到處勾引女人,上床但不帶有太多情感,所以很容易把這種關係切斷。(這可以解釋很多大老婆在抓猴時,老公放任大老婆去打小三的原因,當然那帶有一點點犯錯被抓包時擔憂的小孩心態。)

我覺得男女都一樣,為了抱怨「不公平」,而做出許多「損己」的行為。為了報復老公花心,就跟自己不喜歡的對象上床,就是類似的心態。

 

卡普太太,女人為了兒孩子什麼都做得出來

很多人說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因為女人把孩子看得比自己還重要。

卡普太太本來對蓋有點反感,但為了孩子還是如桑尼所願的跑去跟蓋吃飯。

 

桑尼,人嫉妒時的醜陋樣子

當人們產生不如競爭對手時,就會開始污衊對方一切。我們都可以很明顯看到庫夏很有誠意扶持以往童伴一把。

但是桑尼卻一直認為庫夏有陰謀,是個壞胚子,想搶走他的女友、生意。

當我們嫉妒別人時,都會帶著極為負面且批判的眼鏡去看別人。

 

經典台詞

我討厭的事情很多,但最討厭的是同情自己。

 

電影問答

蠍子嘟嘟車那段在演什麼?

電影在這段演得不太明顯,我就直接解釋了。

諾曼在俱樂部獲得女人搭訕,但自己有女友了所以只能放棄那機會,在喝醉酒的狀況下像嘟嘟車的司機說出大概是「如果那個女人消失了,我就能去把別的妹了」之類的話,並給司機大筆的錢。

結果他女友在街頭差點被嘟嘟車撞,他認為是那司機想「收錢辦事」,幫他殺掉卡羅爾。

他跟蹤卡羅爾,發現卡羅爾上了有蠍子記號的嘟嘟車,他嚇得要死,趕緊租了一台嘟嘟車來跟蹤。

結果那個戴眼罩的司機只是載卡羅爾去上班。但他同時也是在這裡發現卡羅爾劈腿的事。

我覺得電影想塑造懸疑驚悚感覺,但表現的不是很明顯。

 

個人感受

這集在笑點的比例上提昇了不少,藉由桑尼這個熱情、口無遮攔,有些天然呆的角色來說出許多「過於直白的話」,常常拿生命所剩時間不多來開玩笑;

這些話我不覺得好笑,所以看起來很悶,但同廳的觀眾也有人笑到無法自拔,這些就是電影設定的觀眾族群。

我向來喜歡主旨明確的電影,電影表現主題太過曖昧不清了,我還是不知道道格拉斯跟伊芙琳這段到底想表達什麼,有必要用那麼多篇幅嗎?

Advertisements

桑尼隨便質疑他人(庫夏)、極度阿諛奉承審查稽核人員(蓋),這些都是不值得鼓勵的行為吧?結果卻用一句「我都聞得出來」來讓他矇對。我不要求電影一定要正向的鼓勵大眾,但也不該似是而非的表達主旨。

當然感受是很見仁見智的,或許我討厭的點是我誤會了,別人反而喜歡這些點(或是不在意)等等,這裡就只是分享一下個人的感受而已嘍。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劇照

看這麼多大牌演員一起跳舞還蠻有趣的。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劇照

這集明顯有在展現蘇妮娜(演員:Tena Desae)的舞姿,不知道印度民間新娘在結婚時穿這種衣服的比例有多大,但是會覺得跟印度相比,台灣有些思想反而還是比較保守的。

 

演員介紹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劇照

李察吉爾(Richard Gere) 飾演 蓋·錢伯斯(Guy Chambers)

第一集有出現的演員就不再介紹了,李察吉爾飾演新來的房客蓋。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劇照

(Tamsin Greig) 飾演 另一位新來的房客拉薇妮亞(Lavinia Beech)

 

電影週邊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最近開始會放中國或香港中文版的與英文或原版電影海報,我在寫文的當下比較沒有辦法肯定中國或香港這些電影上映後的最終名稱,利用海報來做個紀錄。以及不同國家用同張海報的呈現方式。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廣告看板, 捷運西門站

廣告看板

 

特映會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海報看板, 特映會

這是參加「二十世紀福斯」的特映會,觀賞戲院:大同區某試片室

 

關於文章

Movie,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 / 涉外大酒店 / 黃金花大酒店, 心得速記 Movie, 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 金盞花大酒店2 / 涉外大饭店2 / 黃金花第2大酒店,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he Second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其他名稱:金盞花大酒店2(台灣)、涉外大饭店2(中國)、黃金花第2大酒店(香港)

翻譯上,中國第一集還翻成大酒店,這集已改翻成大飯店。香港方面則跟著原名去翻成第2大酒店。

影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USA | UK

出品:Blueprint Pictures, Participant Media

發行商:福斯

語言:English

導演:約翰麥登 John Madden

編劇:歐帕克 Ol Parker …… 劇本

演員:

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 …… 蓋·錢伯斯 Guy Chambers
茱蒂丹契 Judi Dench …… 伊芙琳·葛林斯雷德 Evelyn Greenslade
瑪姬史密斯 Maggie Smith …… 梅瑞爾·唐尼利 Muriel Donnelly
比爾奈伊 Bill Nighy …… 道格拉斯·安斯利 Douglas Ainslie
潘妮洛普威爾頓 Penelope Wilton …… 珍·安斯利 Jean Ainslie
賽莉亞艾琳 Celia Imrie …… 瑪琪·哈卡索 Madge Hardcastle
朗諾匹克 Ronald Pickup …… 諾曼·庫辛斯 Norman Cousins
戴夫帕托 Dev Patel …… 桑尼·卡普 Sonny Kapoor
Tena Desae …… 蘇妮娜 Sunaina
Lillete Dubey …… 卡普太太 Mrs. Kapoor
Diana Hardcastle …… 卡羅爾·帕爾 (諾曼女友) Carol Parr
Danny Mahoney …… Car Valet
David Strathairn …… Ty Burley
Subhrajyoti Barat …… (瑪琪司機) Hari
Seema Azmi …… 阿諾琪(女僕) Anokhi
Tamsin Greig …… 拉薇妮亞(新女房客) Lavinia Beech
Shazad Latif …… 庫夏 Kushal
Poppy Miller …… 裘蒂 Jodi
Claire Price …… (道格拉斯女兒) Laura Ainslie
Ashok Pathak …… 蠍子嘟嘟車司機 Scorpion Tuk-Tuk Driver

 

劇情簡介

《金盞花大酒店》續集,《莎翁情史》導演約翰麥登執導,茱蒂丹契、比爾奈伊、李察吉爾、瑪姬史密斯、戴夫帕托領銜主演。

當金盞花大酒店逐步進入正常營運軌道之時,事業愛情兩得意的桑尼其實同時也背負著努力擴展事業,以及籌備自己的婚禮等人生重任,在這蠟燭兩頭燒的非常時期,他卻又碰上新的難題,飯店同時來了兩位新房客,但卻只剩一間房間,他究竟該如何一一解決這些難題?即將舉辦的婚禮又會讓這些“老”房客如何加入戰局幫助桑尼?新房客的到來又將會在金盞花大酒店裡碰撞出什麼新趣事呢?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Fox Searchlight 擁有。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