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兇手》港式偵探電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華人文化中比較少有廣為人知偵探類型的作品,近幾年來才慢慢能在電影中看見一些偵探類型的電影,或許有機會發展成系列作,像是以古代唐朝為背景的狄仁傑系列:《通天神探狄仁傑》(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2010)《狄仁傑之神都龍王》(2013);或是以民國初期為背景的《消失的子彈》(2012)與這部續集《消失的兇手》。

我尚未看過《消失的子彈》,僅從《消失的兇手》中感受到的,一些偵探作品中常見的要素,這部電影都有掌握到:令人不解的謎題、推理的過程、個性迥異於常人的偵探、驚險刺激的巷弄追逐戰、不完美的愛情故事等。

電影中有不少走調皮風格的搞笑橋段,為主角增添些許演員特質風格。有許多香港電影擅長的動作戲,特效的部份也有日本電影的水準。

唯一遺憾的小缺點是細節處皆不夠細膩,但做為偵探類型作品的發展起點,是很不錯的通俗娛樂作品。

 

需要看過前作嗎?

個人是沒看過前作,就劇情來說算是完整,只是不曉得偵探男主角與女囚犯以前有過什麼故事,不至於影響到這部的觀賞。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11/27

.電視首播:2016/05/28 21:00~23:40(衛視電影台)

.片長:121分

.級別:輔導15級

.電影資訊:@IMDb(4.1/8)、@爛蕃茄()、@臉書專頁(4百+讚)

.電影預告:前導預告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偵探、經濟大蕭條、壟斷市場、私運黃金、地方保衛團(保安隊)、哲學、交通(馬、火車、馬車、噹噹車)、射箭、鴉片

電影背景:香城(以香港為底虛構的城市)民國初期

 

題材多元但不夠細膩

以台灣觀眾比較常見港台電影(但少見中國電影)而言,這部作品在題材的展現上算是的蠻多元的,時代背景、諷刺或現象的呈現、偵探作品的常見要素。

時代背景部份,雖然沒到時代劇那般細膩精緻,也有呈現出當時的街景(那畫面我好像在《功夫》(2004)看過,只是不曉得背景不直接設定成香港?)、服裝造型等。

似乎也有呈現民初時「地方保衛團」的問題,原意是用來補充警備人力的不足,卻淪為地方軍閥的私人軍隊。像高敏雄兒子被捕,他就能命令保安隊直接去警局要人;雖然不知道在諷刺什麼人或事,但這現象在當時應該蠻常見的。

但電影對於高敏雄的定位不夠明確,諷刺什麼的就顯得有點高空打鳥的感覺,不知道電影要諷刺的目標(要打的鳥)是什麼。

諷刺的部份則包括經濟大蕭條的時代,財團(嗯?這又回到高敏雄定位的問題)壟斷市場、政府亂印鈔票造成通貨膨脹。政府亂印鈔票很多國家都曾發生過這樣的現象,國民政府也有,所以才會有「新台幣」。

至於財團壟斷市場,同行的友人覺得那在諷刺「2010年富士康員工連續14人跳樓」的事[1]。資方不斷壓抑員工的薪水,且非常強勢,反正壓低薪資仍然有大批人搶著要這份工作。

Advertisements

就我觀察到的香港人或作品而言,我覺得他們最大的特色是「很敢向世界發聲」,不像其他華人在做事情時是比較保守謹慎的,對於自己的想法很敢大聲說,對於台灣的政治(或大小事)常表達看法。

只是在諷刺題材展現上沒有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像時代背景相似的《讓子彈飛》(让子弹飞, 2010)諷刺的就比較完整、到位。

 

偵探作品的常見要素

令人不解的謎題(懸疑)

這部電影中的懸疑點在於「如何讓死者自願自殺?」,生命向來是最珍貴的,如何威脅一個人自願死去?

多數偵探電影都有圍繞在這樣的主軸下完成寫作,像《通天神探狄仁傑》的謎是「人為何會無故自焚?」,或《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2009)中「人如何死而復生?」;

這部電影有試著表現這樣的懸疑,但引起觀眾好奇的程度不夠,像我在觀影時就不會好奇,連帶對破案解答時也沒能感到驚喜,但該有的要素有表現出來了。

 

個性迥異於常人的偵探

大多數的偵探個性都很怪,松東路也有類似的特質;會覺得自己個性跟松東路有點像:不會後悔。

這當然是基於很多次後悔的人生歷練後尋找出來的解決辦法,與其讓自己事後後悔,不如在選擇前好好思考過,事後無法改變,也就不讓後悔的情緒去困擾著自己。

但這對身邊的人來說,有時候是種困擾;被你傷害的人,往往就是想要看到你後悔進而得到心理上的滿足,你不後悔,他們的憎恨就不會消除。

 

絕頂聰明的犯人

傅源在監獄中也能操縱犯罪,會讓人想起《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1992~至今)裡頭有個犯人高遠遙一、《感應少年EIJI》(サイコメトラーEIJI, 1996 ~ 2000)的澤木晃。

這部份在玩的哏是自己不親手殺人的犯罪手法,靠著洗腦他人,以及造成某種模仿效應的產生,進而達成自己最終的目標。

 

驚險刺激的巷弄追逐戰

香港電影真的蠻擅長也蠻喜歡動作畫面的,像是有場松東路為了救傅源,與保安隊展開激戰的畫面就很有意思,騎馬這段表現的很不錯。用馬與汽車在街上追逐、利用馬來攻擊敵人等橋段觀賞起來都很具娛樂效果,連我這種不太喜歡動作場面的都看得很入迷。會覺得松東路想抓傅源跟救她的情緒轉折沒做出來(不夠細膩),是為了要有這場動作戲才設定的。

火車上松東路與教授的對戰也蠻有意思的,像我就蠻喜歡「從火車上消失,然後從敵方身後爬窗戶進來」這招。其他像是好萊塢電影常見的火車頂上決戰,雖然效果不及好萊塢,但特效的部份已有日本電影工業的水準了。

 

不完美的愛情故事

可能偵探每天要出生入死的,多數偵探不會有固定的戀人(除了走中小學生讀者路線的金田一一、江戶川柯南),不完美的愛情故事好像也成了偵探作品不可或缺的要素。

 

常識的補充

觀賞偵探小說常常會觸碰到一些你在其他題材的作品中比較看不到的各項常識,像是《感應少年EIJI》常提到的心理學、犯罪學,《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常提到的地方習俗或古老傳說等等。

這部則是哲學,像是有名的「火車難題」探討,對於原本不知道這東西的觀眾來說,就是個接觸的機會。

我還蠻喜歡電影中這部份的表現,像是提到「哲學是什麼?」、『尋找生活的目的』這類淺顯易懂的介紹(通常你拿這題目去問人,只會得到一堆很文謅謅的解釋)。又或是一些對白「擁有的時候覺得理所當然,失去時痛苦萬分的東西。(自由)」

 

網路評價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豆瓣

這部電影在「豆瓣電影」上的評價,許多網友都留言因為水軍(台灣這沒這樣的用詞,灌水大軍?)把分數打得太高,觀影後令人失望,故意打一星(最低的)來平衡一下。

Advertisements

這符合我長期強調的一個概念,片商宣傳電影時當然會希望電影大賣,會有很多的行銷手法,電影預告、宣傳物品、提高網路評分或口碑,有些手法可能是比較令人不齒的,像是電影找來大量殭屍帳號灌水給高分這樣的事。(同一部電影在台灣、香港、中國的發行商不會是同一間,除非是有子公司的跨國大公司。)

一般觀眾觀影後不會記得哪部片是哪家廠商發行的,比較大的像是福斯、派拉蒙、環球這些公司發的大片大家可能還會有些印象,其他的都不太會記得,甚至連發行商的名字都沒記住,部份電影公司在行銷上常常會走比較冒險的路線。

別說豆瓣,就連「IMDb」有許多電影在剛上映時分數也是高到不合理的(我是指扣除相關影視工作人員、與片商關係良好的相關人員的評價後)。

個人會覺得這部電影沒那麼差(目前:5.9 / 9128),太多觀眾為了反應情緒而給這些的分數,並不是真正對電影的評分。或許這可以作為一個例子,即使是大眾自由評分的分數,依然會有無法真實反映出電影評價的時候。

因為太多人總信奉這類的分數,所以想藉此機會表達一下個人的感受。很多人都是用結果去論作品,如果一個作品得獎了,那它的一切都會被正向解讀,就像許多奧斯卡、金馬獎作品得的是藝術與技術成就方面的獎項,影評在解讀時卻去大力讚美導演想表達的東西很有含意(明明劇情為了配合技術表現就剪得亂七八糟不連貫了)。一個作品會獲得獎項,有時候不是那麼單純就只是評論它的表現優異與否,有更多的人為情緒、政治目的地、利益交換等要素。

我也會有這些盲點(受其他人評價影像等),我知道自己會有,所以盡量避開被影響的可能,像是觀影前不獲取任何情報,除了片名與放映時間、地點,我幾乎一無所知。

這類「不受影響的感受」,是無法重新再來一次的,你無法在看了小說後才看電影,假設自己沒看過小說再看一次去感受。假設已經知道評價,你無法假設自己不知道這部電影評價好或壞,再重看一次來感受。

我想紀錄下的就是這些不受影響的感受,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在「獲知情報」後重新看一次電影,在知道這部電影得了哪些獎項、導演是誰,他的常見表現手法又是什麼、那個細節沒看懂在別人解釋後重看時注意,屆時要再重寫一次心得來比較也沒有什麼不可。

 

演員介紹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劉青雲 飾演 松東路

劉青雲扮傻的臉很有喜感,影片中有段他在模擬兇手犯案過程,光靠表情動作就帶來許多笑點。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鳳小岳 飾演 茂津

鳳小岳是台灣人,可以從影片中感受到他的粵語是短時間內學的。看過鳳小岳演過不少部電影,以他的演出表現來說,這部大概是目前最喜歡的,有點吊兒啷噹的,角色特性有被詮釋出來。

只是關於片尾突然被喚醒的警察工作使命,與最後從事狙擊手的設定有點不太能說服人。寫著寫著都覺得這導演好有徐克的風格,先要有電影畫面(或製造出驚喜感),再來想內容,雖然最後都會有些不太合理,但這導演不合理的狀況更為嚴重。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李小璐 飾演 常勝

李小璐是中國演員,也能感受到她的粵語與其他香港演員比較起來有所差異。覺得她頗為神似周迅。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江一燕 飾演 傅源

江一燕也是中國演員,沒印象她有口音,忘了她是否講是講粵語。覺得這個演員好漂亮喔。

傅源的經典台詞是:人最痛苦的不是死亡,而是後悔。而她也貫徹這種理念,用這種方法向高敏雄報仇。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林家棟 飾演 教授(圖右戴眼鏡男子)

在自殺工人女兒跑去高敏雄那邊抗議時,我就已經猜到兇手是誰。(參閱:心得速記)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劇照

郭曉冬 飾演 高敏雄(圖右持槍男子)

高敏雄把屍體跟黃金埋在一起蠻突兀的,黃金這部份是在諷刺當時的國民政府?

 

(找不到劇照)

孫佳君 飾演 保安隊長

Advertisements

以平頭的造型登場,頗有冷血領隊的味道。

 

電影問答

1, 高亮被狗聞味道時為何緊張?

因為他協助爸爸把屍體(高亮尋歡的女子)埋在地下室鹽巴裡,先前有提到鹽巴都被高敏雄控制著。

 

2, 教授的傷口到底是什麼?

網友的解讀,教授是賣腎了,所以他才會說他把一切都賣了才買到那張船票。

 

3, 教授都快死了,要那麼多錢幹麼?

這點在觀影時也會覺得突兀,人都要死了,費盡心思要那些黃金幹麼?認為那只是為了帶出火車的動作戲跟最後「實踐火車難題選擇」做為呼應。

觀影後想想,可能是要這筆錢買嗎啡(減少死前的痛苦)或是治病吧。

 

參考資料

1,^新聞:富士康14跳!深圳廠員工墜樓身亡 大紀元 2010-11-5(連結

 

電影週邊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DM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DM

電影DM

 

特映會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電影票, 特映會

這是受「絕色國際」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18廳

 

關於文章

Movie, 消失的兇手 / The Vanished Murderer,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消失的兇手

其他名稱:The Vanished Murderer(英文)

影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Hong Kong

出品:

發行商:絕色國際

語言:Chinese

導演:羅志良

編劇:楊倩玲

演員:

劉青雲 …… 松東路
鳳小岳 …… 茂津
李小璐 …… 常勝
江一燕 …… 傅源
林家棟 …… 教授
郭曉冬 …… 高敏雄
孫佳君 …… 保安隊長
 …… 高亮
 …… 令晨

 

劇情簡介

《消失的子彈》原班人馬再出擊!香港導演羅志良與監製爾冬陞,聯手打造華語推理鉅片。

殺夫女囚傅源(江一燕 飾)巧妙越獄!曾將其繩之以法的警探松東路(劉青雲 飾)追尋她來到了香城。此時的香城一片蕭條,企業銀行相繼倒閉,大批失業遊民流落街頭。

此時發生一連串離奇墜樓案件,彷彿指引著松東路去探究隐藏在其背後更大的黑幕。十年前被掩埋的屠村案件被揭開、嫌疑犯透過文字遊戲傳遞著口令,接踵而至的案件掀起了巨大的恐慌,城中風雲竄動,人人自危,富商、警察、教授、學生……每個人的言行舉止都充滿疑點,而每個人都在猜測下一個離奇自殺的會不會是自己?究竟是誰密謀了這一切,讓這個原本美好的地方變成了絕望之都?尋找真相迫在眉睫……

2012年《消失的子彈》在大陸創下一億五千萬人民幣的票房,並且在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13項提名,可謂年度黑馬。睽違多年後原班人馬再次合體,《消失的兇手》案情更複雜、劇情更緊湊,並增加了更大場面的動作與特效,飾演神探松東路的劉青雲受訪時也苦喊:「最可惡的是,導演還嫌我不夠麻煩,不但给我安排了重重困難,還多了兩個女朋友來讓我分心,害我根本無暇去抓住真凶。」本次台灣與大陸同步上映,動作推理鉅片續集將震撼年底華語電影界!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