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醉美》釀酒師的家族傳承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以法國勃根地某個小酒莊當背景,來探討傳統子承父業思想中所造成的兩代情感衝突,面對追求自我夢想與繼承家業想法上的衝突又該如何面對。

電影有著法式文學的敘事方式(需在觀賞過程中拼湊角色關係),有著法式的浪漫愛情模式;故事淡淡的步調卻不緩慢,引起我不少思考。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5/13

.片長:97分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5.7/97)、@爛蕃茄(無)、@臉書專頁

.片尾劇情:無

.電影預告:

 2016台北葡萄酒展

 電影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酒莊、釀酒師、品酒師;婚禮、私人小島、計程車

電影背景:勃根地、巴黎

 

觀賞電影時想到的事

紀錄用的文章

在部落格文章的寫作上,我還是以紀錄下當下自己的想法為主(偏向寫給自己看,但通常沒有什麼契機的話不會再度閱讀),而不是寫給讀者看,但是會「順便」分享一些我認為有意義的資訊。

像是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時我有兩個蠻強烈的想法,就會想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但這是個人人生經歷(我看過哪些電影、知道哪些事)+觀影過程時被觸發,有時候不見得跟作品內容有關(所以我說這不是「寫給讀者看」為主)。譬如說可能在看印度電影的過程中,不管是看哪幾部,都會在第二部、第三部…第十部時歸納出一些印度電影的特色。

因為是紀錄下感受,我不會去寫一些我沒有感受到的事,或寫出來可能會被別人取笑無知的事。

 

文學式敘述

觀賞歐洲電影的經驗,總會讓我覺得台詞很容易分神,常常在當下是不知道該句子有何意義的,必須記住每個人說過什麼,才能在後續的劇情上找到角色說出該句台詞的目的。不過需先說明我不懂法語,是靠字幕在理解對話,如果懂法語純粹去「聽」,可能會有不同感受。歸納出特定類型的作品有特定的感受外,當然也會慢慢去思考歸納原因。

電影讓我有種感受,它的敘事方式不是直接明確的,查理是誰?那個女秘書又是誰?製船的老人又是誰?很多東西都是得看到後頭才知道彼此間的關係。相較於較為習慣的美國電影,通常很快的就會讓觀眾知道所有角色之間的關係,總會去思考是什麼狀況造成這些現象?

在還不知道電影背景是哪個國家時,我就在想這可能是法國,會不會是因為法國有著歷史相當悠久的文學基礎,在思考上,即使平台已轉至影像聲音(影片),還是習慣用文學式的思考模式。

我認為台灣也有這樣的現象,許多電影作品仍是用文學式的思考,若要舉最近台灣上映的電影當例子的話,《失控謊言》(2015)就有些這樣的味道,用「閱讀文字」的方式看故事會覺得很有趣,但若用「影像聲音」的觀賞方式來看故事就不容易「一次就能理解」。

Advertisements

 

法式浪漫

若要用邏輯思考的方式去看待電影中的愛情,應該會覺得蠻瞎的,我雖然不認為電影只能傳遞正向的行為模式,但也不應該莫名其妙。查理突然丟下一句「晚上我想一個人」就把女友打發,回到故鄉遇到往日的青梅竹馬,然後兩個人就這樣舊情復燃?布蘭琪跟未婚夫也沒有什麼不適合(傳統電影要讓女生劈腿必須要有很強烈的原因),就這樣在婚後私會別的男人(飛往美國的前一晚在酒窖親吻撫摸)。(看電影時覺得還好,但寫著寫著覺得好像還蠻瞎的。)

我自己會把這部份解讀成是「法式浪漫」,法國人很強調所謂的浪漫,這份浪漫之所以會被其他人稱為不切實際浪漫,是因為它很強調所謂的跟著感覺走,其他的都不要去管,喜歡是最重要的。

 

電影想表達什麼

家族傳承 VS. 夢想難題

如果家裡是做生意的,不少人都曾遇過是否要承接家業,還是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樣的難題。

若用國家的角度來看,那就是傳統產業是否能延續的問題,也是社會觀察者(包括導演或編劇)常去描述的題材,法國有什麼傳統產業呢?葡萄酒酒莊絕對有代表性的意義。

電影中的主角查理先是選擇到巴黎(法國首都跟家鄉的鄉村是個鮮明的對照)去當品酒師,寫品酒指南的書,也獲得很優異的成就。不過遇上家業需被面臨拍賣(我倒是不知道有這種協商式的拍賣)的狀況,他選擇花錢買下父親的酒莊並試著營運。

劇情設定並不特別,但有一點個人覺得蠻有趣的,是以前沒想過的。我們總在探討繼承家業與夢想「要選哪一個」?其實也可以像方蘇瓦那樣,邊繼承家業邊準備自己的夢想(造船、製造魚餌),待兒子繼承家業後,再換自己去追求夢想。不過他因為認為已無法團聚家人一起工作(妻子分居、兒子跑去當品酒師、女兒跑去當媽咪的廚房助手)而把家業放著擺爛,倒也沒有把本份做好就是了。

就我看電影時所想到的,若面臨這種孩子不願繼承家業的難題,大致上有兩個應對方法,一個是「傳賢不傳子」,美國很多企業好像就是這種概念,誰有能力管理就讓誰來管理。另一個方法則是從承接者出發,就把家業當成是一份賺錢養家活口的工作,在累積退休資金的過程邊準備自己的夢想,待傳承後再去完成自己夢想。

 

演員介紹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傑哈隆泛(Gérard Lanvin)飾演 方蘇瓦‧馬歇爾(François Maréchal)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賈利爾雷斯培(Jalil Lespert)飾演 查理‧馬歇爾(Charlie Maréchal)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蘿拉史梅(Laura Smet)飾演 瑪莉(Marie)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藍尼克高特歷(Lannick Gautry)飾演 馬可(Marco)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愛麗絲泰里昂妮(Alice Taglioni)飾演 布蘭琪‧莫普桑(Blanche Maubuisson)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Shane Woodward)飾演 克里斯多佛(Christopher)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劇照

Frédérique Tirmont)飾演 艾迪絲‧莫普桑(圖左)

 

電影週邊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海報, 法國

電影海報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DM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電影DM

電影DM

 

特映會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廣告看板, 特映會

觀賞戲院:喜樂時代影城 (南港火車站)(台北市南港區) 1廳

 

關於文章

Movie, Premiers crus(法) / 戀戀醉美(台) / First Growth(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Premiers crus(法)

其他名稱:戀戀醉美(台灣)、First Growth(英文)

國家:法國

語言:法語

影片年份:2015年

製片公司:Alter Films

台灣發行:車庫娛樂

導演:榭宏拉格里 / Jérôme Le Gris / Jérôme Le Maire

編劇:

雷米貝桑松 / Rémi Bezançon …… 劇本
榭宏拉格里 / Jérôme Le Gris …… 劇本
凡妮莎波塔 / Vanessa Portal …… 劇本

演員:

傑哈隆泛 Gérard Lanvin …… 方蘇瓦‧馬歇爾(查理爸) François Maréchal
賈利爾雷斯培 Jalil Lespert …… 查理‧馬歇爾 Charlie Maréchal
愛麗絲泰里昂妮 Alice Taglioni …… 布蘭琪‧莫普桑(查理青梅竹馬) Blanche Maubuisson
蘿拉史梅 Laura Smet …… 瑪莉(查理妹) Marie
藍尼克高特歷 Lannick Gautry …… 馬可(瑪莉男友) Marco
Frédérique Tirmont …… 艾迪絲‧莫普桑(布蘭琪媽) Edith Maubuisson
Christiane Millet …… 瑪格麗特(查理媽) Marguerite
Scali Delpeyrat …… Roland
Shane Woodward …… 克里斯多佛(布蘭琪未婚夫) Christopher
Stéphane Caillard …… Cécile
Christian Bujeau …… Joseph
Philippe Laudenbach …… Monsieur du Mesnil
Julien Israël …… Le juge
Roger Dumas …… Grand-Jacques
Antoine Gouy …… Nicolas Rousselier
Anton Yakovlev …… Convive russe

 

劇情簡介

法國導演榭宏拉格里繼2011年作品,同樣徜徉於美景如詩、法式美酒配美人的《殺手安魂曲》之後,再度取景於優美宜人的法國勃根地,打造2016年最迷人浪漫電影,找來曾演出《時尚大師聖羅蘭》的賈利爾雷斯培,化身知名品酒師,面臨父親一手經營的葡萄園,他脫下西裝,穿上靴子、捲起袖子,決定回歸根本,親手種植葡萄,講述冠軍名酒產地的親情與愛情故事。

查理馬雷夏爾生於勃根地歷史悠久的葡萄酒莊,離家之後在巴黎成為知名的品酒師。長年種植葡萄園的父親,因太過匆促拓展葡萄園,反而使葡萄酒失去風味,導致事業失敗,面臨生存危機。

查理拋下如日中天的事業回到家鄉。身為品酒師卻從來沒有真正種植過葡萄的查理,穿上靴子、捲起袖子,決定回歸根本,親手種植葡萄。葡萄苗面對多變的氣候脆弱不易種植,查理下定決心要向父親證明自己的能力,使這片世代祖傳的農田再度繁盛。舊情人布蘭琪突然現身,對土地的情感、家鄉的思念、以及舊愛的懷念,將為勃根地葡萄酒再添一抹醉人的香氣。

《戀戀醉美》記錄了勃艮第酒莊聞名全球的頂級栽培技術,一口葡萄酒的印象經由「品酒指南」的評分標準,在品酒師舌尖幾秒鐘的瞬間感覺,可能讓一整年的辛勞付諸流水,正是如此苛刻的標準才讓「勃艮第」富有頂級葡萄酒產區的盛名。這次從電影中,除了能體會到勃艮第葡萄酒莊的悠久歷史,進而理解片中男主角為挽救家族,決然放棄品酒師的華麗光環,學習如何與頑固的老爸一起攜手拯救家業,非常值得進戲院品味《戀戀醉美》帶來的勃艮第莊園迷人魅力!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