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異種》日本的特攝電影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日本在創作上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各種奇特的想像世界層出不窮,尤其是反應在漫畫創作上。漫畫是不受限制的,幾乎想到什麼都能透過繪畫工具畫出來;日本同樣也把這樣不受限的想像力放到影視作品上,即使當下科技還無法完美呈現也未曾放棄,像我印象中三十幾年前就已經海量出現的大怪獸哥吉拉(ゴジラ),當時就連電腦都還不普及,於是會有由演員穿著戲服扮演怪獸,搭配縮小的迷你城市與山脈地形,來呈現巨大怪獸的想像力。還有一種是超人跟怪獸對戰的,這類的作品被稱為「特攝」(特撮)

火星異種就是日本文化風格非常強烈的作品,有著漫畫的天馬行空與奇特的世界觀、有著不因技術或資金不足而放棄特定背景的呈現(太空船),還帶有蠻強烈的特攝風格,只不過以往的怪獸造型,在這部電影中是正義的那一方。

除了本身就是漫畫粉絲,想看電影版如何呈現以外,我想這部作品比較不容易獲得一般觀眾的青睞。故事背景中的「太空人」不管是服裝造型還是太空艙,我想日本電影在這三十年來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無法跟那些好萊塢電影比較;必須要能接受這種風格的呈現(所謂的日本電影死忠粉絲),較能從電影中獲得樂趣。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5/06

.片長:109分

.級別:輔導12級(12+)

.電影資訊:@IMDb(5.4/47)、@爛蕃茄()、@臉書專頁(9百+讚)

.片尾劇情:無

.貼醒提醒:雖然個人覺得電影中的「蟑螂」並不可怕(現實中的我也會怕),畢竟是走娛樂性質的電影,不會故意讓觀眾感覺不舒服。蟑螂呈「昆蟲」狀態的也只有2、3幕,其餘的都已擬人化,但還是提醒一下。

.電影預告:

 小栗旬推薦 2016-05-05

 武井咲推薦 2016-05-05

 伊藤英明推薦 2016-05-05

 伊藤英明、武井咲跟台灣觀眾朋友問好 2016-04-25

 10秒超強卡司篇 2016-04-21

 15秒拯救地球篇 2016-04-20

 日本影史最強陣容 VS 人類最可怕強敵 2016-04-07

 中文官方預告 2016-03-24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漫畫真人版電影)、移民火星、物種進化、蟑螂、甲蟲(日本大黃蜂、扁頭泥蜂、三井寺步行蟲、蠶蛾、嗜眠搖蚊、沙漠飛蝗、花螳螂、子彈蟻、黑硬象鼻蟲、大眼隱翅蟲)

 

日本電影的困境

近幾年比較頻繁在看日本電影,會覺得日本電影有些部份是比較難國際化的原因,這部電影也有出現的狀況是…

 

演員演技

Advertisements

日本演員演技很獨樹一格,我在想它可能是一種用來處理大量偶像明星在沒有經過演技訓練,跨行從事影劇演出時的表現方式。說話時振振有詞(成語詞典:理直氣壯的樣子。形容自以為理由很充分,說個不休。),常常讓人搞不懂他們在激動什麼。對於比較計較真實度(讓人融入電影的程度)的觀眾來說,這就很容易出戲。

 

風格過於特別

像上面提到的問題,日本是很「海量」的把漫畫翻拍成電影版,但在場景製作上、服裝造型上、演員演技、電腦動畫科技上的進步是很緩慢的。像我就會覺得這些角色的服裝非常的不真實,它會一直提醒你那是道具服。就拿《絕地救援》(The Martian, 2015)來比就很明顯。這部份我在猜想日本這類漫畫翻拍電影很重視「還原度」也是原因之一,漫畫只有線條,在創作造型時必須用些有辨識度的繪畫方式,但這些東西不容易實體化,實體化時就很容易有「那看起來超像道具」的不真實感。

又或者很明顯能看出是演員在道具服中演出的特攝電影到現在還是很流行,同樣以角色變身成其他型態來說,好萊塢的電影就會相當擬真,像是那些美漫改編電影。

日本這些類型的電影風格過於強烈,既是一種特色,也是一種限制(有點類似印度電影的狀況)。很多時候日本電影是靠著整個民族文化的魅力在賣這些產品的,觀眾可能對於日本各種文化、偶像魅力去捧場這些電影。

 

日本電影的優勢

把科學畫到漫畫中

日本漫畫幾乎什麼題材都能拿來畫,與生活相關的不用說,運動類(棒球、網球、籃球、單車)、情感類(愛情、友情、親情)、飲食類(烹飪、品酒)、教育;比較特別的是日本也很常把比較科普的東西畫成漫畫。

舉例來說,像我以前很迷古生物(化石),收藏相關的書籍中,日本則有數十本畫成漫畫的科普書籍。另外像日本蠻流行甲蟲的,從漫畫《哆啦A夢》(ドラえもん, 1969~1996)那個時期的作品就很常看到角色們以到郊外抓甲蟲為樂。或是動畫《櫻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1990~至今)也有好幾集提到甲蟲的捕捉、飼養,這跟其他國家比較起來是很特別的「國民」等級的興趣。

到最近流行的漫畫《美食獵人》(トリコ, 2008~至今)、《獵人》(HUNTER×HUNTER ハンター×ハンター, 1998~至今)也會以這些科普常識(像是昆蟲習性、芬多精)作為漫畫中的趣味應用,個人也很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這部我沒看過原著漫畫,從電影中的風格看來,也是以各種昆蟲的強項特色作為出發。這樣的風格在其他國家的「娛樂」創作中是不常見的。

 

觀察:各有所長

近10年來日本最流行的幾部漫畫都有個特色,基於某種設定下,角色們都特有所長。像是《海賊王》(ONE PIECE, 1997~至今)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惡魔果實能力、《獵人》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念能力、《死神》(BLEACH, 2001~至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卍解、《火影忍者》(NARUTO -ナルト-, 1999~2015)每個忍者都有不同的忍術,這部也有那種風格的味道。(附註:個人覺得《美食獵人》就不太算這種風格。)

 

觀察:換位反思

日本漫畫作品也蠻常出現一種「若人類角色跟動物交換」這類型的反思,像電影中就有提到,人們會因為會散播疾病這原因去消滅蚊子、老鼠,卻只因為覺得噁心就要殺掉蟑螂,所以進化後的蟑螂也對人類積怨已久。(這應該不太正確,蟑螂的排泄物等應該會造成疾病的遺傳與過敏)

 

電影表現

個人感受

我幾本上不是很能融入電影劇情,是以一種跳脫出劇情外在觀看這部電影的角度在觀賞,有點在看這部電影到底在幹麼的心態,不會感到厭惡、沉悶無趣,但也沒有從電影中享受到什麼樂趣。

會覺得電影是那種很認真在從事會被認為是在惡搞的行為,像是拿大眼隱翅蟲的能力去當探勘車的噴射動力(好像漫畫就是這樣子畫了),實體化就覺得這好惡搞。

電影中有幾個小地方個人不太喜歡:

1, 還來不及認識演員,對角色還沒有足夠情感的投入,該角色就犧牲了。

2, 會記得昆蟲能力,但對應的演員長相跟角色名稱就來不及產生連結(幾個比較有戲份的演員會記得)。

3, 博士的個人風格太像漫畫角色般的誇張化,譬如《掰掰演劇社》(ボンボン坂高校演劇部, 1992~1995)的納魯西斯·納尼尼(ナルシス・ナニーニ)講完話後會一直轉圈圈,這在漫畫裡很有特色,但若是真人化就會蠻突兀,讓人蠻出戲的;博士的動物也讓我覺得出戲。

電影中有些點似乎沒交待清楚:

1, 蟑螂為什麼只殺奈奈緒後就跑掉?牠的速度應該可以殺掉所有人。

Advertisements

2, 奈奈緒還來不及打針注射能力,怎麼會有後續吐絲(有鋪陳)、結繭(這沒演)的能力。電影有點把這段演成靠精神力去做出這些事,武藤仁還跟小町小吉說奈奈緒已經死了(他若不說這句話我倒還不至於覺得很突兀),那蠶蛾只是幻影。

 

演員介紹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登場角色介紹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伊藤英明 飾演 小町小吉(變身:日本大黃蜂)

能力是大黃蜂可重複使用的螫針,長在雙手手軸上。前面說牠的能力超可怕,結果是「很像道具或武器」的螫針,個人是有些失望。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武井咲 飾演 秋田奈奈緒(變身:蠶蛾)

能力是散播鱗粉,我原以為這功能是催眠(部份蝴蝶的鱗粉能使蝴蝶分泌的費洛蒙散發至空氣中,費洛蒙的吸引力常被漫畫拿來當吸引或催眠異性的延伸應用。結果不是,這個鱗粉根本是超高密度的瓦斯,點火就會引發大爆炸。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山下智久 飾演 武藤仁(變身:沙漠飛蝗)

有著超強後腿力量的蝗蟲。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山田孝之 飾演 蛭間一郎(變身:嗜眠搖蚊)

幼蟲在呈現假死狀態時能耐寒耐高度(好像有200多度?),依照日本稍微有點誇張的用詞傳統,被形容成「不死之身」的能力,接觸到水後就能甦醒。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菊地凜子 飾演 森木明日香(變身:扁頭泥蜂)

能力是用螫針刺入敵人的大腦後控制對方。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小杉健(ケイン・コスギ)飾演 ゴッド・リー(變身:三井寺步行蟲)

其實《獵人》裡頭嵌合蟻就有三井寺步行蟲,有個跟奇犽對打的小兵用毒氣攻擊他,瞬間噴出大量燃燒的氣體(被奇犽稱為「竟然敢用屁來嚇我」)。在電影中 ゴッド・リー 也用這能力去攻擊蟑螂,結果蟑螂根本沒事,他就被殺了。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小池榮子(小池栄子)飾演 大張美奈(變身:花螳螂)

利用螳螂削蟑螂人如泥的前足做為武器。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加藤雅也 飾演 堂島啓介(變身:子彈蟻)

不知道我有沒有記錯,電影中只強調子彈蟻的負重能力很強,能背起身體好幾倍重量的東西,在電影用被引用成雙拳超有力的壯士。(但實際上子彈蟻厲害的地方應該在)

但子彈蟻咬人會痛(是「施密特刺痛指數」(Schmidt Sting Pain Index)指數最高分的) 好像是因為有毒刺針,而不是單純靠力道。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筱田麻里子 飾演 大迫空衣(變身:黑硬象鼻蟲)

擁有超堅硬的外殼(變身後也是長在手臂上),用來保護手塚俊治。

不過個人也是不太喜歡三人在闖過蟑螂海後被拋棄在原地的設定,中間居然沒有人詢問說「要回去救他們嗎?」之類的對話;是部很不注重細節的作品。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瀧藤賢一(滝藤賢一)飾演 手塚俊治(變身:大眼隱翅蟲)

能噴射出大量氣體,被用來當探勘車的推薦動力。不過原本是從昆蟲的屁股發射,手塚使用能力時變成是從嘴巴噴出。

Advertisements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劇照

小栗旬 飾演 本多晃博士

 

【找不到劇照】

福島莉拉(福島リラ)飾演 榊原(電影版原創人物)

 

原著作品(漫畫)

Comic,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 封面

書名:テラフォーマーズ / Terra Formars

作者:原作:貴家悠 / 畫家:橘賢一

出版日期:2011年(初刊登)

 

電影週邊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電影海報

話說最近日本有蠻多部電影都刻意模仿(惡搞性質)好萊塢熱門電影,像是《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2016)的海報就被這部火星異種跟《貞子VS伽椰子》(貞子 vs 伽椰子, 預計2016上映)拿去應用。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DM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DM

電影DM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廣告看板, 京站威秀

廣告看板

 

觀賞平台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電影票

觀賞戲院:喜滿客絕色影城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關於文章

Movie, テラフォーマーズ(日) / 火星異種(台) / Terra Formars(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テラフォーマーズ

其他名稱:火星異種(台灣)、Terra Formars(英文)

國家:日本

語言:日語

影片年份:2016年

製片公司:OLM、映画「テラフォーマーズ」製作委員会

台灣發行:華納兄弟

導演:三池崇史 / Takashi Miike

編劇:中島一基 / 中島かずき

演員:

伊藤英明 / Hideaki Ito …… 小町小吉(變身:日本大黃蜂)
菊地凜子 / Rinko Kikuchi …… 森木明日香(變身:扁頭泥蜂)
小杉健 / ケイン・コスギ / Kane Kosugi …… ゴッド・リー(變身:三井寺步行蟲)
武井咲 / Emi Takei …… 秋田奈奈緒/秋田奈々緒(變身:蠶蛾)
山田孝之 / Yamada Takayuki …… 蛭間一郎(變身:嗜眠搖蚊)
山下智久 …… 武藤仁(變身:沙漠飛蝗)
小池榮子 / 小池栄子 …… 大張美奈(變身:花螳螂)
加藤雅也 / Masaya Kato …… 堂島啓介(變身:子彈蟻)
筱田麻里子 / Mariko Shinoda …… 大迫空衣(變身:黑硬象鼻蟲)
瀧藤賢一 / 滝藤賢一 …… 手塚俊治(變身:大眼隱翅蟲)
小栗旬 / Shun Oguri …… 本多晃博士
福島莉拉 / 福島リラ / Rila Fukushima …… 榊原(電影版原創人物)
太田莉菜 / Ohta Lina …… 連城マリア
涉川清彥 / 渋川清彦 …… 吉兼丈二
長尾卓也 …… 町岡隆太
青木健 …… 総田敏雄
黑石高大 …… 虎丸陽

 

劇情簡介

日本銷量突破1,500萬本的超人氣漫畫【Terra Formars~火星任務~】真人版電影,由《惡之教典》《要聽神明的話》日本名導三池崇史執導、並由知名動畫監督中島一樹負責,電影更前往冰島取景。

本片由《惡之教典》伊藤英明、《凶惡》山田孝之、《宇宙兄弟》小栗旬、《火力拳開》山下智久、《環太平洋》菊地凜子、《愛與誠》武井咲、《金鋼狼:武士之戰》福島莉拉、《企鵝夫婦》小池榮子等夢幻級卡司陣容共演。

故事背景是西元2599年,當時地球已不敷人類居住,於是科學家開始在火星上執行地球化計畫。原本預計在火星的地表放置青苔,並讓其吸收太陽光使之進化成更符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同時科學家也在火星放養了某種生物:沒錯,就是打不死的蟑螂,來實驗火星的生存條件。

蟑螂在火星嚴苛的環境下生存了500年後逐漸進化,不但軀殼巨大無比,全身還有媲美銅牆鐵壁般的肌肉,可以抵擋槍砲武器,而且這些「火星異種」還身手敏捷、力大無窮、智慧很高。為了解決火星移民問題,十五名年輕人被派遣到火星上進行「驅逐火星異種」的任務,為了對抗「火星異種」,隊員們的身體接受了自己也不清楚的劃世紀手術,融合昆蟲的DNA進行「變身」並發揮超越人類極限的力量。究竟人類有沒有辦法存活呢?在火星異種作戰任務的背後,又有什麼陰謀正在秘密進行?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