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影評:電影問答與補充各種細節 [2看2寫]

Movie, 신과 함께: 죄와 벌(韓國, 2017) / 與神同行(台灣)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신과 함께: 죄와 벌(韓國, 2017年) / 與神同行(台灣)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英文)

通常一部電影我不會看兩次,主要原因是台灣一年院線上映的電影有600多部,想看的電影很多,加上每篇電影平均花1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寫作,實在沒多少時間能2刷,這次會2刷(仍是參加特映會)很單純是老媽沒看過4DX,也鮮少看電影,認為這部夠大眾,就帶她來體驗一下4DX,順便帶她去吃吃看一蘭拉麵

第二次看並沒有額外的發現,沒有那種第一次看時沒注意到第二次看才發現的設定,主要是把電影內容記的更清楚些、紀錄一下4DX的感受,但因為知道劇情,反而有些落淚的點感受上更強烈了。

相關文章:影評影評2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 地獄4DX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12/22、2018/01/05 [4DX版]、2018/08/03 [溫習版]
  • 片長:139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豆瓣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有,正片剛結束時就出現,完整演職表約6分4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影評

感動的點(感受差異)

韓國影視作品超會引發觀眾的各種情緒,其中又以憤怒、感動、發笑最為常見,不過在手法上往往比較刻意,以至於同一部電影有人覺得超感動,有人覺得很無感。就表現手法上分析如下:

預設觀眾反應

像自鴻剛死時,遇到兩位使者,這邊預期觀眾會認為自鴻心想「難道我死了嗎?」,結果不是,他的反應卻是「站在那邊很危險,快走開」,這類笑點能不能體會到就看觀眾的反應了。

 

地獄的懲罰太嚴苛

舉個例子,有些觀眾會覺得楚江大王單純只是因為自鴻回答要賺錢而憤怒,太嚴苛了!

這部分個人認為用意有二:其一是很多地獄的觀念放到現在來看並不是那麼合適,就像大家都很熟悉的說謊下地獄後要被拔舌、不孝順父母下地獄後要被懲罰,這些規定都是很制式的,但用現代的觀點來看,我們知道有時說謊是為了別人好,有些父母本身就是鬼父或惡母,電影就是要探討這些觀念是否能那麼制式定義行為善惡嗎?其二,我認為這段是在呈現「地獄朝鮮」的現況,就像解怨脈說自己要投胎到大企業家當富二代,都是在呈現韓國的狀況。

這就有點像鳥屎掉到我頭上我只會覺得森77(網路流行用語,生氣),但蘋果掉到牛頓身上卻讓他思考出萬有引力的現象,同樣一件事用不同角度去看的感受也會不同。

若稍微瞭解過佛教的地獄概念就會知道,電影中的懲罰根本沒什麼,佛教地獄中的刑罰都是天文數字(數億萬年為單位的)。

 

電影問答(2刷補寫)

網路上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這種電影探討交流也是看電影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我有看到的來回覆一下。

 

同事那段狀況是怎樣?

電影演得蠻清楚的,但若有人沒看懂,這邊也分享一下。自鴻要救同事時,因為同事被壓住他搬不動,此時又聽到有其他人求救,同事就跟他說這裡暫時還不會崩塌,要他先去救其他人,但沒想到最後會來不及回來救同事。

 

江林的辦案過程?

從電影中看來,地獄使者並沒有全知的能力,但江林可以在一個環境中(或許需要透過觸摸物體),回顧這裡過去發生過的事情,

他先是在消防局回顧到遺物是由秀鴻簽收,進而查到他們家地址。在他們家發現自鴻在當兵,再跑去軍營。在軍營發現秀鴻對關懷兵很好(他是上兵,要查出是誰欺負東延,還體罰一些兵),在窗外看到朴中尉跟神情不安的東延說話,又查到站哨表中自鴻最後是跟東延一起站哨,再去哨所調查。在哨所回顧到命案發生過程,進而跟到屍體掩埋現場。

其實劇本在寫作時是有頗為細膩的設定的,但個人覺得部分觀眾在初次看電影時是無法全部體會到的,故前面提到其實可以再清晰一點,讓更多觀眾體驗到劇本的用心。

 

等高線圖?

東延丟了一份等高線圖標記埋屍地點給秀鴻的母親,有觀眾認為媽媽又看不懂那個。個人是認為丟那個的用意是要媽媽拿去給別人看(像是警察),對方就能幫她忙,只是她好死不死剛好是拿給朴中尉看。難道東延要跑去埋屍地點臉書打卡公告天下,或是用 LINE 傳所在位置給媽媽嗎?

另外江林幫秀鴻恢復肉身後,說是要繞軍營三圈以安慰亡靈,才會走回軍營,結果遇到媽媽來抗議。(我當時是想:亡靈不就是你自己嗎?XD)

 

江林的變身

江林若是全身黑的風衣造型,一般人是看不到他的,除非像傳說中人快死之前能看到陰間使者。若他要讓陽間的人看見,就得現身。在電影中,透過穿著的差異來展現。

若變成白襯衫+西裝外套,就是現身,像他去自鴻家跟上香時自鴻母親說話時、阻止東延自殺後要跟他說話時;以及偽裝成中校套朴中尉的話,還有最後變身成送貨員送貨到醫院給自鴻母親時。

 

江林的前世回憶

德春對白中有提到她跟解怨脈都沒有前世的記憶,只有江林有。

江林的回憶都跟他看到的事情有點關連:秀鴻被活埋時,他想起自己也曾在戰場上尋找父親的身影(被活埋的是他父親)。以及像是皇后的人,撫摸著躺在床上穿黃袍的屍首。這部分可能要等續集來解釋了。

 

託夢

有些觀眾會介意自鴻最後沒能託夢給媽媽這件事。個人的解讀是,自鴻會想託夢是想跟媽媽道歉,但秀鴻已透過江林的能力託夢跟媽媽道歉過了,媽媽能諒解這件事也覺得愧疚(認為是自己拖累兩個孩子),是沒必要換自己再去解釋一次讓媽媽再愧疚一次吧?但江林會幫他送信則是他當時不會知道的事就是了。

至於為什麼媽媽會說話,電影大概是怕有觀眾沒看懂,還特地用兩位判官一問一答的方式說出,因為是在夢中,所以媽媽會說話。

 

自鴻為什麼要打弟弟?

這段大家會有疑問應該是說,以當時的情況來說通常就是不管弟弟阻止仍持續悶死母親,或是被發現而丟下枕頭落跑,去毆打弟弟且持續一段時間反而是比較稀少的反應。

Advertisements

這反應有點介於惱羞成怒(反應會比較強烈、直接)、長期累積的情緒爆發(透過揮拳宣洩情緒)的複雜情緒。這邊是在反應「長照議題」這個沒有太大爭議,但劇情安排上的確無法讓觀眾直觀毫無困惑的接受。

 

直接找閻羅王?

自鴻轉世後,江林認為秀鴻可以是他們第49位貴人,他要略過初軍門直接去問閻羅王「為什麼到陽間考驗他後,卻又沒任何的反應?」,然後對小兵展現出那種「擋我者死」的攻擊動作。

會覺得這部在不少小細節上是可以設定的更好的,但對照其他優異的表現,整體是瑕不掩瑜的。

 

小bug

1, 自鴻剛死掉時,解怨脈說江林跑去吃供品了,但當時自鴻才剛摔下來,不可能當時喪禮已經辦妥了,且下個鏡頭就是切換到自鴻的喪禮。是可以解釋成江林是跑去吃別人的供品,但切換到自鴻喪禮這邊或許可以用別種方式表達。

2, 在初軍門時有提到上次出現貴人是422年,但片尾又說自鴻是睽違19年的貴人,是我看漏了?

 

觀賞平台

Movie, 신과 함께: 죄와 벌(韓國, 2017) / 與神同行(台灣)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英文), 電影票(特映會)

2刷:受「采昌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2廳(4DX)

 

Movie, 신과 함께: 죄와 벌(韓國, 2017) / 與神同行(台灣)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신과 함께: 죄와 벌(韓國, 2017) / 與神同行(台灣) / 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2刷)

 

《與神同行》相關文章:影評影評2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 地獄4DX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