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影評:擬鬨一極棒得斯

Movie, น้อง.พี่.ที่รัก(泰國, 2018) /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台) / 大佬可以退貨嗎?(港) / Brother of the Year(英文) / 最佳次品(網), 電影海報, 台灣

น้อง.พี่.ที่รัก(泰國, 2018年) /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台灣) / 大佬可以退貨嗎?(香港) / Brother of the Year(英文) / 最佳次品(網路)

以兄弟姐妹間常見那種其中一方表現比較優異,另一方在挫折感不斷下成長而產生心結的情感為基底,輔以跨國戀情題材,主要是走喜劇路線與情感描寫。

電影步調比較不連貫,主軸與風格都是3、4種在混搭,當你覺得電影主軸是兄妹情感、風格是泰式搞笑時,下一段劇情主軸又變成是愛情故事來搭配日本職場或熱血棒球風格,在議題發揮上往往還沒說完就已中斷。翻譯上採二創風格的在地化翻譯法,喜不喜歡見仁見智。若完全不會介意這些,可以當成偶像喜劇電影來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7/20
  • 片長:124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7.1/3百+)、豆瓣(6.3/1百+)、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6萬+)
  • 片尾:剛跑演職表時有NG鏡頭,跑完就沒了,演職表約6分4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異國戀情、棒球、家人冷戰、混血兒、哈日族(非貶義);夜店、《棒球大聯盟》(MAJOR, 1994)、花店、幸運草、薰衣草、Facebook、CD、高爾夫、LINE、貓頭鷹、泰國禁酒令、婚紗、火鍋、泰絲(泰國傳統絲綢)、蚊香、釣魚、面試、婚禮、僧侶、懷孕、救護車、

電影背景:曼谷、北九州市@福岡縣

 

電影想表達什麼?

觀賞電影過程後半段會讓我想起台灣賀歲電影《大囍臨門》2015年),同樣都是以異國戀情、沒盡到責任的家人為主軸,同樣以情感收尾,兩部都是喜劇,也都讓我覺得電影似乎沒思考好想表達什麼議題,想到什麼就丟什麼,缺少連貫性。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想表達的主題與所使用的題材很多,但多數都沒能完整一點的發揮,很多題材或表現手法都點到為止,最後顯得有點雜亂無章:

男女同住生活習慣的差異

哥哥尿尿時會把尿滴到馬桶上,但這邊有個地方讓我覺得奇怪,一般不是男生上廁所時該把馬桶蓋掀起,就可以避免尿在馬桶上,而妹妹卻把馬桶蓋用膠帶黏死,是何用途?[附註1]

以這段來說,既然要放這個笑點,是可以用同樣短而簡潔的步調,描寫個5、6段以上生活習慣差異的笑點,但電影在這很突兀的改用妹妹第一人稱視角去描寫「生活大小事都是她在處理」,在轉換上很生硬。

兄妹互看不順眼

兄弟姐妹間的小爭執,偶爾互相捉弄或抱怨對方是很常見的事,電影以這為主軸,並從中發想笑點。的確在讓觀眾發現哥哥公司的客戶原來是妹妹的公司時,或是妹妹假裝對哥哥視而不見時,都是很有現代偶像劇的趣味風格,可是電影未能好好發揮完這個題材,就突然跳到「日本與泰國文化上差異」這事上去發揮。

異國文化差異(日本與泰國)

電影先是玩了一段異國語言對話哏,對泰語一知半解的餅川誤解了很多查的語意,雖然字幕似乎有刻意重現那種笑點(難看誤解成很醜之類的),但對於不熟悉泰語的觀眾而言,這種語言笑點是很直覺式的反應,很難透過翻譯來傳達。(就像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聽到閩南語衍生的笑話,對不懂該語言的觀眾來說那般。)

這段有在表達兩國文化差異,日本人個性嚴謹、正直(餅川不因查是女友哥哥而放水),泰國人比較會利用關係、隨性(查的個性),這描寫還蠻有意思的,只是才表達一小段,又被切換成日本職場風格去了。

頂樓餅川的老闆在打高爾夫球這段,有著相當濃厚日本電影的風格,也展現出日本職場那種相當高壓式上司與下屬的互動關係(餅川雙手貼平大腿鞠躬致歉,不敢反駁自己為何這樣做等)。

我們就順著電影的設定來思考,這樣的情景(異國戀情、日本職場)的確很可能發生,可是在講故事的人,是應該要篩選過「所要表達的資訊」,由其像電影這種影像的東西,這種tone跳來跳去的方式真的讓觀眾很容易出戲,接著突然又來個熱血浪漫求婚劇情(用棒球一決勝負,很日式漫畫風)。

異國戀情

電影另一個主軸是異國戀情,但電影並沒有利用這點多做發揮,像是婚禮習俗文化差異等,表現出來的反而與一般戀情無異,有點可惜這個設定。

社會文化觀察

同事們在群組裡傳查的八卦,卻沒想到他還在群組裡。中段開始會覺得電影沒考量到風格連貫性、一致性,常常會這樣出現一個若有似無、前後主軸/主題不連貫的劇情。

後面還有一段查提到他們的爸爸是法國人,拋棄他們不負責任的跑掉了,像這種與前後沒任何呼應卻想反應一些歷史悲情的設定,是可以考慮拿掉的。

過於自以為是?

有一小段劇情是查跟正妹同事出去玩,想親對方時卻被拒絕,不知道是不是有關鍵劇情被刪減,這段有點沒頭沒尾。

魯蛇兄長

堪稱這部電影核心主軸,很多人應該自己遇過或聽朋友抱怨過,家裡有個很不負責任的爸爸、很糟糕的哥哥或叔叔之類的,多數時刻我們都是聽到描述者以受害者的角度在陳述對方的誇張行為,而這部電影則是有用更多當事人心境的角度來描寫。

這部分還蠻容易讓魯蛇身分的觀眾有共鳴的,像我就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哥哥、好兒子,也不知道怎樣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偶爾夜深人靜時自責起自己無法成那種好哥哥的沮喪心情。

越落魄越需要自尊

這點個人也蠻有共鳴的,往往越是落魄的時刻,卻越需要捍衛尊嚴,這種狀態下很難獲得別人的幫助,因為很容易誤會幫忙者的意圖。妹妹請朋友幫忙錄用哥哥,哥哥卻覺得這是妹妹在展現同情心,藉此滿足優越感,明明妹妹就沒有那樣想。妹妹幫忙買個傳統泰絲要讓哥哥送給親家母,哥哥卻認為這是自己的禮物被嫌棄。

無法切割的情感

對自小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珍來說,查不只是哥哥,也是父親的角色。電影後半段開始讓故事往「親情是無法切割的情感」發展,即使珍做的再多,查還是沒回去婚禮,也沒在珍的小孩出生後去探視。

Advertisements

哈日族

日本的文化的確很迷人,我自己也很欣賞日本職人精神與喜歡日本漫畫。女主角珍學了日文、進了日本公司、嫁給日本人,然後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哥哥從小愛看的日本棒球漫畫。

 

電影表現

配樂

配樂不錯,瑣碎零散的劇情幾乎都靠配樂在讓觀眾融入劇情。

故事視角

電影一開始用「查」第一人稱的口吻在說故事,中間又變成全知觀點(查跟正妹同事、珍與小餅、小餅與上司),不時又改以「珍」第一人稱的口吻,似乎沒思考好要用哪種視角來敘述這故事。

劇情刪減

電影步調很奇怪,部分原因可能跟刪減有關,珍跑去看眼科這段很突兀,也沒交代她為什麼要去眼科開刀(雷射視力矯正吧),我原本還以為是回憶片段還是什麼的,後來看到餅川出現才知道不是回憶。後來從NG片段可以看到,珍跟餅川在被哥哥發現後,有在花店內討論該怎麼應對的劇情,並沒有在正片出現。

個人猜想是導演沒有掌控好影片長度,可能拍了5個小時的劇情,硬要剪成2個小時適合院線放映,以至於整部電影看起來很瑣碎、議題表達不完整。

二創風格在地化翻譯法

台灣片商在翻譯外語電影字幕時,有時候會採用一些比較逗趣的翻法,像這電影有出現的「很歡」(閩南語,任性、很盧),像這種翻譯比較會有族群上的限制,通常是懂網路文化用語、懂閩南語的年輕族群。

是把產品品牌替換成台灣熟悉品牌,像「靠得住」或「憶匙靈」(一匙靈),或是把該國偶像名人翻譯成台灣人認識的知名人物,在這部也都有出現這種翻譯法。

不過這部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連歌曲都翻譯成台灣觀眾熟悉的歌詞,像是《帥到分手》、《愛拼才會贏》、《只要我長大》等,個人是覺得還蠻讓觀眾出戲的。

 

文化展現

泰國禁酒令/限酒令:泰國可以買酒的時段只有11:00~14:00,以及17:00~24:00,簡單來說上下午工作時間、半夜、清晨都不能買酒。(電影中,查買酒時剛過兩點,店員就不賣給他了)此外投票日(投票前一天06:00~投票日凌晨)不能賣酒,佛教節日(萬佛節、佛誕日等)也不行。

 

附註1

經朋友告知後查資料得知,像日本、德國這兩個國家男生坐著小便的比例很高,主要原因是站著小便時,尿液會飛濺出來,不易打掃,而打掃又多以女性為主(這可能舉世皆然),為了避免同居女性反感(被動配合),或是基於互相尊重(主動體貼),故許多男生開始習慣坐著小便。劇情中妹妹把馬桶蓋黏住,就是要強迫哥哥坐著小便。

覺得這議題很有趣,查到這幾年日、德男性坐著小便的比例大概是24%~35%左右。在外上廁所不管是公司、餐廳、公廁或是車站男廁都有小便斗,這沒有疑慮,主要是住宅多是坐式馬桶、沒有小便斗,男性才會有選擇要不要坐著小便的問題,佐以個人的觀察,不少男生從小會被灌輸『女生才坐著尿尿』,是多數男性不假思索「不會選擇坐著尿尿」的主因。

個人覺得還有個原因,坐著小便很多男生會怕GG碰到馬桶(我是會,其他人不知道有沒有這困擾),另外年輕男性在剛睡醒等時刻,要坐著小便的確也相當困難。若能解決這兩個問題,我倒是認為那些女生才坐著尿尿的觀念是可以拿掉的。

但是也看到有種說法,人類在演化過程,負責警戒與保衛工作的男性,站立排尿有優勢,男性的尿道也進化成S形,站立時受重力影響,尿液能自然流出,也有助緩解骨盆腔壓力。而男性才有的器官攝護腺,久坐時會充血腫脹,站立著小便,較能緩解久坐導致骨盆腔與攝護腺充血受壓,使得尿液能充分排出,減少患攝護腺炎與下尿路梗阻的風險,常坐著小便則是增加罹患前列腺及尿道疾病的風險。(不過網路文章不能盡信,個人是會持續關注相關健康資訊)

  • 3成日本男坐著尿 德國男女坐馬桶 2014-01-07 華人健康網(連結
  • 男人坐著小便,攝護腺很受傷? 2016-07-13 每日頭條(連結
  • 男人坐着小便易得啥病 2014-12-10 新浪網(連結

 

觀賞平台

Movie, น้อง.พี่.ที่รัก(泰國, 2018) /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台) / 大佬可以退貨嗎?(港) / Brother of the Year(英文) / 最佳次品(網),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5廳

 

Movie, น้อง.พี่.ที่รัก(泰國, 2018) /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台) / 大佬可以退貨嗎?(港) / Brother of the Year(英文) / 最佳次品(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