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霾伏》影評:這設定或許可以發展成遊戲

Movie, Dans la brume(法國.加拿大) / 全面霾伏(台) / Just a Breath Away(英文) / 呼吸(網), 電影海報, 台灣

Dans la brume(法國.加拿大, 2018年) / 全面霾伏(台灣) / Just a Breath Away(英文) / 呼吸(網路)

題材還蠻新鮮的災難片,地震引起的毒霾籠罩著整個城市,要如何保護心愛的家人與從中逃生,是法國跟加拿大合拍的電影,背景設定在巴黎,可以看到不少巴黎知名景點,以及平時旅遊可能不會注意到,但從高處看還蠻明顯,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巴黎煙囪。

這部災難片較偏重情感,描寫父母親情、夫妻情感,帶有一點點愛情,同時也是部法國頗有企圖心在挑戰電影特效的作品,特效做得不錯,主要是呈現整個城市籠罩在霾中,而非那種城市被大幅度破壞(地震、火山爆發、颶風)的類型。

  • 附註:霧霾是指霧+霾,北京名產,但電影中的狀況看來沒有霧,故只稱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 場景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8/24
  • 片長:89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6.0/1千+)、豆瓣(無)、爛番茄(40%/5)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千+)
  • 片尾:無,演職表約5分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毒霾、無線電、氧氣瓶、金魚症(虛構)、;鴿子、猜謎遊戲、警察

電影背景: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巴黎聖母院、巴黎勝利廣場、蒙馬特、塞納河、巴黎街道、巴黎煙囪(詳細介紹請參閱「地點」篇)

 

影評

電影表現

這設定或許可以發展成遊戲

看電影當下時就一直在想電影設定背景還蠻適合改編成電玩的,要定時幫女兒換電池、行動要需要背負氧氣瓶、走到街道上會被狗追(一直讓我想到電玩《惡靈古堡》(BIOHAZARD)系列的殭屍狗)、又要在屋頂爬來爬去(電玩《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系列)找生活所需品,無線電對話這設定又很適合遊戲,說不定可行。XD

 

法國電影很愛諷刺,環保警世感十足

近年來跟大家最貼身的環保健康議題就屬 PM2.5(細懸浮微粒),它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大小只有頭髮直徑的20分之一,鼻腔、咽喉都無法過濾,會積在氣管跟肺中,且容易攜帶有毒物質,而 PM2.5 只是霾害的其中一種災害。這是災難片,它把霾害以一種立即傷害的形式來展現,吸入有毒霾會立即死亡,但我認為它還是基於都市日益嚴重的霾害下去做發想的設定。

喜歡諷刺:

  • 眾人逃到蒙馬特後,該地發生暴動。會覺得電影這邊在諷刺人在資源有限時,無法互相幫助,而是會發生爭執,但同時也覺得法式諷刺很多時候不是為了讓別人理解某件錯誤的行為,比較像是種高高在上的心態。
  • 同樣諷刺人類在資源有限時的爭奪行為,本因保護人民的警察,在毒霾發生時只顧著網羅更多的資源而殺害他人。
  • 本來患有基因缺陷的金魚症兒童,居然不會受到毒霾傷害。這邊有點在說,很多生物就是因為這樣的基因上的差異造成「特化」,能適應特殊環境而生存了下去。原本被關在密封倉的是女兒,最後卻變成爸爸(正常人類)無法在自然環境下生存。

環保警世:

  • 電影有提到若人類人口低於一個限度,超過那個臨界點,人類將無法生活,無法有足夠的人力處理醫療、警察維安等。大概想說的就是如果環境再破壞下去,當多數人無法生存下去時,剩餘的人也無法維持世界的運作。

 

特效

為了不讓好萊塢專美於前,這些年很多國家都想不靠他國,發展自己國內的電影行業,尤其在特效這塊上挑戰,像這部跟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最終審判》(신과함께-인과 연, 2018)都有很強烈企圖心在展現特效。

 

災難片元素

電影主要是走情感路線,馬修跟安娜多次為了女兒的性命,馬修冒險衝到鄰居家找氧氣瓶、夫妻倆冒險去醫院拿外出穿戴的防護衣、安娜甚至為了女兒犧牲了自己的生命,鄰居老夫妻選擇一起平靜的度過死亡時刻的來臨等。

此外也有些驚悚氣氛營造,走在霾中突然會有瘋狗跑過來攻擊、地上拖行屍體產生的血痕、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小男孩等,電影運用了些突發驚嚇(像爆炸),也偶爾串有笑點。

但在表現上仍然覺得電影不夠熟稔災難片技巧,設定也過於劇本感重,像是毒霾剛冒出時馬修就知道那有毒、毒霾只升高到一定高度後就暫時停住,卻又在後來加速上升速度等等,另外主角過早定義這是場毀滅性的災難,到鄰居家拿氧氣瓶、路上不斷搜刮或破壞他人財物,這簡直是盜墓(偷竊)行為啊!

附註:電影中女兒罹患的疾病暱稱是「金魚症」(la maladie du poisson rouge),因患者好像被飼養在金魚缸裡頭而得名。疾病的正式名稱是什麼我沒聽清楚,字幕翻成「史提姆…」什麼的。

 

觀賞平台

Movie, Dans la brume(法國.加拿大) / 全面霾伏(台) / Just a Breath Away(英文) / 呼吸(網), 特映會, 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3廳

 

Movie, Dans la brume(法國.加拿大) / 全面霾伏(台) / Just a Breath Away(英文) / 呼吸(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