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正傳》影評:奠定王家衛風格之作

Movie, 阿飛正傳(香港, 1990) / 阿飛正傳(台灣) / 阿飞正传(中國) / Days of Being Wild(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阿飛正傳(香港, 1990年) / 阿飛正傳(台灣) / 阿飞正传(中國) / Days of Being Wild(英文)

若要談華人電影導演中在藝術層面成就最高的,王家衛大概會是最大公約數的共識,而這部《阿飛正傳》則被視為王家衛導演奠定風格之作。王家衛導演的風格相當文藝,主要受眾可說是重度電影迷為主,對一般大眾來說不是那麼容易喜愛上他獨特的風格。

主演的幾位演員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劉德華張學友,與在尾聲出現的梁朝偉皆是香港電影代表性演員,以懷念或認識演員在這個時期的演出,倒也不失為觀賞重點。

 

觀影情報

上映:1990/12/22、2018/09/28 [數位修復版]
片長:94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7.6/1萬+)、豆瓣(8.5/23萬+)、爛番茄(90%/30)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1分41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尋找生母;時鐘、抽菸、售票員、耳環、舞女、警察、火車、槍
年代:1960年代
背景:香港、南華體育會/南華會、菲律賓
文化:電話亭、巴士、噹噹車/叮叮車

 

影評

個人狀況

這是我首次觀看王家衛導演的作品,之所以遲遲未看,主要是因為藝術向來都不是我追求電影享受的項目,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要看他的電影,但透過數位修復重新上映這種能在戲院看到經典電影的機會,可謂錯過後此生不見得再有機會,除非電影保存或呈現技術有突飛猛進的進步,或是哪天有機會能認識擁有家庭劇院。可以說是硬著頭皮衝,反正無法完整體會電影這事,日後隨時有機會重看。

 

王家衛導演的風格

單純從這部作品中感受到的,王家衛導演執導的電影個人風格相當強烈,節奏步調緩慢,而配樂適當且相當有味道,氣氛營造功力有其獨特風格且迷人。

往往沒有很明確的劇情內容,對大眾來說是不容易理解『這段劇情、這部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但有其慣用元素,主題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通常是親暱的情慾與疏離的情感來形成強烈對比。展現單方追求卻不被接受的失落、沒能表明的單戀,相當抑鬱。

探討無根議題,讓人聯想到是否在反應香港人在回歸前對未來變動、身份認同的不安,遠離家鄉(阿飛前往菲律賓),亦是呈現出相當多香港人在回歸前的選擇(其中一部分來到了台灣,成了鐘孟宏作品中常描寫的角色)。主角追求自由的性格,成了香港文人透過創作尋找自由出口的抒發。

 

藝術電影界的賈伯斯

把兩個我不熟悉的人天才聯想在一起,或許有些不敬,一個我才看過他一部電影,另一個我才看過一部以他為主角的自傳電影。

但是會有這種想法,曾看過幾篇報導,王家衛導演以磨戲出名,當時劉嘉玲要拍攝那場擦地的戲,但怎樣演導演覺得「是在演戲」而不滿意,劉嘉玲為了這部電影付出相當多,沒能在獎項上獲得認同讓她相當失落。此外有看到類似導演會認為演員的詮釋不是他想要呈現的(像劉嘉玲、梁朝偉),但他不會明確指出要怎麼表演,就是要演員不斷嘗試、揣摩各種可能,直到出現他滿意的表現方式。

又或者是王家衛拍戲超出預算,投資人為此傷透腦筋等事,都讓我覺得他們兩人在追求藝術美感時,是完全不顧及其他事情的,但也因為有天份加上這種其他人無法達到如此堅持的程度(多少都會做出妥協),讓最終的成品是超凡脫俗的。

 

向《阿飛正傳》致敬的作品

《凌凌漆大戰金鎗客》(國產凌凌漆, 1994年)中,片頭凌凌漆接到任務後吹頭髮那段,很明顯就是在致敬電影尾聲梁朝偉登場的片段,連配樂都相同。

《家有囍事》(1992年)中,常歡對著前女友說『在1991年12月23日凌晨兩點半開始的這分鐘,我們在一起,我要你記住這一分鐘』,這是《阿飛正傳》的經典台詞,電影中阿飛是這樣說的:『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蘇麗珍三部曲

阿飛正傳 1990年12月15日
花樣年華 2000年09月29日
2046 2004年9月29日

 

觀賞平台

Movie, 阿飛正傳(香港, 1990) / 阿飛正傳(台灣) / 阿飞正传(中國) / Days of Being Wild(英文),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巨幕廳

 

觀影狀況說明

這部電影是2018年9月28日在戲院觀看的,等到2019年2月12日才有時間寫下感受,當時諸多想寫的內容多已忘記。

 

Movie, 阿飛正傳(香港, 1990) / 阿飛正傳(台灣) / 阿飞正传(中國) / Days of Being Wild(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阿飛正傳(香港, 1990) / 阿飛正傳(台灣) / 阿飞正传(中國) / Days of Being Wild(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