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人生》影評:保羅不喜歡他的人生

Movie, Downsizing(美國) / 縮小人生(台) / 縮水人間(港), 電影海報, 台灣

Downsizing(美國, 2017年) / 縮小人生(台灣) / 縮水人間(香港)

雖然縮小題材的電影還不少,但大部分都還是偏奇幻冒險,架構在真實世界中,用縮小來解決人口爆炸問題的這個設定很新鮮。

電影走喜劇風格,以及人生共鳴路線,但別以看科幻電影的期待觀賞,這是會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的三大前提。

喜劇部分,這不是那種刻意搞笑類型的喜劇,比較像是演員很認真演出的生活笑點。人生共鳴的部分則著重在中年危機的描寫,離婚、失去工作、約會認識新對象,重新尋找人生方向這些。

如果不喜歡電影笑點的表現方式,也對電影呈現的生活型態沒有共鳴的話,就很容易覺得這部電影很沉悶,不知道電影想表達什麼。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1/26
  • 片長:136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5.8/1萬+)、豆瓣(5.5/5百+)、爛番茄(50%/235)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5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13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職能治療師、人口爆炸;垃圾過量、蛋糕、植牙、足球、纜車、太極拳、電動車、偷渡、白色恐怖、客服員、教堂、綿羊、末日論、大滅絕

電影背景:挪威、奧馬哈@內布拉斯加州;土耳其、韓國

 

影評

電影中的世界觀

因應人口爆炸問題,挪威博士研發出能把細胞以 2744:1 等比例縮小的技術,把人縮小成12公分左右,在這狀況下人們所需要的食物只要千分之一,製造的垃圾量也大幅縮減。(因為人是立體的,所以並不是身高變成千分之一,而是體積變成千分之一,身高約縮小為15分之一)

這項技術是不可逆的(縮小後無法還原),若願意縮小,將住在生技公司打造出來的縮小鎮中,原有的存款可以換成縮小世界的一千倍,財產將會大幅增加,過著享受人生的生活。

 

電影表現

不管是從IMDb、爛番茄、PTT或是朋友口中的評價,應該蠻多人聽到這部電影的評價都是很極致的負雷,個人雖然覺得電影不有趣,但不至於到會有負面情緒,就個人的角度來分析一下這部電影。

 

被預告誤導

負雷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很多觀眾都是想進戲院看看這部電影會怎樣發揮這個縮小題材,但這在電影中呈現出來的並不多,有畫面的像是博士縮小後在講台上演講、首批嘗試的人縮小後的親友聚會,或極短暫公車上原尺寸人類跟縮小人一起搭公車的畫面,沒能好好發揮這題材。

前半段的生活主角保羅與妻子的生活互動都是原尺寸,後半段保羅都是待在縮小世界,這部電影有沒有這個縮小技術幾乎不是重點,不容易讓觀眾滿足看科幻電影的期待。

縮小部分也沒能好好的呈現,電影有表現出來的縮小世界本身已經很少了,甚至連預告中大家排隊喝伏特加那段在正片中也沒有;表現出來的也不如人意,像是老鼠縮小沒畫面,或是他們開船在挪威港口聊天那段,完全感受不到船隻是有縮小的,船特寫那幕也不夠明顯(畫面還特地打上一個大箭頭),只有上岸後那段比較明顯感受到縮小世界。

 

大雜燴,議題沒能好好延續

這部電影想表達蠻多議題的,但大多議題都是出現一下子就沒後續,導致觀眾在觀影過程對劇情的感受是片段的、瑣碎的,不容易抓到電影想表達什麼而感覺無趣。

以這部來講包括人口爆炸議題,在講完垃圾量減少後就沒後續了。展現全球性,但在新聞中出現幾秒鐘各國家的實況也沒後續。照顧媽媽這邊沒明確的表達出議題,以及沒太大意義的5年後、10年後時間分割。

遭逢妻子背叛,造成保羅瞬間頓時失去人生方向,這段讓我覺得電影主軸似乎變成「保羅不喜歡他的人生」,但我會想看到電影在表達這個議題時能有更多的展現,當然單純展現某種人生型態若表現的好也很容易引起共鳴,但這部比較感受不到。

縮小世界對原尺寸世界造成的影響,僅簡單用酒吧顧客的挑釁簡單帶過:稅務少卻仍擁有各種投票權。講到縮小會被其他人歧視這件事,也沒後續。觀眾也不理理解保羅在派對上吃了藥丸後昏迷,然後隔天就醒來了這段是想表達什麼。

想表達即使在縮小世界中,依然有窮人,社會的底層並不會因大家都變得有錢而消失。描述技術被濫用,混雜越南難民議題、白色恐怖議題,以及美墨邊界的偷渡問題,全球暖化、末日論、人類滅絕(諾亞方舟)等,都是提及某個議題後就沒有下文。

純粹個人的觀影狀況,看到後半段是哈欠連連的。

 

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這部電影?

看電影真的是一件非常主觀的事情,常常可以聽到一部電影喜歡的觀眾族群超愛,但同時也會有人覺得該部電影超難看。

就個人觀察,會喜歡這部電影的大多很享受在電影的笑點之中,像是玉蘭的說法方式與處世之道(多給朋友吃幾顆藥後對方死掉,又對此事處之泰然)、拔牙沒注意頭爆掉、把人像食物般用鏟子鏟起等。

其次是對於這種簡單呈現人生型態的表現手法也能感到共鳴,像是照顧母親這段正好有類似經歷的,或是結婚多年後發現妻子很多時候並沒把內心真正的感受表達出來,爆發時已無可挽回等。

附註:最近適逢生日,聚餐聚會較多,1/24看的電影2/2才有空寫完,很多想記錄下的感受已忘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