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影評:魔法世界也玩世間情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在《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世界中有提到一本書《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後來 J.K.羅琳 以此為基準,寫了這本書創作者紐特斯·卡曼德的故事,是直接寫電影的劇本而非像《哈利波特》那樣都是寫書後才翻拍成電影,《怪獸》系列是外傳也是前傳。

基本上《怪獸》系列可以在沒看過《哈利波特》的狀況下觀賞,但因為有些角色跟《哈利波特》有關連,若在熟悉的狀況下觀賞會有較多的趣味,最主要的關聯是霍格華茲校長阿不思·鄧不利多跟他摯友蓋勒·葛林戴華德(但後來成為反派)的故事。

《哈利波特》每集內容都很多,在書迷反覆閱讀N次後,看電影是在看書中的魔法世界怎樣透過畫面被呈現出來,電影找來的資深演員演技都很精湛也是看點之一。

但是對於沒看過小說或是沒把小說看到滾瓜爛熟的觀眾來說(像我整套小說只看過一遍,是等《哈利波特》完結後一次性讀完),後幾集的電影非常不親切,劇情一直在趕場,我唯一看過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就是如此。

《怪獸》系列第一集雖然沒有小說可以先預習但也還好,不過這集似乎是為了縮減片長(縮減後還有134分鐘),蠻多片段都沒交待原因,連成年人來看(看電影前我有預習過維基百科上的劇情介紹2次+自己寫過的文章1次)都很吃力更別說是小朋友了,當然不在意能否理解劇情只是要看看奇幻畫面是沒問題的。

 

需要看過前作嗎?適合小朋友嗎?

電影似乎是為了控制片長(就像餐廳會講究翻桌率,片長也會影響一個影廳一天之內可播放多少場電影,另外台灣部份戲院片長超過2個半小時需加價),部份劇情似乎被剪掉。

在 PTT 中有看到網友發問『這部適合小四生嗎?』,居然好幾位網友回『可以,看得懂』,我會覺得這些人不是基於對方的需求與問題去回答,單純就只是希望讓更多人進場觀賞電影,因為就連我在觀賞時都覺得很吃力了。我會認為所謂看得懂劇情,是在看完電腦後能描述出完整的劇情,如果說自己看得懂,卻無法回覆別人的問題,或是描述劇情時根本丟三落四、處處錯誤,甚至只能擠出比電影簡介還簡潔的內容,那能算有看懂電影嗎?然後小朋友整場提問,影響到其他觀眾時,這些回答的人也不用負任何責任。

我會認為這集若要理解劇情較適合成年人,且至少要看過首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若要單純看特效倒是沒問題。(當時我會希望大家在看電影時不要講話影響到其他人)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怪獸 | 特殊片頭&演職表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15
  • 片長:134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5/7千+)、豆瓣(7.8/7千+)、爛番茄(46%/148)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7308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8分37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魔法世界

電影背景: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奧地利 | 1927年

 

影評

與前作(哈利波特)有關連的部份

1, 阿不思·鄧不利多(Albus Dumbledore)是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Hogwarts School of Witchcraft and Wizardry)的校長。

鄧不利多有飼養一隻火鳳凰,在哈利波特中有重要劇情就不破哏了,而這集最後,葛林戴華德在提及魁登斯身世時,就是用火鳳凰來作為他是鄧不利多一族的重要連結。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劇照

霍格華茲學院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阿不思·鄧不利多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霍格華茲校服,紐特·斯卡曼德、莉塔·雷斯壯都是這間學校的學生。

 

2, 蓋勒·葛林戴華德(Gellert Grindelwald)是阿不思·鄧不利多以前的摯友,他在《怪獸》第一集尾聲就有登場。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蓋勒·葛林戴華德

 

3, 尼樂·勒梅(Nicolas Flamel)是魔法石製造者,《哈利波特》首集就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尼樂·勒梅

 

4, 港口鑰:經過施咒後能指定時間、條件且瞬間移動的物品,移動時觸碰到的巫師會跟著物品一起到達目的地。通常是不起眼的破爛物品,這是為了避免被麻瓜觸碰或拿走。紐特跟雅各到七姊妹斷崖(白堊海岸)想偷溜去法國時,那個鐵製水桶就是港口鑰。

 

額外知識

1, 尼樂·勒梅在劇中有拿出一本書,對著上面女性照片說預言成真了,她應該是 Eulalie Hicks,伊法魔尼的教授。

題外話,魔法世界不只霍格華茲這座學院,美國就有伊法魔尼魔法與巫術學校,招收來自北美洲的學生,蒂娜·金坦、奎妮·金坦都是這學校的學生。

Advertisements

 

電影疑問

我雖然稱不上是《哈利波特》迷,但至少也在全系列小說推出後一口氣讀完過(提這點是指我並非分成7年分開閱讀,忘光劇情那種),也很喜歡這系列小說,甚至還有寫下讀書心得,不過在看電影時仍然有些劇情沒能輕易理解。

1, 魁登斯是怎麼跑去馬戲團,又怎麼跟娜吉妮建立出情感,在電影中似乎沒說明。(娜吉妮待過馬戲團的設定在《哈利波特》曾被提過,但像這種很細節的設定要粉絲才會記得)

2, 紐特被魔法部禁止出國後,本不願違反規定,在把地上被撕碎的明信片拼湊完整後,得知蒂娜人在法國而決定前往,但沒演到是何時撕的,為何而撕。

3, 魁登斯尋找生母但對方只是他的褓姆這段,在褓姆被正氣師殺害,接著屋子內發生大爆炸,在觀賞這段時有點看不懂(剪輯有點亂),但思考起來,這邊似乎是要表達魁登斯體內闇黑怨靈的力量非常強大。

4, 馬戲團團長在介紹娜吉妮這邊有提到『她是血咒宿主(Maledictus),會逐漸變成蛇且無法恢復成人形』,非粉絲應該會覺得這段只是馬戲團在介紹奇異生物時的宣傳詞,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這邊也跟《哈利波特》提過的角色設定有關。

5, 雅各在尼樂·勒梅屋內照顧昏厥的尤瑟夫·卡瑪這邊,電影只有用鄧不利多給紐特一張「緊急時能聯絡的庇護所」的名片、短暫出現一間屋子門牌上有這圖案,來表示雅各去找庇護所這個人,沒想到他就是尼樂·勒梅。

這段缺少了些對白,像是可以安排紐特交待雅各『帶著尤瑟夫去找這個人』,以及雅各進屋的畫面等,觀眾比較不會看漏,猜想是基於片長剪掉。

話說我看到門牌圖案時,我還以為那個箭頭是指向線索位置,還給我在箭頭的部位亮了一下(不久前剛好看到《名偵探柯南》有一集是在屋內尋著箭頭去找人),反而沒直接想到這個就單純只是 LOGO 而已。XD

 

可能會沒注意或沒看懂的劇情

1, 莉塔·雷斯壯(Leta Lestrange)翻開書桌上面刻著 L+N,是指莉塔(Leta)+紐特(Newt),可以解讀成是好友,或是有愛慕情愫。

2, 解釋尤瑟夫·卡瑪、魁登斯·巴波、莉塔·雷斯壯身世這一段演得很快又很亂,大意好像是:莉塔的媽媽跟一個男人生了尤瑟夫·卡瑪,但是被另一個男人搶走,又生下了莉塔,但莉塔的媽媽生下莉塔不久後就死掉,莉塔的父親再婚,生下了小男孩。後來把莉塔跟小男孩都交給褓姆照顧,尤瑟夫一直認為魁登斯就是這個男孩。

但褓姆跟莉塔、小男孩在搭船時,莉塔因為小男孩一直在哭而偷偷把嬰兒調包,此時卻剛好遇到船難,莉塔的親生弟弟落入海中淹死(莉塔幻形怪看到的白布就是小男孩落水時的樣子)。而以莉塔親生弟弟身份活下來的魁登斯,靠領養紀錄找到褓姆,但被正氣師殺死。

 

電影呈現文化

1, 鄧不利多跟紐特會面時施法讓整個巴黎城市起霧那幕,會讓我想起《全面霾伏》(Dans la brume, 2018年),透過霧來突顯巴黎屋頂特色「巴黎煙囪」,而這特色已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感覺是有規劃在做城市行銷。

 

哈利波特系列電影(Harry Potter Movie series)

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 (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2001年11月16日
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2002年11月14日
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 (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2004年05月31日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2005年11月18日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2007年07月11日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2009年07月15日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 Part 1)2010年11月19日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 Part 2)2011年07月15日
衍生作品與前傳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2016年11月18日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2018年11月16日

 

觀賞平台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3廳

 

Movie,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美國, 2018年)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台灣) / 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國) /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大藍表示:

    最後一段提到紐特跟鄧不利多碰面的城市應該是倫敦才對,當時鄧不利多還在勸紐特去巴黎找魁登斯,沒理由當時就已經身在巴黎了

  2. ache表示:

    電影疑問第5點的部分,感覺紐特是跟蒂娜、雅各帶著尤瑟夫進到尼樂·勒梅的屋子去的,應該不是只有雅各跟尤瑟夫過去,因為紐特在皮箱中馴服騶吾的時候,雅各跟他說屋內沒有食物要到樓上找,對應後來的尼樂·勒梅跟雅各說的「很抱歉屋內沒有食物」
    蒂娜是因為要回去匯報紐特追出去,所以屋內才剩雅各跟尤瑟夫的,只是不知道蒂娜跟紐特還在時尼樂·勒梅到底跑去哪裡了。

    • 闕小豪表示:

      我是覺得這部份少了些劇情,而這部份是沒必要省略的(因為可以透過剪輯,簡單幾個畫面就交待清楚的),比較可惜。

  3. Erican5表示: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得上映年份應該是20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