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裂》影評:其實導演是想逼瘋觀眾來創造異能者

Movie, Glass(美國, 2019年) / 異裂(台灣) / 異能仨(香港) / 玻璃先生(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Glass(美國, 2019年) / 異裂(台灣) / 異能仨(香港) / 玻璃先生(網路)

《異裂》是《分裂》《驚心動魄》的續作,這次作品依然充滿導演奈·沙馬蘭的風格,只是這次評價在一般觀眾與影評間都偏低,它無法滿足喜歡《分裂》驚悚風格,或《驚心動魄》非典型英雄+探討性質英雄電影的族群,若不限定喜歡導演前作的觀眾,亦不是部討人喜歡的作品。

 

需要看過前作嗎?

兩部前作都要看,尤其是《驚心動魄》,若沒看過應該很多地方都會看不懂。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1/16
片長:129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評分:IMDb(8.3/1千+)、豆瓣(無)、爛番茄(41%/63)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1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6分0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解離性人格疾患(DID)、成骨不全症、精神療養院;美式足球、啦啦隊員
背景:雷文山療養院@費城、費城

 

影評

電影風格(奈·沙馬蘭)

結尾大反轉(嚴重劇透)

這次花了將近一整集的時間鋪陳艾莉·史特普醫生是個不相信有異能者,認為大衛、凱文、伊利亞他們三位只是有幻想的精神病患的醫師,最後才反轉說:有個組織(三葉草)要解決掉他們三人,但只要艾莉能說服他們三人只是平凡人,組織就不會對他們下手,艾莉是要救他們三人。

不過這次有兩個大反轉,第二個是正當艾莉認為所有事情已經結束了,才發覺自己中了伊利亞的計,所有的狀況都在伊利亞的計畫中,他本來就是想向大眾證明有異能者的存在,從艾莉在屋內屋外加裝百來隻監視器,到他一直在口頭上說戰場是新落成的大阪塔,實則是雷文山療養院外,且他已把所有畫面同步傳給凱西、喬瑟夫跟伊利亞的母親,全都在他計畫之中。

 

顛倒鏡頭

奈·沙馬蘭還蠻喜歡用一些特殊的鏡頭,像是《驚心動魄》片頭大衛搭訕女子那場戲,或是用顛倒鏡頭(喬瑟夫在看電視、伊利亞小時候收到的漫畫)。在這集喬瑟夫走出療養院時也有類似的鏡頭,個人的解讀是這是導演喜歡變化,比較不會認為這是在表達喬瑟夫心境上的反轉

 

不直接呈現畫面的恐怖鏡頭

大部分恐怖電影都會直接呈現血腥畫面給觀眾看,像野獸的設定,要把人扭斷頭、從對方身上咬下一塊肉、把對方手折斷等應該不是問題,但導演反而選擇在野獸登場時選擇用陰暗+不讓角色現身的畫面,搭配野獸般的吼叫聲,或是野獸撲向員警時,也是利用警車擋住觀眾視線,卻能讓觀眾得知野獸正在進行兇殘的攻擊。

 

前作素材使用

1, 喬瑟夫有段回憶畫面,是大衛打開房門後兩人對話,大意是大衛說『健身房能舉起350磅重的人多的是』,喬瑟夫回答『你可以舉更重的』。

這段劇情我在《驚心動魄》正片中沒看到,不知道有沒有收錄在影碟或是拿以前的刪減片段來用?

2, 喬瑟夫對著野獸說,凱文的爸爸當初也坐在那列東鐵177 班次(Eastrail Train 177 Disaster)上。

這段畫面凱文爸爸的畫面應該是這次《異裂》拍攝的,而帶到大衛與欲坐在他旁邊座位的女子的畫面,這兩段是利用剪輯而成?有點類似《鳥人》偽裝一鏡到底那樣的技巧。

 

有無看過前作的差異

舉幾個例子來說明這部電影有沒有看過前作會有差異的部份:

1, 野獸跟大衛對決時,野獸從大衛後方擒抱他,若有看過前作就知道他會靠這招式解決對手。

2, 野獸被強光照射後,馬上說自己是貝瑞(Barry),或是小孩性格的海維(Hedwig)說他有女友、兩人還親吻過,或是有潔癖的丹尼斯(Dennis)看到凱西時說『衣服不髒,很好』,或是在凱文性格突然變成海維時他說『妳現在喜歡凱文了?』(這個算笑點),潔德(Jade)這人格則是有糖尿病,需要定時打針注射胰島素,若沒看過前作,會覺得這些都是沒意義且不明就裡的對話。

3, 艾莉·史特普醫生講的那些話,大概有 90% 是從《驚心動魄》的設定與世界觀延伸出來的,雖然有看過前作可能還是覺得這些對話很無趣,但沒看過會更一頭霧水。

 

觀影感受

我是覺得《異裂》蠻無趣的,幾個簡單的感受:

1, 艾莉·史特普醫生真是個大敗筆,不斷丟詭異、沒有意義、重複性高且超級無趣的台詞給觀眾,我幾乎能想像不喜歡這部電影的觀眾有 99% 都包含這點。

2, 有很多東西在前作就已經能猜到,像是大衛的能力可能覺醒於他幼時被壓到水中,沒必要在這集又講一次,會讓人覺得《異裂》就只是把兩部前作的東西再講一次而已。

本來電影有些不合理之處,就像是變魔術戲法一樣,只要能讓觀眾注意力被吸引走,不去想那些不合理的事就是好表演。但是…

《驚心動魄》中大衛活了那麼久沒發現過自己身體很堅強已經不合理,難道他不會不小心刀割到手、使用鐵鎚時不小心敲到自己?結果這集又再次暴露這缺點,他居然在私下當英雄那麼多年後,突然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平凡人?

 

名詞解釋

1, 破碎者:是呼應野獸認為沒有受過傷的人不純潔的,相較下有受過傷的人則被稱為破碎者。

 

關於片名

系列作三集的片名剛好描述三位主角的狀況:

  • 《驚心動魄》(Unbreakable)片名原意是堅不可摧,是指大衛。
  • 《分裂》(Split)是照字義翻,是指凱文。
  • 《異裂》(Glass)原意玻璃,是指患有玻璃娃娃之稱成骨不全症的伊利亞。

而這三集的確也能對照出是以呼應角色為主的故事,這集說是伊利亞的故事應該不為過。

 

驚心動魄系列電影

驚心動魄(Unbreakable) 2000年11月22日
分裂(Split) 2017年01月20日
異裂(Glass) 2019年01月18日

 

觀賞平台

Movie, Glass(美國, 2019年) / 異裂(台灣) / 異能仨(香港) / 玻璃先生(網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5廳

 

Movie, Glass(美國, 2019年) / 異裂(台灣) / 異能仨(香港) / 玻璃先生(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