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光新慌慌》影評:滿滿致敬中開創新局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月光光心慌慌》開啟了美國1980年代殺人魔系列電影的熱潮,包括之後的《13號星期五》系列與《半夜鬼上床》系列,至今都是廣為人知的殺人魔系列作品。

這次是1978年首集電影的直接續集,找來首集女主角繼續飾演同角色,繼續對抗殺人魔的故事,屬於驚悚恐怖風格的砍殺電影。電影中的血腥畫面大多是被殺害後的樣子,不是那種會持續數十秒的砍殺,但死狀頗為悽慘(大概1~2秒),恐怖氣氛的營造很強烈。

這系列的作品帶有些「未解之謎」的風格,也就是電影沒有去解釋殺人魔的殺人動機、身體機能為何如此強壯,而是把重點放在營造這個殺人魔不帶情感、殘忍上,能不能接受這種設定會是喜好差異的主要原因之一。

製片公司是布倫屋製片公司,有許多經典的驚悚恐怖作品,電影評價上,在爛番茄有85%新鮮度,均分也有7分多,在各種類型的電影中比較起來屬中上作品(絕大多數恐怖片在爛番茄的分數都是爛片等級)。

 

需要看過前作嗎?

《月光光心慌慌》在這集之前已有10集作品,這部是第11部,中間2007年有重啟過,這次則是忽略中間作品的故事,直接接在首集之後,基本上不需要看過首集也能看懂這集,但這集有不少致敬首集的地方,若要完全體會致敬的部分,則至少要看過首集。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特殊片頭&演職表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0/19
  • 片長:106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8.0/2千+)、豆瓣(無)、爛番茄(85%/67)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3萬+)
  • 片尾:無劇情,聲音類小彩蛋,完整演職表約5分16秒。
  • 裸露:珊迪強森/Sandy Johnson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萬聖節、殺人魔;精神病院、珍珠奶茶、南瓜燈、殺小孩、不給糖就搗蛋、校園生活、加油站

電影背景:哈登菲爾德/Haddonfield @ 伊利諾州/Illinois | 2018年萬聖節

 

影評

電影風格

致敬前作

這集有很多致敬首集的地方,僅個人有發現的分享如下:

  1. 片頭跑主要工作人員名單時,黑底橘字(與字體)都是跟首集相同的;差異在於首集片名左側的南瓜燈,這集則是用顆被壓爛的南瓜燈慢慢恢復成完整的樣子。
  2. 薩廷博士/Dr. Sartain登場時有說他是山姆·魯米斯醫生/Dr. Samuel Loomis 過世前的學生,這是首集醫生的名字。
  3. 提到麥可殺了5個人(若沒看過首集也不想被劇透請略過),這5個人分別是:麥可的姐姐、棄車逃逸時路旁殺了一個、洛莉的好友安妮·布拉克跟琳達·范·德·克拉克,以及琳達的男友鲍勃。
  4. 一對父子夜晚開車在路上,看到好多穿著白衣的精神病患在路上晃。(首集麥可逃脫前也是類似的畫面)
  5. 電影提到的史密斯格羅夫/Smith’s Grove,是首集關麥可的精神病院所在地,應該也是這集的精神病院地點。
  6. 愛麗森在學校上課時,老師正提到某位作家提及「命運」的作品,首集洛莉上課也是同樣在講「命運」的作品。另外愛麗森望向窗外(奶奶版是看到殺人魔),則改成看到奶奶。
  7. 在講到麥可殺了姐姐的過程時,這段跟首集用的是相同的畫面,觀影當下不確定是引用首集片段還是重拍一樣的畫面,後來資料是引用首集片段(珊迪強森/Sandy Johnson 飾)。
  8. 警察在講到麥可重出江湖時曾提到『那還能怎麼辦,難道我們還能取消萬聖節不成?』,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記得有某一集就是取消了萬聖節?但用關鍵字下去找,只找到美國還真的有因為殺人犯逃逸,小鎮取消萬聖節的新聞。新聞:殺人犯逃逸中 美小鎮取消萬聖節活動 2014-10-11 自由時報(連結
  9. 小孩嬉鬧,在人行道上撞到殺人魔。(場景從白天改為晚上)
  10. 教室中傳來小孩唱歌的聲音(似乎是同首歌)
  11. 男孩認為殺人魔是 Boogeyman,在首集也是如此。
  12. 高中生情侶在沙發上親熱
  13. 套著白色布罩,挖出雙眼視線洞孔。(從兇手改成受害者)
  14. 女主角的好朋友的男友,被麥克用刀定在牆上。
  15. 麥可的手破門而入。首集比較扯是破木門,這集破玻璃較合理,且多了抓住洛莉的劇情。
  16. 洛莉床邊有房屋模型,應該是首集的房屋,首集有超多房屋特寫畫面。
  17. 洛莉在用手電筒搜尋房間時,有兩次特地找衣櫃,在首集中她就是躲在衣櫃中。
  18. 麥可把洛莉從2F推下1F,後再次觀看,洛莉卻已消失。(首集這事發生在麥可身上)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電影劇照

白布罩住人,看過首集的觀眾,應該都會很怕雷伊把布掀開後被刺殺。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電影劇照

麥克手破玻璃窗而入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電影劇照

找劇照時發現,洛莉的手臂上有刀疤,她在首集時曾被麥可砍,但只砍中手臂,故留下疤痕,印象電影中沒刻意強調這點。

 

為前作增添解釋

小豪在看首集時,有些劇情沒能理解,這集頗有在解釋首集疑問的味道。

  1. 精神病患會集體逃脫,是在運送過程中麥克攻擊戒護人員出車禍。
  2. 這集較為明確的讓觀眾知道,麥可就是天生神力(腳能踩爆成年男子的頭)。
  3. 這集有很明確的提到麥可殺害的是親姐姐。
  4. 麥克為何每次被攻擊後(首次刀刺、中槍,這集則是中槍、被車撞),都會暫時昏睡一下子,隨後就能起身,這集依然沒解釋,只能當成是「電影設定」。
  5. 這集呈現出,如果攻擊力夠強大的話(近距離獵槍射擊),還是能對麥可造成傷害。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電影劇照

找劇照時,發現有些畫面(主要在解釋麥可狀態的),是沒放在正片中的。

 

滿滿致敬中開創新局

系列電影很容易越拍越爛,這集回歸到最初始首集的設定,以現代電影的節奏來呈現,亦加入布倫屋擅長的恐怖血腥表現手法,能感受到電影想呈現出能成為經典的恐怖橋段,印象中這類的血腥畫面包括:

  • 受害者下巴脫臼,牙齒被拔光,麥克透過廁所門縫上緣把牙齒灑落在地上。
  • 人臉南瓜燈,頭骨整個被挖掉,塞手電筒照明。(雖然會認為這不太可能實現)
  • 把人插在鐵欄杆門上。

另外蠻有意思的地方是祖母、女兒、孫女三人聯合起來設陷阱把麥可困在地下室後放火燒,從較為剝削電影(在那個時代是稀鬆平常的)變成一部女性復仇電影。

 

電影提到的有趣知識

  1. 一般人以為自己做了整晚的夢,其實人們有印象的夢只有醒來之前的片段,通常是10~15分鐘,最多不會超過45分鐘。(我不確定這數字是否精準,但觀念上真正是這樣子沒錯)

 

電影呈現文化

  1. 珍珠奶茶:愛麗森跟薇琪、男朋友走在一起時,在喝珍奶。雖然多年前就知道台灣珍奶已在美國發展,今年更是在法國羅浮宮開店,但從美國主流電影文化中看到,還是很有趣。

 

月光光心慌慌系列電影(Halloween Series)

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1978年10月27日
月光光心慌慌2(Halloween II)1981年10月30日
月光光心慌慌3:巫法巫天(Halloween III: Season of the Witch)1982年10月22日
月光光心慌慌4(Halloween 4: The Return of Michael Myers)1988年10月21日
月光光心慌慌5:復仇夜(Halloween 5: The Revenge of Michael Myers)1989年10月13日
黑色驚魂夜(Halloween 6: The Curse of Michael Myers)1995年09月29日
H20:抓鬼節(Halloween H20: 20 Years Later)1998年08月05日
戰慄 On-line(Halloween: Resurrection)2002年07月12日
惡靈07 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2007年08月31日
血染萬聖節(Halloween II)2009年08月28日
月光光新慌慌(Halloween)2018年10月19日
附註:第1、第2、第3、第5集台灣好像沒上映,中文片名可能是DVD、串流影音平台或中國網友翻譯,另第4集亦翻成月光光心慌慌4:煞回人間。

 

觀賞平台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廣告看板,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廣告看板,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巨幕廳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心得速記 Movie, Halloween(美國, 2018年) / 月光光新慌慌(台灣) / 月光光心慌慌(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