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嗝嗝老師》影評:印度電影在音樂上的再度轉型

Movie, Hichki(印度, 2018) / 我的嗝嗝老師(台) / 嗝嗝老师(網), 電影海報, 台灣

Hichki(印度, 2018年) / 我的嗝嗝老師(台灣) / 嗝嗝老师(中國)

可以算是電影《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2008)的印度版,兩部電影都同樣改編自妥瑞症患者布拉德·寇恩的自傳,《我的嗝嗝老師》則是把主角改為女性,在議題的呈現上也改成探討印度社會問題。

內容描述患有妥瑞症的女主角立志從事教職工作,面試時卻因為不自主抽蓄的動作而被多數學校拒絕,最後總算有學校願意給她機會,去當學校裡最頑皮放牛班的班導。

這是一部很印度風格的電影,音樂配得相當飽滿卻不影響觀影情緒,充滿印度風的歌曲但沒有令人出戲的歌舞演出,且融入新鮮的 rap 表現,時而勵志、時而感人,時而歡樂。探討議題包括僵化的教育制度、貧民窟孩童的教育困境、患者因疾病而飽受歧視困擾、教育不該放棄任何人等,喜歡這類型電影的朋友不容錯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02
  • 片長:116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7.6/4千+)、豆瓣(8.2/1百+)、爛番茄(67%/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1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妥瑞症、教育、放牛班、校園生活;父母離異、學生惡作劇、rap、漁夫、腳踏車修理店、供水車、紙飛機、餐廳、生日、雙層巴士

 

影評

印度社會現象探討

貧民窟孩童的教育困境

  • Aatish 曾說:9A班的學生有僕人幫他們把屎把尿,而他們貧民窟居民上個廁所要排50公尺。(大意)
  • 對貧民窟的學生來說,他們與他們的父母往往都把時間花在讓自己溫飽,奈娜去造訪學生家長這段能看出有菜販、腳踏車維修店、汽車維修店,居民得排隊到供水車取水。
  • 奈娜做了什麼:自掏腰包幫他們補充營養,發給每個人水煮雞蛋、瓶裝牛奶。

這段想表達的是,雖然所有人都享有教育資源,但對窮人家來說,孩子跟父母都得為了三餐溫飽而忙碌,無法花費同等時間在學習上。造訪家長這段拍得有點可惜,沒能抓重點呈現,缺少那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

 

僵化的教育制度

這也是印度電影常提出來探討的議題,最有名的該屬《三個傻瓜》(3 Idiots, 2009),這部則是提到奈娜採用一些相當生活化的學習方式來教學,像是丟接雞蛋學拋物線,找出每個學生日常生活擅長的事物如賭博、做點心,來與學科做連結。

 

作弊

比起台灣、香港或日本,大多會把作弊當成是求學時必定會發生的行為,多用較為搞笑、歡樂的方式在呈現,像《臭屁王》(1995年)、《逃學威龍》(1991年)、《史上最大作弊戰爭》(That’s カンニング! 史上最大の作戦?, 1996),印度對於作弊這議題都是相當嚴肅的在探討,且明確表現出這種行為是相當不可取的。

個人臆測這跟印度升學考試作弊風氣相當盛行有關,若用「印度考試作弊」當關鍵字下去搜尋,你可以看到一堆家長爬上3、4層樓高的建築物幫孩子作弊的照片。有些電影會配合國家宣導政策去提倡某些觀念(台灣早期也會,像勸阻民眾玩大家樂的電影),而印度還在這種國情的狀況中。

新聞:印度嚴抓作弊 66萬學測考生棄考 2018-02-10 自由時報(連結

 

電影議題探討

受歧視族群

只要跟大眾不一樣的人都很容易受到他人歧視,電影中便是以妥瑞症來呈現,主軸放在:『當身為教育者本身就充滿歧視想法時,要如何教導出懂得尊重他人的學生?』這在電影中的展現包括:

  • 奈娜在求職時不斷招受校方人員拒絕
  • 9A班的導師相當排擠9F班,甚至有『我想讓他們一事無成』這種違反教師精神的想法。

 

教育不該放棄任何人

在求學時期我也遇過那種我認為足以改變我一生的老師,相當認同教育的重要性,甚至認為教育是與自由、平等這種價值觀同等重要的事。在這部分,電影是相當能引起我共鳴與感動的。它著重在於『教育不該放棄任何人』思想的傳遞,不管是特殊狀況的學生如妥瑞症,又或是成績在後半段的學生。

 

電影表現

歌曲

我看過的印度電影不算多,但認為印度電影一直有在保留部分傳統精神的狀況下,不斷轉型,讓文化可以被更多觀眾族群接受。

最明顯的例子像是不再每部電影都一定要有歌舞場面,像這部就完全沒有舞蹈,但曲風仍然保有強烈的印度風格,觀眾同樣可以在歌曲中發現「歌詞傳遞電影核心思想」的特色,像 9F 有首歌曲歌詞便是『他的是Wi-Fi,我們是3G』。

我以前很排斥印度片歌舞劇情,但後來發現他們電影中的歌曲創作是相當多變的,就像我們的流行歌曲那般(只是他們能把這些歌放在電影中),有基本的情歌,有的俏皮,有的諷刺時事,觀賞這部分也是很大的樂趣。

另外在這部電影中發現件相當有趣的事,現在甚至連 rap 元素都能放入印度電影之中,不管是用來取笑奈娜那段,或是後來甚至把需要死背的學科內容唱成 rap,都很有創意。

 

過度安排戲劇張力

這只是個人喜好,會認為電影過度安排戲劇張力的呈現,像是奈娜跟學生說『若九點十分你們沒有來上課,我就向學校遞出辭呈』,或是最後9F班學生被懷疑作弊,要被集體退學等橋段,電影都要營造出那種很強的張力,但在安排上個人是覺得不夠巧妙,且使用太多次,結果就是:劇情是可以預測的,且不容易因為這些狀況發生而感到緊張。

另外在劇本寫作上稍嫌刻意,像每個事件發生時,奈娜都剛好在場(Aatish在球場跟人扭打、在圖書館發生爭執等),個人會覺得沒必要每次都刻意去帶到奈娜的畫面,有時候她可以是被校長找去問話、或是經女學生通報後才趕到現場等。

 

原著作品

  • 類型:自傳
  • 名稱:Front of the Class: How Tourette Syndrome Made Me the Teacher I Never Had(台灣:站在學生前面:妥瑞氏症教我成為我夢寐以求的好老師、叫我第一名)
  • 作者: Brad Cohen(布拉德·寇恩)、Lisa Wysocky(麗莎·威索基)
  • 出版日期:2005/09/25(台灣:2010/01/27)

 

各國翻拍

  • 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2008年12月7日 | 美國,電視電影
  • 我的嗝嗝老師(Hichki)2018年3月23日 | 印度

 

觀賞平台

Movie, Hichki(印度, 2018) / 我的嗝嗝老師(台) / 嗝嗝老师(網), 廣告看板, 特映會 Movie, Hichki(印度, 2018) / 我的嗝嗝老師(台) / 嗝嗝老师(網),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捷傑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7廳

 

Movie, Hichki(印度, 2018) / 我的嗝嗝老師(台) / 嗝嗝老师(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