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爸爸》影評:相愛容易相處難,只能靠互相包容

Movie, Ideal Home(美國, 2018) / 兩個爸爸(台灣) / 理想之家(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Ideal Home(美國, 2018年) / 兩個爸爸(台灣) / 理想之家(網路)

描寫厄拉莫斯與保羅是對個性南轅北轍的同性伴侶,兩人常因個性差異而起爭執(幾乎都是個性較為嚴謹那位在單方面生氣,而較為隨性那位總覺得這沒什麼),某日,厄拉莫斯的孫子突然來投靠他,亂入兩人生活。

主要想呈現的議題包括:情侶個性差異而起爭執、同性伴侶家庭養育孩子的探討,個人對情侶個性差異的描寫還蠻有共鳴的,很多時候相愛容易相處難,往往是逼迫相愛的兩人分開的主因。

電影主要走喜劇風格,符不符合笑點就看個人喜好,由《蟻人》(Ant-Man, 2015年)保羅路德(Paul Rudd )與史帝夫庫根(Steve Coogan)主演,能看到保羅路德有別於英雄電影外更為多變、細膩的情緒演出,稍嫌可惜之處是導演似乎無法讓兩位演員充分發揮。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特殊演職表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0/05
  • 片長:91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6.4/3千+)、豆瓣(6.4/5百+)、爛番茄(66%/44)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百+)
  • 片尾:演職表約7分3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美食節目、同性伴侶家庭/多元成家、、後設電影[附註1]、;生日派對、證件快照機、大賣場、家用遊戲機、塔可貝爾/塔可鐘/Taco Bell、BBQ、校園生活(上台分享)、聖誕節、酒駕、法庭、彩虹

電影背景:新墨西哥州聖塔菲@美國

  • 附註1:我不太確定這種在講美食節目拍攝製作過程的電影能不能算是後設電影。

 

影評

電影議題

相愛容易相處難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在描寫厄拉莫斯與保羅是個性上南轅北轍的差異,厄拉莫斯較為隨性,對很多事都採取較為順其自然的態度,但他也有著對事情不夠負責的問題,這從他的兒子抱怨他能看出。而保羅則是責任心重,擔憂自己無法成為好的家長,卻也默默做著各種家長的工作。

某日保羅情緒累積到臨界點,無法接受跟厄拉莫斯再這樣走下去,他選擇不再放棄美好的工作機會,離開了厄拉莫斯。對這段還蠻有感觸的是,談戀愛總會遇到那種明明你就很愛對方,但個性與價值觀上的差異,在長期無法獲得改善的狀況下,最後選擇分開卻又萬分不捨。

我的個性比較偏向劇中的保羅,蠻有感觸的一點是保羅在交代厄拉莫斯花錢要精打細算時,厄拉莫斯大吼那句『我才不管他媽的什麼刷油漆的事』(大意),意思是「你走了之後對我而言什麼都是沒意義的」,那種無法改變自己個性卻又離不開對方的情感很讓人感傷(或說同情)。

電影最後給了很簡單的設定「還是離不開對方,最後又選擇回到對方身邊」,完美結局。

 

同性伴侶家庭教育問題

這電影導演兼劇本寫作,靈感來源是自己的故事,他也有著相處23年的同性伴侶,也有個兒子。能看出電影想在同性伴侶家庭教育問題上多做著墨,片尾更是秀出多組同性伴侶家庭(家長與孩子)的合照,不過電影同時要處理「情侶個性差異」問題,反倒是在真正核心議題上沒有較為亮眼的表現,多以笑點來推進故事。

 

電影表現

我不太確定是導演不擅長發揮出演員的演技,還是說兩位演員在演同性角色有點放不夠開,或是影片剪輯的時間點不好,會覺得多數時刻情緒是不夠到位的,稍嫌可惜。

 

觀賞平台

Movie, Ideal Home(美國, 2018) / 兩個爸爸(台灣) / 理想之家(網路),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Ideal Home(美國, 2018) / 兩個爸爸(台灣) / 理想之家(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